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該如何正確面對表揚與批評,如何正確對待批評與表揚

2021-05-04 02:25:33 字數 4212 閱讀 6073

1樓:007公爵

其實做任何的事情都要是就事論事的。我們先來說一下表揚,這個念頭表揚這個詞真的是不容易啊。如果你是學生其實你應該是不用想太多的,但是如果你是一個工作的人或者是在大學這些人際關係已經比較複雜的環境中,那你就要有所覺悟了。

有的人表揚你,比如你的上司那是已有所指的。你就要看看了,比如請吃飯送禮什麼的。只是單純的表揚你不用太往心裡去,謙虛一些一笑了之就好了,但是也不要過於的謙虛,會讓人覺得很假很做作,過了就會給你很能裝的感覺,明明很受用卻裝的很聊起不起的樣子,如果達到這種效果就不好了。

這種度要去自己把握。

至於批評,其實很簡單。如果真的有錯那就一定要改正,一定要面對自己的錯誤,不能給自己找藉口或者是推卸他人。但是現在在工作崗位或是一些環境中會有人故意的去找茬,這種你就不要去理他,有的時候人妖臉皮厚一些。

就當說的不是你,畢竟嘴長在別人身上,我們是無法去控制他人對我們的評價的,無論何時只要問心無愧,做一個負責人的人就好,對自己負責也對他人負責。

凡事都有度,把握好度才可以遊刃有餘。最後祝順利哦!

2樓:渴侯春桃

這是一個心態問題,如果處理不好會影響日常的生活和工作。

以平常心的態度面對表揚,以不足成長的心態面對批評,只有在錯誤和批評中我們的成長才是最快的!

心態真的很重要,積極的心態像太陽走到****亮,消極的心態像月亮,初一十**一樣!我們要積極的心態面對表揚和批評!

如何正確對待批評與表揚

3樓:不羈放縱

正確對待別人的批評和表揚,虛心聽取別人的意見,認真改正缺點和錯誤,不斷取得進步。 對待別人的批評和表揚我們首先要先聽一聽,然後用頭腦去想一想。最後虛心的接受。

對待批評我們分兩種情況一種是:與事實相符,那麼我們聽到後虛心接受別人的批評並主動承擔和改正自己的錯誤。 另外一種是當別人向你提出的批評與事實有出入或者無中生有時,千萬不要衝動,要仔細地想一想,人家為什麼會提出這個批評,自己有那些地方做得還不夠好。

正確對待表揚:聽到別人表揚自己也不要驕傲,要虛心向比自己差的人學習,因為「三人行必有我師」。聽到別人的表揚如果不虛心是會釀成苦果的。

因為「虛心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 世界上沒有十全十美的人,不管是偉人還是普通人。他們都有這樣或那樣的缺點。

不同是他們對待缺點的態度。有的人能虛心接受別人的批評和建議,能引以為戒從而改正自己的缺點。不斷進步。

有的人則容不得別人的批評,這樣他們的缺點就不容易改正,失誤就會越來越多。我們對待表揚也一樣,不能因為得到了表揚就沾沾自喜,得意忘形,驕傲自滿。我們要牢記「虛心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

」做一名經得起表揚和批評的好學生。 一年級四班 張騏宇 2010.04.27

4樓:彩虹

對別人的鼓勵我們要更努力,要更進步,對別人的批評我們要虛心接受意見,不氣餒,要堅強,爭取做到最好.

面對表揚與批評我們應該怎樣正確的對待

5樓:夕蝶龐潤

面對表揚,我們應該更加努力,而不能因此驕傲,面對批評我們也不能因此沮喪,應該虛心接受並加以改正,爭取下次做的更好

6樓:匿名使用者

面對表揚虛心接受,不驕傲,面對批評認真聽取一件,耐心改進!

7樓:女神

面對表揚。我們應該不是驕傲自大。而是謙虛。面對批評,我們是要虛心改進。不能埋怨他人。

8樓:yhk肖劍

面對表揚與批評,我們應當用平和的心態,正確的去面對和對待所表揚的事情和批評指出的問題,從中你要看到表揚是對你平時不懈的努力,所付出的心血而換來的回報,這是你應該繼續發揚的地方,相信你,只要是正確對待,更進一步的把表揚你的方面發揚光大,會越做越好的,尤其是,對批評的話語,你更應該正確對待,從自身身上也找找原因能不能讓自己有很好的改進?讓這種批評,停止以此在今後的,生活和工作中不會再出現被批評的語言,這樣你就可以把事情做得完美一些,這樣一定會減少對你的批評的

9樓:涉谷的花

強大的內心就是自己有自己的評判標準,且能有一種洞察的能力,即洞察別人的批評和表揚是否是可取的,這樣可以發現自己的優缺點,從而更好的增強自己被表揚的點,或改正被批評的點。望採納

10樓:1洛梓妍

面對表揚不驕傲,面對批評不氣餒

11樓:相信有

正確對待別人的批評和表揚,虛心聽取別人的意見,認真改正缺點和錯誤,不斷取得進步。 對待別人的批評和表揚我們首先要先聽一聽,然後用頭腦去想一想。最後虛心的接受。

對待批評我們分兩種情況一種是:與事實相符,那麼我們聽到後虛心接受別人。一方面我們要學會傾聽,有則改之無則加勉;另一方面我們要有主見,不人云亦云,不盲目從眾,學會辯證分析,理智對待!

如何對待表揚和批評

12樓:孤心

對待表揚要保持清醒的頭腦。人人都愛聽表揚,表揚的話常讓人感到自己活在這個世上很有價值。人是不能沒有讚許的,人的本質是渴望被肯定,讚許是外界的一種肯定性的回饋。

問題在於你被讚許的是什麼,怎樣才能獲得他人的讚許,是讚許還是恭維。 漫不經心的恭維只應相信一半,鄭重其事的恭維根本不要相信。馬在鬆軟的土地上易失蹄,人在甜言蜜語中易摔跤。

你越是需要得到恭維,就越有可能受到別人的支配。有時,讚美只是為了掩飾發現別人缺點的不安,改用一種較隱晦的說法罷了。例如,稱讚你很有主見,可能你已經是相當的不講理。

愈是說**好,愈顯得**不足。因此,對待別人讚美你的話要心裡明白,有時不妨反過來想一下。倘若有人讚美,是因為你的權位、你的錢櫃、你是前輩、你太昏聵,那麼,你當警醒、自衛,冷眼相對;倘若有人讚美,是因為你的智慧、你的嫵媚、你的勞累、你的作為,那麼,你當感激、**,目光深邃。

別人的讚美好比香水,聞聞可以,可千萬不能當真品嚐,喝下去就慘了。 說了表揚,再說說批評。現在缺少批評的空氣,有客觀的原因,也有主觀的原因。

照理說工作有毛病不怕誰批評,問題是如今沒有一個正常的批評環境。我們處於一個價值多元、是非不分、自以為是、不興批評的時代。過去人們的生活處境差不多,生活質量、生活水準、生活水平都差不多;而現在各自都單元化了、個性化了。

尤其是經濟生活的大背景下,人們生活目標的多樣化、個性化,就形成了一定的自由化。雖然不同認識、不同觀念多了,但人們也更加自我了。所以,雖然「批評家」多了,但人們愈難接受批評。

而且,整個社會都不能接受正常的批評,批評一來,群眾就以為天大的事了,上面領導就作批示,追究下來,這樣使正常的批評變為不正常了。於是,造成表揚容易批評難,使人產生很多顧慮:批評上級,官位難保;批評同級,關係難搞;批評下級,選票減少;批評自己,自尋煩惱。

從主觀上講,要經得起批評。每個人都有不足,另人遺憾的是,向來並非人人都肯承認自己的不足。不僅不肯,更多的情況反而是惱怒那個使他發現自己不足的人,進而以為只要不準別人說話——並且倘是一位禿頂,別人就連燈泡也不準說,說了就是品位低下,最好扼殺掉——他的不足就不存在。

於是出現了一種現象,批評領導放禮炮,批評別人放空炮,批評自己放啞炮。 千人之諾諾,不如一士之諤諤。鄭板橋說得好:

「搔癢不著贊何益,入木三分罵亦精」。不要學那氣球,即使是慶典中的大氣球,漂浮在高空的斑斕巨物,但那怕是針尖大的批評它也受不了。在批評面前不要自尊心太強,伏爾泰說過:

自尊心是個膨脹的氣球,輕輕一針就刺出了大風暴。別人批評你的時候,即使他是錯的,也不要先辯駁,等大家平靜下來再解釋。 要勇於作自我批評。

出了問題要從自己身上找原因,別一便祕就怪地球沒引力。說不出來自己的缺點或對自己的缺點避重就輕,原因之一是不願讓人知道,更重要的原因是洞見,即他根本不知道自己的問題在哪。能作自我批評是人品的表現,給人以親和力,絲毫不影響自己的威信。

即使你是負責人,要認錯從上級開始,表功從下級啟動。有時在人際矛盾中,攻擊自己是最好的防禦。服輸要比不服輸更需勇氣,能服輸時則服輸,其實是一種生活的大智慧。

如果自己錯了,向對方道歉越早越好。道歉既不傷害道歉者,也不傷害接受道歉的人。無過是一種假想,思過是一種成熟,改過是一種美德。

要善於批評別人。任何批評都要客觀、善意、理性,對事不對人,絕不搞人身攻擊。對他人不滿若想批評,應沉住氣等待時機,因為衝口而出的往往不是批評,而是怨懟與嗔怪的發洩。

批評一個人,首先要了解他的優點;批評一個人,最好先指出他的優點。這就好像理髮師給人刮鬍子,他必須先給人塗肥皂水,為的就是刮起來使人不疼。批評之前做一番肯定或者指出優點,讓對方在一種溫情脈脈的情緒中接受的批評。

批評別人儘量委婉一點、含蓄一點、巧妙一點。責人要含蓄,忌太盡;勸人要委婉,忌太直;警人要疑似,忌太真。

13樓:盤芷奇若雁

對別人要多使用表揚。其實很多時候,我們

如何正確的表揚與批評孩子

兩個家庭氛圍,同樣的場景是早上7點鐘,孩子還沒有起床,a媽媽 麗麗,快起床,你又要遲到了,b媽媽 麗麗,現在7點,你想現在起,還是5分鐘以後起?設想一下假如你是孩子,你喜歡哪種溝通方式呢?所以家長一般會進入一個誤區 孩子想要的其實很簡單,就是家長能夠體會到他們的感受 有一次,我家璐璐的正在紙上寫寫畫...

如何正確對待別人的批評?面對別人的批評應該怎麼做

良藥苦口利於病,忠言逆耳利於行。作為一個成年人有人批評你,那是你的福氣,你應該虛心接受,並且徹底改正。當局者迷,旁觀者清。一個人的所作所為,自己認為自己是完全正確的,但是事實是,每一個人都不可能沒有缺點,有些缺點還是致命的。能夠對我們提出意見的,只有這幾類人 我們的親人 我們的知己 我們的領導 我們...

如何正確面對考試主題班會,如何正確面對考試 主題班會

平常心,放鬆心態,別緊張 緊張的人是傻瓜,我覺得這句話很好 應該做到平日學習認真複習絕不等都考試才來零食抱佛腳!把考試看作是對自己的一項挑戰一向對自己學習程度的挑戰!努力考好讓自己對自己的學習成果滿意,如果考不好也不能因此破罐子破摔一蹶不振,應該跟好的調節自己的學習狀態,做到看到考試結果能勝不驕敗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