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菌是怎樣栽培出來的,哪些食用菌栽培可用生料栽培

2021-03-03 21:26:56 字數 4768 閱讀 6438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食用菌栽培與作物不同,用的不是土壤,地面只是食用菌栽培的支援物。食用菌栽培用的是培養料,食用菌要將培養料分解建造自身。這些培養料絕大多數都是人類不能作為食物直接食用的木質纖維素類的農林副產品,如秸稈、木屑和禽畜糞便等。

食用菌雖然種類很多,但是栽培程式基本是一樣的,即培養料製備→滅菌或發酵→接種→發菌(有的食用菌需覆土)→出菇(耳)→收穫。有的種類只出一茬,有的可以出幾茬。

栽培食用菌的方法主要有生料栽培、發酵料栽培和熟料栽培。

所謂生料栽培,就是將培養料加水攪拌均勻後不再滅菌或發酵而直接接種,然後在適宜環境條件下發菌出菇。目前可以生料栽培的種類只有平菇、草菇和大球蓋菇,其他種類都不能生料栽培。

發酵料栽培是將各種原料拌勻後,按一定規格要求建堆,堆積發酵,當堆溫達一定要求後,進行翻堆,一般要翻3~5次,然後在自然條件下接種,在適宜環境條件下發菌出菇。凡可生料栽培的種類都可進行發酵料栽培。必須使用這一方法的都是蘑菇屬的各種,如雙孢蘑菇、大肥菇、巴氏蘑菇(姬松茸),草菇、平菇、雞腿菇等也常應用此法。

熟料栽培是指將培養料裝入一定大小的容器,常用塑料袋,然後進行常壓或高壓滅菌,將培養料內的生物全部殺死。冷卻後經無菌操作接種,在適宜環境條件下發菌出菇,如香菇、杏鮑菇、金針菇、木耳、銀耳、白靈菇等都是這樣栽培的。

此外,一些共生菌類,如松茸、牛肝菌等非腐生菌類,用上述任何方法都不能栽培出菇。但是由於其美味,市場**好,為了增加野生狀態的採集量,人們進行了半人工栽培。所謂的半人工栽培,就是人工接種在自然發生的場所,增加菌絲生長量,促使子實體多發生。

哪些食用菌栽培可用生料栽培

2樓:植物網

適宜食用菌的生料栽培品種很少。一般有平菇,姬菇等,而且這

也是針對棉籽回殼原料來講的答。如果是使用木屑,玉米芯等原料則需要 進行發酵處理以後才可以進行栽培的。目前適宜發酵料栽培的品種比較多。

例如雙孢菇。雞腿菇,草菇,姬松茸,大球蓋菇等等。生料和熟料不存在產量高低之分。

有的食用菌品種必須要熟料處理才可以生長。生料是無法生長的。無論是生料還是熟料。

只要品種適宜,能夠科學管理。都可以高產。

3樓:菌蕈叟

平菇、草菇、蘑菇、大球蓋菇、羊肚菌、雞腿菇、

為什麼要搞食用菌的無公害栽培?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縱觀我國農副產品,無論是內在品質還是安全性標準,都存在著生產體系標準嚴重滯後,與國際市場要求差距顯著等問題。因此,在我國入世之後,農副產品的出口在國際市場上屢屢受挫。要將我國農副產品順利出口,關鍵是要實行標準化生產。

以普遍應用的農藥為例,我國農藥產品的使用嚴重不符合農副產品的有機生產,集中表現在殺蟲劑佔農藥的70%,殺蟲劑中有機磷農藥佔70%,有機磷農藥中劇毒農藥佔70%。農產品因農藥殘留超標而不能出口,農副產品農藥殘留高在國內生產與銷售也是一個嚴重問題。據資料顯示,山東是我國農產品出口第一大省,水產品、蔬菜、禽肉等產品出口歷年位居全國第一,2023年1月,歐盟停止了我國動物源性產品的進口,直接影響山東出口創匯3億美元。

加入世貿組織後,我國農產品進入國際市場的大門雖然敞開了,但門檻並沒有降低,新關稅**壁壘的制約作用更加明顯。許多國家對我國農副產品的檢測不僅由抽檢變成了批檢,檢驗標準也進一步提高。如韓國對我國的蔬菜檢測,僅農藥殘留1項,最高時檢測指標達200多項。

聯合國有關組織統計表明,我國包括農副產品在內的74億美元出口商品,因「綠色壁壘」而受阻。不言而喻,我國農副產品要想順利進入國際市場,必須儘快建立無公害農業生產及其加工體系,按照科學、合理、適用的農副產品生產技術操作規程的要求組織生產。

我國食用菌生產經歷半個世紀的發展,已成為我國農業經濟中一項重要產業,但由於對食用菌無公害生產研究起步比較晚,大部分菇農因用藥不善、防治不當,致使食用菌產品品質低劣,銷售不暢,造成生產虧損。如何生產無公害食用菌產品,從而提高食用菌的社會地位、經濟效益呢?依照聯合國糧農組織(fao)和世界衛生組織(who)對新型食品開發必須符合「天然、營養、保健」的原則,還要具備營養功能、嗜好功能和生理功能,故此,中國食用菌要走出國門,打入世界市場,必須走無公害生產道路,進行集約化生產,形成一定規模,才能佔領世界市場。

食用菌施肥栽培的要點有哪些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要講究追肥方法

營養液的新增通常有四種方法:噴施、浸泡、灌穴和注射。

①噴施法的時間以子實體大量出現時為宜。噴施時應注意噴頭不要正對著子實體,同時注意「四不噴」:一是幼小菇蕾不噴,避免「腫死」; 二是剛採過菇或有菇殘體處不噴,以免引起細菌性病害;三是空氣溼度過大時不噴;四是菇棚房內病蟲害嚴重時不噴。

②浸泡法主要用於袋栽的食用菌。在採完1~2潮菇後,若栽培袋呈嚴重缺水狀態,可將其放在配好的營養液中浸泡,直到其恢復到接近原重時為止。採用浸泡的方法新增營養液,只需在營養液池中放入菌袋後壓上重物即可,但浸泡的時間不應過長,若菌袋失水過多,可以分幾次浸泡。

③灌穴法主要在菌床上使用,當菌床出菇較多、養分消耗過大時採用此法。具體方法是:將菌床上的覆土扒開,按10釐米的穴距將漏斗插入料面內,每穴灌4~7毫升營養液,新增完營養液後覆土。

④注射法主要是在菌棒出菇較多,養分消耗過大,空氣溼度過大時採用。

(2)用量、濃度要適當

施肥要結合噴水有計劃進行,採用少噴、勤噴、菇多多噴的方法。即每次噴施濃度要小,中間要隔5天左右,進行清水管理,促進營養的吸收利用,防止營養過剩,否則施肥後造成料表或菇體有機物質的滯留,而招致病蟲雜菌,適得其反。一般在二潮菇後噴施,用量不可一次性過多,否則會使培養料溼度加大,對菌絲生長不利。

營養液濃度過高時,不僅菌絲吸收困難,而且還會因滲透作用而妨礙菌絲的生長;濃度過低時,生理效應不明顯,達不到高產高效的目的。在適宜的濃度下,新增營養液時還要根據培養料的含水量而定。若培養料含水量較高,應加大營養液的濃度,減少用水量,新增後加大通風量;反之,則應降低濃度,增加用水量。

常用的營養液濃度為:尿素0.3%~0.

5%,磷酸二氫鉀0.2%。激素的施用量、濃度更應嚴格掌握。

(3)營養液忌成分單一

應經常交替使用幾種營養液,這樣子實體生長所需營養既全面又合理。在菌床上,一般先施用增添養分的營養液,然後再施用高效營養液,這樣才有利於子實體生長。如果用激素刺激食用菌生長,應在補充過營養液之後再使用。

(4)要注意環境變化

當氣溫達20℃以上時,菌絲難以形成優質的子實體(高溫型品種除外),可不新增營養液。若培養料已被雜菌汙染,一定要先去除雜菌後再新增營養液。為防止雜菌汙染,也可在新增營養液的同時加入一定量的抑菌劑,以防止雜菌孳生蔓延。

高溫下不宜採用含糖量高及高蛋白類作追肥,以免病蟲孳生。

(5)充分消毒

對有機肥料,如堆肥和糞尿,要充分腐熟或燒煮消毒,不得含有病菌和蟲卵。補充施用豆漿汁、馬鈴薯汁等植物浸出液,要現配現用,不可久置,以免酸敗變質。

(6)慎重選肥用肥

現在市面上有不少所謂「蘑菇高產素」之類的產品,如增產、增壯、增大、增肥、增白等。在選用時,一定不要為一些偽劣產品的「美麗的謊言」所欺騙,定要先做試驗,且需將施肥後的蘑菇產品送往國家相關檢驗檢測部門進行化驗分析,確認無毒、無殘、效果較好時再擴大使用,尤其是各生產基地的技術負責人員,一定不可麻痺大意。再如,現有人將植物激素如2,4-d、乙烯利、比久等用於食用菌生產,但這些植物激素只是增強或加速了蘑菇體內細胞的**和拉長,增加了蘑菇的體積,提高了吸水量,並不能從根本上提高栽培生產的生物學效率,並且入世後,國際、國內市場對無公害食用菌的要求越來越高,稍有不慎,就可能出現麻煩。

6樓:星光中續制導

食用菌栽培料常用的有棉籽殼、木屑、作物秸杆等,有的栽培料吃水量很低,營養缺乏,如不另外新增營養則很難提高產量。培養料中的施肥應以有機肥為主,化肥的使用量可相對少一些。有機肥的營養全面,能為食用菌菌絲的生長提供全方位的營養**,特別在出菇後期,這一點表現尤為突出。

化肥的成分是容易被菌絲吸收利用的物質,可與有機肥配合施用。食用菌經常施用的有機肥有畜禽糞、豆餅、棉餅、玉米麵、麩皮、米糠等,根據原料的含氮量高低,可加入10%~30%不等。化肥一般有磷酸二氫鉀、硫酸鎂、尿素、複合肥、食用菌專用肥等,加入量一般為0.

1%~0.5%,不能加入太大,否則會導致菌絲生長不良。

食用菌子實體的生長過程,就是營養物質的運轉過程。因此,在出菇期間需供給充足的養分,並要求營養平衡。若養分**不足或營養比例失調,就容易出現長腳菇、薄皮菇、硬皮開傘等衰敗現象,明顯影響產量和質量,應及時適當補充碳素、氮素。

食用菌肥料大多是配製成的一定濃度的肥液。噴施一般結合噴水在苗床上噴灑。噴施的時間最好是在菇床落潮後,一般在

二、三潮菇採收後開始。若在幼蕾期噴灑,應將肥液噴在床面上無菇處或小菇蕾附近,然後用清水淋洗子實體,以免菌絲蓋上留下汙跡,影響品質。

食用菌施肥最好是幾種肥液交替使用。如葡萄糖液是碳素養料,不含氮素營養,如長期施用一種肥料,難有預期效果。在菌床應先施肥料,以補足前一潮菇所消耗的養分,利於菌絲恢復生長,然後再施高效複合營養劑,以利於子實體生長。

植物生長調節劑要在補充營養劑之後使用,或營養劑與植物生長調節劑混合使用。切勿一次施肥過多。若培養料含水量高,應適當提高肥液濃度,並在施肥後增加通風量。

在常用肥液中,有機肥料的濃度通常為1%~2%;糖類的濃度以0.1~0.3%為宜;尿素的濃度應掌握在0.

1~0.3%;磷、鉀、鎂等無機鹽的濃度宜在0.05~0.

1%之間;鋅、錳、硼、鉬等微量元素的濃度可在0.02~0.05%之間,生長素的濃度因種類而不同,一般濃度在0.

5~ 5 mg/kg。濃度過高會影響菌絲體對養分的吸收,還會妨礙菌絲的正常生長。植物浸出液、豆漿汁類肥液要隨配隨用 不可久置,以免養分破壞。

所用的堆糞、糞尿,要經過發酵、腐熟或燒煮消毒。菌床若有雜菌,要先防治後施肥,在氣溫高於20 ℃時,菌床難以形成子實體,應停止追肥。葡萄糖、豆漿汁、人糞尿等肥液,均不得在氣溫高於18 ℃以上使用,以免滋生雜菌。

食用菌栽培大棚,食用菌專用大棚建造要注意什麼?

內容來自使用者 李明慧 目前食用菌品種有低溫,中溫和高溫的各種品種。邯鄲地區通過合理搭配品種完全可以實現四季種菇。週年生產。週年生產技術在邯鄲已經比較成熟了。不能一概bai而論,是否可du以四季種植要考慮以下因素 1.食用zhi菌品種 不dao同的品種要求的溫度專不一樣 2.大棚對溫度 溼度屬 光照...

食用菌的藥用價值有哪些,食用菌的用途有哪些

強化來人體免疫力的作用。食用源菌含有人體bai必需的8種氨基酸,du14種維生素,多種礦物zhi 質和多糖等dao營養成分,具有滋陰補陽 益氣活血 補腦強心 延年益壽等功能。同時具有降低血清膽固醇 改善血液微迴圈 提高血液載氧能力 提高肝臟解毒能力等藥性作用。經常食用,可全面調節人體生理機能,促進新...

現在什麼食用菌價格高,目前有哪些食用菌,價格是多少,出口的有哪些

現在羊肚菌 北蟲草 靈芝 猴頭的 比較高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您的問題我已接收,正在整理答案,打字需要時間哦,請您稍作等待,我馬上回復您 松茸,松露的 都高。松茸在日本的上市價可達到150美元每公斤,摺合人民幣就是1200元每公斤。這個 真的很高了,松茸主要是分佈在黑龍江 吉林 雲南 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