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遷心中的劉邦,司馬遷的史記中對劉邦項羽的評價

2022-03-25 07:25:31 字數 4477 閱讀 6908

1樓:匿名使用者

《史記》是不以成敗論英雄的。

沒有人知道司馬遷心中真實的劉邦,除了他自己。不過也許司馬遷也許對劉邦有幾絲的敬佩。

在那時說先帝是非都是滅門之罪

2樓:匿名使用者

漢武帝心中什麼樣,他的就什麼樣。

那是漢武帝的祖先,司馬遷心裡再怎麼想也不能亂寫,也就想想罷了。

3樓:疑亦

這個可能只有司馬遷才知道,但是劉邦是漢朝開國元祖,一定不可能差!

4樓:匿名使用者

漢武帝心中什麼樣,他的就什麼樣。

5樓:人馬星系股友

您這個問題挺複雜的。實際司馬遷的《史記》是部罵人不帶一個髒字的史書。罵人都讓本人察覺不到。

司馬遷因為替投降了匈奴的李陵辯解遭受了殘酷的腐刑。這種刑罰對古人來說是比殺頭還要殘酷的折磨。所以,司馬遷對漢朝內心是充滿了怨恨的。

他內心那種難以言喻的痛恨、悲痛從他的那封書信——《報任安書》裡隱約能感受到,那真是字字用血淚寫出的。再加上漢朝時期,寫史的人地位是低下的,說難聽點就是漢武帝娛樂用的玩具。曲折的命運,受過腐刑的人社會地位的低下,現實和理想之間的巨大落差,都影響到司馬遷的文章。

所以,劉邦在司馬遷內心裡是一個複雜的形象。一方面史學的責任感讓他不能不承認劉邦的才能,倜儻大度,不拘小節,知人善任,是一個安邦定國的雄才皇帝;另一方面他又想盡辦法來掩蓋劉邦的才能,例如:他記載了劉邦在項羽烹煮自己父親的時候竟然要和項羽一起吃父親的肉,記載了劉邦見到儒生時向他們的帽子裡尿尿的猥瑣形象,記載了劉邦髒話滿口的形象,記載了劉邦撕毀和約進攻項羽的背信棄義,記載了劉邦衝進韓信的兵營搶奪軍權的多疑奸詐的行為。

以至看過《史記》的人,都認為劉邦就是一個潑皮無賴式的市井人物,到現代這種形象在很多人心裡依然存在。同時,他還給漢朝的頭號公敵——項羽立了傳記,並把他放在了劉邦的前面,文字裡充滿了對項羽的同情。

所以,在司馬遷的心裡,劉邦就是一個極為複雜的形象。到底劉邦在他心裡是什麼樣的永遠也沒人知道,我們只能通過文字做一些側面的瞭解。當然我們也不能抱怨司馬遷的偏見,他那種痛苦的人生經歷讓誰都無法承受。

所以,每當讀《報任安書》時,我總能感覺到他那充滿幽怨的眼睛。

以上只是我讀書的感想,一家之言,請多指正。

司馬遷的史記中對劉邦項羽的評價

6樓:博愛亮劍

史記算所有史書中可性度最高的了,

劉邦和項羽,實際上項羽在各方面都佔有明顯優勢,當時流行的一句話『楚雖三戶 亡秦必楚』。可見楚國人的強悍,也可見楚國人和秦朝血仇之深,而在秦末以後的中國實際上當時很多人以楚為正統,大家認為楚是正統的,陳勝吳廣的政權叫張楚,張大楚國,發揚光大楚國。項羽作為赫赫有名的楚國貴族,他的號召力是一介平民的劉邦所不能比的,所以他在早期能夠號召起、積聚起強大的軍力和物質力量,這是遠遠超過劉邦的。

但項羽最大的毛病是剛愎自用優柔寡斷,不能與人推心置腹,腰板比較硬身段不夠軟,無法有效地調動和發揮自己的全部力量。劉邦不同,劉邦在得到天下後曾有一段總結,很謙虛但很得意,什麼總結呢?說我之所以能夠打下天下,完全在於我能夠用人,運籌帷幄決勝千里我不如張良;治理國家安撫百姓運輸軍糧我不如蕭何;統帥大軍攻城掠地我不如韓信。

張良,蕭何,韓信就是所謂的漢初三傑,也正是他們協助劉邦開創了漢初的基業。項羽和劉邦是完全不同的兩種人,項羽是貴族出身劉邦是底層平民,而且劉邦這人有時舉止非常粗魯,比如一些非常有身份的老人家來看他,他當著老人家的面當眾洗腳,還搓啊搓啊的很高興,一急了把老人家的帽子、儒生的帽子拿下來撒尿,他能這麼幹,劉邦是個很粗魯的人。而項羽是力拔山河英勇無敵,劉邦文武都不見得出色,文化水平也不高,一個大風歌,也就是喊兩句大風起兮雲飛揚,武不能跟項羽比,項羽講義氣重感情愛憎分明,劉邦貪婪好色反覆無常狡黠[xiá]多疑。

這一點司馬遷是看透了的,《史記》偉大,正是因為司馬遷眼光獨到,史實出眾,史德高超。寫好《史記》時已是漢朝成立很久了,而他依然將項羽寫成英雄末路,將劉邦寫成偽君子,而且堂而皇之地把項羽寫成《本紀》,《項羽本紀》,不僅堂而皇之地寫《項羽本紀》,更堂而皇之地把《項羽本紀》放在《高祖本紀》之前,所以在司馬遷心中劉邦不如項羽。項羽平生戰無不勝可就是輸了這麼一次,劉邦屢戰屢敗可就是贏了這麼一次,就因為這一次最後的決戰歷史改觀了,劉邦建立漢朝,在中國歷史上開啟了不僅僅是一個朝代,最主要的是成立漢朝傳達出一種資訊,平民也可以打天下做皇帝,在之前是沒有的,之前都是貴族,從此往後平民就擁有這麼一個皇帝夢。

7樓:

看項羽本紀和高祖本紀嘛。網上有。

8樓:匿名使用者

司馬遷是個馬屁精

在史記裡說的項羽一文不值

9樓:匿名使用者

反正就是了不起這些廢話。

司馬遷為什麼會那麼的恨劉邦?

10樓:檸檬玖柒

可能不是司馬遷的原因,而是劉邦這個人本身的原因,他後面確實昏庸,一個不賢明的君主,是我我也不喜歡。

11樓:匿名使用者

劉邦勝利的並不光彩,在鴻門宴上是靠賄賂逃得性命。司馬遷肯定了劉邦的能力但也批判了劉邦貪好酒色的行為,《高祖本紀》還寫了劉邦晚年的昏庸。

12樓:嫣然

司馬遷是有肯定劉邦的治國能力,但是晚年的劉邦不再是明君,而是昏庸無道,只想享福的昏君。

13樓:談了個假的戀愛

劉邦勝利的並不光彩,在鴻門宴上是靠賄賂逃得性命。有一次他逃亡時還把親身孩子扔了,說是為了讓車跑的更快,而且還不止扔一次,屬下給撿起來,他又扔。只有極度自私的人才會這麼幹。

14樓:luu陽光的

司馬遷本人有俠義之氣,劉邦的成功很多時候的一些成功難免有些陰暗,司馬遷不喜歡這樣的行為,所以恨劉邦。

15樓:魚界

劉邦的為人並不好,為了自己的前途的性命可以在馬車上將自己的孩子扔下去,就為了減輕一點負擔

16樓:爾隅

司馬遷見誰討厭誰,呵,我挺佩服他的,真的

17樓:

因為劉邦這個人前後變化比較大,在前期他為政為民,可是到後期,他貪戀美色,喜歡玩樂。

18樓:頑童吉安娜

並不是司馬遷把劉邦寫成無賴,而是劉邦確實他就是一個無賴,他通過無賴的方式娶了老婆,還在逃難的過程中將孩子一次次的扔下。

司馬遷寫了那麼多劉邦的壞話,怎麼漢朝的皇帝能容忍他?

19樓:匿名使用者

《史記》乃司馬遷的一家之言,它流露出司馬遷嚴謹的治史風格和獨特的人格魅力。

司馬遷受宮刑,忍辱著史。在書中書法其內心的悲憤。在寫同時代的漢武帝時並沒有頌揚他的文治武功,整篇通論都是求神,煉丹,封禪之事,感覺似乎漢武帝一生什麼正經事都沒幹過。

但漢武帝因司馬遷在精神上不屈服於他而更加敬重司馬遷。即使司馬遷寫了再多漢武帝和漢武帝的祖先的壞話,只要不是誹謗,漢武帝能容忍他的。因為漢武帝是何等睿智,深謀遠慮的人,他若一氣之下殺了司馬遷,會招致後人的唾罵。

20樓:匿名使用者

他也沒敢指著劉邦的鼻子破口大罵啊 也就跟小憤青似的在文章中貌似無意透露一下...比如蘇武傳裡邊就借李陵之口說了一句:陛下年歲高 估計當時司馬遷受了宮刑 從前人緣也好 也沒人忍心再找他碴了 也沒必要啊 反正劉邦面前他也不紅人

21樓:

在唐以前 史官修史都是自發的 個人行為 國家力量並不介入 這是保持歷史真相的重要手段 直到唐朝以後 修史成為了官方活動 歷史的真實從此掩蓋在了權利和慾望的滾滾洪流下 而在漢朝時候 因為依舊留存著自古以來的優秀傳統 才使得司馬遷的鴻篇鉅作《史記》得以完整的流傳下來

司馬遷為什麼要說劉邦是蛟龍轉世,真正目的是什麼?

22樓:小黃人

陳勝起事後不久,劉邦集合三千子弟響應起義,攻佔沛縣等地,稱沛公。

23樓:

司馬遷為什麼要說劉邦是蛟龍轉世,真正目的是為了顯示劉邦的才能,同時肯定劉邦的功績。

24樓:cherry範

劉邦出身農家,為人豁達大度,不事生產。 陳勝起事後不久,劉邦集合三千子弟響應起義,攻佔沛縣等地,稱沛公。

25樓:小遷吉他

傳說劉邦年輕時為躲避秦軍的追捕,躲入沼澤,遇到一條白蛇將其斬殺。

26樓:百度

劉邦既有蛟的一面,又有龍的一面。所謂蛟的一面便是壞的一面,所謂龍的一面便是好的一面。

27樓:邸衣

是為了能幫助他和他同一個思想,所以就比較討好她

28樓:718來吧

真正的目的也是為了討好劉邦,好讓人家以後幫到自己

29樓:等你到家額

真正的目的是為了讓劉邦有一定的威信好成就大業。

30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這樣可以增加很多民心,民心所向才會有贏的可能

司馬遷寫《史記》的主要內容,司馬遷與史記的內容簡介

這是一篇歷史人物故事。講漢代史官司馬遷在遭到殘酷的刑罰之後,不忘父親囑託,忍辱負重,耗費13年時間,寫成輝煌鉅著 史記 的事。課文共4個自然段。第一自然段寫司馬遷受父親影響,努力學習歷史。第二自然段寫司馬遷牢記父親臨終前的囑託,每天認真整理史料。第三自然段寫橫禍降臨,司馬遷忍辱寫史。第四自然段寫司馬...

司馬遷發憤寫史記,司馬遷發憤寫史記主要內容

西漢史學家 文學家 思想家。字子長,左馮翊夏陽 今陝西韓城西南靠近龍門。所以司馬遷自稱 遷生龍門 太史公自序 龍門,龍門山,很有名氣。傳說大禹曾在龍門開山治水。龍門山的南面是黃河。司馬遷的家正好在黃河 龍門之間。當地名勝古蹟很多。司馬遷從小在飽覽山河名勝的同時,也有機會聽到許多歷史傳說和故事。人。生...

司馬遷為什麼能寫成《史記》,司馬遷是怎樣寫成史記的

1.因為父親臨終時不忘寫史書,司馬遷感受到了父親偉大的精神,他那時候就立下了一定要寫完史書的志願 2.司馬遷事業高於一切 榮辱置之度外的可貴品質.3.他要歸還歷史於原貌 不怕權貴 4.酷刑上了他以後,忍辱負重,更要還清白於天下 5.偉大的理想在支撐著他 司馬氏世代為太史,整理和論述歷史。隋書 經籍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