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棄疾的雨中花慢,求解釋,辛棄疾的雨中花慢,求解釋

2022-09-29 16:40:22 字數 2774 閱讀 9399

1樓:匿名使用者

偃蹇是驕橫;傲慢;盛氣凌人的意思

2樓:

偃蹇有困頓的意思,這句是說佳人困頓被誰留住了沒有前來?

蘇軾德一首詞,雨中花慢,這個名字什麼意

3樓:近視矯正專家

雨中花慢是詞牌名,與詞的內容沒有太多的聯絡.為了填詞、限制平仄韻律而用.

辛棄疾的詞

「把欄杆拍遍」出自辛棄疾的哪首詞?求原文求解釋!

4樓:匿名使用者

水龍吟空蕩的秋空雖火紅似火,可是我心中卻千里冷落淒涼,冷清的江水只能伴隨著天空流去,何處會是盡頭,這秋天無邊無際。無奈的眺望遠處的山嶺,為何,報國又比登天難,為何,國家又如此腐敗,只能怪人間正道是滄桑。那群山像女人頭上的玉簪和螺髻,難道說,這王朝只剩下花天酒地了嗎?

斜下的太陽照著這亭子,在長空遠飛離群。孤雁伴著它那悽慘絕望聲從天空劃過,或許是映照著我這流落江南思鄉遊子。我看著這寶刀,卻不曾沾染著敵人的鮮血,我狠狠地把亭上的欄杆都拍遍了,也沒有人領會我現在登樓的心意,天下知我者,還能有誰呢?。

我可不會像張翰那樣,為家鄉之景而歸。那劉備天下為懷,斥責許氾,辭氣激揚,令人佩服。只可惜時光如流水一般過去,我真擔心著風雨飄蕩中的國家,時間如白駒過隙!

連一拭英雄淚的紅巾翠袖也無人喚取了。

5樓:匿名使用者

水龍吟•登建康賞心亭

[ 宋 ] 辛棄疾

原文 譯文對照

楚天千里清秋,水隨天去秋無際。遙岑遠目,獻愁供恨,玉簪螺髻。落日樓頭,斷鴻聲裡,江南遊子。把吳鉤看了,欄杆拍遍,無人會,登臨意。

休說鱸魚堪膾,盡西風,季鷹歸未?求田問舍,怕應羞見,劉郎才氣。可惜流年,憂愁風雨,樹猶如此!倩何人喚取,紅巾翠袖,搵英雄淚?

譯文遼闊的南國秋空千里冷落淒涼,江水隨天空流去,秋天更無邊無際。極目遙望遠處的山嶺,只引起我對國土淪落的憂愁和憤恨,還有那群山像女人頭上的玉簪和螺髻。西下的太陽斜照著這樓頭,在長空遠飛離群孤雁的悲鳴聲裡,還有我這流落江南的思鄉遊子。

我看著這寶刀,狠狠地把樓上的欄杆都拍遍了,也沒有人領會我現在登樓的心意。

別說鱸魚切碎了能烹成佳餚美味,西風吹遍了,不知張季鷹已經回來了沒?像只為自己購置田地房產的許汜,應怕慚愧去見才氣雙全的劉備。可惜時光如流水一般過去,我真擔心著風雨飄蕩中的國家,真像桓溫所說樹也已經長得這麼大了!

叫誰去請那些披紅著綠的歌女,來為我擦掉英雄失意的眼淚!

註釋1.建康:今江蘇南京。

2.賞心亭:《景定建康志》:「賞心亭在(城西)下水門城上,下臨秦淮,盡觀賞之勝。」

3.遙岑:岑,音cén。遠山。

4.玉簪螺髻:簪,音zān;髻,音jì。玉簪、螺髻:玉做的簪子,像海螺形狀的髮髻,這裡比喻高矮和形狀各不相同的山嶺。

5.斷鴻:失群的孤雁。

6.吳鉤:唐•李賀《南園》:「男兒何不帶吳鉤,收取關山五十州。」吳鉤,古代吳地製造的一種寶刀。這裡應該是以吳鉤自喻,空有一身才華,但是得不到重用。

7.了:音liǎo。

8.鱸魚堪膾:用西晉張翰典。

《世說新語•識鑑篇》記載:張翰在洛陽做官,在秋季西風起時,想到家鄉蓴菜羹和鱸魚膾的美味,便立即辭官回鄉。後來的文人將思念家鄉、棄官歸隱稱為蓴鱸之思。

9.季鷹:張翰,字季鷹。

10.求田問舍三句:《三國志•魏書•陳登傳》,許汜(sì)曾向劉備抱怨陳登看不起他,「久不相與語,自上大床臥,使客臥下床」。

劉備批評許汜在國家危難之際只知置地買房,「如小人(劉備自稱)欲臥百尺樓上,臥君於地,何但上下床之間邪」。求田問舍,置地買房。劉郎,劉備。

才氣,胸懷、氣魄。

11.流年:流逝的時光。

12.憂愁風雨:風雨,比喻飄搖的國勢。化用宋•蘇軾《滿庭芳》:「百年裡,渾教是醉,三萬六千場。思量,能幾許,憂愁風雨,一半相妨」。

13.樹猶如此:用西晉桓溫典。

《世說新語•言語》:「桓公北征經金城,見前為琅邪時種柳,皆已十圍,慨然曰:『木猶如此,人何以堪!

』攀枝執條,泫然流淚。」此處借抒發自己不能抗擊敵人、收復失地,虛度時光的感慨。

14.倩:請(別人為自己做事)。讀音qìng。

15.紅巾翠袖:女子裝飾,代指女子。

16.搵:wèn。擦拭(眼淚)。

和會計有關的古詩詞

6樓:兔子學古文

首尾吟邵雍(1011—1077)北宋哲學家。

堯夫非是愛吟詩,詩是堯夫會計時。

進退雲山為主判,陶鎔水竹是兼司。

鶯花舊管三千首,風月初收二百題。

歲暮又須行考課,堯夫非是愛吟詩。

注:詩中:「舊管、初收」,為會計專用術語。

次韻孫推官樸見寄二首

宋  蘇轍

病懶近來全廢學,宦遊唯是苦思鄉。

粗知會計猶堪仕,貪就功名有底忙。

懷舊暗聽秋雁過,夢歸偏愛曉更長。

故人知我今何念,擬向東山賦首章。

7樓:花戲舞蝶

零星算之為計,總合算之為會(清 焦循《孟子正義》)小小算盤,小小鍵盤,

記錄著會計人的苦辣酸甜;

為民理財,分毫不差,

保障著社會經濟健康向前。

誠信為本,公正清廉,

會計人職業使命重於泰山;

遠離虛假,剔除雜念,

這工作是對我們人格的考驗。

啊,會計人,會計人

沒有光環也沒有頭銜,

有的是求實講真冰心一片

啊會計人,會計人

忘了發財也忘升官,

卻沒忘秉公辦事默默奉獻!

關於辛棄疾木蘭花慢的格式的問題,辛棄疾《木蘭花慢》賞析

木蘭花慢 與 減字木蘭花 皆由 木蘭花令 演化而來,又有所不同。與 木蘭花令 專相比 減字屬木蘭花 四十四字,前後片第 一 三句各減三字,改為平仄韻互換格。每片兩仄韻,兩平韻。木蘭花慢 一百一字,前片五平韻,後片七平韻,茲列五格。辛棄疾 木蘭花慢 賞析 可憐今夕月,向何處,去悠悠?是別有人間,那邊才...

西江月辛棄疾的解釋,西江月辛棄疾的意思

明月照射斜枝上的喜鵲,使它驚飛不安,一陣陣的蟬叫,被半夜的清風傳來耳畔。稻花的香氣,送來豐收的資訊,高唱豐年之歌,蛙聲連成一片。七八個星星,閃爍在遠處天邊,兩三點雨滴,灑向山峰的前沿。往日,社林旁邊的茅屋小店 去了?轉過溪邊石橋,突然出現面前。本篇是作者閒居上饒帶湖時期的名作。它通過自己夜行黃沙道中...

辛棄疾因何抑鬱而死?辛棄疾怎麼死的 辛棄疾死亡原因

1196年夏,帶湖莊園失火,辛棄舉家移居瓢泉。1196年秋,辛棄疾生平所有的各種名銜全部被朝廷削奪得乾乾淨淨,在瓢泉過著遊山逛水 飲酒賦詩 閒雲野鶴的村居生活。瓢泉田園的恬靜和期思村民的質樸使辛棄疾深為所動,靈感翻飛而歌之,寫下了大量描寫瓢泉四時風光 世情民俗和園林風物 遣興抒懷的詩詞。臨江仙 戲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