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羽為什麼請劉邦吃飯,劉邦和項羽為什麼要打仗 劉邦和項羽打仗為什麼項羽敗了

2022-09-29 17:15:25 字數 2680 閱讀 5022

1樓:留戀故地的風

昔日,項羽和劉邦同為楚王熊心麾下二將,亡秦之時有個約定「先入秦者稱王」。項羽、劉邦於是分兵兩路攻秦,項羽北上救趙,後,從函谷關入秦;劉邦西進,先從武關入秦。理應劉邦稱王,但是項羽實力更強大,決定毀約。

於是項羽請劉邦吃飯,一為試探其心,二則打算乘機幹掉劉邦。沒想到,劉邦用張良計,飯局還沒結束,就先走一步,逃了。

2樓:毗沙王

當秦朝還存在的時候,劉邦項羽都是反抗秦朝統治的起義軍領導人,他們屬於結成了反秦「統一戰線」。「鴻門宴」時,當時這個「統一戰線」尚未破裂。劉邦已經佔領咸陽,秦朝滅亡。

項羽後到,駐軍灞上,名義上商討秦朝滅亡後「建國大計」 ,實際上謀士范增已經暗藏殺機。

為什麼說《鴻門宴》中項羽宴請劉邦時「東向坐」是託大之舉

3樓:索隱者

東向坐,是坐西朝東,其時西為尊位。秦始皇陵即坐西朝東。

劉邦和項羽成敗的原因分別是什麼?

4樓:米格戰鬥機

原因:1,劉邦善於籠絡利用諸侯以及手下將領,大家樂為其效命,韓信為齊王時,楚使說齊王韓信不反可略見一斑。

2,項羽不會知人善任,不信任手下,不愛聽意見,又吝於封賜,不會識別和籠絡人才,以致韓信、陳平、英布等先後歸漢,不善於團結利用反漢同盟,致使魏王豹、代相夏說、趙王歇與楚各自為戰,魏、代、趙國相繼滅亡。

且剛愎自用、優柔寡斷,不會抓準時機,像一個小孩子一樣好哄。他嗜殺殘暴,坑殺20萬秦兵、屠掠咸陽、弒殺義帝,大失人心。時有人諫言建都關中,他不聽而烹殺諫者,誤中陳平離間計,致使謀士范增憤而告退。

平定齊國叛亂後,殺戮過重以致齊地復叛。不都關中,放棄形勝之地。他分封不公,導致諸侯叛亂,疲於應付。

又封秦朝三個降將於關中,因曾坑殺20萬秦兵,三秦王在關中很難立足,以至漢軍得以輕鬆平定三秦。

5樓:花小

劉邦有一個最大的優點,是能納諫言、重用人才,論勇猛作戰,劉邦自然不及項羽,但是劉邦卻能任用這些有能力的人,而項羽不能,他和士兵一起生活,與士兵很有親近力,但是他小氣,他看不過別人的戰功比他大,每一次封賞,該給一個部下封侯,但是要把將印給這個部下時,卻極為不捨,那個部下已經拿著將印了,項羽卻不放手,捨不得給,試問跟著這樣的人寒不寒心。 所以說,劉邦代表的是一個團結、高攻擊力、高智囊的集團,而項羽代表的一個人,僅僅是一個人。 他是一位可用之人卻處於用人你的位置,這是他失敗的一個原因,也是他的悲劇。

滿意請採納

劉邦和項羽為什麼要打仗?劉邦和項羽打仗為什麼項羽敗了?

為什麼在鴻門宴中,項羽為什麼不聽范增的建議刷了劉邦?

6樓:破碎的夢

范增不懂得如何進諫,他說話的語氣很像是命令,可以從《史記 項羽本記》裡看出,他向項羽進諫,都是「你必須,你一定,你不要」的語氣,這令高傲的喜歡聽奉承話的西楚霸王項羽感到厭煩,所以項羽便不願聽從范增的建議,而是取信於偏袒劉邦的項伯,以至失敗…

項羽的叔叔為什麼要幫劉邦

7樓:姑蘇夜鍾

這就叫人各有志!就像蔡瑁,他還是諸葛亮夫人的親舅舅。關係夠親的吧!可他就是不幫諸葛的主子劉備,非要跟曹操!

項羽為什麼能和劉邦結拜為兄弟

8樓:匿名使用者

朋友,你也喜歡他們兩個人的故事嗎?我也一樣哦……我認為:人因為性格不同所以才有了世界的豐富多采……每個家庭也一樣,夫妻也是如此,總有一個屬於內向,另一個屬於外向,這是相互吸引的必然,更是彌補對方的一種合理的方式吧!

劉與項能夠成為兄弟就理所當然了,同樣的道理嘛……所以,正因為性格的原因,最後的結局才會有了垓下之圍的必然……

僅是我個人的一些潛顯認識,望採納,謝謝……

9樓:企業導報

當時楚國大將軍項梁(項燕之子,項羽叔父)獨攬大權,不顧楚中宋義勸阻,貿進彭城,中了章邯的埋伏,被包圍。項梁曾拼死救援其他諸侯國,但由於秦兵強悍,都不敢救援。唯有劉邦的部隊前往救援,但半路劉邦得到其他毫無救援時,依然決定前往,樊噲等人極力勸說,把劉邦打昏才把他帶回去。

劉邦回去後得到了項梁的死訊,命人鞭打樊噲(做給來營中的項羽看的),項羽見了便說:「我叔父曾冒死救了那些諸侯,但這些人在我叔父存亡之時居然袖手旁觀,只有你的部隊到了城外執意救援,好兄弟!」於是兩人說了同日死什麼的話。

劉邦說:「兄弟以後有困難,我一定會幫你!」項羽說:

「哪怕兄弟反目,不論大哥幹什麼,我斷不取大哥性命!」這也是鴻門宴項羽不殺劉邦的原因!

10樓:呼延雨琴

我來回答這個問題,在西漢年間,項羽,劉邦,爭為帝!

剛開始時他們結為最好的拜把兄弟。他們海誓山盟。那是當時他們都沒有野心之前,

到後來項羽把劉邦的父母抓去。山頂支起了大油鍋,要當著劉邦的面兒,把他的父母炸著吃。

在這種情況下,劉邦還能笑著對項羽說,

咱們是拜過把子的兄弟,我的父母就是你的父母,你肯把你的父母當成我的面炸著吃嗎?請分給我點兒吃。

氣得項羽暴怒~

從以上可見劉邦,項羽結為弟,那是以前的事兒。

後來楚漢相爭。反目為仇。

為爭帝位都急紅眼,哪還有什麼兄弟之情可言。

如果您也贊同我的觀點,請給予採納,謝謝。

11樓:匿名使用者

英雄惜英雄

後來變了~~

項羽為什麼會敗給劉邦,項羽為什麼輸給劉邦

項羽為什麼輸給劉邦 項羽輸給劉邦的原因分析 從內部原因上來看,項羽身為天之驕子,及冠不久就成就了霸業,難免剛強直爽,胸無城府。征戰無數的他過於暴戾,在進入秦王宮之後大肆屠燒,不得民心。最重要的是,相比於劉邦來說他缺少政治敏感度,最後陷入了了四面楚歌的困局。從外部原因上來看,被封為漢王的劉邦佔據巴蜀之...

項羽為什麼打不過劉邦,項羽為什麼打不過劉邦?

楚漢相爭時期的漢王劉邦和西楚霸王項羽,都是當時的人中俊傑。單就個人魅力 家庭的背景和集團力量的對比,劉邦要比項羽差的多。項羽出身名門貴族,受過良好的教育,而且少年得志,二十多歲就已經手握重權,左右天下局勢。而劉邦只是一般的平民,是個流氓,40歲之前一事無成,直到秦末斬白蛇起義,靠著張良 蕭何的輔佐才...

為甚麼劉邦會當贏項羽,劉邦為什麼能勝項羽?能說說具體原因嗎?

劉邦贏的原因 劉邦寬巨集大量,為人豪放不拘小節。善於聽從部下的諫言。項羽輸的原因 1 項羽性格優柔寡斷 2 性格剛愎自用。3 項羽為人殘暴,大失人心。4 不愛惜人才 原本項羽有優勢可以滅掉劉邦,但是卻選擇了分地而治,分天下而管,導致後來劉邦的發展,並最後將項羽逼到烏江自刎,喊恨而死 孤認為主要原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