如何理智面對高考失利,怎麼正確面對考試失利

2022-09-29 18:25:22 字數 5275 閱讀 8262

1樓:匿名使用者

那只是世俗的失敗 你對失敗的態度意味著你是怎樣的人 讓時間沖淡一切 做自己喜愛的事情 不要想著那些不快樂的事情 這開心是一天 不開心也是一天 可以選擇高復 你之所以在意 就是因為你無法接受自己未盡努力二失敗 這就是人性

怎麼正確面對考試失利 20

2樓:南柯飛魚

過了三年之後,你會發現大家並沒有區別,除非家境特別好的,考上很好很好的學校的。其他的出來了都是去公司面試,一步一步來

如何面對高考失敗

3樓:蹉蘊風中

如果考試失敗了那就好好大吃一場《或大哭一場,聽一聽**放鬆一下,去打沙包發洩一下···》,第二天從頭開始面對人生,好好過,因為我們的人生還很長久,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不要因為一次考試的失敗人洩氣哦!!!

4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失敗過,但我從頭再來成功了,很是幸運,但有的人卻失敗了,自己的勇氣與力量缺一不可啊!

5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把它當作一塊大石頭,跨過去就可以.

一次高考的失利,並不能否定整個人生...

6樓:郜芫

每年高考,總是有很多人和大學失之交臂。如果不想復讀的話,選擇一個職業學校學習一門技術也是不錯的選擇。現在大學生就業壓力也是日漸增加的,就是因為,剛畢業什麼技術都沒有,沒有實際動手能力。

學一門技術,只要自己學好了,學精了,以後前途也是光明的。高考失敗不可怕,要趕緊調整心態,想好以後的路。

如何與孩子一起面對高考失利

7樓:匿名使用者

高考就像千軍萬馬過獨木橋,雖然隨著高校擴招,高考招生錄取的比例比以前大大提高,但既然是考試,那就有落榜者;既然是競爭,就會有失敗者。孩子要麼成績優秀,卻因種種原因沒能進入自己理想的大學;要麼由於基礎較差,與高等學府無緣。如果孩子在高考中失利,是家長斥責、孩子懊惱,一家人沮喪、失落,還是家長和孩子一起客觀分析、仔細**、坦然面對呢?

山東青島的一位高考生母親,在高考分數出來後,痛哭著撥通金戰**。原來,孩子於年初已順利通過某著名大學的自主招生水平測試,經過筆試、面試獲得預錄取資格。可以說,孩子的這一成績為家長掙足了面子,令眾多同事、朋友羨慕。

孩子等於已拿到了半張這所名校的錄取通知書。只要孩子在高考中能夠正常發揮,就完全有把握入讀這所名校。學校老師也認為,自主招生考試的通過很大程度上減輕了孩子的高考壓力,建議孩子可以適當放鬆。

幾次模擬考試,孩子都沒有出現什麼問題。孩子比較自在地度過了考前的幾個月,家長也慶幸孩子逃脫了「黑色」的考驗,滿懷希望地等待著勝利時刻的到來。可不曾想,高考分數下來,孩子卻以3分之差無緣這所大學。

得知分數後,家長、孩子都感覺簡直像從天堂落到了地獄,都無法接受這一現實。一家人閉門不出,幾天沒有正式吃過一頓飯。家長說感覺自己無臉見人,這樣的結果會被別人笑話,更擔心孩子從此一蹶不振。

父母也相互指責,家長十分懊惱自己沒有盡到責任,考前沒能督促孩子好好複習。

經過孩子和家長緊張的衝刺、焦灼的等待,高考最終的結果一定是「幾家歡樂幾家憂」。就像案例中的孩子,高考結果的確令人惋惜,但不論家長還是孩子願意不願意、接受不接受,失利的結果都是無法改變的。後悔、抱怨於事無補,只能增加心理負擔,致使一家人沉浸在消極的情緒之中,無力面對問題、尋找解決辦法。

而家長過多考慮自己的面子,又容易讓孩子產生自責、愧疚的心理。孩子畢竟是孩子,他們的心理承受能力相對較弱,在孩子經歷重大挫折的關鍵時刻,家長需要給孩子以切實的關愛與指導,幫助他們正確地分析和認識這一事件,走出心理上的陰影,而不是過多考慮自己的面子。孩子對待高考失利的態度往往更多受到父母的影響,所以,家長要做好孩子的表率。

每個家長都望子成龍,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出人頭地。一些家長還把自己沒能實現的願望寄託在孩子身上,希望孩子能為自己爭口氣,光耀門楣。孩子成績好,考上了好大學,家長就會無比自豪,連說話的底氣也格外足;如果孩子高考失利,家長就會覺得臉面無光,抬不起頭來,而這無疑又給孩子帶來了更大的壓力。

中國的父母在潛意識中,其實是把孩子當成了自己的財產。但實際上,孩子除了是我們的孩子之外,他還是一個有血有肉、有思想、有感情的獨立個體,他們對於人生有自己的經驗,有自己的視角,也有自己的思考。當遭遇失敗的時候,他們的確會出現一時無法適應的情況,這是由他們暫時的不成熟決定的,但這並不等於說他們的一生就會由此向不好的方向改變,更不是說孩子的失敗代表著家長的恥辱。

我們做家長的,對此要有正確的認識,應該積極幫助孩子進行心理上和認知上的除錯,儘快幫助孩子回覆到正常的生活狀態,一味地指責和迴避只會讓事情更糟。

要想讓孩子正確認識、處理高考失利問題,家長首先調整好自己的心態,冷靜、理智地對待孩子的考試結果。家長的心態直接決定了家庭的氛圍,一個平靜、和諧的家庭氣氛會真正讓孩子的精神得到放鬆。比如,案例中的家長,通過諮詢,家長意識到個人內心對於孩子高考的一些自私想法,並向孩子坦露心聲,以幫助孩子穩定情緒,重建信心。

家長、孩子之間有了更深的理解,他們一起討論,面對現實,冷靜分析,想辦法找出路,最後坦然地接受了現實,選擇了復讀。媽媽後來給我們打來**,笑著說或許這就是上天的安排,希望孩子再苦讀一年,明年去清華大學吧。當家長、孩子從高考失利的陰影中走出來、平靜面對的時候,我們相信孩子離成功也就不遠了。

8樓:匿名使用者

這有啥 大不了復讀一下 沒什麼大不了的

9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復讀,但是壓力會很大,家人不支援的話,建議還是別嘗試了。

第二讀專科,但專科學習氛圍不好,如果家裡沒錢或者沒關係不能走後門的話,專升本基本沒望了。而且現在有個高職擴招計劃,計劃招一百萬個社會人員在職人員無門檻讀大專。

第三,自考本科,拿文憑的人數是有一定比例的,但是混的人也不少。因為這個政策的特點是寬進嚴出,也就是說進來要求不高,但是拿文憑是需要通過考試的,我自己就是讀的這個自考本科助學班,跟著老師一步步來還是很好拿到本科文憑的。

住院答主能好好規劃前途,不要對生活失去希望。人生這麼多次選擇,高考算的了什麼呢。只要想讀書,有勁頭,高考失利真的不算什麼,因為這樣的人在哪都能成為第一,從而綻放光彩。

望採納謝謝。

如何正確面對高考失利

10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1、高考其實也只是一次考試,如果考試失利,那麼就先想想自己未來希望做什麼,如果還是想考取心目中的大學,那就重整心情再出發,復讀準備高考。如果不想再復讀,那就想想自己的專業,選擇一所好的其他院校。

2、高考不是唯一出路,肄業成為世界富翁的比比皆是,當然只是舉個例子,富翁不是人生價值的唯一體現。但是高考真的沒有那麼的重要,畢竟人生很多事不是高考分數決定的,真正的人生都是自己奮鬥出來的,等到回頭再看你會發現,當年感覺世界都灰暗的高考失利,也許還不及沒有吃上路邊攤來的難過。

11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復讀,但是壓力會很大,家人不支援的話,建議還是別嘗試了。

第二讀專科,但專科學習氛圍不好,如果家裡沒錢或者沒關係不能走後門的話,專升本基本沒望了。而且現在有個高職擴招計劃,計劃招一百萬個社會人員在職人員無門檻讀大專。

第三,自考本科,拿文憑的人數是有一定比例的,但是混的人也不少。因為這個政策的特點是寬進嚴出,也就是說進來要求不高,但是拿文憑是需要通過考試的,我自己就是讀的這個自考本科助學班,跟著老師一步步來還是很好拿到本科文憑的。

住院答主能好好規劃前途,不要對生活失去希望。人生這麼多次選擇,高考算的了什麼呢。只要想讀書,有勁頭,高考失利真的不算什麼,因為這樣的人在哪都能成為第一,從而綻放光彩。

望採納謝謝。

高考失利,如何調控情緒再接再厲?

12樓:職場道之道

又是一年高考季,想想自己現在距離高中畢業已經十幾年了,真是歲月如白駒過隙,恍如昨日啊。高考失利是每一個學子都不想要的,這樣的打擊是很大,好像十幾年的努力一下子付諸東流了。

以前分配工作那會,大學對一個人來說影響是巨大,就是分水嶺,很多人由於高考失利,精神都受到嚴重都摧殘。現在雖然說沒有那麼嚴重,但是高考對一個人的影響還是顯而易見的,遇到高考失利的事情,多少還是會讓人難受,情緒低落,很可能直接走不出高考帶來的陰影。那怎樣面對高考失利,如何調整自己走好後面的路?

我在這裡分享一下我自己的親身經歷,用實際的經驗來說一說,當年自己高考失利是如何做的。其實說是失利,那是給自己找藉口,主要還是沒有學到東西,拿什麼去考,純粹是沒有考大學的本事。但是我沒有認命,選擇了復讀,當時首先就對自己有了一個很深刻的認識,知道是怎麼回事,所以面對高考失利,先回查到底是什麼原因,是沒有好好學習,能力不足還是由於客觀原因,比如,緊張,身體不舒服等等,這是很重要的。

我當時就想著,自己曾經也是個好學生,僅僅荒廢了學業而已,復讀的話還有機會,不復讀的話直接就沒機會了,所以下定決心搏一搏。所以面對高考失利,要對自己有信心,不管是主觀還是客觀原因,都要信心百倍的去改正和克服,這樣自己才有機會。

在復讀的日子裡,我是抱著拼的態度,用心的去學習,每天都有計劃和任務,而且每天還寫日記,記錄心情、感受以及學習心得,這既是情緒的一種宣洩,也是對自己的一種鞭策。所以面對高考失利,最好的方法就是放下包袱,努力去做,努力去奮鬥,有計劃,有目標的去完成每天的學習,有必要的話記錄心情和感受,宣洩一下情緒。

是不是覺著下來就應該功成名就,考上了理想的大學,像**一樣來個圓滿的大結局。那你就錯了,我還是沒考上,現實比理想要殘酷的多。但是唯一慶幸的是我依然沒有放棄,我感覺我比一年前好多了,離本科線越來越近,於是又去復讀,當然更努力,結果自然也差不到哪去,順利的考入了大學。

以上就是我的高考經歷,高考失利沒什麼大不了的,只要有信心、努力的去做,就有機會,最怕的就是灰心喪氣,那直接就沒有機會了,錯過了太陽不要哭泣,因為那樣的話還會失去星星和月亮。相信自己,努力奮鬥,結果不會虧待你的,come  on!

13樓:來自岐山美目盼兮的冰洲石

注重溝通

要多與老師、家長溝通,交流彼此的感受、想法。老師、家長要細心觀察,要及時詢問詳情,並及時解決問題。而且要注意溝通的方式,要以平等、平和的口氣與之交流。

有時家長不經意的一句話會釀成嚴重後果。比如分數公佈,發現並不理想,有的家長可能會責備考生:「平時成績好,怎麼關鍵時候就掉鏈子了呢?

」「某某平時成績比你差,這次考得比你好,你怎麼還不如他呀?」結果考生一聽,脆弱的心靈彷彿又被刺了一刀,可能會做出一些衝動的行為,令人後悔莫及。

每個人遇到挫折都會出現不良的情緒反應,當考生出現負面情緒時,要釋放不良的情緒。可以通過向親密的好友傾訴,採取記日記的方式宣洩,甚至大聲喊叫,讓不良情緒得到爆發和渲洩等。或者在心理醫生的幫助下學會放鬆,將不良的情緒予以釋放,減輕心理負擔。

當高考失利時,不要唉聲嘆氣,不要捶胸頓足,不要自暴自棄,要儘快擺脫陰影,振作起來,重塑自我,因為改變命運在於你自己。

怎麼面對高考失利,如何面對高考失敗

每一個人都有以不同的心態,這個別人說的也不一定被你聽進去的 我只說一下我自己的情況吧!我第一年的高考失利,指向了一個問題 是複習還是走三本。而且這個問題我也沒有想很久就確定了複習!我是男生,強調一下是因為男生大多都是原來不是很好學,努力地空間不較大,心態上也好一點 然後就直接回自己的高中複習了!複習...

應如何面對高三月考的失利

1全部不要想了,高考考的是知識,只要好好學習,就會水到渠成,好的成績自然會來.雖然心裡很難受,但是一定要堅強 找到失敗的原因,是考試時間分配不合理,或者是對某些題目不夠熟練,還是考試狀態沒有調整好,對症下藥,錯了一次也是在給你機會,因為可以改正,這樣真正考的時候問題就會少一些啊 但是如果你傷心難過,...

如何正確面對考試主題班會,如何正確面對考試 主題班會

平常心,放鬆心態,別緊張 緊張的人是傻瓜,我覺得這句話很好 應該做到平日學習認真複習絕不等都考試才來零食抱佛腳!把考試看作是對自己的一項挑戰一向對自己學習程度的挑戰!努力考好讓自己對自己的學習成果滿意,如果考不好也不能因此破罐子破摔一蹶不振,應該跟好的調節自己的學習狀態,做到看到考試結果能勝不驕敗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