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送上級機關的檔案不少於幾份

2022-09-23 10:25:13 字數 6888 閱讀 5129

1樓:傑青的日子

報送上級機關的檔案不少於(3)份。

公文是一種特殊的文體,這種特殊性表現在,採用白話文形式具有規範性、相對確定性用議論、說明、敘述多種方式表達。

公文的內容必須體現‚政策法規‛的基本精神。

公文的主題所要表達的是制發者所要表達的‚意圖或主張。

公文在執行上的重要要求是‚強制性‛‛ 。

在公文處理活動中,各級各類工作人員應接受‚集中統一‛的領導。

2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絕對,要看該檔案牽涉到上級機關的哪些部門,牽涉到幾個就要及份,如果只是報某個部門,就只要1份

3樓:

報送上級機關的檔案一般不應少於3份。

詳細情況,請參考《國家行政機關公文處理辦法》

《黨政機關公文格式》中規定,不得以本機關名義向上級機關負責人行文

4樓:匿名使用者

均不可以。只能單位向單位,不能有個人。

5樓:匿名使用者

那機關負責人之間可以行文嗎

檔案歸檔的機關檔案材料歸檔範圍和保管期限規定

6樓:嘩嘩嘩嘩

1、機關聯合召開會議、聯合行文所形成的檔案材料原件由主辦機關歸檔,其他機關將相應的複製件或其他形式的副本歸檔各機關。結合本機關職能和各部門工作實際,編制本機關的檔案材料歸檔範圍和文書檔案保管期限表;

2、經同級檔案行政管理部門審查同意後執行。有垂直領導關係的**、國家機關應依據本規定,編制本系統的檔案材料歸檔範圍和文書檔案保管期限表,並經國家檔案局審查同意後執行。應全面分析和鑑別本機關或本系統檔案材料的現實作用和歷史作用,準確界定檔案材料的歸檔範圍和劃分檔案保管期限。

機關檔案材料歸檔範圍是:

1、反映本機關主要職能活動和基本歷史面貌的,對本機關工作、國家建設和歷史研究具有利用價值的檔案材料;

2、機關工作活動中形成的在維護國家、集體和公民權益等方面具有憑證價值的檔案材料;本機關需要貫徹執行的上級機關、同級機關的檔案材料;下級機關報送的重要檔案材料;其他對本機關工作具有查考價值的檔案材料。

機關檔案材料不歸檔範圍是:

1、上級機關的檔案材料中,普發性不需本機關辦理的檔案材料,任免、獎懲非本機關工作人員的檔案材料,供工作參考的抄件等;

2、本機關檔案材料中的重份檔案,無查考利用價值的事務性、臨時性檔案,一般性檔案的歷次修改稿、各次校對稿,無特殊儲存價值的信封,不需辦理的一般性人民來信、**記錄,機關內部互相抄送的檔案材料。

7樓:鑫小朋友

(2023年12月18日) 機關檔案材料歸檔範圍是:

(一)反映本機關主要職能活動和基本歷史面貌的,對本機關工作、國家建設和歷史研究具有利用價值的檔案材料;

(二)機關工作活動中形成的在維護國家、集體和公民權益等方面具有憑證價值的檔案材料;

(三)本機關需要貫徹執行的上級機關、同級機關的檔案材料;下級機關報送的重要檔案材料;

(四)其他對本機關工作具有查考價值的檔案材料。 機關檔案材料不歸檔範圍是:

(一)上級機關的檔案材料中,普發性不需本機關辦理的檔案材料,任免、獎懲非本機關工作人員的檔案材料,供工作參考的抄件等;

(二)本機關檔案材料中的重份檔案,無查考利用價值的事務性、臨時性檔案,一般性檔案的歷次修改稿、各次校對稿;無特殊儲存價值的信封,不需辦理的一般性人民來信、**記錄,機關內部互相抄送的檔案材料,本機關負責人兼任外單位職務形成的與本機關無關的檔案材料,有關工作參考的檔案材料;

(三)同級機關的檔案材料中,不需貫徹執行的檔案材料,不需辦理的抄送檔案材料;

(四)下級機關的檔案材料中,供參閱的簡報、情況反映,抄報或越級抄報的檔案材料。 永久保管的文書檔案主要包括:

(一)本機關制定的法規政策性檔案材料;

(二)本機關召開重要會議、舉辦重大活動等形成的主要檔案材料;

(三)本機關職能活動中形成的重要業務檔案材料;

(四)本機關關於重要問題的請示與上級機關的批覆、批示,重要的報告、總結、綜合統計報表等;

(五)本機關機構演變、人事任免等檔案材料;

(六)本機關房屋買賣、土地徵用,重要的合同協議、資產登記等憑證性檔案材料;

(七)上級機關制發的屬於本機關主管業務的重要檔案材料;

(八)同級機關、下級機關關於重要業務問題的來函、請示與本機關的覆函、批覆等檔案材料。 定期保管的文書檔案主要包括:

(一)本機關職能活動中形成的一般性業務檔案材料;

(二)本機關召開會議、舉辦活動等形成的一般性檔案材料;

(三)本機關人事管理工作形成的一般性檔案材料;

(四)本機關一般性事務管理檔案材料;

(五)本機關關於一般性問題的請示與上級機關的批覆、批示,一般性工作報告、總結、統計報表等;

(六)上級機關制發的屬於本機關主管業務的一般性檔案材料;

(七)上級機關和同級機關制發的非本機關主管業務但要貫徹執行的檔案材料;

(八)同級機關、下級機關關於一般性業務問題的來函、請示與本機關的覆函、批覆等檔案材料;

(九)下級機關報送的年度或年度以上計劃、總結、統計、重要專題報告等檔案材料。 機關對應歸檔電子檔案的後設資料、背景資訊等要進行相應歸檔。

機關應歸檔紙質檔案材料中,有檔案發文稿紙、檔案處理單的,應與檔案正本、定稿一併歸檔。 各機關應根據本規定,結合本機關職能和各部門工作實際;編制本機關的檔案材料歸檔範圍和文書檔案保管期限表,經同級檔案行政管理部門審查同意後執行。

有垂直領導關係的**、國家機關應依據本規定,結合本系統工作實際,編制本系統的檔案材料歸檔範圍和文書檔案保管期限表,並經國家檔案局審查同意後執行。 1 本級黨的代表大會、人民代表大會、政治協商會議,工會、共青團、婦聯代表大會的檔案材料

1.1 請示、批覆、通知、名單、議程、報告、領導人講話、選舉結果、討論通過的檔案、決議、紀要、公報、主席團會議記錄等檔案材料(永久)

1.2 大會發言,人大代表建議和意見、人大議案及答覆,政協委員提案及辦理結果,簡報,快報(永久)

1.3 重要的賀信、賀電,籌備工作、選舉過程中形成的檔案,小組會議記錄、會議服務機構的計劃、總結等檔案材料(30年)

1.4 討論未通過的檔案 (10年)

2 本級黨委、人民代表大會、政治協商會議、紀律檢查委員會、共青團、工會、婦聯的常委會、執委會、主席團、全體委員會會議,**常務會、辦公會議的檔案材料

2.1 公報、決議、決定、記錄、紀要;議程、領導人講話、討論通過的檔案,參加人員名冊(永久)

2.2 討論未通過的檔案(10年)

3 本機關黨組(或實行黨委制的黨委)會議和行政辦公會的紀要、會議記錄(永久)

4 本機關召開工作會議、專題會議的檔案材料

4.1 請示、批覆、通知、名單、日程、報告、講話、總結、決議、決定、紀要(永久)

4.2 典型材料、代表發言材料、交流材料、簡報(30年)

5 機關聯合召開會議的檔案材料

5.1 本機關為主辦的

5.1.1 請示、批覆、通知、名單、日程、報告、總結、決議、決定、紀要(永久)

5.2 本機關為協辦的

5.2.1 請示、批覆、通知、名單、日程、報告、講話、總結、決議、決定、紀要的複製件或副本(30年)

5.2.2 典型材料、代表發言材料、交流材料、簡報的複製件或副本(10年)

6 本機關承辦國際性會議、大型展覽會、博覽會的檔案材料

6.1 請示、批覆、申辦和籌辦組委會主要活動安排、議程、名單、主報告(原文及譯文)、輔助報告(原文及譯文),上級領導人賀辭、題詞、講話,會徽設計(永久)

6.2 代表發言材料、交流材料、簡報、新聞報道 (30年)

6.3 委員會、分會會議和學術會的討論記錄,會議代表登記表、接待安排(10年)

7 上級機關、上級領導檢查、視察本地區、本機關工作時形成的檔案

7.1 重要的 (永久)

7.2 一般的(30年)

7.3 本地區、本機關工作彙報材 (30年)

8 本機關業務檔案材料

8.1本機關制定的方針政策性、法規性、普發性業務檔案,中長期規劃、綱要等檔案材料(永久)

8.2本機關的請示與上級機關的批覆、批示

8.2.1 重要業務問題的(永久)

8.2.2 一般業務問題的(30年)

8.3 同級機關、下級機關的來函、請示與本機關的覆函、批覆等檔案材料

8.3.1 重要業務問題的(永久)

8.3.2 一般業務問題的(30年)

8.4 本機關代上級機關起草並被採用的重要法規性檔案、專項業務檔案的最後草稿(30年)

8.5.1 本機關為主辦的

8.5.1.1 重要業務問題的(永久)

8.5.1.2 一般業務問題的 (30年)

8.5.2 本機關為協辦的

8.5.2.1 重要業務問題的(30年)

8.5.2.2 一般業務問題的(10年)

8.6 本機關編輯、編寫的檔案材料

8.6.1 大事記、組織沿革等(永久)

8.6.2 簡報、情況反映、工作資訊等(10年)

8.7 行政管理、執法活動中形成的檔案材料

8.7.1 行政管理工作制度、程式、規定等檔案材料(永久)

8.7.2 執法檢查情況彙總、通報,整改通知等(永久)

8.7.3 行政管理工作中形成的審批、審查、核准等檔案材料

8.7.3.1 固定資產投資、科技計劃等專案的審批(核准)、管理、驗收(評估)等檔案材料(永久)

8.7.3.2 不動產、自然資源的所有權、使用權確認的檔案材料 (永久)

8.7.3.3 20年(含)以上有效或未註明有效期的許可證;執照、資質證、資格證等的審批、管理檔案材料(永久)

8.7.3.4 20年以下有效的許可證、執照、資質證、資格證等的審批、管理檔案材料(30年)

8.7.4 行政管理工件中形成的備案檔案材料(10年)

8.7.5 行政處罰、處分、複議、國家賠償等工作中形成的檔案材料

8.7.5.1 重要的(永久)

8.7.5.2 一般的(30年)

8.8 計劃、總結、統計、調研等方面的檔案材料

8.8.1 年度和年度以上的計劃、總結、統計材料(永久)

8.8.2 年度以下的計劃、總結、統計材料(10年)

8.8.3 重要職能活動的總結、重要專題的調研材料(永久)

8.8.4 一般活動的總結、一般問題的調研材料 (10年)

8.9 出國或出境訪問考察、參加國際會議,接待來訪等外事活 動形成的檔案材料

8.9.1 發表的公報,簽訂的協議、協定、備忘錄,重要的會談記錄、紀要等(永久)

8.9.2 出國審批手續、執行日程、考察報告、一般性會談記 (30年)

9 本機關機構編制、幹部人事、黨、團、紀檢、工會、保衛、信訪工作檔案材料

9.1 機構設定、機構撤併、名稱更改、組織簡則、人員編制、印信啟用和作廢等檔案材料 ( 永久)

9.2 人事工作制度、規定、辦法等檔案 ( 30年)

9.3 人事任免檔案(永久)

9.4 先進單位、勞動模範、先進工作者的檔案材料

9.4.1 受縣級(含)以上表彰、獎勵的( 永久)

9.4.2 受縣級以下表彰、獎勵的 (30年)

9.5、對本機關有關人員的處分材料

9.5.1 受到警告(不含)以上處分的 (永久)

9.5.2 受到警告處分的(30年)

9.6 職工錄用、轉正、聘任、調資、定級、停薪留職、辭職、離退休、死亡、撫卹等檔案材料 (永久)

9.7 人事考核、職稱評審工作檔案材料 (永久)

9.8 職工調動工作的行政、工資、黨團組織關係的介紹信及存根 ( 永久)

9.9 職工名冊 (永久)

9.10 黨、團、工會工作活動中形成的檔案材料

9.10.1 工作報告、總結,換屆選舉結果 (永久)

9.10.2 重要專項活動的報告、總結等 (永久)

9.10.3 黨團員、工會會員名冊,批准加入黨團、工會組織的檔案材料 (永久)

9.10.4 情況反映、工作簡報 (10年)

9.11 紀檢、監察工作中形成的綜合性報告、調查材料

9.11.1 重要的(永久)

9.11.2 一般的 (30年)

9.12 保衛部門的安全檢查、調查記錄(10年)

9.13 本機關處理人民來信來訪的檔案材料

9.13.1 有領導重要批示和處理結果的 (永久)

9.13.2 其他有處理結果的 (30年)

10 本機關事務管理檔案材料

10.1 房產、土地所有權和使用權的檔案材料 (永久)

10.2 與有關單位簽訂的合同、協定、協議、議定書等檔案材料

10.2.1 重要的 (永久)

10.2.2 一般的(10年)

10.3 接待工作的計劃、方案

10.3.1 重要的 (30年)

10.3.2 一般的 (10年)

10.4 機關財務預算 (30年)

10.5 機關物資(辦公裝置及用品、機動車等)採購計劃、審批手續、招標投標、購置等檔案材料,機動車調撥、保險、事故、轉讓等檔案材料 (30年)

10.6 國有資產管理(登記、統計、核查清算、交接等)檔案材料

10.6.1 重要的(永久)

10.6.2 一般的 (10年)

10.7 職工承租、購置本單位住房的合同、協議和有關手續(永久)

10.8 職工住房分配、**的規定、方案、細則,職工住房情況統計、調查表、職工住房申請(30年)

11 上級機關制發的檔案材料

11.1 上級機關制發的屬於本機關主管業務的檔案材料

11.1.1 重要的 (永久)

11.1.2 一般的 (10年)

11.2 上級機關制發的非本機關主管業務但要貫徹執行的檔案材 (10年)

11.3 上級機關制發的關於本機關機構設定、領導人任免、人員編制等檔案材料 (永久)

12 同級機關制發的非本機關主管業務但要貫徹執行的檔案材料 (10年)

13 下級機關報送的檔案材料

13.1 重大問題的專題報告(30年)

13.2 年度和年度以上的計劃、總結、統計材料 (10年)

應用文中受雙重領導的機關向上級機關行文,應怎樣處理

應當寫明主送機關和抄送機關。國家行政機關公文處理辦法 第二十三條規定 受雙重領導的機關向上級機關行文,應當寫明主送機關和抄送機關。上級機關向受雙重領導的下級機關行文,必要時應當抄送其另一上級機關。行政公文是行政機關在行政管理過程中形成的具有法定效力和規範體式的文書,是依法行政和進行公務活動的重要工具...

送上人的詩句和詩意,送上人的詩意是什麼

送上人 劉長卿 孤雲將野鶴,豈向人間住。莫買沃洲山,時人已知處。你是行僧象孤雲和野鶴,怎能在人世間棲居住宿?要歸隱請別買沃洲名山,那裡是世人早知的去處。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桃花潭的水雖然深達千尺,但比不上汪倫送我的情意 送上人的詩意是什麼 1 詩意 這是一首送行,詩中的上人,即靈澈。詩意...

派出所的上級是什麼,派出所的上級叫什麼名稱

派出所所在的公安局,派出所為公安系統的基層組織,上級公安機關的派出機構。在中國,派出所依照國家治安管理法規和上級公安機關規定的許可權,其主要任務是堅決貫徹公安工作的路線 方針 政策。同犯罪分子作鬥爭。防控各種事故的發生,管理社會治安,維護公共秩序。縣級市公安局上一級是地級市公安局,地級市上一級是省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