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羽在敗走麥城的三個月裡,劉備為什麼不救?

2023-04-27 05:05:08 字數 5228 閱讀 6086

1樓:狙擊手殺戮

很簡單時間問題而已。3個月再以前通訊不發達只能靠人傳遞3個月從西蜀出兵到荊州距離太長了時間根本來不及。而且關羽北伐前期是一直處於上風從敗陣到被殺根本來不及求援就已經死了。

關羽敗走麥城,為什麼沒有任何人去救他?

2樓:不知道幾千裡也

因為古代的資訊傳遞並不發達,在別人收到資訊的時候他都已經死了,所以就沒人去救了。

3樓:創作者

劉備沒想到,孫權居然會在這個時候背盟,所以當時關羽戰敗也沒有傳到劉備軍中。關羽遇害的臨沮到成都,超過一千公里。按照現在的道路情況,徒步要走半個月。所以劉備也沒有時間去救關羽。

4樓:瀟柏晗

因為當時戰事緊急,屬於突發狀況,其他人根本來不及去救援。

關羽敗走麥城被擒,劉備為何不救?

5樓:筱鴨娛樂

原因主要有以下兩點:

1、政治打算。

漢中之戰之後,劉備的實力達到巔峰,佔有益州和三分之一荊州地盤的劉備實力隱隱有超過東吳的跡象,東吳的處境是很尷尬的,本來是實力第二的馬上變成了老末,而且關羽一直佔據的南郡在長江的上游,一直對下游的東吳造成壓力與隱患。

聯盟是建立在同等的實力和基礎上,當劉備強於孫權時,孫權有必要去為以後東吳的發展去規劃了,拿下荊州,殺掉關羽無疑是打擊劉備最好的手段。

2、嫁禍曹操。

孫權殺關羽轉移劉備的矛盾,嫁禍曹操。孫權的心思比曹操和劉備都要多,奪荊州必然會令劉備惱羞成怒,殺了關羽可以把首級送給曹操,好讓劉備把怒火發洩到曹操那邊,可惜被曹操識破了,曹操以諸侯之禮安葬了關羽,曹操比孫權更棋高一籌。

在關羽敗走麥城之際,劉備等人為什麼沒有發兵去救關羽呢?

6樓:兔子舞

當時劉備沒有救關羽的最主要原因就在於當時事情發生的時候,劉備始料不及,而且當時心有餘而力不足,行軍徒步都來不及,這也就導致沒有及時救關羽。

7樓:芭比龍的巴比

關於這個問題,史學界有很多種看法,甚至有一部分學者提出了這樣的一種觀點,他們認為劉備、諸葛亮不發兵救援關羽,是「借刀殺人」。比如有位學者就認為「由於關羽的驕橫跋扈,成了諸葛亮攫取權力道路上的最大障礙,故諸葛亮不惜假吳人之手置關羽於死地」。

8樓:一張不夠花歲月

主要是因為當時根本就沒有預料到,而且心有餘而力不足,根本就沒有能力,行軍徒步來不及。

9樓:我愛可樂雞翅呀

關羽被殺劉備不是不救,而是鞭長莫及,諸葛亮不發兵救援關羽,是「借刀殺人」

關羽敗走麥城,劉備為什麼不救

10樓:小t學姐

因為「想不到,來不及」。

想不到」是因為這場戰爭的過程和結果都太有戲劇性了,建安二十四年十月,關羽剛剛水淹七軍,威震華夏,然而僅僅過去兩個月,就敗走麥城了。這場戰爭大概打了大半年,直到最後的兩個月,關羽的蜀軍都是處在優勢的一方,劉備收到的訊息都是捷報。

但是,在這些捷報中,有一個隱患,那就是關羽的兵力不夠。關羽的兵力,用來牽制曹軍是可以的,但是很難吃掉對方,拿下城池。這就讓關羽陷入了持久戰,給意外的發生埋下了伏筆。

其實,劉備和諸葛亮這時候應該派兵馳援,鞏固荊州後防,一舉拿下樊城。

來不及」是因為劉備應該在關羽水淹七軍的時候,就派出援兵,一鼓作氣拿下樊城。然而,這時候的劉備正在打漢中,主力全部挺近了漢中,和曹操激戰正酣,根本無暇顧及其它。

當關羽戰敗的訊息傳來,一切都已經晚了。所以說,劉備真的不是不想救關羽,而是真的沒辦法救,來不及。

當初關羽敗走麥城的時候劉備為什麼不發兵去救援?

11樓:米格戰鬥機

因為這時候的劉備正在打漢中,主力全部挺近了漢中,和曹操激戰正酣,根本無暇顧及其它。當關羽戰敗的訊息傳來,一切都已經晚了。

建安二十四年,關羽進攻樊城,曾水淹于禁七軍,軍威大振,曹操曾議遷都以避其鋒芒。建安二十四年(219)十月,吳國大將呂蒙乘關羽與樊城守將曹仁對峙之時偷襲荊州,攻佔了關羽的大本營江陵。關羽兩面受敵,急忙從樊城撤兵西還,駐紮在麥城。

呂蒙採取分化瓦解的策略,使關羽的將士無心戀戰,逐漸離散。關羽孤立無援,堅守麥城。孫權派人誘降關羽,關羽偽稱投降,在城頭立幡旗,假做軍士,自己卻逃走,只有十多騎跟隨。

孫權派朱然、潘璋斷了關羽各路,在臨沮捉獲關羽和其子關平,隨即將其處死。

1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有很多種說法 比如距離太遠 發兵也來不及了。 個人比教相信劉備借這個機會殺掉關羽。

關羽敗走麥城,劉備為什麼不救?

13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不救,而是救不了,也沒有想到關羽會敗。當時一直傳來的都是關羽大勝的訊息,劉備根本沒有想到關羽會敗亡。而且當時劉備的軍隊和荊州隔的很遠,一路上有東吳的軍隊阻攔,根本不可能救援荊州。

14樓:浩宇星辰

是因為當時關羽被重重包圍,他被困的訊息送不出去,劉備第一時間無法得知,而且劉備離關羽的距離較遠,也來不及救援。

15樓:三棵樹

因為當時劉備遠在益州,距離荊州非常遙遠,當時劉備還不知道訊息,所以沒有救援關羽。

關羽敗走麥城,劉備為何不救?難道是怕關羽謀權?

16樓:熊熊說歷史

相信我,劉備不是不救,而是根本來不及救。這裡不存在什麼陰謀論,也不存在關羽謀權。公元219年,劉備開始了一系列的軍事行動:

剛開春,劉備在漢中斬殺夏侯淵,接著擊敗曹操奪得漢中,之後命令孟達攻取房陵及上庸二郡,命劉封沿漢水東下支援孟達,到了7月,關羽開始北伐襄樊。

漢中——房陵、上庸——襄(陽)樊(城)三地,唯有漢水自西向東而使三地相連,劉備的戰略意圖很明顯:打通漢水,把根據地連成一片。關羽北伐怎麼看都是劉備的戰略規劃,顯然關羽是得到劉備的命令才北伐。

關羽北伐失敗不是因為曹魏援軍不斷,而是因為東吳在背後捅了刀子,偷襲荊州,老巢被人抄了,焉能不敗,如此重大的失誤不僅關羽沒有想到,劉備、諸葛亮都沒有想到,既然沒有想到東吳偷襲,又怎麼會想到關羽失敗。

當時襄樊之戰,漢水南岸的襄陽和漢水北岸的樊城都被關羽團團圍住,而關羽有水軍,曹魏無水軍,關羽才能在漲水期擒于禁、斬龐德,否則于禁、龐德可不是這麼容易對付的。即使關羽打不下樊城,只要用水軍封鎖漢水,曹魏軍隊過不了漢水,關羽必能拿下襄陽,與曹魏對峙於漢水,總不致於大敗而丟命,至少是劉備是這麼想。

千算萬算沒算到盟友背叛,吳蜀唇亡齒寒,劉備明白,孫權不明白嗎?兩漢以儒家立國,儒家崇通道義,公開背叛,出爾反爾,會被天下人恥笑,劉備不信孫權會公開背叛。現實是殘酷的,當孫權一出手,糜芳和士仁一投降,整個荊州關羽兵敗如山倒,史書沒有記載劉備何時得到訊息,不過等訊息傳到劉備耳中,劉備相信嗎?

是否令探馬再探,確認再三,兩個月過去了,關羽早已敗走麥城,被俘斬首。益州到荊州相隔千里,走水路相救,加上戰爭動員的時間,早已超過2個月,根本來不及救。

17樓:沒有不開心啦啦啦

來不及去救,那時候直接發號施令太過遙遠,關羽是不會謀權的,一心只為了劉備。

18樓:啦啦隊地方

因為當時他們的戰略部署在金州地方,並沒有很多的兵馬,所以說劉備根本沒有實力去救援關羽。

19樓:力涵陽

劉備不是不救關羽,也不是怕關羽謀權,一是因為時間倉促,救援時間來不及,二是因為他不能舉全國之力他救援,如果他舉全國之力來救援,曹操肯定會趁機來攻打蜀國,這樣蜀國就會陷於曹、吳兩國的夾擊中敗亡。

20樓:小夢侃文化

不是不救,而是救不了,因為劉備在成都距離荊州很遠,因此關羽敗走麥城根本來不及搬救兵。

關羽敗走麥城時,為什麼沒有人去救他?

21樓:蝸牛的末日

大家對於三國時期的關羽應該都不陌生,他在後世還被稱為「武聖」。但是關羽後來大意失荊州,最後更是敗走麥城。關羽身為當時蜀國的只要將領,當他丟掉荊州,被圍困在麥城時,為什麼劉備諸葛亮卻都沒有派援軍來救援呢?

其實在關羽剛剛得知荊州被襲擊的時候,他的第一反應是率軍去把荊州會來,而不是去向劉備或者諸葛亮去求援,讓他們派援軍過來。但是荊州本身就是易守難攻的地方,而且關羽的背後還有曹軍在追擊。關羽很快就陷入了被兩面夾擊,腹背受敵的狀態。

最後自己被敵軍圍困在麥城,這個時候才想起來向駐紮在上庸的劉封求援。同時也向遠在漢中的劉備求援,但是非常明顯現在已經錯過了最佳的時期。等待別人的救援肯定是來不及了,關羽無奈之下,只能選擇無奈突圍。

但是最後,關羽還是失敗被擒。

當時在上庸駐紮的劉封和孟達為什麼沒有去救援關羽呢?因為劉封不是劉備的親子,是他的養子。在劉禪出生之後,劉封的地位就開始一落千丈,從蜀國的繼承人變成了一個普通人。

劉封的心中是非常不滿的,可以說是對劉備充滿了怨恨。而且關羽為人非常傲氣,一直都看不起劉封和孟達,劉封自然不願意冒著生命危險去救援關羽了。劉封就以自己沒有軍隊可以調動,拒絕救援關羽。

其實,我們從各個方面總結,就可以發現,關羽的失敗大概有3個原因。

1、關羽為人非常傲氣,看不起別人。在官場上和別人的關係很差勁。所以在他落難的時候,劉封和孟達都不願意出兵冒險去幫助他。

2、關羽在戰略上的失誤。在戰略上面,關羽破壞了孫劉的結盟,讓自己的後院**,被東吳呂蒙突襲了荊州。這一個失誤是關羽最後走向敗亡最根本的原因。

3、就是當時社會的通訊條件。當時的交通非常的閉塞,導致了關羽的求救資訊根本就傳送不出去。這個是關羽失敗的客觀條件。

22樓:嘻嘻哈哈哈時尚

這問題本身就有個嚴重錯誤。劉封和孟達不是在關羽敗走麥城的時候見死不救(沒人報信,他們也根本料不到關羽遇險),只是在關羽攻打襄樊的時候不出兵助戰而已,這有本質區別。其實他們根本算不上有什麼錯,相反,如果真的助陣了,出了事反而有嚴重的責任。

23樓:叄么肆鋒

因為關羽的脾氣暴躁,得罪了很多的人,而且當時的戰況不好,劉備沒有辦法抽兵去救他,所以他才會失敗。

24樓:白珍全全全

因為那時蜀國的兵力距離都非常的遠,而附近有蜀國的人,他們卻並沒有那麼強的兵力去救關羽,因此也就沒人去救他。

三個月的寶寶不喝奶,3個月寶寶不吃奶

三個月的寶寶不喝奶,說明奶粉不適合寶寶的腸胃,建議換奶粉。3個月寶寶不 第1招 不用強迫手段。很多家長都擔心寶寶喝太少會長不大,於是採用強迫的方式。但是這種做法反而會讓寶寶對吃產生恐懼。其實只要寶寶身高 體重等發展狀況,都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並不需要強迫他喝奶,這個時期家長應該思考,如何協助寶寶接受...

三個月的寶寶便裡有奶瓣,臉上滿臉的溼疹,怎麼辦

有奶瓣是母乳還是奶粉?母乳餵養母體少吃油膩食物,少鹽清淡,奶粉餵養可以減少奶粉量,儘量拉長餵奶間隔時間,看看情況是否好轉,但有一點肯定是消化不良或肚子受涼。溼疹就要帶涼點,但是腹部和腳要穿暖了,腹部可以用捆肚子的帶子,網上有賣很便宜,尤其是孩子睡覺時候,腳上穿襪子吧,但是我家孩子從2月出生到10月份...

月的狗狗有多大,三個月的狗狗有多大

科學家有一套較詳細的計算方法,這也是目前大家所通用的方法 狗出生後的前三個月算做人類的三個年頭,如果你的愛犬現在六個月大就等於10歲的小孩。如果你給你的愛犬慶祝週歲那麼他已經是人類的20歲了。從這裡開始狗的一年算做人類的四歲 2 14,3 28,u,以此類推。到了狗狗12歲的時候科學家又有另一種計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