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字用法有哪些,「其」字的用法有哪些

2023-01-01 05:05:18 字數 3588 閱讀 1309

1樓:小魚兒

用得對,「和」在這句子裡是表示並列關係的連詞。

該字的全部讀音及用法如下:

● 和hé

◎ 相安,諧調:~美。~睦。~諧。~聲。~合(a.和諧;b.古代神話中象徵夫妻相愛的兩個神)。~衷共濟。

◎ 平靜:溫~。祥~。~平。~氣。~悅。~煦。惠風~暢。

◎ 平息爭端:講~。~約。~議。~親。

◎ 數學上指加法運算中的得數:二加二的~是四。

◎ 連帶:~盤托出(完全說出來)。~衣而臥。

◎ 連詞,跟,同:我~老師打球。

◎ 介詞,向,對:我~老師請教。

◎ 指日本國:~服(日本式服裝)。~文。大~民族。

◎ 體育比賽不分勝負的結果:~棋。~局。

◎ 姓。

其它字義

● 和hè

◎ 和諧地跟著唱:曲高~寡。

◎ 依照別人的詩詞的題材或體裁作詩詞:~詩。

● 和huó

◎ 在粉狀物中攪拌或揉弄使粘在一起:~面。~泥。

其它字義

● 和huò

◎ 粉狀或粒狀物攙和在一起,或加水攪拌:~藥。奶裡~點兒糖。~弄。~稀泥。

◎ 量詞,指洗衣服換水的次數或一劑藥煎的次數:衣裳洗了三~水。

其它字義

● 和húㄏㄨˊ

◎ 打麻將或鬥紙牌時某一家的牌合乎規定的要求,取得勝利。

2樓:山海軒

但但 但 #dàn

【釋義】 ①表示轉折:雖然已年過七旬,但精神很好。②只要;凡是:但能節約的就要節約|但凡學過的課文他都能講出來。③僅;只:但願如此|不求有功,但求無過。④姓。

【但凡】 #dànfán 凡是;只要是。

〖例句〗但凡有一線希望,我們也要努力爭取。

【但願】 #dànyuàn 只希望。

〖例句〗他的童年已經很不幸了,但願他能有個幸福的晚年。

***************====關於這個字的更多的資訊***************==

但 《副》

(形聲。從人,旦聲。①本義:脫去上衣,露出身體的一部分。經傳皆以袒為之。②只,僅,不過)

表示範圍,相當於「只」,「僅」

但聞黃河流水鳴濺濺。――《樂府詩集·木蘭詩》

天下所以貴者,但以聞聲。――《史記·李斯傳》

又如:但已(僅此而已);但憑(任憑;隨便);但可(只須)

只管,儘管

此係私室,但坐不妨。――《紅樓夢》

但 《連》

只是;但是――表示轉折

公幹有逸氣,但未遒耳。――曹丕《與吳質書》

又如:勤鍛鍊但不要過分

只要――表示假設或條件

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

但 dàn

①只;僅:~求無過、~願如此。

②但是;可是:他家住得很遠,~從未遲到過。

③姓。【但丁】(1265-1321)義大利詩人,文藝復興的先驅。代表作有《神曲》。

但tán 1.姓。漢有都護但欽。見《漢書.匈奴傳下》。

但tǎn 1.脫去上衣,露出內衣或身體。

但yàn 1.古代傳說中人名。

但(דָּן 標準希伯來語 dan,tiberian 希伯來語 dān),是雅各的第五個兒子,為拉結的使女闢拉所生,意思為伸冤(創世紀30:4)。但的後代,是以色列十二支派之一的但支派。

但的父親雅各臨終前的預言是:「但必判斷他的民,作以色列支派之一。但必作道上的蛇,路中的虺,咬傷馬蹄,使騎馬的向後墜落。」(創世紀49:16-17)

摩西的祝福:但為小獅子,從巴珊跳出來。

但支派後來分得迦南美地沿海的中段(約書亞記19章),並在爭戰中得勝,得著了更多的土地。該地位於今日以色列北部的上加利利地區。在特拉但還有但支族的遺址。

在士師記18章,但得著但城以後,把米迦鑄的偶像設立在城中。(士18:30~31,但人就為自己設立那雕像;摩西的孫子,革舜的兒子約拿單,和他的子孫作但支派的祭司,直到那地遭擄掠的日子。

上帝的殿在示羅多少日子,但人為自己設立米迦所製作的雕像也有多少日子。)當時上帝的聖幕在示羅,但支派卻因驕傲帶進偶像,另立祭司和敬拜中心,成了以色列國的絆腳石。 在歷代志上第2至9章,但支派被刪去了。

啟示錄第7章也沒有題起但支派。

屬於但支派的最著名的人物就是參孫。(士13:2,24,15:20。)

今天,在昔日但支派的土地上,即現代以色列國西部沿海的中段,形成了以特拉維夫為中心的大都市區,稱為「gush dan」都市區,總人口達300萬。

3樓:匿名使用者

用得對,但改為,「我和爸爸、媽媽還有姐姐、弟弟」,更好。

「和」是連詞,不做語法處理。

古文中「於」字的用法

4樓:匿名使用者

1、對,對於。向 例:貧者語於富者曰。《為學》

2、在,從 例:苟全性命於亂世,不求聞達於諸侯。《出師表》

3、與,跟,同。 例:身長八尺,每自比於管仲、樂毅。《隆中對》

4、到 例:指通豫南,達於漢陰。箕畚運於渤海之尾。《愚公移山》

5、放在形容詞之後,表示比較,一般可譯為「比」,有時可譯為「勝過」。

6.被 例:生亦我所欲,所欲有甚於生者,故不為苟得也。《魚我所欲也》

7.被 例:受制於人。《赤壁之戰》

高考文言文中「於」字有哪些用法

5樓:匿名使用者

1 介詞,可譯作「在」「從」「比」等:月初與東山之上青取之於藍

2 介詞,表被動:見欺於張儀

3 通假:和「籲」相通

4 助詞,不譯:之子于歸

5 「至於」 複音虛詞

師說 所有 於 字的用法 100

而字有哪些用法?

6樓:我是大角度

1、連線動詞、形容詞或片語、分句等。

連線語意相承的成分:偉大~艱鉅的任務。戰~勝之。取~代之。

2、有「到」的意思。

一~再,再~三。由秋~冬。由南~北。

3、把表示時間、方式、目的、原因、依據等的成分連線到動詞上面。

匆匆~來。挺身~出。為正義~戰。因公~死。視情況~定。

4、插在主語謂語中間,有「如果」的意思。

民族戰爭~不依靠人民大眾,毫無疑義將不能取得勝利。

5、姓。

而拼 音: ér

部 首 :而

筆 畫 :6

五 行 :金

相關組詞:

1、而後

拼音:[ér hòu]

釋義:副詞。然後:先定好計策,~行動。

2、而今

拼音:[ér jīn]

釋義:現在;如今。

3、而且

拼音:[ér qiě]

釋義:表示進一步,前面往往有「不但、不僅」等跟它呼應:性情溫順~心地善良。他不僅會開汽車,~還會修理。不但戰勝了各種災害,~獲得了豐收。

4、然而

拼音:[rán ér]

釋義:連詞。但是;可是。對上文表示轉折:試驗失敗了,~他並不灰心。

5、繼而

拼音:[jì ér]

釋義:表示緊隨在某一情況或動作之後:人們先是一驚,~鬨堂大笑。先是領唱的一個人唱,~全體跟著一起唱。

而字有哪些用法

而然.而是.而且.而已等等.而 r 連詞 不連線名詞 a 連線語意相承的成分 偉大 艱鉅的任務 戰 勝之 取 代之 我們正從事一個偉大的事業,偉大的事業必須有最廣泛的群眾的參加和支援。b 連線肯定和否定互相補充的成分 梔子花的香,濃 不烈,清 不淡 馬克思主義叫我們看問題不要從抽象的定義出發,要從客...

說明方法有哪些?(請解釋其用法)

說明方法有如下9種。1 舉例子 為了說明事物的情況或事理有時光從道理上講,人們不太理解,這就需要舉些既通俗易懂又有代表性的例子來加以說明。如 中國石拱橋 把古代的趙州橋和盧溝橋作為具有代表性的例子,對我國建設石拱橋歷史的悠久 成就的傑出作了說明。2 分類別 要說明事物的特徵或事理,從單方面往往不容易...

「引號的用法」有哪些,引號有哪些常用的用法?

引號bai 和 1用於行文中直 du接引用的部分zhi.如 滿招損,謙受益 dao這句格內言,流傳到今天至少有2千年容了.2用於需要著重論述的物件 如 古人對於寫文章有個基本要求,叫做 有物有序 有物 就是要有內容,有序 就是要有條理 3用於具有特殊含義的詞語。如 這樣的 聰明人 還是少一點好。4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