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菌營養價值,食用菌的營養價值有哪些

2022-09-29 16:55:36 字數 6274 閱讀 2577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食用菌具有豐富的營養價值,是人類食品中蛋白質和維生素的重要**,還含有多種具生理活性的礦物質元素。食用菌種類之間的營養價值雖有差別,但都符合上述特徵,也就是說哪一種食用菌都是營養價值很高的優質食品。

2樓:巧米樂

碳素、氮素、無機鹽和維生素等是食用菌營養物質。

食用菌最重要的營養**是碳源。作為碳源,除少數的碳水化合物不能被利用之外,它們能利用自單糖到纖維素等各種複雜的碳水化合物,如:纖維素、葡萄糖、果糖、蔗糖、麥芽糖、半乳糖、糊精、澱粉、半纖維素、木質素、有機酸、某些醇類等。

此外,氮素是食用菌合成蛋白質和核酸必不可少的主要原料。一般說來,食用菌在營養生長及生殖生長階段,所需要的氮源主要有蛋白質、氨基酸、尿素、氨、銨鹽和硝酸鹽等。蛋白質必須經蛋白酶分解成氨基酸後才能被吸收;其他小分子氮素化合物菌絲體可直接吸收。

碳和氮的比例也要恰當,一般認為食用菌在營養生長階段碳氮比(c/n)以20:1為好,而在生殖生長階段碳氮比 以30:1~40:1為好。

在食用菌的生長髮育中還需要一定的無機鹽類,如:磷酸二氫鉀、硫酸鈣、硫酸鎂、氯化鈉、硫酸鋅、氯化錳等。這些無機鹽中的金屬元素磷、鉀、鎂為最重要,適宜濃度是每升培養基加100—500毫克,而鐵、鈷、錳、鋅、鉬等微量元素,每升培養基只需1/4毫克。

這些金屬元素在普通水(河水、自來水)中都有,一般培養料不再新增。

食用菌生長髮育所需要的各種維生素和生長素,量很微,但必不可少。

食用菌需要的碳、氮等營養成分,除少數菌根菌必須依靠與共生的植物**外;一般可以從農、林副產品的枝葉和木屑作物秸稈或糞土中得到滿足。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食用菌自古被稱為「山珍」,現在被譽為「保健食品」、「功能食品」。它們以豐富的營養價值和藥用價值,為廣大消費者所青睞。食用菌風味獨特、味道鮮美、營養豐富,人體必需氨基酸種類齊全,比例平衡,蛋白質含量一般在15%~30%之間,是普通蔬菜的2倍;脂肪含量只有2%~5%,而且80%以上都是利於健康的不飽和脂肪酸,屬於高蛋白、低脂肪的健康食品。

同時,還含有維生素b、維生素e等多種維生素和鉀、鐵、鈣、硒、鍺等礦物質。

4樓:強哥開溜

我國食用菌佔世界的百分之70!專家指出多食用食用菌對身體有益處

5樓:匿名使用者

草菇,雞樅菌,黃牛肝菌,滑菇,竹蓀

食用菌的營養價值有哪些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食用菌自古被稱為「山珍」,現在被譽為「保健食品」、「功能食品」。它們以豐富的營養價值和藥用價值,為廣大消費者所青睞。食用菌風味獨特、味道鮮美、營養豐富,人體必需氨基酸種類齊全,比例平衡,蛋白質含量一般在15%~30%之間,是普通蔬菜的2倍;脂肪含量只有2%~5%,而且80%以上都是利於健康的不飽和脂肪酸,屬於高蛋白、低脂肪的健康食品。

同時,還含有維生素b、維生素e等多種維生素和鉀、鐵、鈣、硒、鍺等礦物質。

7樓:濃香堂

比如銀耳(白木耳)美容養顏。黑木耳有抗癌症等作用。

食用菌類有哪些營養價值?

8樓:漫閱科技

目前,世界上已發現的野生食用菌約600種,我國約有360種。現代科學研究發現,食用菌具有較高的營養價值和保健功效。

食用菌的營養價值表現在:食用菌幹品一般含蛋白質20%~40%,接近肉、蛋類食品;鮮品含蛋白質3%~5%,比一般蔬菜、水果中蛋白質含量高3~10倍,食用菌蛋白質中富含人體需要的8種必需氨基酸。含碳水化合物較少,一般只有3.

8%,因此是低熱能食物,多食不會發胖和誘發心血管疾病。食用菌中還含有大量的維生素,每100克鮮草菇中維生素c含量高達207毫克,比西紅柿中高20倍;香菇中維生素d含量也較高。食用菌還是高膳食纖維食物,其所含的膳食纖維高於粗麥麵包中的含量。

食用菌的營養價值標準

9樓:計劃幸福

食品夥伴網,裡面多的是,去搜尋吧~

10樓:匿名使用者

平菇營養成分:所含氨基酸總量約為乾重的15%,每百克鮮品中含蛋白質3.3克,脂肪0.

3克,糖4.1克,纖維1.1克,灰分0.

8克,鈣1毫克,磷100毫克,鐵0.7毫克,鈉2毫克,且含有大量維生素如vb、vc等。

菌類的營養價值有哪些?

11樓:匿名使用者

菌類蔬菜抗癌防癌

進入冬季,新鮮蔬菜缺乏,特別是綠葉菜減少,食用菌類蔬菜自然成為人們養生的首選食品。菌類蔬菜所具有的抗癌作用,是其他蔬菜無可比擬的。時下,可供市民選擇的菌類蔬菜主要包括蘑菇、香菇、黑木耳、銀耳等。

蘑菇:性平味甘,具有補脾益氣、潤燥化痰、健胃平肝等作用。從蘑菇中提取的多糖類物質,對白細胞減少症、傳染性肝炎有療效;蘑菇的培養液可降低血糖,對金黃色葡萄球菌、傷寒桿菌及大腸桿菌有抑制作用。

蘑菇營養豐富,富含優質蛋白、維生素a、b族維生素、維生素e、維生素c及微量元素,是一種低脂、低糖、低鹽、低熱量、高蛋白的食物。蘑菇還富含能提高抗病能力、增加血色素、明顯提高智力的賴氨酸,是冬季老少皆宜的食物,特別是小孩常吃蘑菇益智健腦。

香菇:性平味甘,具有補氣健脾、和胃益腎等作用。香菇所含的多糖能降解癌毒素從而減小癌毒素對免疫系統的影響。

香菇中含有的葡萄糖苷酶,可加強機體抗癌作用。香菇的營養價值很高,據測定,它含有30多種酶和18種氨基酸,並含有一種一般蔬菜所缺乏的麥角固醇等,被譽為「蘑菇皇后」。因此,它成為冬季家庭食用火鍋的佳品。

黑木耳:營養豐富,滋味鮮美,是冬季家庭烹飪的常用佳品。黑木耳有清肺益氣、活血、益胃、潤燥、滋補強身的功效,主治痔瘡出血、血痢、便血、崩中漏下等病症。

黑木耳能減少血液凝塊,軟化血管,防治高血壓和動脈粥樣硬化。黑木耳中所含的植物膠質,還是有益於人體的天然滋補劑。銀耳:

性平味甘,具有潤肺化痰、養陰生津等作用。銀耳中的抗癌多糖對多種腫瘤有抑制作用。銀耳糖漿能顯著增強巨噬細胞的功能,對射線損傷有保護作用。

冬季經常食用銀耳,對神經衰弱、失眠、心悸、身體虛弱、高血壓和動脈硬化等,調養效果極佳。

12樓:巧維

食用菌」這一耳熟能詳的名字,其實包含了數百種形態各異、味道不同的蔬菜,如木耳、銀耳、香菇、杏鮑菇、牛肝菌等。大部分食用菌含較多核苷酸、嘌呤等鮮味物質,故而味道鮮美,適合煲湯、燉煮、炒制、涮火鍋,甚至用於調味。本期,我給大家介紹一下菌類蔬菜的營養優勢。

蛋白質含量高。新鮮或水發食用菌中蛋白質含量為1%~3.5%,略高於一般蔬菜。

如水發木耳蛋白質含量為1.5%,新鮮香菇蛋白質含量為2.2%。

乾製的食用菌因水分減少而使蛋白質比例大增,其蛋白質含量多為10%~30%。食用菌中蛋白質的質量也較高,含9種人體必需的氨基酸,且其比例與人體內必需氨基酸的比例比較接近,因而利用度較好,營養價值高。

富含微量營養素,如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k、維生素d、鈣、鉀、鐵、鋅和硒等。其中最為獨特的是維生素d,在其他蔬菜中幾乎沒有。其主要功能是促進鈣吸收,調節鈣代謝,對骨骼健康至關重要。

近些年研究還發現維生素d與防治動脈硬化、冠心病等常見慢性病有關。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食用菌含有一類具有特殊健康價值的成分——菌類多糖。菌類多糖存在於食用菌細胞壁中,被證明具有提高免疫力、調節血脂、抗癌等作用。其中一些菌類多糖,如香菇多糖、木耳多糖等已被開發為藥物,應用於臨床。

食用菌系列的營養價值?

13樓:糖不吃丟糖

菌類是大家常吃的食物,是指供人類食用的真菌,菌類食物營養價值很高,富含蛋白質、多種維生素、礦物質和膳食纖維,並且其脂肪含量較低,為低熱量食物,備受大眾青睞。菌類的種類很多,大約有500多個品種。最為常見的是蘑菇、香菇、銀耳、木耳等,當然木耳的種類多,其營養和吃法也大不相同。

【香菇】香菇又稱為花菇、冬菇,香菇的味道很濃郁,營養價值很豐富,並富含多種活性物質,主要是多糖類。具有降低血壓、提高人體免疫力、**貧血、降低癌的發病率及預防佝僂病、感冒等功效。

幹香菇因香味濃郁,適合魚肉類一起烹調。最常見的做法是香菇燉雞肉,香菇可以去除雞肉的腥味。在製作時前,可先將香菇在30-40℃的溫水中浸泡20分鐘。

而浸泡後溫水不要倒掉,在燉雞時加進去,味道會更加香濃。當然,我們在製作打滷麵時,也可以加入適量的香菇,打滷麵不止會新增更多營養,也更加美味可口。

而鮮香菇雖然沒有幹香菇味道濃郁,但其口感比較清爽,因此更適合與新鮮蔬菜搭配。香菇炒油菜是最為常見的做法,油菜清脆可口,再加上,香菇清香脆爽,便是色香味俱全了。

【平菇】平菇是生活中最常見的食用菌,平菇中營養物質非常豐富,每百克幹品含蛋白質20~23克,且氨基酸種類齊全,礦物質含量十分豐富。動植物中的賴氨酸、亮氨酸大部分很缺乏,亮氨酸幾乎沒有。賴氨酸對促進記憶,增進智力有獨特的作用,對嬰兒和老人的發育健康十分重要,亮氨酸促進人體易合成高階蛋白的重要組成物質。

平菇中還含有平菇多糖,其中的牛磺酸是膽汁酸的成分,對脂類的消化吸收以及溶解膽固醇起到重要作用,最適合腰痠背痛的老年人食用。

平菇的味道鮮嫩可口,更適合清炒,我們在製作的時候可以適當加入少量的蔥、姜、鹽來進行調味。另外,由於平菇鮮香,也可以用來製作湯羹類,如製作平菇蛋花湯,在關火時可以加一些青蒜調味,味道會更加鮮美。

【金針菇】金針菇又稱樸蕈、冬菇、絨柄金錢菌。金針菇中含有金針菇素,經常食用可降低癌症的發病率並可以延長癌症患者的壽命。香菇還具有降低膽固醇、抗疲勞、抗衰老的作用。

另外還有文獻記載,金針菇可有效增加兒童的身高、體重,並有增加兒童智力發育,有「智力菇」的美稱。

金針菇適合涼拌。其味道很鮮美,可以搭配黃瓜絲、筍絲或胡蘿蔔絲等,更加清脆可口。值得注意的是因為金針菇中含有少許的秋水仙鹼,人在使用後,會產生有毒的二秋水仙鹼,一般在服用後10-15分鐘,會出現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症狀,因此在涼拌前,最好煮6分鐘以上,避免食物中毒。

【草菇】 草菇的維生素c含量很高,能提高機體免疫力,增強抗病能力.它還具有解毒作用,如鉛、砷、苯等物質進入人體時,可與其結合,形成抗壞血元,隨小便排出。近些年科學家發現,草菇中還含有一種異種蛋白物質,有消滅人體癌細胞的作用.

草菇還能減慢人體對碳水化合物的吸收,是糖尿病患者的良好食品。

草菇適用於爆炒,可以減少維生素c的破壞。在如果前可以先在菌蓋上劃十字刀,使草菇更加容易入味。隨後將草菇投入鍋中,用旺火炒十分鐘,再加入鹽、味精和醬油翻炒,更能保留草菇的鮮味。

【雞腿菇】雞腿菇中含有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可參與體內血糖的調節,並能調節血脂。雞腿菇很適合糖尿病食用,因為能預防糖尿病的併發症——動脈硬化。

肉類中膽固醇含量較高,食用較多會引發血脂增高。雞腿菇與肉類一起做,可以結合肉中的膽固醇,這樣做出的肉菜會更加健康。

【杏鮑菇】菇體具有杏仁香味,肉質肥厚,口感鮮嫩,味道清香,營養很豐富,富含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及鈣、鎂、銅、鋅等礦物質。杏鮑菇杏鮑菇能軟化和保護血管,具有降血脂、降膽固醇、促進胃腸消化、增強機體免疫能力、防止心血管病等功效。杏鮑菇還有助於胃酸的分泌,可促進食物的消化。

杏鮑菇肉質肥嫩適合炒、燒、燴、燉、做湯及火鍋用料,亦適宜西餐;即使做涼拌菜,口感都很好。杏鮑菇可以與荷蘭豆、火腿一起炒「三色杏鮑菇」,味道鮮美且為經典佳餚。

【猴頭菇】猴頭菇是一種高蛋白、低脂肪、富含礦物質和維生素的食物。猴頭菇含不飽和脂肪酸,能降低血膽固醇和甘油三酯,調節血脂,是心血管患者的理想食品。猴頭菇含有的多糖體、多肽類及脂肪物質,能抑制癌細胞中遺傳物質的合成,從而預防和**消化道癌症和其他惡性腫瘤。

猴頭菇中含有多種氨基酸和豐富的多糖體,能幫助消化,對胃炎、胃癌、食道癌、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等消化道疾病的一定療效。猴頭菇還具有提高機體免疫力的功能,可延緩衰老。

猴頭菇在製作時一定要將其煮爛,這樣它的營養才會被完全析出。另外猴頭菇的孢子帶有一定苦味,在食用時可將猴頭菇放到溫水中浸泡幾次,這樣它的苦味就會被去掉了。

【白木耳】白木耳又稱白木耳、雪耳、銀耳子等,是一種營養很豐富的滋養品,具有強心健腦的作用。另外,白木耳還含有天然的特性膠質,女性長期服用可以潤膚,並有祛除黃褐斑、雀斑的功效。

要注意的是發黴的白木耳有毒,不能食用。另外我們在購買白木耳時不要選擇顏色過於潔白的,因為天然或是人工栽培的並非是純白的而是淡黃色。一些加工者為追求白色,會使用硫化物熏製,這樣的白木耳對身體有害。

【黑木耳】黑木耳的味道也很鮮美,含有豐富的營養物質,可以與動物性食物媲美。而黑木耳含鐵也較為豐富,常吃會預防缺鐵性貧血的發生。另外,黑木耳中的膠質具有吸附消化道內雜質,並將其排出體外的作用。

對於老年人,黑木耳中的磷脂類化合物可以幫助延緩記憶力減退,減少老年痴呆的發生。黑木耳中還含有一種類核酸物質,可以降低膽固醇和甘油三酯的水平,對冠心病、動脈硬化頗有好處。當然,黑木耳中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以促進胃腸蠕動,減少脂肪的吸收,預防便祕及抗癌的作用。

黑木耳先用冷水發開,浸泡幹木耳時最好換兩到三遍水,才能最大程度析走有害物質。再將黑木耳洗淨,倒入開水鍋內煮沸2-3分鐘(不能超過5分鐘)撈入涼水盤中即可食用。值得注意的是黑木耳必須熟識,不能生食,即是涼拌,也要經過開水稍煮。

食用菌的藥用價值有哪些,食用菌的用途有哪些

強化來人體免疫力的作用。食用源菌含有人體bai必需的8種氨基酸,du14種維生素,多種礦物zhi 質和多糖等dao營養成分,具有滋陰補陽 益氣活血 補腦強心 延年益壽等功能。同時具有降低血清膽固醇 改善血液微迴圈 提高血液載氧能力 提高肝臟解毒能力等藥性作用。經常食用,可全面調節人體生理機能,促進新...

食用菌培育方法,食用菌怎麼種植?

玉米間套食用菌高效無公害栽培技術,是以玉米生產為基礎,充分利用玉米生長中後期的遮蔭條件,創造一個溫溼度較為適宜的田間小氣候,為高溫季節食用菌的生產創造適宜的生長環境。同時,食用菌生長過程中放出的二氧化碳,提高玉米光合效率,促進玉米生長,提高產量。食用菌採收後的基質廢料殘留在土壤內,增加土壤有機質,培...

食用菌是怎樣栽培出來的,哪些食用菌栽培可用生料栽培

食用菌栽培與作物不同,用的不是土壤,地面只是食用菌栽培的支援物。食用菌栽培用的是培養料,食用菌要將培養料分解建造自身。這些培養料絕大多數都是人類不能作為食物直接食用的木質纖維素類的農林副產品,如秸稈 木屑和禽畜糞便等。食用菌雖然種類很多,但是栽培程式基本是一樣的,即培養料製備 滅菌或發酵 接種 發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