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車開車之前為什麼要先向後倒一下

2022-04-10 04:16:55 字數 5184 閱讀 1171

1樓:若比鄰

火車開車之前先往後倒一下,這在鐵路上叫做「壓鉤」,「壓鉤」是為了使每個車廂的掛鉤之間產生空隙,便於整列火車的快速啟動。

火車車廂連線處在設計製造時是留有一定空隙的,但火車停止的時候,相鄰車廂是緊密連線在一起的。要開動時如果不先往後倒一下的話,牽引機車要拉動後面的車廂,就要同時克服所有車廂的靜摩擦力。鑑於火車車輪和鐵軌的接觸方式,這個靜摩擦力是非常大的,牽引機車根本拉不動。

先往後倒一下的話,就能使各個車廂之間有一定的空隙,此時啟動火車,車箱是一節一節開始運動的,而不是所有的車廂同時開始運動,從而大大減低啟動時的阻力,保證了車頭的加速過程。

「壓鉤」常用於貨物列車的啟動過程,以及過去的蒸汽機車牽引客車過程,因為貨車載重量大,蒸汽機車牽引力小。而目前的內燃機車、電力機車牽引力都很大,所以在牽引客車時都不需要壓鉤啟動了。

2樓:五星橋小夥夫

那叫壓勾.

裝滿貨的一列火車,一般說來火車頭在開車時是拉不動的.

這裡有個訣竅,外人是不知道的.火車車廂間有連線二個車廂的車鉤,這車鉤有一定的伸縮範圍,要讓待拉的列車,每個車廂之間的間隔距離儘可能的小.這樣,火車拉動時,開頭是隻拉一個車廂,接著二個,三個------逐個增加,隨著慣性的增加,火車頭才可能拉起整列火車.

如果待拉列車車廂的車鉤是拉緊的,那麼火車頭就往後退一退,讓車鉤縮短距離,在鐵路叫"壓鉤".

1 "火車停車是由於是車頭滯動",火車制動是各車廂"幾乎同時"進行(各自制動),如單靠車頭制動可能要脫軌.(就好象騎單車時下坡不能光剎前閘)

當然,一般列車剎車時都自動壓了勾,所以不是每站都壓.一般多在換機頭時.

現在電力機車馬力大,客車一般沒啥問題,直接就拉.

2 一個車鉤距離不長,但整列就多了.(這不是我的想象,是實際情況)僅供參考

3樓:

慣性的關係~

從牛頓第一定律中知道,任何物體都具有保持靜止狀態或勻速直線運動狀態的性質,這種性質叫慣性。

1. 慣性:牛頓第一定律又叫慣性定律

可以用「惰性」比喻「慣性」,一切物體都有一種惰性,這種惰性的表現就是不願意改變原來的運動狀態,只要不受外力的作用,就保持原來的運動狀態,除非有外力的作用才迫使它改變原來的運動狀態。

2. 慣性現象:

物體保持運動狀態不變的性質叫慣性

舉例:a. 拿一紙條放在桌邊,在紙條上壓著一個立放著的鋼筆帽,將紙條迅速抽出,鋼筆帽不倒。

b. 剎車時的慣性現象(汽車啟動、剎車、轉彎、減速)c. 打棋子實驗:用尺子迅速擊打下部的棋子,觀察上面的棋子落在何處。

火車啟動前為什麼會先倒退一下再向前走

4樓:匿名使用者

火車啟動時出現這種情況主要原因有以下四種:

客車或空載貨車,停車時完全採用全列制動(全列同時剎車),停車時車鉤處於最大拉伸量的緊繃狀態,在緩解(鬆剎車)時候由於緩解時差和車鉤彈性所致,車體將機車向後拉,此時機車及前幾節車廂會有微小後移。

客車或空載貨車,停車時全列制動與機車制動結合,停車時機車制動優先,車鉤處於壓縮狀態,在緩解時候由於車鉤彈性,全列將向後微小移動,越靠後的車廂移動量越大。

客車或空載貨車,停在上坡道上,緩解的一剎那,如果動力未及時跟上,全列將向後「溜車」。此時全列向後的移動量較大,各節車廂位移量差不多。

過載貨車,機車直接啟動去拉全列,因動力不足以拉動整列車,機車及其後一節車廂容易發生斷鉤,此時機車會「故意」向後倒車,使每節車鉤都處於鬆弛或壓縮狀態,然後再向前啟動,此時在拉動第一節時,第一節和第二節車鉤處於鬆弛,第二節以後的車廂幾乎沒有阻力,機車會很容易啟動,以此類推,整個過程可視為機車將車廂一節一節的拉動。此時的倒車全列將向後有很大的位移,越靠前的車廂位移量越大。

5樓:我叫皮卡丘

為什麼火車在啟動的時候,會先往後倒退才前進走,看完長知識了

6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因為火車正好停在坡道上,鬆閘就向後溜一點。

7樓:了太可憐看

你好,這樣可以巧妙的運用慣力。

為什麼火車啟動時要先倒退一下

8樓:

常坐火車的人一定會發現火車在啟動時,往往會先往後退,為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這在鐵路上叫做「壓鉤」.

因為列車重量很大,啟動時牽引的阻力就很大,而車頭的牽引力是有一定限制的,利用「壓鉤」可以使列車一節一節的啟動,從而大大減低啟動時的阻力,保證車頭的加速過程.

壓鉤常用於貨物列車的啟動過程,以及過去的蒸汽機車牽引客車過程,因為貨車載重量大,蒸汽機車牽引力小.而目前的內燃機車、電力機車牽引力都很大,所以在牽引客車時都不需要壓鉤啟動了.

為什麼火車啟動前要先倒車?

10樓:

是作用力與反作用力的關係!

因為列車重量很大,啟動時牽引的阻力就很大,而車頭的牽引力是有一定限制的,利用「壓鉤」可以使列車一節一節的啟動,從而大大減低啟動時的阻力,保證車頭的加速過程。

壓鉤常用於貨物列車的啟動過程,以及過去的蒸汽機車牽引客車過程,因為貨車載重量大,蒸汽機車牽引力小。而目前的內燃機車、電力機車牽引力都很大,所以在牽引客車時都不需要壓鉤啟動了。

在通常情況下,若火車各節車廂之間的掛鉤拉得很緊。牽引力必須克服整列火車與鐵軌的最大靜摩擦力才能啟動。當火車很重時,最大靜摩擦力很大,啟動困難。

若司機先倒車,可使車廂之間的掛鉤鬆弛,再往前開動時,車廂是逐節被啟動的。當第一節車廂被啟動時,只需克服第一節車廂的最大靜摩擦力,所需的牽引力小;當第二節車廂啟動時,只需克服第二節車廂的最大靜摩擦力和第一節車廂的滾動摩擦力,由於滾動摩擦係數小於靜摩擦係數,即滾動摩擦力小於最大靜摩擦力,所需的牽引力小於同時啟動兩節車廂的最大靜摩擦力。依此類推,當最後一節車廂被啟動時,只需克服最後一節車廂的最大靜摩擦力和前面車廂的滾動摩擦力,所需的牽引力小於整列火車的最大靜摩擦力,因此容易使火車開出

11樓:我叫皮卡丘

為什麼火車在啟動的時候,會先往後倒退才前進走,看完長知識了

12樓:天黑之前

因為列車重量很大,啟動時牽引的阻力就很大,而車頭的牽引力是有一定限制的,利用「壓鉤」可以使列車一節一節的啟動,從而大大減低啟動時的阻力,保證車頭的加速過程。

13樓:

在通常情況下,若火車各節車廂之間的掛鉤拉得很緊。牽引力必須克服整列火車與鐵軌的最大靜摩擦力才能啟動。當火車很重時,最大靜摩擦力很大,啟動困難。

14樓:林裡有鹿有孤獨

如果不倒車的話,摩擦力會導致火車難以前進

15樓:匿名使用者

倒車啊只是因為啟動的動力小了點 不足以支撐那麼大的重量

16樓:夢裡親吻你一口

克服最大靜摩擦力,可以使火車好啟動一點

17樓:他咯兔卡

因為先倒走可以減少摩擦力。

18樓:隴東槍

為了減小摩擦力,這樣能更好的起步

19樓:雨女無瓜

等等,讓我蓄好力氣,馬上就出發啦

20樓:你的老友紀

先探探路!為特殊情況做準備吶

為什麼火車在啟動時,會向後倒退一段路在啟動

21樓:歌聲好聽哈哈哈

按理說,火車在啟動時是無需向後退,然後再向前執行的!因為火車啟動前有的列車向後退一下,是機車的車鉤連掛列車車廂車鉤時撞動的結果!而現在的高鐵及動車,列車啟時已達到無聲無息平穩快速執行了!

更沒有連掛車鉤後坐的跡象了!

22樓:

火車剛剛啟動的時候,先是後退個幾米再往前。這些是火車司機標準的工作步驟,因為火車的車頭和車廂之間都是通過鉤子連線的,這種連結會讓每一節車廂之間都有一個間隙,就連車廂和車頭連線的那一個車廂也有這麼一個間隙,如果火車在剛開始開的時候,不先往反方向開的話,車廂之間露出的間隙就大,這樣會造成鉤子的壓力很大。

車頭在剛開始啟動的時候就要拉動所有的車廂,然而火車在剛啟動的時候火力並沒有那麼的大,這麼低的動力根本就拉不動所有的車廂,所以火車就開不起來了,但是反過來的話,火車剛啟動的時候往反方向開,先把車廂與車廂之間的空隙縮小,讓掛鉤對火車頭的拉力不那麼大,等到火車頭再往前面開的時候,間隙突然增大,讓鉤子的拉力變大,把第一個車廂拉動,這樣第一個車廂就可以靠著第二個鉤子利用慣性的原理把第二個車廂給拉動,第三個車廂因為間隙的原因沒有給車子拉力,所以火車在剛啟動動力還小的情況之下就能先帶著前面的車廂慢慢加速了,到了有動力的時候也就能夠拉動所有的車廂了,這樣就成功的把火車開出去了。

第二個原理就是火車車廂處於靜止的狀態,摩擦力是屬於靜摩擦,火車倒退撞擊到後面的車廂,讓車廂處於運動的狀態,摩擦力就變成了車輪的滾動摩擦,所需要的摩擦力就小了,所以火車司機們才會讓火車啟動之前先倒退,然後才出發的。

火車起動時,為什麼要倒退一下?

23樓:

好像高中的時候研究過這個問題,後退一下是為了使每個車廂之間的掛鉤產生空隙。

當火車啟動時,火車頭同時帶動整個火車所需的動量,比一節一節啟動車廂所需的動量小,所以火車啟動的時候是一節一節車廂開始運動的,而不是所有的車廂同時開始運動。

我想這就是火車啟動的時候倒退一下的原因吧。

24樓:我叫皮卡丘

為什麼火車在啟動的時候,會先往後倒退才前進走,看完長知識了

25樓:匿名使用者

舊式火車啟動是靠車廂與車廂之間空隙緩衝動力啟動整列火車的,當車頭啟動帶第二節車廂第一節加上第二節帶動第三節車廂,如此累推會產生更大的啟動力,當你坐最後節車廂時,你會感覺到啟動好快,

為什麼火車進站前要先倒退?

26樓:匿名使用者

火車的站臺一般都建成一個類似梯形的樣子,這是因為呢,火車進站時,沿坡上行,動能轉換為重力勢能,速度就慢下來了。有利於剎車。然後開車時,又順著坡度下滑,獲得重力加速度,使火車能更快到達理想速度。

所以開車的時候,會因為鬆開剎車,車體自動往後滑一下。

27樓:匿名使用者

當火車啟動時,火車頭同時帶動整個火車所需的動量,比一節一節啟動車廂所需的動量小,所以火車啟動的時候是一節一節車廂開始運動的,而不是所有的車廂同時開始運動。

我想這就是火車進站前要先倒退倒退一下的原因吧

菠蘿在食用之前為什麼要蘸一下鹽水

菠蘿裡含有一種甙類有機物,另外還含有氮類有機物,吃多後直接反應就是頭痛,另外還可能會有腹痛 嘔吐 頭痛 四肢及口舌發麻等症狀。菠蘿食用前應將果皮和果刺修淨,將果肉切成塊狀,在稀鹽水或糖水中浸漬出其中的甙類物質後食用,若未作處理,會影響食用時的口味,菠蘿中所含的甙類物質還會對口腔黏膜造成刺激。吃菠蘿為...

蒸米飯前一定要泡米嗎,蒸米飯之前為什麼要泡水?

將米淘洗乾淨即可。蒸米飯具體做法如下 需要提前準備好的材料包括 大米 300g 油 少許 鹽 少許 水 適量。1 首先將準備好的大米用清水淘洗乾淨。2 然後倒入電飯煲內,加入水和油。3 再往鍋內加點鹽。4 選擇米飯鍵,自動開始工作。5 時間到後盛出,這樣蒸米飯就做好了。千萬別泡!泡了就別加太多水,每...

老人臨終之前,為什麼嘴裡會說出一些胡話

人在快死的時候大腦功能紊亂,意識都模糊了,身體的各項器官衰退,神志不清想表達的事情也說不明白,只能胡說八道了。人一出生,就預示著必須經歷死亡。對於有些老人在臨終前,會出現一些奇怪的徵兆。比如突然反常的做以前從未做過的事情,或者說一些大家都聽不懂的胡話。說胡話,又叫胡言亂語,科學上講,是大腦功能紊亂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