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米飯前一定要泡米嗎,蒸米飯之前為什麼要泡水?

2021-06-07 02:58:26 字數 6875 閱讀 5121

1樓:匿名使用者

將米淘洗乾淨即可。蒸米飯具體做法如下:

需要提前準備好的材料包括:大米 300g、油 少許、鹽 少許、水 適量。

1、首先將準備好的大米用清水淘洗乾淨。

2、然後倒入電飯煲內,加入水和油。

3、再往鍋內加點鹽。

4、選擇米飯鍵,自動開始工作。

5、時間到後盛出,這樣蒸米飯就做好了。

2樓:傅大俠

千萬別泡!!!泡了就別加太多水,每次他們做飯泡了之後,做的跟尼瑪稀飯似得!!!後來我自己蒸飯就啥jb事情都沒有,最煩吃軟飯,mdzz。

3樓:美食壹記

蒸米飯時,萬萬不要直接蒸,牢記這兩點,米飯顆粒飽滿更軟糯香甜 美食 米飯 蒸米飯 蒸米飯小技巧 烹飪技巧

4樓:三化油墨油漆

蒸米飯之前是不用泡米的,那樣煮出來的米飯不好吃還很爛,只是需要稍微輕柔的洗一下米而已,過兩遍水就好,米最有營養的部分就是米湯,洗的時候切忌反覆揉洗,那樣營養都會流失

5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泡,那樣米的營養都流失了

6樓:匿名使用者

蒸大米是不需要先泡米的喔,泡了就不好吃了。

淘米要用涼水淘洗,不要用流水或熱水淘洗。用水量和淘洗次數要儘量減少,以除去泥沙為度。米里含有維生素和無機鹽,這兩樣東西就特別容易溶於水。

要是淘米時間太長,還使勁搓洗米,米的表層營養全會都丟失!而米的營養還主要就在表層。簡單地說要想保住米的營養,淘米的時候就要記住:

不用流水和熱水淘米,不使勁搓和攪和米,不用水泡著米,淘的時候少用水。

7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一定要泡了才能蒸還是隻洗一下就好。

8樓:匿名使用者

只洗一下就好,不要泡。

蒸米飯之前為什麼要泡水?

9樓:可靠的借一生

蒸米飯之前用水泡半個小時左右,可以使大米更好的吸收水分,縮短米飯做好的時間。而且做好的米飯比不泡水做出的米飯更有韌性,表面還會有一層油亮,口感更好吃。沒有用水泡過的米做出的米飯口感粗糙而且韌性較差。

在煮飯前,可以嘗試用溫水把大米浸泡半個小時,這樣蒸出的米飯既可口也會提高養分。

糙米在煮飯前用溫水浸泡,會促進它的“芽化”,使大米中產生多種酶,這些活性物質對養分的吸收和人體健康都特別有好處。浸泡之後的糙米,會促進人體對這些養分吸收。

對普通的大米來說,適當的浸泡在蒸或煮前,也同樣會有不錯的效果。一來,浸泡這後,可以讓米粒充分吸收水分。從而使米飯顆顆飽滿,吃起來口感更加香甜、蓬鬆,有助於消化。

二來,有一種叫植酸的物質存在於大米當中,它特別有益於人的身體對礦物質和蛋白質,尤其是鎂、鈣等重要元素的吸收。然而大米中雖然含有大量的植酸,也同樣含有一種植酸酵可以分解植酸。用溫水浸泡後的大米,能夠促進植酸酶的發生,能將米中的大部分植酸分解,就決不會過多地影響身體中蛋白腖和鈣、鎂等礦物質的吸收了。

由此可見,大米通過浸泡之後,既節省了蒸、煮的時間,做出的飯也好吃。並不是浸泡時間越長越好,時間長短一定要適中,一般在半小時之內。另外溫度也要特別注意,一般最好用30—60攝氏度的溫水。

浸泡大米之後的水最好用來煮米飯,這樣可以保持米飯的養分和香味不流失。

10樓:水問

泡水半小時後煮熟的米比不泡水的米稍粘稠些且更有韌性,表面會有一層油光般的亮,口感確實更佳。

不泡水的米若水放的適量,粘稠度較低,米質同泡過水的比略顯粗糙且韌性較差,比較俗的說法是---比較柴。

若是不泡米,用多加水的方式在電飯煲內煮熟,米會更粘稠些,韌性卻會不足。

所以總的來說,米泡半小時在上鍋煮熟,確實可以使米煮出來更有質感,吃起來更香。泡過的米用來蒸飯,對胃更好。從健康的角度,蒸飯前將米先泡水,口感更好,對身體更健康。

11樓:智心女人

大米泡水可以讓米粒充分的吸收水分,這樣蒸出來米飯會粒粒飽滿,浸泡1個小時即可。

米和水的比例:

蒸米飯時,米和水的比例應該是1:1.2,有一個特別簡單的方法來測量水的量,用食指放入米水裡,只要水超出米有食指的第一個關節就可以。

增香:如果您家裡的米已經是陳米,沒關係,陳米也可以蒸出新米的味道。就是在經過前三道工序後,我們在鍋里加入少量的精鹽或花生油,記住花生油必須燒熟的,而且是晾涼的。

只要在鍋里加入少許就可以煮了。可以插上電,開始蒸。蒸好了,粒粒晶瑩剔透飽滿,米香四溢。

注意事項

讓米“淡”

儘量不要在米飯當中加入油脂,以免增加額外的能量,也避免餐後血脂更多地升高。因此,炒飯最好少吃。加香腸煮飯,或者用含有油脂的菜來拌飯,也應當儘量避免。

另外,儘量不要在米飯當中加入鹽、醬油和味精,避免增加額外的鹽分,否則不利於控制血壓和預防心血管疾病。

讓米“粗”

所謂粗,就是儘量減少精白米飯。這樣也可以讓人吃得慢一些,食量小一些,有利於控制體重。實際上,慢性病人大多數都是脂肪超標的型別,控制體重是飲食調整措施的第一要務。

在煮飯的時候不妨用部分“粗”糧和大米合作。

擴充套件資料:

竹筒蒸飯

竹筒蒸飯是一道由大米、嫩玉米、胡椒粉、花椒粉、醬油、生抽、蔥薑蒜等食材製成的美食。

原材料:胡椒粉、花椒粉、醬油、生抽、蔥薑蒜

做法1、一 先把米淘洗乾淨,用漫過米麵的水煮開。

2、二 把米湯倒出來,可以放些冰糖給孩子老人喝哦!很營養呢!把剝好的玉米粒,胡椒粉花椒粉,老抽生抽以及蔥姜水等調料放入七成熟的米里,拌勻即可。

3、把拌好的米放到竹筒裡,並且用筷子戳幾個洞,方便蒸汽進去。

4、把裝好的竹筒放到蒸籠裡,準備**!

5、大火蒸40分鐘!中間不要開蓋哦!把水燒開了再上蒸籠哈!

12樓:帥哥都是我們的

這樣可以讓米粒充分的吸收水分,蒸出來米飯飽滿。同時,蒸飯前把大米泡一下可以縮短蒸飯的時間。米泡半小時再上鍋煮熟,確實可以使米煮出來更有質感,吃起來更香。

泡過的米用來蒸飯,對胃更好。從健康的角度,蒸飯前將米先泡水,口感更好,對身體更健康。

不泡水的米若水放的適量,粘稠度較低,米質同泡過水的比略顯粗糙且韌性較差,比較俗的說法是---比較柴。

13樓:v型孤獨

不管是新米還是陳米,都能蒸出香氣益人,粒

粒晶瑩的米飯,這裡有四大祕籍噢!只要您記住這四大祕籍,一定也會蒸出香甜可口的米飯。

首先,我們用一個容器量出米的量。接下來第一大祕籍——洗米:洗米一定不要超過3次,如果超過3次後,米里的營養就會大量流失,這樣蒸出來的米飯香味也會減少。記住洗米不要超過3次。

第二大祕籍——泡米:先把米在冷水裡浸泡1個小時。這樣可以讓米粒充分的吸收水分。這樣蒸出來米飯會粒粒飽滿。

第三大祕籍——米和水的比例:蒸米飯時,米和水的比例應該是1:1.2。有一個特別簡單的方法來測量水的量,用食指放入米水裡,只要水超出米有食指的第一個關節就可以。

第四大祕籍——增香:如果您家裡的米已經是陳米,沒關係,陳米也可以蒸出新米的味道。就是在經過前三道工序後,我們在鍋里加入少量的精鹽或花生油,記住花生油必須燒熟的,而且是晾涼的。

只要在鍋里加入少許就可以。現在,可以插上電,開始蒸。蒸好了,粒粒晶瑩剔透飽滿,米香四益。

加醋蒸米飯法:

煮熟的米飯不宜久放,尤其夏季,米飯很容易變餿。若在蒸米飯時,按1.5公斤米加2-3毫升醋的比例放些食醋,可使米飯易於存放和防餿,而且蒸出來的米飯並無酸味,相反飯香更濃。

加油蒸米飯法:

陳米蒸米飯不如新米好吃,但只要改變一下蒸米飯的方法,便會使陳米象新米一樣好吃。

做法是:放入清水中浸泡兩小時,撈出瀝乾,再放入鍋中加適量熱水,一湯匙豬油或植物油,用旺火煮開再用文火燜半小時即可。若用高壓鍋,燜8分鐘即熟。

加鹽蒸米飯法:

此法僅限於剩米飯量重蒸時使用。吃不了剩下的米飯再吃時需要重蒸一下,重新蒸的米飯總有一股味,不如新蒸的好吃。如果在蒸剩飯時,放入少量食鹽水,即能去除米飯異味。

加茶蒸米飯法:

用茶水蒸米飯,可使米飯色、香、營養俱佳,並有去膩、潔口、化食和提供維生素的好處。

做法是:根據米的多少取0.5-1克茶葉,用500-1000毫升開水泡5分鐘,然後濾去茶葉渣,將過濾的茶水倒入淘洗好的大米中,按常規入鍋蒸即可。

14樓:願冷願熱

別泡水,就正常蒸就行,不知道哪個哈兒說要泡水,到時候弄的那飯蒸的跟尼瑪稀飯一樣,吃個雞兒!

15樓:匿名使用者

不管是新米還是陳米,都能蒸出香氣益人,粒粒晶瑩的米飯。

洗米:洗米一定不要超過3次,如果超過3次後,米里的營養就會大量流失,這樣蒸出來的米飯香味也會減少。記住洗米不要超過3次。

泡米:先把米在冷水裡浸泡1個小時。這樣可以讓米粒充分的吸收水分。這樣蒸出來米飯會粒粒飽滿。

以最常見的蒸米飯工具電飯煲為例:

我最開始學習蒸米飯也是用的這個電飯煲,看我朋友給我示範了一次就會了。掌握好水和米的比例是關鍵,整好一切放置鍋裡插電煮就是了,基本的要點如下:

1.怎麼用電飯煲蒸米飯?

1、淘米:不要搓洗,正確的方法是把米在水裡攪動,這樣就會把存在米里面的稻殼浮起來。

2、將水道出,反覆兩次,就會淘洗的很乾淨了,不要擔心淘不乾淨,因為在米的表面有一層粉狀的物質會溶在水裡,就會把米表面的汙垢帶走了。(淘米水的神奇功用)

3、米和水的對比是一碗米一碗半水,如果使用電飯鍋內鍋淘米,要把鍋體外面的水擦淨在放入。

4、接通電源把電飯鍋電源按鈕按下就可以了。有的電飯煲可能是多功能的,會讓你選擇煮飯鍵啥的,選擇下就好了。

當米飯蒸熟後電源按鈕自動跳起或是切換到保溫狀態後,這時不要切段電源,要等待十五分鐘再切斷電源,這樣做是為了讓鍋底的米粒充分吸收飯裡面的水分,這樣就不會出現沾鍋底的現象了。

那些與米飯有關的小技巧

2.讓蒸米飯變香的四種方法:

加醋蒸米飯法:

煮熟的米飯不宜久放,尤其夏季,米飯很容易變餿。若在蒸米飯時,按1.5公斤米加2-3毫升醋的比例放些食醋,可使米飯易於存放和防餿,而且蒸出來的米飯並無酸味,相反飯香更濃。

加油蒸米飯法:

陳米蒸米飯不如新米好吃,但只要改變一下蒸米飯的方法,便會使陳米象新米一樣好吃。

做法是:放入清水中浸泡兩小時,撈出瀝乾,再放入鍋中加適量熱水,一湯匙豬油或植物油,用旺火煮開再用文火燜半小時即可。若用高壓鍋,燜8分鐘即熟。

加鹽蒸米飯法:

此法僅限於剩米飯量重蒸時使用。吃不了剩下的米飯再吃時需要重蒸一下,重新蒸的米飯總有一股味,不如新蒸的好吃。如果在蒸剩飯時,放入少量食鹽水,即能去除米飯異味。

加茶蒸米飯法:

用茶水蒸米飯,可使米飯色、香、營養俱佳,並有去膩、潔口、化食和提供維生素的好處。

做法是:根據米的多少取0.5-1克茶葉,用500-1000毫升開水

3.怎樣使米飯更好吃

每次煮飯時,米淘完後往電飯煲裡滴入一點色拉油,然後把米和水倒進電飯煲裡浸泡15分鐘,之後再插電源煮飯,這樣比較省電,煮出來的飯比較可口,帶著油香的氣味,而且沒有一點鍋巴。

4.如何蒸米飯不粘鍋

想蒸米飯不粘鍋不糊,要注意兩點:

1、一定要把鍋洗乾淨,鍋上不能留有一點的粘物,因為這些東西就是米飯發糊的原因。

2、洗淨後,在鍋內(從鍋底到鍋壁,凡是有米的地方)抹一層食用油,這樣米飯不但不粘鍋,而且會更好吃。

你用過以下方法蒸米飯嗎?

5.用高壓鍋、微波爐怎麼蒸米飯(方法來自網路)

1、高壓鍋蒸米飯的方法

首先,我們用一個容器量出米的量。接下來洗米:洗米一定不要超過3次,如果超過3次後,米里的營養就會大量流失,這樣蒸出來的米飯香味也會減少。記住洗米不要超過3次。

其次,米和水的比例:蒸米飯時,米和水的比例應該是1:1.2。有一個特別簡單的方法來測量水的量,用食指放入米水裡,只要水超出米有食指的第一個關節就可以。

最後,高壓鍋煮米飯時間怎麼計算:燒到沸,就轉小火,兩三分鐘後,關掉就可以了。

時間一般都在十五分鐘左右。即:將米洗好放入鍋裡先不要蓋哪個小氣閥,水開了以後蓋上記時八分鐘。

注意:用高壓鍋做米飯易粘鍋。現在已找到了解決辦法。

米飯做熟後,鍋記憶體有大量蒸汽。如果讓這些蒸汽慢慢自然放出,再拿掉限壓閥,開啟鍋蓋,米飯就不會粘鍋。如果急著要吃飯,不等蒸汽自然放完就拔掉限壓閥讓蒸汽一下子全噴出來,此時立即開啟鍋蓋,便會有一層米飯粘在鍋底,很難剷掉。

所以只要在盛第一次飯後把鍋蓋再蓋嚴,不加限壓閥,待到第二次盛飯時再開啟鍋蓋,粘在鍋底的米飯就很容易剷掉了。

要不粘鍋底說來很簡單:先不加閥,衝出熱氣後再加上閥,等有聲立即熄火,待壓力消失後即可開鍋食用,既省火又不粘鍋底,用火得當連鍋巴都沒有。有兩點須注意:

一是根據米的性質,水要加得適當,飯粒就軟硬適度;二是熄火後要保留鍋內壓力,不要急於放氣和強制冷卻。因此,最好先做飯後做菜,菜好了飯也得了。

2、微波爐蒸米飯的方法

首先,最好選擇微波爐專用的蒸飯鍋,一般買微波爐的時候都會配有,超市也有售。

其次,淘好米以後,米和水的比例為1:1.5,這個比例要掌握好。基本就是放入蒸飯鍋後,水的高度沒過**的手掌厚度,將米浸泡20分鐘左右,這樣可以使米充分吸收水分。

將浸泡好的米放入微波爐,中高火15分鐘。米飯做好後,不要立即取出,在微波爐裡停留10分鐘左右。因為這10分鐘,雖然微波爐停止運轉,但米飯內部還在摩擦加熱,會讓米飯更加軟爛。

注意:用微波爐怎樣蒸米飯才不會弄的到處都是米漿?

方法一、重要的是先把米泡十多分鐘,一般用熱水,米把水分吸進去了再放到微波爐裡用中火,不要用大火哦。一般煮二十分鐘就可以了。還有就是不要加太多水,這個根據米的多少決定了(這個要自己實踐了)。

這樣做的話,一般還是會有點米漿出來,不過比不泡好多了。以前不知要泡的,弄出來微波盤裡全是米漿。

方法二、先用中火10分鐘,然後中高火10分鐘,最後高火5-10分鐘,每段完後用筷子把飯攪勻,這樣子又好吃也很少溢米湯。

3、用碗怎麼蒸一個人的飯

這個方法是從網上看來的,說是一個人在家的時候不想刷鍋還想吃米飯,就用碗來蒸。據說是將大米一個人的量放入碗裡,加水(這個水的程度就不知道了)放入蒸屜大火蒸個10分鐘左右關火,燜個4-5分鐘,出鍋就可以了。味道不得而知,感興趣的可以試試啊。

高壓鍋裡放盆蒸米飯要加閥嗎,在高壓鍋裡蒸米飯,放多少水

無論高壓鍋裡面放什麼,都是要加安全閥的,因為高壓鍋工作時壓力增加,要靠這個閥門來釋放多餘的氣體的壓力,否則容易出危險。高壓鍋的閥是安全閥,防止因壓力過大損壞變形,不加閥沒壓力,米香隨水汽流失,加閥米飯會更香可口,高壓鍋由於高壓高溫,所以米飯熟的快,必須嚴格掌控時間,在七八分熟時撒火保溫保壓。高壓鍋裡...

米飯可以用蒸來蒸熟的嗎?要不要在要蒸的米里加水呢?如果加又按多少比例加呢?謝

你家做過餈粑沒?知道餈粑怎麼做嗎?我說給你聽 把糯米用水洗乾淨,放到蒸籠裡 內,此時的米就是上面容沾有水。然後大火蒸熟。把蒸好的米乘熱放到專門做餈粑的機器裡,餈粑就出來了,剛出的餈粑是熱的,很好吃。以前是人工的。米飯是可以蒸熟的,而且不用加水。其實,我們來過去不都是煮 也叫源 燜 或蒸的嗎。現bai...

請問用電蒸箱蒸米飯,一盤子米和水的比例是多少?提前泡米和不泡的比例是多少

蒸米飯時,米和水的比例應該是1 1.2。有一個特別簡單的方法來測量水的量,用食指放入米水裡,只要水超出米有食指的第一個關節就可以。具體的還是要看買的什麼米,的米,米的吸水性如何,看個人口味,喜歡是軟糯的米,還是硬一點的米。蒸大約二十分鐘即可。蒸米飯放多少水 不管你多大的鍋,做多少米飯,記住一條 水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