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羽為什麼打不過劉邦,項羽為什麼打不過劉邦?

2021-08-17 18:43:02 字數 2811 閱讀 5369

1樓:江上笑談

楚漢相爭時期的漢王劉邦和西楚霸王項羽,都是當時的人中俊傑。單就個人魅力、家庭的背景和集團力量的對比,劉邦要比項羽差的多。項羽出身名門貴族,受過良好的教育,而且少年得志,二十多歲就已經手握重權,左右天下局勢。

而劉邦只是一般的平民,是個流氓,40歲之前一事無成,直到秦末斬白蛇起義,靠著張良、蕭何的輔佐才跌跌撞撞的有一份自己朝不保夕的事業。不過,仔細分析下來可以發現,這是一場完全不對稱的戰爭,就如同一個成年巨漢同一個三歲童子對決一樣,小朋友只能被大叔玩弄於股掌之間。許多朋友也許會認為三歲童子是劉邦是吧?

恰恰相反,我認為三歲童子應該是項羽。項羽的起點比較高,不過,強大的條件絕大多數**於先天優勢。由於個人擁有力拔山兮氣蓋世的武勇,和貴族的出身,這些先天條件和個人魅力給了他強大的號召力,就讓前期階段的項羽空前強大,在秦朝滅亡以後沒有任何勢力可以與之抗衡。

儘管劉邦開局比較慘,只有可憐的幾個手下,但是,兩個集團的對抗,實際上卻是兩個集團領袖在智慧、性格、耐心、意志上的對決,而缺少二十年人生閱歷的項羽在老謀深算的劉邦面前,就如同一個三歲童子一樣不堪一擊。項羽個性急躁,缺少剋制力,愛慕虛榮和鼠目寸光的性格,充分暴露出他在人性方面的弱點,這些弱點也是每一個人的共同缺點,只能靠歲月的磨礪,才能去除性格上的菱角,變得更加圓滑和成熟。可是劉邦不同,在經歷了四十多年的蹉跎歲月以後,早就已經抹去了性格上的菱角,鍛煉出了一副厚臉皮。

在逆境的時候甚至可以不要面子、不要裡子的使用懶驢打滾戰術,為了想要活命而在鴻門宴上不要臉面的討好項羽。大丈夫能屈能伸,這一點對於少年得志的項羽來說是絕對做不到的。古話說的好,三十而立,也就是說到了三十歲人才開始了走向成熟的道路,一個不成熟的項羽是永遠也打不過一個成熟的劉邦的。

有時候二十多年的人生閱歷確實可以成為左右成功與否的巨大鴻溝,你們遇到過這樣的對手嗎?

項羽為什麼打不過劉邦? 30

2樓:匿名使用者

一、楚漢相爭中的兩大主角

項羽和劉邦在中國歷史上,是楚漢相爭中的兩大主角,項羽是銳不可當的27歲霸王,劉邦是年逾50的垂老之人;項羽乃名將之後,劉邦為默默無名的農家子弟;項羽受過嚴格的大將訓練,劉邦本身非將才,集結的亦多烏合之眾;後項羽宰制天下, 聲勢如日中天,而劉邦僅被封為漢王,所據之地偏遠險阻。然而,歷史的轉輪卻出現了強弱懸殊的戲劇性大逆**項羽以32歲的英年兵敗自刎,全盤皆輸;劉邦則承襲了秦始皇的大一統格局,盡收天下,開創了綿延四百年的漢朝。

這場被稱為「猛獅與胡狼」之爭的歷史對決,究竟是如何形成的?又為何會成為後人一再回顧的經典教訓?

二、他們共同特點是敢作敢為,化危機為轉機

他們共同的的特性:有敢作大夢的大器量、不在乎世俗評價的大膽行為、過人的包容力和忍耐力、化危機為轉機的能力。但為什麼他們的際遇有如天壤之別?

項羽——缺乏耐心,眼高手低,但他自信心強,做事積極......。

劉邦——我行我素,喜歡吹牛,但他慷慨好施,善交朋友......。

項羽的失敗,正是過份依賴軍事的結果。他出生將門貴族,崛起於秦始皇大秦帝國動盪之際,他擁有用兵如神的軍事天賦,在短短三年內,率領五國聯軍直入秦都咸陽,終結了大秦帝國,以霸王之名威震宇內;他憑著天賦的軍事才能和嚴格的軍事訓練,在他二十七歲起,就逐步立下驚人的戰功;他用兵別有洞見,敢於行險,善於以強大的精神力量凝聚士卒的心,形成強大實力。他本應成為秦始皇之後下一個掌控天下的人,然而,與年長一倍、出身草莽的劉邦對峙爭峰數年後,在「楚漢爭霸」中,卻讓他嚐到一敗塗地的四面楚歌滋味。

他雖善戰,政治謀略卻不敵老謀深算的劉邦,滅秦之後一連串失策的擾民、焚宮、封王、殺義帝等舉動,引發了四起的民怨及諸王叛亂,終於讓長於收買人心的劉邦羽翼豐滿,佈下牢不可破的圈套,霸業曇花一現,功敗垂成。卻出現全盤皆輸的大逆轉...

劉邦高明的地方在知人善任,寬巨集大量,寧願鬥智而不鬥力。這正是劉邦能夠從風起雲湧、詭譎多變的時代裡脫穎而出的原因。

3樓:匿名使用者

項羽不會知人善任,不信任手下,不愛聽意見,又吝於封賜,不會識別和籠絡人才,以致韓信、陳平、英布等先後歸漢,不善於團結利用反漢同盟,致使魏王豹、代相夏說、趙王歇與楚各自為戰,魏、代、趙國相繼滅亡。且剛愎自用、優柔寡斷,不會抓準時機,像一個小孩子一樣好哄。他嗜殺殘暴,坑殺20萬秦兵、屠掠咸陽、弒殺義帝,大失人心。

時有人諫言建都關中,他不聽而烹殺諫者,誤中陳平離間計,致使謀士范增憤而告退。平定齊國叛亂後,殺戮過重以致齊地復叛。不都關中,放棄形勝之地。

他分封不公,導致諸侯叛亂,疲於應付。又封秦朝三個降將於關中,因曾坑殺20萬秦兵,三秦王在關中很難立足,以至漢軍得以輕鬆平定三秦。

劉邦則是海納百川,只要說得有道理,他都會聽。他善於籠絡利用諸侯以及手下將領,大家樂為其效命,韓信為齊王時,楚使說齊而韓信不反可略見一斑。時劉邦先入關中,派兵守住函谷關,抗拒諸侯。

本來項羽已經準備滅掉劉邦,就因為項伯說情就放了他。鴻門宴上,形勢有利,只要他一聲令下,劉邦就必死無疑,可他優柔寡斷,遲遲不發令。所以項羽失去了所有有利的時機,“時至不行,反受其殃。

”因此,項羽敗給了劉邦。

4樓:廣州名動教育諮詢****

官方歷史上說項羽個人自高自大,並且不信任人,不善於任用人。

劉邦成功的一大因素就是善於用人。

5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用現代的角度看問題。不考慮其它因素。最重要是項羽情商沒有劉邦高。

從錯過一個個軍師將才。就知道項羽不會用人,看人。還有鴻門宴。

也證明了項羽的想法的天真。其實項羽錯過了很多次,可以擊殺劉邦機會。但是情商不高。

被劉邦一步步反超。

6樓:回味的經典

項羽從未敗給劉邦,在區域性戰場上。但是在巨集觀戰場上,劉邦有蕭何,韓信,彭越,英布等,而霸王沒有一個穩定的後方與有能獨擋一面的大將,所以最終劉邦雖自己屢屢敗給霸王,但是還是以孫臏賽馬的方式贏最終的勝利。

項羽為什麼會敗給劉邦,項羽為什麼輸給劉邦

項羽為什麼輸給劉邦 項羽輸給劉邦的原因分析 從內部原因上來看,項羽身為天之驕子,及冠不久就成就了霸業,難免剛強直爽,胸無城府。征戰無數的他過於暴戾,在進入秦王宮之後大肆屠燒,不得民心。最重要的是,相比於劉邦來說他缺少政治敏感度,最後陷入了了四面楚歌的困局。從外部原因上來看,被封為漢王的劉邦佔據巴蜀之...

項羽為什麼請劉邦吃飯,劉邦和項羽為什麼要打仗 劉邦和項羽打仗為什麼項羽敗了

昔日,項羽和劉邦同為楚王熊心麾下二將,亡秦之時有個約定 先入秦者稱王 項羽 劉邦於是分兵兩路攻秦,項羽北上救趙,後,從函谷關入秦 劉邦西進,先從武關入秦。理應劉邦稱王,但是項羽實力更強大,決定毀約。於是項羽請劉邦吃飯,一為試探其心,二則打算乘機幹掉劉邦。沒想到,劉邦用張良計,飯局還沒結束,就先走一步...

為甚麼劉邦會當贏項羽,劉邦為什麼能勝項羽?能說說具體原因嗎?

劉邦贏的原因 劉邦寬巨集大量,為人豪放不拘小節。善於聽從部下的諫言。項羽輸的原因 1 項羽性格優柔寡斷 2 性格剛愎自用。3 項羽為人殘暴,大失人心。4 不愛惜人才 原本項羽有優勢可以滅掉劉邦,但是卻選擇了分地而治,分天下而管,導致後來劉邦的發展,並最後將項羽逼到烏江自刎,喊恨而死 孤認為主要原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