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號和雙引號的用法分別是什麼,書名號和雙引號有什麼區別?

2021-06-26 04:56:57 字數 4689 閱讀 8540

1樓:匿名使用者

著作、文刊名用書名號,引用別人的話、說的話用引號

書名號和雙引號有什麼區別?

2樓:夏目繪里

書名號是用bai於標明書名、

du篇名、zhi報刊名、檔名、dao戲曲名、歌曲名、圖畫名等的標回點符號,亦用於歌曲、電答影、電視劇等與書面媒介緊密相關的文藝作品。書名號分為雙書名號(《》)和單書名號(〈〉),書名號裡還有書名號時,外面一層用雙書名號,裡面一層用單書名號;若單書名號裡有還有書名號,則單書名號裡用雙書名號。

引號表示文中引用的部分。雙引號的作用:

1.表示引語。

2.表示特定稱謂。

3.表示特殊含義(也表示否定和諷刺)。

4.表示著重論述的物件。

5. 用於話語之中。

書名號主要用於書報雜誌、文章篇目名稱等,公告、宣告、法律、決議、通知等作為一個完整的明稱那個出現也可用書名號

雙引號的作用有引用、強調、否定、特殊含義、特定稱謂

書名號裡套引號,引號裡套書名號應該怎麼用啊?

3樓:匿名使用者

書名號裡面套引號的用法:“《》”   。

引號裡面套書名號的用法:《‘’》   。

引號:表示文中引用的部分。有   雙引號和   單引號兩種,分別標誌為“”『』和‘’「」。

其中『』和「」為曲尺形的引號,在“”‘’西式引號中不方便使用的時候使用,最早來自日本的鉤括弧(日語的“鉤括弧”在日語中不全是引號)。但是   港澳臺地區已經習慣在橫排時使用『』和「」。

書名號:書名號(雙書名號:《》;單書名號:

〈〉),用於標明書名、篇名、報刊名、檔名、戲曲名、歌曲名、圖畫名等的符號。書名號表示書籍、檔案、報刊、文章等的名稱,亦用於歌曲、電影、電視劇等與書面媒介緊密相關的文藝作品。書名號裡還有書名號時,外面一層用雙書名號,裡面一層用單書名號。

若單書名號裡還有書名號,則單書名號裡用雙書名號。

書名號裡套引號,引號裡套書名號應該怎麼用啊

4樓:課文你來說

一、用法

1、書名號裡套引號:“《》”

2、引號裡套書名號:《“ ”》

不管是書名號裡套引號,還是引號裡套書名號,引號都是雙引號。只有雙引號中再用引號時用單引號。

如《關於“渤海2號”鑽井船翻沉事故的檢討報告》,其中的“渤海2號”屬特定稱謂,使用時必須用引號標明。

再如《關於“農轉非”戶口審批制度改革情況的報告》,其中的“農轉非”是一個縮略語,具有特殊含義,它是農業戶口轉為非農業戶口的簡縮,使用時必須用引號標明,以示強調。

二、書名號

書名號是用於標明書名、篇名、報刊名、檔名、戲曲名、歌曲名、圖畫名等的標點符號,亦用於歌曲、電影、電視劇等與書面媒介緊密相關的文藝作品。書名號分為雙書名號(《》)和單書名號(〈〉),書名號裡還有書名號時,外面一層用雙書名號,裡面一層用單書名號;若單書名號裡有還有書名號,則單書名號裡用雙書名號。

三、引號

引號表示文中引用的部分。有雙引號和單引號兩種,分別標誌為“”『』和‘’「」。其中『』和「」為曲尺形的引號,在“”‘’西式引號中不方便使用的時候使用,最早來自日本的鉤括弧(日語的“鉤括弧”在日語中不全是引號)。

但是港澳臺地區已經習慣在橫排時使用『』和「」。

引號分為單引號和雙引號兩大類。單引號和雙引號由前引號和後引號組成。

引號的作用:

1、 表示引用。

2、表示特定稱謂。

3、表示特殊含義。

4、表示諷刺和嘲笑。

5.突出強調。

5樓:匿名使用者

書名號裡面套引號的用法:“《》”   。

引號裡面套書名號的用法:《‘’》   。

引號:表示文中引用的部分。有   雙引號和   單引號兩種,分別標誌為“”『』和‘’「」。

其中『』和「」為曲尺形的引號,在“”‘’西式引號中不方便使用的時候使用,最早來自日本的鉤括弧(日語的“鉤括弧”在日語中不全是引號)。但是   港澳臺地區已經習慣在橫排時使用『』和「」。

書名號:書名號(雙書名號:《》;單書名號:

〈〉),用於標明書名、篇名、報刊名、檔名、戲曲名、歌曲名、圖畫名等的符號。書名號表示書籍、檔案、報刊、文章等的名稱,亦用於歌曲、電影、電視劇等與書面媒介緊密相關的文藝作品。書名號裡還有書名號時,外面一層用雙書名號,裡面一層用單書名號。

若單書名號裡還有書名號,則單書名號裡用雙書名號。

6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很簡單啊

比如 報紙上有一片文章叫《這個夏天小心“空調病”》。

某某說:"你讀過《窗邊的小豆豆》這本書嘛?"

就直接用就行了。比較複雜的情況是多重引號或多重書名號的使用。

7樓:晨書小篆

這樣用 “《》” 《‘’》

8樓:匿名使用者

“ 《 》 ”

《 “ ” 》

書名號、引號、括號和冒號如何套用

課程名稱要用書名號還是引號? 5

9樓:志鵬真厲害

課程名稱要用書名號。

書名號是用於標明書名、篇名、報刊名、檔名、戲曲名、歌曲名、圖畫名等的標點符號,亦用於歌曲、電影、電視劇等與書面媒介緊密相關的文藝作品。書名號分為雙書名號(《》)和單書名號(〈〉),書名號裡還有書名號時,外面一層用雙書名號,裡面一層用單書名號;若單書名號裡還有書名號,則單書名號裡用雙書名號。

10樓:

課程名稱不需要用書名號或者引號。對標點符號的用法有疑問,你可以去看看標點符號用法的國家標準。

11樓:焉禾

其實什麼符號都不用的,直接說課程開發這門課就可以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什麼符號都不用的,直接說課程開發這門課就可以了。

就像數學、英語、語文這些,是一門學科,而不是一本書。

不過你要特別引用的話除外~

13樓:蔡琪琪

如果你是具體到某一本書的話,那就應該用書名號了.但是如果你是泛指多本書或專指大學中的語文這一學科的話,那就不需要用書名號了.

如:高中物理很難學啊!這個句子中的"高中物理"就是一個泛指,不是具體的某一本書,所以不需要用書名號.

而:《高中物理》這本書很難學啊!這個句子中的"高中物理"則是指具體的去特指的一本書,所以要用書名號.

而我剛才在"高中物理"上用了雙引號是因為要特指語境中的這幾個文字,起突出或明示的作用,以避免與句子中其他成分混合或難以拆分.用引號的時候著重於"文字",而不是該詞語所具有的含義。

三個及三個以上雙引號或書名號連用,之間不能用頓號隔開嗎?

14樓:我是一個麻瓜啊

根據《標bai

點符號用法》說du明:標有引號zhi

的並列成分之間、標dao有書名版號的並列成分之間通權常不用頓號。若有其他成分插在並列的引號之間或並列的書名號之間(如引語或書名號之後還有括注),宜用頓號。示例如下:

1、“日”“月”構成“明”字。

2、店裡掛著“顧客就是上帝”“質量就是生命”等橫幅。

3、《紅樓夢》《三國演義》《西遊記》《水滸傳》,是我國長篇**的四大名著。

4、李白的“白髮三千丈”(《秋浦歌》)、“朝如青絲暮成雪”(《將進酒》)都是膾炙人口的詩句。

15樓:愛力汣joan老師

不需要,書名號和書名號之間、雙引號和雙引號之間,本來就已經停頓了,再加頓號顯得多餘,不用加的。

16樓:一木川

根據修訂後的《標

點符號用法》(新標準於2023年6月1日開始實施)規定:“標有引號的並內列成分、容標有書名號的並列成分之間通常

不用頓號。若有其他成分插在並列的引號之間或並列的書名號之間(如引語或書名號之後還有括注),宜用頓號。”

這樣規定是因為:

一、從表述功能上看,並列的引號之間、並列的書名號之間無論實際上有沒有停頓,不使用頓號都不會造成理解上的困難;

二、當所引內容比較多或者所引內容本身已經帶有標點符號時,如果並列的引號之間、並列的書名號之間再用頓號,不僅形式上不美觀,也降低了符號的表達效率;

三、從編輯出版的技術處理角度來看,各個出版社也多采用並列的引號之間不使用頓號的處理方式。

關於標點符號的使用: “以…為題目” “以…為題”和“題目是…”應該用書名號還是引號? 謝謝!

17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分兩種情況來選用書名號或引號。

1、如果“題”是詩文、圖書、報告或其他作品的標題,可作為篇名、書名看待,用書名號。

(1)這次期末考試的語文作文要求我們以《給自己的一封信》為題目寫一篇不少於八百字的文章。

(2)我的本科畢業**的題目是《遲子建**中的“傻子”形象研究》。

上述兩例中的“題”都是文章作品的題目,所以用書名號。

2、如果“題”是寫作、科研、辯論或者談話的主題,那麼它們不是作品的名稱,所以要用引號。

(1)今天的辯論是以“手機對學生的學習有利還是有害”為題來開展的。

(2)2019亞洲金融論壇是以“共建可持續與共融的未來”為題的。

上述例子中的“題”是辯論、論壇的主題,所以用引號。

雙引號的作用是什麼,雙引號的作用有幾種,分別是什麼?

文章里人物每說一句話,我們就會看到一前一後的引號。這可能是我們最常遇到它的情景了呢。那麼引號具體有哪些作用呢?引號的作用 表示文中引用的部分。引號有雙引號和單引號兩種。一般用雙引號,引文內還有引文,就用單引號。雙引號和單引號反覆使用。直接引用別人的話,用引號 間接引用別人的話,不用引號。連續引用幾個...

的和地和得的用法和區別是什麼

一 用法不同 的 地 得 都是連線前後文的虛詞,並無實際的意思也不能單獨使用,三者的區別在於用法不同。1 的 是定語的標記,一般用於主語和賓語的前面。的 前面的詞語一般用來修飾 限制 的 後面的事物。2 得 是補語的標記,一般用在謂語後面。得 後面的詞語一般用來補充說明 得 前面的動作如何。3 地 ...

we和us的區別是什麼,we和us的用法與區別

us是 we 的賓格 we 作主語 us 用在動詞和介詞後作賓語。we are students.they often help us we是主語,總在句子的開頭,us是賓格 we是主格,us是賓格 we和us的區別是什麼?us是 we 的賓格 we 作主語 us 用在動詞和介詞後作賓語。we 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