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菌培育方法,食用菌怎麼種植?

2023-02-09 23:20:17 字數 4972 閱讀 5682

1樓:匿名使用者

玉米間套食用菌高效無公害栽培技術,是以玉米生產為基礎,充分利用玉米生長中後期的遮蔭條件,創造一個溫溼度較為適宜的田間小氣候,為高溫季節食用菌的生產創造適宜的生長環境。同時,食用菌生長過程中放出的二氧化碳,提高玉米光合效率,促進玉米生長,提高產量。食用菌採收後的基質廢料殘留在土壤內,增加土壤有機質,培肥地力,實現農業的可持續發展。

試驗示範表明,玉米間套食用菌,玉米每666.7m2產量454.8kg,食用菌每666.7m2產量4424.5kg,每666.7m2收入7209.8元,較純種玉米,每666. 7m淨增收3659.4元。

1.玉米栽培的主要技術 要全面推廣玉米高產栽培技術,重點抓好四項關健措施。

1.1選用良種,合理密植 選用良種是實現玉米、食用菌高產高效的關鍵。要選用單株生產潛力大的掖單13號和農大108等良種。實行麥田套種的玉米在麥收前10天,按要求套種;實行夏直播的在麥收後及時整地播種。

播種時要綜合考慮玉米和食用菌高產高效的目的,合理確定播種密度。玉米產量是由畝穗數、穗粒數和千粒重三個因素構成的,三因素中任何一個因素的變化都會引起產量的變化,只有使畝穗數、穗粒數和千粒重三者的乘積達到最大值,產量三因素協調發展才能獲得高產。在玉米產量構成三因素中,畝穗數最活躍,隨著密度增加而增加,穗粒數隨著密度增加而減少。

若播種過稀,雖然千粒重、穗粒數較高,但因穗少產量水平低;若播種過密,雖然畝穗數較多,但千粒重下降,產量也不高,同時,播種密度過大通風差,從而影響食用菌產量和效益。因此,播種密度為3800-4000株,每畝寒收株數不低於3500株,這樣既能發揮玉米增產潛力實現高產,同時也有利於食用菌的生長,實現玉米一食用菌高產高效的目的。

1.2確保播種質量,提高玉米整齊度 套種玉米的播種和苗期管理不便,往往使玉米整齊度降低。玉米整齊度與產量呈顯著正相關,整齊度高,光能利用率高,產量也隨之提高。為此,要抓好以下措施。

一是精選種子。提高種子純度,是提高整齊度的基礎,必須選用純度高的優質種子。播種前晒種,去除小粒、蟲粒、病粒,確保純度。

二是適墒足墒下種。生產中缺苗斷壟、小株率高的主要原因是底墒不足造成的,特別是套種玉米播種時正置氣溫高、蒸發量大、小麥需水高的時期,再加上套種玉米工序多,失墒快,缺苗斷壟尤為嚴重。因此,套種玉米更應重視足墒播種。

播種時土壤田間持水量保持70%,遇旱要澆好造墒水和保苗水。三是播深適宜,均勻一致,覆土嚴密。四是帶好種肥,做到種肥分離,以防燒苗。

五是種衣劑拌種,防治苗期蟲害。粘蟲、薊馬等是玉米苗期的重要蟲害,一旦危害造成缺苗斷壟或形成小株,嚴重影響玉米整齊度,降低產量。應用種衣劑拌種,可有效防治苗期蟲害,促進生長,提高產量。

六是及時間苗定苗。做到三葉間苗五葉定苗,定苗時去除病苗、弱苗,留壯苗,確保均勻一致。七是對小苗偏管,追施偏心肥,使玉米均勻生長,提高整齊度。

1.3增加投入,加強管理 合理施肥,增加投入是實現玉米高產的關鍵。玉米生長速度快,需肥量大,沒有足夠的肥料投入是不可能獲得高產的。因此,要根據地力和產量水平,按需肥規律,科學確定合理的施肥量,做到氮、磷、鉀配合施用。

在施肥方法上,一般掌握全部的磷肥、鉀肥、微肥和有機肥基施(套種玉米結合定苗一次施足)。在施足基肥的基礎上,氮肥分次追施。追施氮肥的原則是,輕施攻稈肥,重施攻穗肥、補施粒肥。

第一次在植株6-7葉時追施攻稈肥。攻稈肥具有促根促葉壯稈的作用,為穗大粒多打下良好基礎,每666、7平方米施尿素10-15kg。第二次在植株可見葉16-17片時,正處於營養生長和生殖生長盛期,需肥需水較多,是決定穗大粒多的關鍵時期,每666、7平萬米施尿素2.5-30kg。

第三次是在玉米抽雄時,追施攻粒肥,保證無機營養的充分供給,延長綠葉期,增加光合積累,增加粒重,每666、7平方米施尿素5kg。在合理施肥的基礎上還要做到按需供水,遇旱澆水,遇澇排水,創造有利於玉米高產的土壤條件。同時,要進行中耕鬆土,促進玉米生長,提高玉米產量。

1.4合理種植方式 為了有利於食用菌的栽培和管理方便,應適當調整玉米行距。夏直播的玉米採用大小行種植方式,大行趾140cm,小行距60cm,大行距間栽植4行菌棒;麥田套種的玉米在麥收前10天破壟,畦背種植2行玉米,行距40cm,畦面栽植2行菌棒。

2樓:匿名使用者

打碎.然後去看用草怎麼養的就行

食用菌怎麼種植?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食用菌栽培與作物不同,用的不是土壤,地面只是食用菌栽培的支援物。食用菌栽培用的是培養料,食用菌要將培養料分解建造自身。這些培養料絕大多數都是人類不能作為食物直接食用的木質纖維素類的農林副產品,如秸稈、木屑和禽畜糞便等。

食用菌雖然種類很多,但是栽培程式基本是一樣的,即培養料製備→滅菌或發酵→接種→發菌(有的食用菌需覆土)→出菇(耳)→收穫。有的種類只出一茬,有的可以出幾茬。

栽培食用菌的方法主要有生料栽培、發酵料栽培和熟料栽培。

所謂生料栽培,就是將培養料加水攪拌均勻後不再滅菌或發酵而直接接種,然後在適宜環境條件下發菌出菇。目前可以生料栽培的種類只有平菇、草菇和大球蓋菇,其他種類都不能生料栽培。

發酵料栽培是將各種原料拌勻後,按一定規格要求建堆,堆積發酵,當堆溫達一定要求後,進行翻堆,一般要翻3~5次,然後在自然條件下接種,在適宜環境條件下發菌出菇。凡可生料栽培的種類都可進行發酵料栽培。必須使用這一方法的都是蘑菇屬的各種,如雙孢蘑菇、大肥菇、巴氏蘑菇(姬松茸),草菇、平菇、雞腿菇等也常應用此法。

熟料栽培是指將培養料裝入一定大小的容器,常用塑料袋,然後進行常壓或高壓滅菌,將培養料內的生物全部殺死。冷卻後經無菌操作接種,在適宜環境條件下發菌出菇,如香菇、杏鮑菇、金針菇、木耳、銀耳、白靈菇等都是這樣栽培的。

此外,一些共生菌類,如松茸、牛肝菌等非腐生菌類,用上述任何方法都不能栽培出菇。但是由於其美味,市場**好,為了增加野生狀態的採集量,人們進行了半人工栽培。所謂的半人工栽培,就是人工接種在自然發生的場所,增加菌絲生長量,促使子實體多發生。

4樓:匿名使用者

食用菌的種植方法如下:

1 食用菌萌發時不產生典型的芽管,而是先膨大為原來的2-5倍,孢子沿長軸方向生長,內部出現空泡。

2 生長的溫度範圍在5-24℃,最適宜溫度24-27℃,但由於木材的保護作用,在氣溫低於-20℃的高寒山地或高於40℃的低海拔地區,菇木也能安全生存,菌絲不會死亡。自然廕庇不足時,搭蓋蔭棚(高2m),或種植、種瓜,以利將來遮蔭。

3 讓原木乾燥,實際上是調節段木的含水量,以利於接種後菌絲體定植和生長髮育。不同樹種的含水量不同,因而乾燥的時間也不一致,常以乾燥後沒有萌芽力為度,或者以接種打洞時樹液不滲出為宜,此時的含水量約為40-45%。

4 塞好棉塞後,把試管直放在小鐵絲筐中,蓋上油紙或牛皮紙,用繩紮好,或用繩子把試管紮成幾捆,棉塞部分用牛皮紙包紮好,豎直放入高壓滅菌鍋內,進行滅菌,在1.5公斤/釐米2壓力下維持30分鐘。選擇符合種菇要求的菇蕾。

用75%酒精揩拭表面後,用小刀把菇蕾縱剖為二,在菌蓋與菌精交界處,切取0.5立方厘米的一小塊菌肉,移放在斜面培養基**。如用已開傘的香菇做分離材料,則選菌蓋與菌柄交界的菌肉。

5樓:匿名使用者

看您是種植什麼品種,每個品種的種植方法也不一樣,如果想學習食用菌種植知識,可以到遼寧朝陽市食用菌研究所,那裡有著三十多年的豐富經驗,諮詢**是0421-2860290.

6樓:匿名使用者

1、時間

金針菇菌絲生長的適宜溫度為7~30℃,最佳溫度為23℃,子實體分化發育適宜溫度為3~18℃,最佳溫度為13℃。因此,南方地區種植時間以晚秋為好,北方地區以中秋為好,江南諸省在10~11月為好,高海拔山區在9月為好。

2、場所

需要準備菇房,菇房的主要要求是保溫、通風、乾淨,可以搭建一個半地下式菇房,建議在室外往地下挖一個1米深的正方體的洞,再用土在地上四周垛起1米高的牆,頂上蓋塑料膜及草簾即可。

3、原料

可以將粉碎玉米芯(可用高粱殼、鋸末、花生殼、豆稈、玉米稈、油菜稈等代替)、麥麩、玉米麵、石膏粉、黃豆麵、過磷酸鈣、白糖按75:20:3.

5:2:1.

5:1:1的比例準備好,然後將白糖加水溶化,再將白糖水和其他配料加水充分攪拌,含水量要達到65%左右,悶2~4小時後裝袋。

4、接種

首先,選擇15~17釐米寬、55釐米長的塑料袋裝袋,裝袋的時候要邊裝料邊壓實,裝好後兩端用細繩紮成活結,然後用高壓或是常壓滅菌,滅菌後就可以接種,接種後及時將袋移入菇房。

5、管理

如果在溫度適宜的條件下,約24小時菌絲就開始萌發,約40天即可滿袋。滿袋後要解開袋口並翻卷袋口、堆袋披膜,每天早上要掀膜通風30分鐘,並保持溼度85%~90%,約7~10天可相繼出菇。出菇後可適當加大通風,當柄長到3~5釐米時要掀去塑料膜,並通風換氣1-2天;之後將溫度控制在6~8℃,空氣相對溼度控制在85%~90%,二氧化碳濃度控制在0.

11%~0.15%,光照為弱光,約10天后金針菇即可長成並採收。

蘑菇菌種是怎麼培養的

我想知到食用菌的培育方法.

7樓:

食用菌是一個勞動密集型產業,需要細心和耐心。

8樓:無極生態農業

食用菌菌種是怎麼來的,怎麼培養出來?高手指教。特別是野生菌。

9樓:

目前大部分野生菌類還不能人工種植。所以菌種很少有繁育 的。能夠人工種植的菌類一般是通過孢子分離或者組織分離的方法獲得。國家有這種科研機構。

10樓:匿名使用者

食用菌菌種培育需要一定的技術水平和裝置,不是這裡簡單的能夠描述出來的。你可以在中國食用菌教學網,菌種論壇專欄裡檢視具體操作介紹。目前國內野生菌有上千種,但是大部分還不能進行人工栽培。

所以有的野生菌菌種現在還不能實現馴化栽培。

11樓:**爭業

本人從事食用菌工作。我就簡單的介紹一下。

我們通常使用的菌種都是有母種的,由母種傳代原種,進一步擴大培養出栽培種進行生產的。

你應該是想問最初的菌種是如何來的吧。

如果你在野外發現野生菌,你可以將其採集回去進行組織分離,進行培養就可以得到母種。但是不是所有的食用菌都可以進行人工栽培的,很多食用菌是很難馴化進行人工栽培的。

食用菌是怎樣栽培出來的,哪些食用菌栽培可用生料栽培

食用菌栽培與作物不同,用的不是土壤,地面只是食用菌栽培的支援物。食用菌栽培用的是培養料,食用菌要將培養料分解建造自身。這些培養料絕大多數都是人類不能作為食物直接食用的木質纖維素類的農林副產品,如秸稈 木屑和禽畜糞便等。食用菌雖然種類很多,但是栽培程式基本是一樣的,即培養料製備 滅菌或發酵 接種 發菌...

食用菌栽培大棚,食用菌專用大棚建造要注意什麼?

內容來自使用者 李明慧 目前食用菌品種有低溫,中溫和高溫的各種品種。邯鄲地區通過合理搭配品種完全可以實現四季種菇。週年生產。週年生產技術在邯鄲已經比較成熟了。不能一概bai而論,是否可du以四季種植要考慮以下因素 1.食用zhi菌品種 不dao同的品種要求的溫度專不一樣 2.大棚對溫度 溼度屬 光照...

現在什麼食用菌價格高,目前有哪些食用菌,價格是多少,出口的有哪些

現在羊肚菌 北蟲草 靈芝 猴頭的 比較高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您的問題我已接收,正在整理答案,打字需要時間哦,請您稍作等待,我馬上回復您 松茸,松露的 都高。松茸在日本的上市價可達到150美元每公斤,摺合人民幣就是1200元每公斤。這個 真的很高了,松茸主要是分佈在黑龍江 吉林 雲南 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