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號的用法」有哪些,引號有哪些常用的用法?

2021-03-10 19:14:25 字數 6013 閱讀 7680

1樓:my麥同學

引號bai「」 和『』

1用於行文中直

du接引用的部分zhi.

如 「滿招損,謙受益」

dao這句格內言,流傳到今天至少有2千年容了.2用於需要著重論述的物件

如 古人對於寫文章有個基本要求,叫做「有物有序」。「有物」就是要有內容,「有序」就是要有條理

3用於具有特殊含義的詞語。

如 這樣的「聰明人」還是少一點好。

4引號裡面還要用引號時,外面一層用雙引號,裡面一層用單引號。

如 他站起來問:「老師,『有條不紊』的『紊』是什麼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引號抄「」 和『』

1用於行文中直接引襲用的部分.

如 「滿招損,謙受益」這句格言,流傳到今天至少有2千年了.

2用於需要著重論述的物件

如 古人對於寫文章有個基本要求,叫做「有物有序」。「有物」就是要有內容,「有序」就是要有條理

3用於具有特殊含義的詞語。

如 這樣的「聰明人」還是少一點好。

4引號裡面還要用引號時,外面一層用雙引號,裡面一層用單引號。

如 他站起來問:「老師,『有條不紊』的『紊』是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引號「」 和『』

1用於行copy文中直接引用的部分.

如 「滿招損,謙受益」這句格言,流傳到今天至少有2千年了.

2用於需要著重論述的物件

如 古人對於寫文章有個基本要求,叫做「有物有序」。「有物」就是要有內容,「有序」就是要有條理

3用於具有特殊含義的詞語。

如 這樣的「聰明人」還是少一點好。

4引號裡面還要用引號時,外面一層用雙引號,裡面一層用單引號。

如 他站起來問:「老師,『有條不紊』的『紊』是什麼意思?」

引號有哪些常用的用法?

4樓:刷子不沾灰

一、引入別人現成的話(包括談話、對話、名言、警句、詩文、諺語、寓言、典故等)。如:

1.人們都說:「桂林山水甲天下。」

2.中國古時候有個文學家叫司馬遷的說過:「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

3.有這樣一句諺語:「冬天麥蓋三層衩,來年枕著饅頭睡。」

4.可是沒有一條嶺使人想起「雲橫秦嶺」那種險句。

例1----4中的綽號分別表示引用名言、古文、諺語和古詩中現成的話。其中例1例2例

3是直接引用(也稱「明引」)。要交代作者、出處等;例4是間接引用(也稱「暗引」)還需要閽、出版等。(按:

「雲橫秦嶺」出自唐代韓愈的詩句:「雲橫秦嶺家何在?雪擁藍天馬不前。

」)可見只強調「直接引用」有失偏頗。

二、表示著重指出引起讀者注意的部分。如:

5.大興安嶺這個「嶺」,跟秦嶺的「嶺」可大不一樣。

6.那「鳥的天堂」的確是鳥的天堂啊!

7.在父親剛喊出「三」的時候,小孩把頭往下一紮就跳下了水。

8.敵人控制的「391」高地,像一顆毒牙,揳入我們志願軍的陣地。

例5---例8中綽號內的字詞或詞語,教師需要著重論述的物件,也即表示著重指出引起

讀者注意的部分。

三、表示具有特殊含義的詞語。可分為:

(1)表示諷刺或否定。如:

9.只有訪問「狗國」,才從狗洞進出。

10.義大利天文學家觀察到的所謂「運河」,原來是一連串的暗環形山和暗的斑點。

例9表示諷刺,例10表示否定。

(2)表示簡稱東特定的稱謂。如:

11.***在第一次「文代」大會上做了報告。

12.這塊「中國石」有拳頭大小。

例11表示簡稱,例12表示特定的稱謂。

5樓:匿名使用者

一、表示引用的部分。文章中的人物對話或者是直接引用別人的話(或文章)用引號,為的是把他們和作者自己的話區別開來。

二、表示特定的稱謂和需要著重指出的部分。文章中的某些詞語具有特殊意義時,多用引號標明。

三、表示諷刺或否定的意思。

引號的作用有哪些

6樓:困難解決局

文章里人物每說一句話,我們就會看到一前一後的引號。這可能是我們最常遇到它的情景了呢。那麼引號具體有哪些作用呢?

7樓:月似當時

引號的作用:

1. 表示引用。

2. 表示特定稱謂。

3. 表示特殊含義。

4.表示諷刺和嘲笑。

5.突出強調。

引號表示文中引用的部分。有雙引號和單引號兩種,分別標誌為「」『』和『』「」。其中『』和「」為曲尺形的引號,在「」『』西式引號中不方便使用的時候使用,最早來自日本的鉤括弧(日語的「鉤括弧」在日語中不全是引號)。

但是港澳臺地區已經習慣在橫排時使用『』和「」。

拓展資料:

引號分為單引號和雙引號兩大類。單引號和雙引號由前引號和後引號組成。

關於單雙引號的使用順序。2023年公佈的《標點符號用法》說:「引號有單引號、雙引號兩種。

用哪一種都可以,沒有意義上的分別。一般說來,用單引號的居多。那是為了方便,畫單線比畫雙線省事。

如果引號裡還要用引號,那就必須用另外的一種,看起來才清楚。」

這個規定是在出版物還是以直排為主的時候作出的,所用的是傳統的曲尺形引號,使用順序是單引號先於雙引號。

在出版物改為橫排以後,引號相應地改用英式引號(『』「」)但使用順序發生了變化,先用雙引號的居多。單引號(『』)形式簡潔,書寫省事,但不如雙引號醒目,而且後單引號容易與省字號、送氣符號、漢語拼音隔音符號混淆。

8樓:愛吃貓的__魚

1、表示直接引用,直接引用指行文中引用他人的話,成語、格言、詩詞等,也包括擬聲詞、音譯詞。

2、表示特殊含義,特殊含義指引號中的詞語在其具體的語言環境中產生了新的意思。

3、表示著重強調,著重強調指一句話中需要著重強調的物件。

4、表示特定稱謂,特定稱謂指具有某些特點的名稱、簡稱、專用術語以及紀念日等,一般為名詞。

5、表示諷刺和否定,否定和諷刺指對所表述的內容加以否定和諷刺。

舉例說明:

表示直接引用:

(1)我喜歡花港,更喜歡「泉白如玉」的玉泉。

(2)我看見了「雨後春筍」的畫面。

表示特殊含義:

(1)黃河近2023年的「表現」令人大吃一驚。

(2)多災多難的黃河怎麼能成為中華民族的「搖籃」。

表示著重強調(著重論述的物件):

(1)說「認識」,其實我並不理解他。

(2)說他「特別」,因為他愛魚到了忘我的境界。

表示特定稱謂:

(1)荷蘭有「歐洲花園」,「花卉王國」的美譽。

(2)大家採集「茅茅針」。

表示否定和諷刺(也屬特殊含義一類):

(1)這樣的「聰明人」還是少一點好

(2)人,不能低下高貴的頭,只有怕死鬼才乞求「自由」。

9樓:開心果

1表示引用,比如

李白的「床前明月光」,比如張三說「123」;

2特殊的稱謂,比如「詩仙」李白;

3諷刺誇張,比如你長得真「好看」,我4們都知道是不好看。

4強調的意思,這個語文閱讀理解,比較常見,反覆提及上面的詞彙。

10樓:匿名使用者

1表示直接引用。2.表示特殊含義。3.表示著重強調 4.表示特定稱謂。5.表示否定和諷刺

★直接引用指行文中引用他人的話,成語、格言、詩詞等,也包括擬聲詞、音譯詞。

11樓:託尼58武

引號的用法及舉例說明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準標點符號用法》明確指出引號的用法有四種:①表示行文中直接引用的話。②表示需要著重論述的物件。

③表示具有特殊含義的詞語。④引號裡面還要用引號時,外面一層用雙引號,裡面一用單引號。

(一)、表示行文中直接引用的話。

即在行文中直接引用他人的話。

引號直接引用他人的話,包括格言、詩詞、歌詞,但不會引用單個的詞語。不過有一種情況比較特殊,那就是象聲詞和音譯外來詞加引號,也是表示直接引用。

例如:1、「嗒嗒嗒……」密集的機關***傾瀉在盧溝橋橋面上。(《盧溝橋烽火》)

2、科學家借用一名鄉村歌手的名字,給這隻克隆羊起名為「多利」。(《克隆之謎》)

(二)、表示需要著重論述的物件。

在行文時,有時為了強調、突出論述的物件,也需要加上引號。

例如:1、我想跟大家談一談「合作」的話題。(《學會合作》)

2、魯迅在書桌上刻了一個小小的字:「早」。(《早》)

3、海倫學會了拼寫「泥土」、「種子」等許多單詞。(《海倫·凱勒》)

在這些句子中,「合作、」早「、」泥土「、」種子「都是這些句子所著重論述的物件。有的老師認為第3句中的」泥土「、」種子「加上引號是表示引用,引用海倫學會的單詞。實際上前文已經說過,引用是直接引用他人的話,或者是格言、詩詞、歌詞等,不會引用單個的詞語。

這裡也有一種特殊情況,表示節日、紀念日的數字部分和重大歷史時間加引號,表示地名加引號,專用名詞加引號,以前的說法引號都是表示特定稱謂。例如:

1、」九一八「事變後,日本帝國主義侵佔了我國東北三省。(《盧溝橋烽火》)

2、人民大會堂、北京火車站以及其他很多著名建築,屋頂都採用了這種」薄殼結構「。(《人類的」老師「》)

現在看來這些都應該歸結到」表示需要著重論述的物件「這種用法中來。因為給這些詞語加上引號就是為了起一個突出、強調的作用。因而判斷這種用法的標準就是看是否起強調、突出的作用。

(三)、表示具有特殊含義的詞語。

在行文時,有的詞語加上引號就不再表示它原來的意思,而是具有了新的含義。

例如:1、海倫學會了用手指」說話「。(《海倫·凱勒》)

說明:在這裡,並不是說手指真的會說話了,而是指海倫學會了摸讀盲文和用盲文與他人交流。

2、訊息傳開,聶將軍收到了大批來自日本各地的電報和書信,日本人民稱他是」活菩薩「,是」中日友誼的使者「。(《聶將軍與日本小姑娘》)

說明:」活菩薩「在這裡並不是指活著的菩薩,而是指具有菩薩一樣慈善心腸和寬廣胸襟的人。」中日友誼的使者「顯然也不是指奉命出使中日,締結友誼的人,而是指***將軍像使者一樣架起了中日友誼的橋樑,締結了中日人民的友誼。

所以說判斷這種用法的標準是看它是否具有了不同於原來意思的新的含義。此外,課本中有幾個例子特別容易引起混淆、爭議,因此單獨列出來作一個詳細的說明。

1、詹天佑順著山勢,設計了一種」人「字形線路。(《詹天佑》)

說明:這裡的」人「字加引號實際上表示的是摩形格的比喻手法,即形象化地將鐵路的形狀比喻成為像個」人「字。

3、因為它們的輪廓有點兒像漢字的」金「字,所以稱為金字塔。(《埃及的金字塔》)

說明:這裡的」金「字加引號實際上也是表示的是摩形格的比喻手法,形象化地將金字塔的輪廓比喻成像個」金「字。

(四)、引號裡面還要用引號時,外面一層用雙引號,裡面一層用單引號。

例如:1、孟浩然接過酒杯,一飲而盡,然後說道:」王勃說得好,『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雖然我們暫時分別了,我們的友誼卻像這長江的波濤永世不絕。「(《黃鶴樓送別》)

2、爸爸意味深長地對聰聰說:」看來要想真正理解一個詞語的意思,不僅要會查有字的詞典,還要學會查身邊的『無字詞典』哪!「(《學會查」無字詞典「》)

這兩個例子都是屬於」引號裡面還要用引號時,外面一層用雙引號,裡面一層用單引號「的情況,外面的雙引號都是表示行文中直接引用的話。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是直接引用中的引用,為了表明層次,所以要用單引號。」無字詞典「加引號是表示特殊的含義,指生活中的學問。

特殊用法:前引號與後引號沒有成對使用

引號還有一種特殊的用法,一般地說,前引號跟後引號要成對使用,但也有例外。即如果引用的文字連著有好幾段,每一段開頭都應該只用一個前引號,直到最後一段的末了才用一個後引號。

例如在《高爾基和他的兒子》中,高爾基信的內容引用了三段話,第

一、二、三段的段首都用了前引號,但第

一、二段段尾不用後引號,只在第三段末用了一個後引號。這就是引號的特殊用法。

在《天鵝的故事》中,斯傑潘老人講的故事共有五段話,也使用了引號的這種特殊用法。第

一、二、

三、四、五段的段首都用了前引號,但第

一、二、

三、四段段尾都不用後引號,只在第五段末用了一個後引號。

引號的各種作用,引號的作用有哪些

文章里人物每說一句話,我們就會看到一前一後的引號。這可能是我們最常遇到它的情景了呢。那麼引號具體有哪些作用呢?引號的作用有哪些?1.表示引用的部分 2.表示特定稱謂 3.表示特殊含 義,需要強調 4.表示否定和諷刺 5.表示著重論述的物件 6.特殊疑問表示否定 7.表示話語的引用 省略號 又稱刪節號...

雙引號的作用是什麼,雙引號的作用有幾種,分別是什麼?

文章里人物每說一句話,我們就會看到一前一後的引號。這可能是我們最常遇到它的情景了呢。那麼引號具體有哪些作用呢?引號的作用 表示文中引用的部分。引號有雙引號和單引號兩種。一般用雙引號,引文內還有引文,就用單引號。雙引號和單引號反覆使用。直接引用別人的話,用引號 間接引用別人的話,不用引號。連續引用幾個...

常用花肥有哪些,常用花肥有哪些?

花卉同其他植物一樣,在其生長期間,需要大量的氮,磷,鉀肥料。目前城市花卉愛好者常常為養花的肥料發愁。有人苦於無肥而給花卉施用一些家作用化肥,結果大大影響了花卉生長,其實,養花的肥料到處皆是。家庭日常生活中許多廢物,殘屑,將它們積累成肥料,足夠 盆花之需。氮肥氮肥是促進花卉根,莖,葉生長的主要肥料,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