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字有哪些用法

2022-09-19 21:00:16 字數 496 閱讀 9517

1樓:__________楓

而然.而是. 而且.而已等等...

2樓:平常心新號

而 ér

①連詞(不連線名詞)。a)連線語意相承的成分:偉大~艱鉅的任務ㄧ戰~勝之ㄧ取~代之ㄧ我們正從事一個偉大的事業,~偉大的事業必須有最廣泛的群眾的參加和支援。

b)連線肯定和否定互相補充的成分:梔子花的香,濃~不烈,清~不淡ㄧ馬克思主義叫我們看問題不要從抽象的定義出發,~要從客觀存在的事實出發。c)連線語意相反的成分,表示轉折:

如果能集中生產~不集中,就會影響改進技術、提高生產。d)連線事理上前後相因的成分:因困難~畏懼~退卻~消極的人,不會有任何成就。

②連詞,有 『到』的意思:一~再,再~三 ㄧ由秋~冬ㄧ由南~北 。

③把表示時間或方式的成分連線到動詞上面:匆匆~來 ㄧ挺身~出 ㄧ盤旋~上ㄧ相輔~行。

④插在主語謂語中間,有『如果』的意思:民族戰爭~不依靠人民大眾,毫無疑義將不能取得勝利。

於字用法有哪些,「其」字的用法有哪些

用得對,和 在這句子裡是表示並列關係的連詞。該字的全部讀音及用法如下 和h 相安,諧調 美。睦。諧。聲。合 a.和諧 b.古代神話中象徵夫妻相愛的兩個神 衷共濟。平靜 溫 祥 平。氣。悅。煦。惠風 暢。平息爭端 講 約。議。親。數學上指加法運算中的得數 二加二的 是四。連帶 盤托出 完全說出來 衣而...

文言虛詞而的意義和用法有哪些

而 一 用作連詞.1.表示並列關係.一般不譯,有時可譯為 又 1蟹六跪而二螯,非蛇鱔之穴無可寄者 勸學 2劍閣崢嶸而崔嵬,一夫當關,萬夫莫開 蜀道難 3北救趙而西卻秦,此五霸之伐也 信陵君竊符救趙 2.表示遞進關係.可譯為 並且 或 而且 1君子博學而日參省乎己.勸學 2楚懷王貪而信張儀,遂絕齊 屈...

「引號的用法」有哪些,引號有哪些常用的用法?

引號bai 和 1用於行文中直 du接引用的部分zhi.如 滿招損,謙受益 dao這句格內言,流傳到今天至少有2千年容了.2用於需要著重論述的物件 如 古人對於寫文章有個基本要求,叫做 有物有序 有物 就是要有內容,有序 就是要有條理 3用於具有特殊含義的詞語。如 這樣的 聰明人 還是少一點好。4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