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食用菌的遺傳穩定性差,基因工程菌的遺傳不穩定性機制是什麼,有什麼策略

2021-03-03 20:48:07 字數 1899 閱讀 5635

1樓:城洛公司

菌絲細胞遺傳物質複製過程中易缺失及易受到外部因素影響,造成退化或變異

基因工程菌的遺傳不穩定性機制是什麼,有什麼策略

2樓:晚會個位

基因工程:將不同的生命元件按照類似於工程學的方法組裝在一起,生產...

答:基因工程菌的遺傳不穩定性的主要機制是什麼? 28 .

闡述鼠源性單克隆抗體改造後的抗體型別? 29.基因工程菌發酵的影響因素有哪些?

30. 什麼是高密度發酵?影響

食品微生物學常用的細菌生理生化檢測

3樓:匿名使用者

微生物除具有生物的共性外,也有其獨特的特點,正因為其具有這些特點,才使得這樣微不可見的生物類群引起人們的高度重視.

(一)種類繁多,分佈廣泛

(二)生長繁殖快,代謝能力強

(三)遺傳穩定性差,容易發生變異

(一)種類繁多,分佈廣泛

種類極其繁多——已發現的微生物達10萬種以上,新種不斷髮現.

分佈非常廣泛——可以說微生物無處不有,無處不在.

極端環境:冰川,溫泉,火山口等極端環境;

土 壤:土壤是微生物的大本營,一克沃土中含菌量高達幾億甚至幾十億;

空 氣:空氣中也含有大量微生物,越是人員聚集的公共場所,微生物含量越高;

水:水中以江,湖,河,海中含量高,井水次之;

動植物體表及某些內部器官:如**及消化道等.

微生物的多樣性已在全球範圍內對人類產生巨大影響.

土壤中微生物的種類繁多,幾乎所有的微生物都能從土壤中分離篩選得到,要分離篩選某中微生物,多數情況都是從土壤採取樣品.

首先微生物為人類創造了巨大的物質財富,目前所使用的抗生素藥物,絕大多數是微生物發酵產生的,以微生物為勞動者的發酵工業,為工,農,醫等領域提供各種產品.

另外微生物也為人類帶來巨大危害,如疫病的傳播,並且引起疫病傳播的新微生物種類總不斷出現.

(二)生長繁殖快,代謝能力強

大腸桿菌(escherichia coli)在適宜的條件下,每20分鐘即繁殖一代,24小時即可繁殖72代,由一個菌細胞可繁殖到47×1022個,如果將這些新生菌體排列起來,可繞地球一週有餘;

生理基礎:因為微生物的代謝能力很強, 由於微生物個體微小,單位體積的表面積相對很大,有利於細胞內外的物質交換,細胞內的代謝反應較快.

極大的物質資源:正因為微生物具有生長快,代謝能力強的特點,才使得微生物能夠成為發酵工業的產業大軍,在工,農,醫等戰線上發揮巨大作用;

在物質轉化中的作用:如果沒有微生物,自古以來的動,植物屍體不能分解腐爛,早已是動,植物屍體堆積如山,佈滿全球.

(三)遺傳穩定性差,容易發生變異

微生物個體微小,對外界環境很敏感,抗逆性較差,很容易受到各種不良外界環境的影響;另外,微生物的結構簡單,缺乏免疫監控系統, 很容易變異.

微生物的遺傳不穩定性,是相對高等生物而言的,實際上在自然條件下,微生物的自發突變頻率為10-6左右.

微生物的遺傳穩定性差,給微生物菌種保藏工作帶來一定不便.

另一方面,正因為微生物的遺傳穩定性差,其遺傳的保守性低,使得微生物菌種培育相對容易得多.通過育種工作,可大幅度地提高菌種的生產效能,其產量性狀提高幅度是高等動,植物所難以實現的.

微生物學及其分支學科

一,微生物學及其研究物件

二,微生物學的分支學科

一,微生物學及其研究物件

微生物學概念:概括地講,微生物學(microbiology)是研究微生物及其生命活動規律的學科.

研究物件:研究的主要內容涉及微生物的形態結構,營養特點,生理生化,生長繁殖,遺傳變異,分類鑑定,生態分佈以及微生物在工業,農業,醫療衛生,環境保護等各方面的應用.研究微生物及其生命活動規律之目的在於充分利用有益微生物,控制有害微生物,使這些微小生物更好地貢獻於人類文明.

現在什麼食用菌價格高,目前有哪些食用菌,價格是多少,出口的有哪些

現在羊肚菌 北蟲草 靈芝 猴頭的 比較高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您的問題我已接收,正在整理答案,打字需要時間哦,請您稍作等待,我馬上回復您 松茸,松露的 都高。松茸在日本的上市價可達到150美元每公斤,摺合人民幣就是1200元每公斤。這個 真的很高了,松茸主要是分佈在黑龍江 吉林 雲南 臺...

食用菌是怎樣栽培出來的,哪些食用菌栽培可用生料栽培

食用菌栽培與作物不同,用的不是土壤,地面只是食用菌栽培的支援物。食用菌栽培用的是培養料,食用菌要將培養料分解建造自身。這些培養料絕大多數都是人類不能作為食物直接食用的木質纖維素類的農林副產品,如秸稈 木屑和禽畜糞便等。食用菌雖然種類很多,但是栽培程式基本是一樣的,即培養料製備 滅菌或發酵 接種 發菌...

食用菌營養價值,食用菌的營養價值有哪些

食用菌具有豐富的營養價值,是人類食品中蛋白質和維生素的重要 還含有多種具生理活性的礦物質元素。食用菌種類之間的營養價值雖有差別,但都符合上述特徵,也就是說哪一種食用菌都是營養價值很高的優質食品。碳素 氮素 無機鹽和維生素等是食用菌營養物質。食用菌最重要的營養 是碳源。作為碳源,除少數的碳水化合物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