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朝是項羽還是劉邦滅的

2021-03-07 01:55:56 字數 6008 閱讀 7839

1樓:娛樂大潮咖

滅秦的主要還是項羽,但這也只是一個重要的外因。

事物的發展都是內外因相結合的結果。劉邦項羽只是順應時勢。他們一同攻進秦朝都城,只是劉邦早一步稱王。

(1)外因:

就外因而言,滅秦,各路起義軍都有貢獻。但起決定性因素是鉅鹿之戰,項羽率領5萬楚軍同秦將章邯、王離所率40餘萬秦軍主力在鉅鹿(今河北平鄉)作戰,項羽軍破釜沉舟,一舉擊敗20萬秦軍,使秦軍遭受巨創,並迫使另20萬秦軍不久投降。而項羽則確立了在各路義軍中的領導地位。

經此一戰,秦朝名存實亡。 而劉邦則是先攻下咸陽(各諸侯先入咸陽者為王)。

公元前207年,項羽大破秦軍,鉅鹿一戰,秦軍被殲滅殆盡。公元前206年劉邦入關,子嬰出城降,秦朝滅亡。

(2)內因:

秦朝嬴政荒淫無道,無論什麼起義都可以令他大傷元氣甚至一蹶不振。

擴充套件資料:

項羽輸給劉邦的原因:

1、戰略方面

項羽始終無法有固定的後方補給,糧草殆盡,又猜疑亞父范增。其人絕對是當時首屈一指的戰術家,其軍隊的戰鬥力遠非其他軍隊相比.但他不是戰略家和政治家。

他的失敗是戰略上的失敗,更深一步是政治的失敗。

2、性格方面

劉邦志向遠大,項羽鼠目寸光。這一點我們可以通過他們在勝利面前表現出的心態來證明。秦二世三年的十月,劉邦攻進了關中,後來項羽也進入了咸陽,他們獲得了推翻秦王朝的勝利。

在這場勝利面前,劉邦和項羽的表現完全不同。劉邦不殺子嬰,約法三章,不受犒賞,秋毫無犯,而且退出秦王宮,還軍霸上。而項羽完全看不上劉邦,驕傲自滿、自以為是。

3、百姓民生方面

當時項羽在攻城成功後,項羽一把火燒掉了秦王朝的皇宮,這樣做是不得人心的,項羽完全不動腦筋,就這麼做了。做完以後,有人就出來勸說項羽,說咸陽這個地方是帝王之都,如果您想稱皇稱帝的話,應該定都咸陽。但是,這個時候秦的皇宮已經被項羽燒光了,也沒地方住了,項羽又一門心思想回家去,回他的老家去。

4、明辨人才方面

項羽不會識別人才,有才能的人(如韓信)轉而投向劉邦。他僅有的忠於他的範曾最後也離他而去。而劉邦則重用人才,他手下張良、蕭何、韓信被稱為「漢興三傑」。

5、順應潮流方面

項羽滅秦後沒有順應歷史潮流,採取措施繼續加強國家的統一,而是逆歷史潮流而動恢復分封制,這就使得他分封諸王后不久就到處發生叛亂。正在他窮於應付時,劉邦的勢力很快強大起來。

2樓:喵喵喵

滅秦的主要還是項羽,但這也只是一個重要的外因。劉邦項羽只是順應時勢。他們一同攻進秦朝都城,只是劉邦早一步稱王。

秦帝國的滅亡,與本土勢力和外來勢力,惡性對抗後的兩敗俱傷有直接關聯。從丞相李斯的表現上可以看出。秦始皇猝死沙丘,胡亥奪位,賜死公子扶蘇,逼死扶蘇和蒙毅、蒙恬,最後繼位。

實際上,李斯、蒙恬、蒙毅都是客卿,至於趙高也非秦國本土貴族。

秦始皇駕崩後,趙高與胡亥篡改遺詔,實現的關鍵是要說服李斯。如果李斯真正把秦國的利益視為第一的話,他應該堅持秦始皇遺詔。

在胡亥繼位後,以趙高為首的「客卿」勢力,勸秦二世對土勢力大加殺戮,二世立即「誅大臣及諸公子」,「十公主磔死」,被殺的大臣,幾乎都是秦國本土貴族。

這一來,秦國有話語權、有實力的本土勢力就被剷除殆淨了,僥倖活下來的都不敢幹涉朝政,大權歸於趙高一人,最後,連丞相李斯也受腰斬,夷滅三族。

秦國本土勢力遭到沉重打擊之後,造成了嚴重的後果。首先,秦末起義時,僅存的秦國本土貴族,沒有力量,也沒有忠心,再為秦二世、趙高賣命;其次,趙高後來敢於肆無忌憚地指鹿為馬,及弒殺秦二世,就是因為舉國之內沒有任何一股勢力與其對抗。

所以,秦國已經沒有人才憑藉,沒有足夠的力量鎮壓起義,所以秦二世被趙高逼死幾個月後,大秦帝國也滅亡了。

3樓:你好嘛

最終進入咸陽城,滅亡秦的是劉邦。陳勝起義後,舊楚名將項燕之子項梁和項梁侄項羽在吳(今江蘇蘇州)殺掉秦會稽郡守,起兵響應。不久項梁率領八千子弟兵渡江北上,隊伍擴大到六七萬人,連戰獲勝。

閩越貴族無諸和搖也率領族人,跟著秦番陽令吳芮反秦。原沛縣亭長劉邦和一部分刑徒逃亡山澤,也襲擊沛令起事,歸入項梁軍中。項梁立楚懷王之孫為楚王。

以後,項梁在定陶敗死,秦章邯軍轉戈北上,渡河擊趙。

這時,代替蒙恬戍守朔方邊塞的王離,也率大軍由上郡(治今陝西榆林東南)東出,包圍了張耳和趙王歇駐守的鉅鹿城(今河北平鄉境)。楚王派宋義、項羽救趙,派劉邦西入關中。宋義北至安陽,逗留不進。

項羽殺宋義,引兵渡漳河,經過激戰,解鉅鹿之圍,被推為諸侯上將軍。以後,秦將章邯率二十萬人向他投降。劉邦迂迴進入武關,到達咸陽附近。

那時秦二世已被趙高殺死,繼立的子嬰貶去帝號,稱秦王,向劉邦投降。劉邦攻佔咸陽,秦亡。

擴充套件資料

鴻門宴之後,項羽便領兵西進,項籍入咸陽,燒阿房宮、殺秦王子嬰。又分封各路將軍為王,劉邦被封為漢王,領地是巴、蜀和漢中共四十一縣,國都為南鄭(今陝西南鄭)。並封秦降將章邯、司馬欣、董翳(意)為雍王、塞王、翟王,領關中地,以扼制劉邦。

同時削減劉邦軍隊至三萬人。項羽自稱西楚霸王,掌握軍隊最高統帥權。楚懷王熊心被尊為義帝。

後來項羽把義帝遷到郴縣給殺了。項羽分封,表面上看去**行賞,但是實際上卻是對原諸侯勢力進行重新組合,對服從自己的予以分封行賞,並沒有照顧原諸侯在本國的實力與影響。

因此從一開始埋下亂源。而且他又拒絕了謀士自王關中的建議,堅決衣錦還鄉。漢元年二月,諸侯罷戲下,各回國。

劉邦只好忍氣吞聲接受封號,於四月領兵入漢中、並燒燬棧道,以示再也無意東出,以麻痺項籍。 同年

五、六月份,齊國貴族後裔田榮不滿分封,趕走齊王,殺膠東王,自立為齊王。

11月,劉邦乘機揮軍東出,拜韓信為大將,明修棧道,暗渡陳倉 ,重返關中,很快擊敗章邯,迫降司馬欣、董翳,並用計欺騙項籍,使其相信自己取得關中後已心滿意足,再也不會東進了。項籍放心去攻打田榮,對西邊沒有加強防範。最終則陷入齊地泥潭無法抽身。

這樣給了劉邦絕佳的機會。

4樓:miss惜舞

秦朝,各路起義軍都有貢獻。但起決定性因素是鉅鹿之戰,項羽率領5萬楚軍同秦將章邯、王離所率40餘萬秦軍主力在鉅鹿(今河北平鄉)作戰,項羽軍破釜沉舟,一舉擊敗20萬秦軍,使秦軍遭受巨創,並迫使另20萬秦軍不久投降。而項羽則確立了在各路義軍中的領導地位。

經此一戰,秦朝名存實亡。 而劉邦則是先攻下咸陽(各諸侯先入咸陽者為王)

因此說滅秦朝的主要還是項羽

5樓:匿名使用者

高中歷史老師回答您:

直接滅亡秦朝的是劉邦,他是第一個攻佔秦都城咸陽的。當然項羽抗擊著秦軍的主力。他們當時是盟友,相約「先入咸陽者為王」。二人之間在滅秦上是一個軍事協作機制。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6樓:神醉心馳

其實無所謂誰滅的。陳勝吳廣嚴重打擊其體,項氏二雄傷其根本之元氣,而劉邦則一擊而中直插咸陽走出了徹底滅亡秦朝的一招;說根本還是怨秦朝統治者自己玩脫了把自己玩沒了。如果知道體恤百姓壓根不會出這亂子!

7樓:涇水布衣

秦朝是自己把自己給滅了。

中國統一的秦王朝的開國皇帝。嬴姓,名政。秦莊襄王之子。

13歲即王位,39歲稱帝。戰國末年,秦國實力最強,已具備統一東方六國的條件。秦王政初即位時,國政為相國呂不韋所把持。

公元前238年,他親理國事,免除呂不韋的相職,並任用尉繚、李斯等人。自公元前230年至前221年,先後滅韓、魏、楚、燕、趙、齊六國,終於建立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統一的、多民族的、**主義**集權制國家--秦朝。

秦王政創立了「皇帝」的尊號,自稱始皇帝,宣佈子孫稱二世、三世,以至萬世,代代承襲。隨後,他在全國範圍內廢除分封制,代以郡縣制;在皇帝的直接控制下,建立自**直至郡縣的一整套官僚機構。以秦國原有的法律令為基礎,吸收六國法律的某些條文,制定和頒行統一的法律。

將原六國貴族豪富遷至關中、巴蜀,以防止他們的**復辟活動。又明令禁止民間收藏**,銷燬沒收得來的**,鑄造12個金人。

在經濟上推行重農抑商政策,扶植封建土地私有制的發展。始皇三十一年(前216)下令佔有土地的地主和自耕農只要向**申報土地數額,交納賦稅,其土地所有權就得到**的承認和保護,並以商鞅所制定的度量衡為標準統一全國的度量衡制度。統一全國幣制。

為發展全國水陸交通,又實行「車同軌」,修建由咸陽通向燕齊和吳楚地區的馳道,以及由咸陽經雲陽(今陝西淳化西北)直達九原(今內蒙古包頭西)的直道;在西南地區修築了「五尺道」,開鑿溝通湘江和灕江的靈渠。 在文化思想方面,以秦國通行的文字為基礎制定小篆,頒行全國。並利用戰國陰陽家的五德終始說,以秦得水德,水色黑,終數六,因而規定衣服旄旌節旗皆尚黑,符傳、法冠、輿乘等制度都以六為數。

水主陰,陰代表刑殺,於是以此為依據加重嚴刑酷法的實施。始皇三十四年,下令銷燬民間所藏《詩》、《書》、百家語,禁止私學。隨後因求仙藥的侯生、盧生逃亡,牽連儒生、方士四百餘人,而將其全部坑殺於咸陽。

秦始皇即位後,派蒙恬率兵出擊匈奴,還把戰國時秦、趙、燕三國北邊的長城連結起來,修築西起臨洮(今甘肅岷縣)東至遼東的萬里長城。在征服百越地區後,設定桂林、象郡、南海等郡。始皇末年,秦郡數由統一之初的36郡增至40餘郡,其版圖「東至海暨朝鮮,西至臨洮、羌中,南至北向戶,北據河為塞,並陰山至遼東」。

秦始皇在統一六國之後,修建豪華的阿房宮和驪山墓,先後進行五次大規模的巡遊,在名山勝地刻石紀功,炫耀聲威。為求長生不老之藥,又派方士徐(即徐福)率童男女數千人至東海求神仙等等,耗費了巨大的財力和人力,加深了人民的苦難。三十七年,秦始皇巡遊返至平原津得病。

於是作書命長子扶蘇送葬,並繼嗣帝位。行至沙丘(今河北廣宗西北),秦始皇病死。

為了不使秦始皇死的訊息傳揚出去而引起亂子,丞相李斯祕不發喪,將屍體載於車中,飲食奏請如常。一面命令車了加緊趕路,一面讓趙高儘快派人把秦始皇的遺詔給扶蘇送去。趙高可不願意讓扶蘇繼承皇位。

因為扶蘇為人正派,根本瞧不起阿諛奉承的趙高。秦始皇的小兒胡亥是一個昏庸的傢伙,且趙高還曾受命教胡亥學習法律,二人正好臭味相投。趙高想立胡亥為皇帝,以便實現他篡權亂政的陰謀,因而他違背秦始皇的命令,扣著詔書不發。

採取說動胡亥威脅李斯的手法,三人經過一番密謀,就假造秦始皇詔書,由胡亥繼承皇位。同時,還以秦始皇的名義指責扶蘇為子不孝,指責蒙恬為臣不忠,讓他們馬上自殺,不得違抗。接到詔書後扶蘇流著淚自殺了。

蒙恬不願這麼糊里糊塗地自殺,他說皇帝巡遊在外,命令我帶三十萬戌邊,這是天下重任,怎麼能見個使者就自殺呢?誰知道其中是否有詐?"主使者把他押直來關進監獄,等候處理。

胡亥、趙高、李斯聽說扶蘇已經自殺了,這才命令車隊日夜兼程,迅速返回咸陽。為了繼續欺騙臣民,不取捷徑回咸陽,而是擺出繼續巡遊的架勢,從沙丘到井陘,而後抵太原,經直道回咸陽,繞了三四千裡。由於暑天高溫,秦始皇的屍體已經腐爛發臭了。

為了遮人耳目就買了許多魚裝在所有車上以亂其臭,迷惑大家。到咸陽後,他們馬上公佈了秦始皇死亡的訊息,發喪出殯。緊接著,胡亥就登基做了皇帝,是為秦二世。

趙高升為郎中令,李斯依舊做丞相。趙高陰謀得逞以後,盛氣凌人,不可一世。他向秦二世進讒言,陷害蒙氏弟兄,誅殺諸公子;佈下陷阱,把李斯逐步逼上死路。

李斯發覺趙高陰謀後,就上書告發趙高。秦二世不僅偏袒趙高,並且將李斯投獄治罪,最後將李斯腰斬於咸陽。

後大澤鄉陳勝、吳廣揭竿而起,燃起農民鬥爭之火,這時,趙高認為天下已亂,時機成熟,欲篡位稱帝。他怕大臣們不服,但想設法試驗一下,看看究竟有多少人服從自己。於是,就導演出一出"指鹿為馬"的鬧劇。

有一天趙高牽了一頭鹿進入咸陽皇宮,把它獻給秦二世,說這是一匹馬。秦二世一聽,不覺大笑起來,說丞相你錯了,怎麼把鹿說成是馬呢!說著立即問左右的**們到底是鹿還是馬。

他們當中,有的怕得罪趙高,不敢說實話,只好默默不語;有的討好趙高,跟著說假話,硬說是馬;有的尊重事實,直言為鹿。事後,趙高認為直言為鹿的都是反對他的人,便將他們一一暗害了。而對那些在事實面前表示沉默的人,特別是對那些存心說假話而巧於阿諛奉承的小丑,則成了趙高收羅的物件。

趙高摸清了**的底細,不久使派他的女婿咸陽令閻樂率士兵千餘人,喬裝謊稱為盜,闖入望夷宮,秦二世驚駭不已,閻樂歷數胡亥的罪狀後,逼他自殺,胡亥苦苦求免,而閻樂驕橫地說:"臣受命於丞相,為天下沫足下。"說著就指揮士兵擁有向胡亥,胡亥只好自殺身亡。

這時,趙高就把玉璽佩在自己的身上,來到大殿,欲自立為帝,可是群臣不從,他無可奈何,才立胡亥哥哥的兒子子嬰為王。從這般逼宮的行徑就可以得知,趙高這種心狠手辣的人,他弒君並不為怪。然而,作惡多端的趙高最終也是自食其果,落了個被子嬰刺殺的可恥下場。

公元前207年,項羽大破秦軍,鉅鹿一戰,秦軍被殲滅殆盡。公元前206年劉邦入關,子嬰出城降,秦朝滅亡。

項羽到底是秦朝人還是楚國人,劉邦和項羽都是楚國人嗎?

是楚國人 項羽是秦末農 民起義領袖,傑出軍事家,楚國名將項燕之孫。項羽作為中 事思想 兵形勢 兵家四勢 兵形勢 兵權謀 兵陰陽 兵技巧 的代表人物,是一位以個人武力出眾而聞名的武將。李晚芳評價項羽 羽之神勇,千古無二 司馬遷 史記 項氏世為楚將,封於項城,故姓項氏。項羽少年時,項梁教他讀書,但他學了...

項羽劉邦的生平事蹟?劉邦項羽的故事

項羽 坑殺幾十萬降兵 火燒阿房宮 烏江自刎 劉邦 先進咸陽城,而讓項羽為王 躲過鴻門宴 逼迫項羽烏江自刎 奪得天下 劉邦項羽的故事 劉邦的生平事蹟簡介 漢高祖劉邦 前256年 前195年6月1日 字季 一說原名季 沛郡豐邑中陽裡 今江蘇豐縣 人,漢族。出身平民階級,秦朝時曾擔任泗水亭長,起兵於沛 今...

秦朝末年,先後發生了陳勝 吳廣和項羽 劉邦兩次農民戰爭的說法對不對

陳勝 吳廣是農民階級反抗秦朝剝削壓迫的農民戰爭,項羽劉邦就演變成地主階級內部劉項兩大軍事集團爭奪皇權的軍閥戰爭 當時的起義軍有很多的,都是打著恢復六國的旗號,陳勝 吳廣和項羽 劉邦就用的復興楚國的幌子 其實都是一路貨色罷了 陳勝吳廣先農民起義,後來陸續有許多人也起義了項羽和劉邦只是後來那些人之一。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