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備在投奔劉表之前為什麼總在顛沛流離,如果是因為他沒有優秀的文官,那他為什麼沒有意識到

2022-09-25 21:55:13 字數 6732 閱讀 7870

1樓:掉懸崖撿祕籍

如果他沒有意識到,會三請諸葛亮?意識到了但是苦無根基,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啊!

劉備在創業之初投靠誰誰就要倒黴,為什麼還總是有人接納劉備?

2樓:傲嬌狼王魯斯

因為劉備只是上門之客,在客居的同時分清立場,以後也有後路可走,又不是一定去了就一定要拜入帳下忠心侍主。

劉備在三顧茅廬前投奔了很多人,以下哪一個是他沒有投奔的

許昌三國時期誠信小故事,最好有關曹操的,快!

劉備稱帝后,為什麼沒有一個漢室宗親投奔他?

3樓:在秋浦河吹氣球的紅葉石

劉備是賣草鞋出身,自己說是漢室之後,但是其他漢室人並不一定相信。另外劉備曾經「借過」荊州和益州,把漢室的宗親都得罪了。

4樓:高階法律顧問

從三國演義或者三國史料記載,劉備稱帝時候,有影響力的漢室宗親全部被曹操幹掉了。剩下的那些不出名的宗親,哪怕知道這事,但中原到四川路途艱難遙遙,又沒名氣,就算去投奔劉備,史官也不會記載,劉備更不會重視。所以,結果就是你現在看到的局面。

5樓:

他舉漢室宗親的旗爭霸為的是根正言順,誰都沒法考證他就是漢高祖劉邦的後人。

6樓:蹤追

其他漢室宗親比他還得勢,沒必要投奔他這個弱小的新生勢力

7樓:哥哥幻影

人活著無非是一種狀態,如果不能去做自己喜歡的事而留下遺憾,這就是老,心理的老比身體的老更可怕。

8樓:司馬晟宇

劉備也不一定是正統的漢室宗親,漢景帝一生有兩百多兒子,到劉備這三百年,你覺得他血統有多純。

9樓:職場解惑七七

劉備稱帝之所以沒有宗親投奔他,是因為他本就是一個草民出生,地位不是特別高,很多人不相信他能搞出什麼名堂。

10樓:

蜀中無大將,因為實力不行

11樓:

這是因為劉備的出身是非常低的,出身於人老百姓,而在他登基以後,那些宗室親人是沒有人看得起他,所以也沒有人來投奔他

1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他的根基也不太穩,而且他的身世也無法考量,而且去蜀地的旅途也遙遠

13樓:

因為他身邊的人都是能力高,且諸葛亮在呢

有關三國演義中沒有出現的優秀人才

要有關諸葛亮的智謀的故事,不要古文的,100字

14樓:☆蕎

諸葛亮故事

吃 瓜 留 子

諸葛亮不僅能種出好莊稼,而且還有一手種西瓜的好手藝。襄陽一帶曾有這麼一個規矩:進了西瓜園,瓜可吃飽,瓜子不能帶走。傳說這條「規矩」也是當年請葛亮留下來的。

諸葛亮種的西瓜,個大、沙甜、無尾酸。凡來隆中作客和路過的人都要到瓜園飽飽口福。周圍的老農來向他學種瓜的經驗,他毫不保留地告訴他們瓜要種在沙土地上,上麻餅或香油腳子。

好多人都來問他要西瓜種子,因為以前沒有注意留瓜子,許多人只好掃興而歸。第二年,西瓜又開園了,他在地頭上插了個牌子,上面寫道:「瓜管吃好,瓜子留下。

」諸葛亮把瓜子冼淨、晒乾,再分給附近的瓜農。現在,漢水兩岸沙地上的賈家湖、長豐洲、小樊洲的西瓜仍有名氣,個大、皮薄、味沙甜。有些地方還遵守那條「吃瓜留子」的老規矩。

神機妙算救後代

這件事情的真否無法考證,從記載來看,可能性還是有的。

相傳,諸葛亮在臨死前對後代說:「我死後,你們中的一個將來會遇到殺身大禍。到那時,你們把房拆了,在牆裡面有一個紙包,有補救的辦法。」

諸葛亮死後,司馬0打下天下當了皇帝。他得知:朝廷中的一員將軍是諸葛亮的後代,便想治治他。

有一天,司馬0找了個藉口,把這個將軍定了死罪。在金殿上,司馬0問:「你祖父臨死前說了些什麼?

」這個將軍就一五一十地把諸葛亮的話說給他聽。司馬0聽後,使命令上兵們把房子拆了,取出紙包。只見紙包裡面有封信,上面寫著「遇皇而開」。

土兵們把信遞給0,0開啟信,只見裡面寫道:「訪問後返三步。」0立即站起身退後三步。

他剛站穩,只聽「咔嚓嚓」一聲響,0龍案上面正對的房頂上,一根玉掉下來。把桌椅砸得粉碎。0嚇得出了一身冷汗。

反過來再看信後面寫道,「我救你一命,請你留我後代一命。」看完這封信,暗暗佩服諸葛亮的神機妙算。後來.他把那個將軍官復原職

諸葛亮的八卦衣

在戲劇和圖面中,諸葛亮都是身披八卦衣,運籌帷幄,決勝千里的姿態。據民間傳說諸葛亮的八卦衣是他勤奮好學,師母所賞賜。

諸葛亮少年時代,從學於水鏡先生司馬徽,諸葛亮學習刻苦,勤於用腦,不但司馬德操賞識,連司馬的妻子對他也很器重,都喜歡這個勤奮好學,善於用腦子的少年。那時,還沒有鐘錶,記時用日晷,遇到陰雨天沒有太陽。時間就不好掌握了。

為了記時,司馬徽訓練公雞按時鳴叫,辦法就是定時餵食。諸葛亮天資聰穎,司馬先生講的東西,他一聽便會,不解求知飢渴。為了學到更多的東西,他想讓先生把講課的時間延長一些,但先生總是以雞鳴叫為準,於是諸葛亮想:

若把公雞嗚叫的時間延長,先生講課的時間也就延長了。於是他上學時就帶些糧食裝在口袋裡,估計雞快叫的時候,就餵它一點糧食,雞一吃飽就不叫了。

過了一些時候,司馬先生感到奇怪,為什麼雞不按時叫了呢?經過細心觀察,發現諸葛亮在雞快叫時給雞餵食。司馬先生在上課時,就問學生,雞為什麼不按時叫鳴?

其他學生都摸不著頭腦。諸葛亮心裡明白,可他是個誠實的人,就如實地把雞快叫的時候餵食來延長老師授課時間的事如實報告了司馬先生。司馬先生很生氣,當場就把他的書燒了,不讓他繼續讀書了。

諸葛亮求學心切,不能讀書怎麼得了,可又不能硬來,便去求司馬伕人。司馬伕聽了請葛亮餵雞求學遭罰之事深表同情,就向司馬先生說情。司馬先生說:

「小小年紀.不在功課上用功夫,倒使心術欺矇老師。這是心術不正,此人不可大就。」司馬伕人反覆替諸葛亮說情,說他小小年紀,雖使了點心眼,但總是為了多學點東西,並沒有他圖。

司馬先生聽後覺得有理,便同意諸葛亮繼續讀書。

司馬先生盛怒之下燒了諸葛亮的書,後經夫人勸解,又同意諸葛亮來繼續讀書。可沒有書怎麼讀呢?夫人對司馬先生說:

「你有一千年神龜背殼,傳說披在身上,能使人上知千年往事,下曉五百年未來.不妨讓諸葛亮一試.如果靈驗,要書作甚?」司馬先生想到把書已燒了,也只好按夫人說的辦。

諸葛亮將師母送的神龜背殼往身上一披,即成了他的終身服飾——八卦衣,昔日所學,歷歷在目,先生未講之道,也能明白幾分。

諸葛亮的鵝毛扇

諸葛亮的鵝毛扇代表著智慧和才幹,所以在有關諸葛亮的戲曲中,孔明總是手拿鵝毛扇。

關於鵝毛扇,民間流傳著這樣的故事,黃承彥的千金小姐黃月英並非醜陋,而是一個非常聰明美麗、才華出眾的姑娘。黃承彥怕有為的青年有眼不識荊山玉,故稱千金為「阿醜」。阿醜黃月英不僅筆下滔滔,而且武藝超群,她曾就學於名師。

藝成下山時,師傅贈送她鵝毛扇一把,上書「明」、「亮」二字。二字中還密密麻麻地藏著攻城略地、治國安邦的計策。並囑咐她,姓名中有明亮二字者,即是你的如意郎君。

後來黃承彥的乘龍快婿,就是吟嘯待時、未出隆中便知天下三分的名字中有「明」、「亮」二字的未來蜀國丞相諸葛亮。結婚時,黃月英便將鵝毛扇作為禮物贈給諸葛亮。孔明對鵝毛扇愛如掌上明珠,形影不離。

他這樣作不僅表達了他們夫妻間真摯不渝的愛情,更主要的是熟練並運用扇上的謀略。所以不管春夏秋冬,總是手不離扇。

清朝康熙年間,襄陽觀察使趙巨集恩在《諸葛草廬詩》中寫道:「扇搖戰月三分鼎,石黯陰雲八陣圖」,就足以證明諸葛亮手執鵝毛扇的功用以及他手不離扇的原因。

15樓:秋夜

諸葛亮事蹟 諸葛亮故事

第一個版本:

三顧茅廬劉備

16樓:異鄉一人

周瑜提出讓諸葛亮在10日之內趕製10萬枝箭的要求,諸葛亮卻出人意外地說:「操軍即日將至,若候10日,必誤大事。」他表示:

「只須3天的時間,就可以辦完覆命。周瑜一聽大喜,當即與諸葛亮立下了軍令狀。

諸葛亮告辭以後,周瑜就讓魯肅到諸葛亮處檢視動靜,打探虛實。諸葛亮一見魯肅就說:「3日之內如何能造出10萬枝箭?

還望子敬救我!」忠厚善良的魯肅回答說:「你自取其禍,叫我如何救你?

」諸葛亮說:「只望你借給我20只船,每船配置30名軍卒,船隻全用青布為幔,各束草把千餘個,分別豎在船的兩舷。這一切,我自有妙用,到第三日包管會有10萬枝箭。

但有一條,你千萬不能讓周瑜知道。如果他知道了,必定從中作梗,我的計劃就很難實現了。」魯肅雖然答應了諸葛亮的請求,但並不明白諸葛亮的意思。

他見到周瑜後,不談借船之事,只說諸葛亮並不準備造箭用的竹、翎毛、膠漆等物品。

諸葛亮向魯肅借得船隻、兵卒以後,按計劃準備停當。可是一連兩天諸葛亮卻毫無動靜,直到第三天夜裡四更時分,他才祕密地將魯肅請到船上,並告訴魯肅要去取箭。魯肅不解地問:

「到何處去取?」諸葛亮回答道:「子敬不用問,前去便知。

」魯肅被弄得莫名其妙,只得陪伴著諸葛亮去看個究竟。

凌晨,浩浩江面霧氣霏霏,漆黑一片。諸葛亮遂命用長索將20只船連在一起,起錨向北岸曹軍大營進發。時至五更,船隊已接近曹操的水寨。

這時,諸葛亮又教士卒將船隻頭西尾東一字擺開,橫於曹軍寨前。然後,他又命令士卒擂鼓吶喊,故意製造了一種擊鼓進兵的聲勢。魯肅見狀,大驚失色,諸葛亮卻心底坦然地告訴他說:

「我料定,在這濃霧低垂的夜裡,曹操決不敢毅然出戰。你我儘可放心地飲酒取樂,等到大霧散盡,我們便回。」

曹操聞報後,果然擔心重霧迷江,遭到埋伏,不肯輕易出戰。他急調旱寨的弓弩手6000人趕到江邊,會同水軍射手,共約1萬多人,一齊向江中亂射,企圖以此阻止擊鼓叫陣的「孫劉聯軍」。一時間,箭如飛蝗,紛紛射在江心船上的草把和布幔之上。

過了一段時間後,諸葛亮又從容地命令船隊調轉方向,頭東尾西,靠近水寨受箭,並讓士卒加勁地擂鼓吶喊。等到日出霧散之時,船上的全部草把密密麻麻地排滿了箭枝。此時,諸葛亮才下令船隊調頭返回。

他還命令所有士卒一齊高聲大喊:「謝謝曹丞相賜箭!」當曹操得知實情時,諸葛亮的取箭船隊已經離去20餘里,曹軍追之不及,曹操為此懊悔不已。

船隊返營後,共得箭10餘萬枝,為時不過3天。魯肅目睹其事,極稱諸葛亮為「神人」。

17樓:夢精靈♀娜

諸葛亮諸葛亮(公元181年-234年),字

18樓:匿名使用者

草船借箭

周瑜看到諸葛亮挺有才幹,心裡很妒忌。有一天,周瑜請諸葛亮商議軍事,說:「我們就要跟曹軍交戰。

水上交戰,用什麼兵器最好?」諸葛亮說:「用弓箭最好。

」周瑜說:「對,先生跟我想的一樣。現在軍中缺箭,想請先生負責趕造十萬支。

這是公事,希望先生不要推卻。」諸葛亮說:「都督委託,當然照辦。

不知道這十萬支箭什麼時候用?」周瑜問:「十天造得好嗎?

」諸葛亮說:「既然就要交戰,十天造好,必然誤了大事。」周瑜問:

「先生預計幾天可以造好?」諸葛亮說:「只要三天。

」周瑜說:「軍情緊急,可不能開玩笑。」諸葛亮說:

「怎麼敢跟都督開玩笑。我願意立下軍令狀,三天造不好,甘受懲罰。」周瑜很高興,叫諸葛亮當面立下軍令狀,又擺了酒席招待他。

諸葛亮說:「今天來不及了。從明天起,到第三天,請派五百個軍士到江邊來般箭。

」諸葛亮喝了幾杯酒就走了。

魯肅對周瑜說:「十萬支箭,三天怎麼造得成呢?諸葛亮說的是假話吧?

」周瑜說:「是他自己說的,我可沒逼他。我得吩咐軍匠們,叫他們故意遲延,造箭用的材料,不給他準備齊全。

到時候造不成,定他的罪,他就沒話可說了。你去探聽探聽,看他怎麼打算,回來報告我。」

魯肅見了諸葛亮。諸葛亮說:「三天之內要造十萬支箭,得請你幫幫我的忙。

」魯肅說:「都是你自己找的,我怎麼幫得了你的忙?」諸葛亮說:

「你借給我二十條船,每條船上要三十名軍士。船用青布幔子遮起來,還要一千多個草把子,排在船的兩邊。我自有妙用。

第三天管保有十萬支箭。不過不能讓都督知道。他要是知道了,我的計劃就完了。

」魯肅答應了。他不知道諸葛亮借了船有什麼用,回來報告周瑜,果然不提借船的事,只說諸葛亮不用竹子、翎毛、膠漆這些材料。周瑜疑惑起來,說:「到了第三天,看他怎麼辦!」

魯肅私自撥了二十條快船,每條船上配三十名軍士,照諸葛亮說的,佈置好青布幔子和草把子,等諸葛亮排程。第一天,不見諸葛亮有什麼動靜;第二天,仍然不見諸葛亮有什麼動靜;直到第三天四更時候,諸葛亮祕密地把魯肅請到船裡。魯肅問他:

「你叫我來做什麼?」諸葛亮說:「請你一起去取箭。

」魯肅問:「**去取?」諸葛亮說:

「不用問,去了就知道。」諸葛亮吩咐把二十條船用繩索連線起來,朝北岸開去。

這時候大霧漫天,江上連面對面都看不清。天還沒亮,船已經靠近曹軍的水寨。諸葛亮下令把船尾朝東,一字兒擺開,又叫船上的軍士一邊擂鼓,一邊大聲吶喊。

魯肅吃驚地說:「如果曹兵出來,怎麼辦?」諸葛亮笑著說:

「霧這樣大,曹操一定不敢派兵出來。我們只管飲酒取樂,天亮了就回去。」

曹操聽到鼓聲和吶喊聲,就下令說:「江上霧很大,敵人忽然來攻,我們看不清虛實,不要輕易出動。只叫弓弩手朝他們射箭,不讓他們近前。

」他派人去旱寨調來六千名弓弩手,到江邊支援水軍。一萬多名弓弩手一齊朝江中放箭,箭好像下雨一樣。諸葛亮又下令把船掉過來,船頭朝東,船尾朝西,仍舊擂鼓吶喊,逼近曹軍水寨去受箭。

天漸漸亮了,霧還沒有散。這時候,船兩邊的草把子上都插滿了箭。諸葛亮吩咐軍士們齊聲高喊:

「謝謝曹丞相的箭!」接著叫二十條船駛回南岸。曹操知道上了當,可是這邊的船順風順水,已經飛一樣地駛出二十多裡,要追也來不及了。

二十條船靠岸的時候,周瑜派來的五百個軍士正好來到江邊搬箭。每條船大約有五六千支箭,二十條船總共有十萬多支。魯肅見了周瑜,告訴他借箭的經過。

周瑜長嘆一聲,說:「諸葛亮神機妙算,我真比不上他!」

參考資料:三國演義

為什麼我總在鬧鐘響之前醒來

因為你的神經告訴你了。時刻提醒自己要按時起床。我有時候也這樣,每天早晨六點半準時醒,比我家的鬧鐘還準呢,因為每天上班已經成習慣了。還有就是腦子裡有事情了就睡不實了。你的生物鐘讓你調的很準,沒有什麼問題的,證明你是個很守時的人,可能是你的心理問題.潛意識想著自己該起來了.我只要調了鬧鐘也會自己在鬧鐘響...

人死前為什麼會解大便,人死之前為什麼會拉屎

原因如下 人死前,括約肌先不受控制,身體肌肉壓縮身體排空,此時會無法自制大小便。神經肌肉會鬆弛,膀胱括約肌和 直腸括約肌會失去功能,就會有大便的現象,因此不論哪一種方式,死後都會導致大小便失禁。這種現象被叫做排空,是正常臨死前的徵兆。除非死前排空膀胱和腸道或者死者有便祕的話也不會發生大便失禁.還有一...

菠蘿在食用之前為什麼要蘸一下鹽水

菠蘿裡含有一種甙類有機物,另外還含有氮類有機物,吃多後直接反應就是頭痛,另外還可能會有腹痛 嘔吐 頭痛 四肢及口舌發麻等症狀。菠蘿食用前應將果皮和果刺修淨,將果肉切成塊狀,在稀鹽水或糖水中浸漬出其中的甙類物質後食用,若未作處理,會影響食用時的口味,菠蘿中所含的甙類物質還會對口腔黏膜造成刺激。吃菠蘿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