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細胞膜的主動運輸,關於細胞膜的主動運輸問題(生物學高人進)

2022-09-19 18:20:20 字數 3170 閱讀 8823

1樓:

應該是被運輸體與載體的結合的過程

機體細胞中主要是通過na+、k+ _atp酶和ca2+_atp酶構成的na+和ca2+泵來完成主動運輸。 介紹如下:

一、鈉鉀泵

[編輯本段]

實際上就是na+-k+atp酶,一般認為是由2個大亞基、2個小亞基組成的4聚體。na+-k+atp酶通過磷酸化和去磷酸化過程發生構象的變化,導致與na+、k+的親和力發生變化。在膜內側na+與酶結合,啟用atp酶活性,使atp分解,酶被磷酸化,構象發生變化,於是與na+結合的部位轉向膜外側;這種磷酸化的酶對na+的親和力低,對k+的親和力高,因而在膜外側釋放na+、而與k+結合。

k+與磷酸化酶結合後促使酶去磷酸化,酶的構象恢復原狀,於是與k+結合的部位轉向膜內側,k+與酶的親和力降低,使k+在膜內被釋放,而又與na+結合。其總的結果是每一迴圈消耗一個atp;轉運出三個na+,轉進兩個k+。

鈉鉀泵的一個特性是他對離子的轉運迴圈依賴自磷酸化過程,atp上的一個磷酸基團轉移到鈉鉀泵的一個天冬氨酸殘基上,導致構象的變化。通過自磷酸化來轉運離子的離子泵就叫做p-type,與之相類似的還有鈣泵和質子泵。它們組成了功能與結構相似的一個蛋白質家族。

二、鈣離子泵

[編輯本段]

鈣離子泵對於細胞是非常重要的,因為鈣離子通常與訊號轉到有關,鈣離子濃度的變化會引起細胞內訊號途徑的反應,導致一系列的生理變化。通常細胞內鈣離子濃度(10-7m)顯著低於細胞外鈣離子濃度(10-3m),主要是因為質膜和內質網膜上存在鈣離子轉運體系,細胞內鈣離子泵有兩類:其一是p型離子泵,其原理與鈉鉀泵相似,每分解一個atp分子,泵出2個ca2+。

另一類叫做鈉鈣交換器(na+-ca2+ exchanger),屬於反向協同運輸體系(antiporter),通過鈉鈣交換來轉運鈣離子。

2樓:匿名使用者

都是糊弄的答案。主動轉運是連續的過程,結合到載體是不耗能的,但是它會觸發atp水解然後蛋白質的載體才會變構,以利於釋放或是結合別的物質,所以能量適用於載體改變高階構象的。呵呵!

關於細胞膜的主動運輸問題(生物學高人進)

3樓:雜學孩子

因為要維持細胞內高鉀,膜內高鈉的狀態,即內負外正點位的原因。這需要鈉鉀泵的工作才能實現,而鈉鉀泵的工作需要atp的供給,即能量的供給。

鈣離子和氫離子同樣也是需要泵的支援,也需要能量的供給。

這些主要的原因是細胞膜是磷脂雙分子層,即脂質,只有脂溶性物質和一些惰性氣體(如氮氣)才可穿過細胞膜,而其他物質則需要載體的幫助。

協助擴散屬於被動運輸, 它不需要能量的供給,但也需要載體的幫忙。

說了那麼多隻是告訴你這些知識,但你們老師說的是錯的,協助擴散也可以轉運離子,即由他、通道中介的協助擴散。你讓它看看楊秀平的《動物生理學》,或是翟中和的《細胞生物學》。

順便說一聲,各種離子有不同的轉運,要看是怎樣來維持你身體的正常狀態,不一定一種離子只有一種轉運方式。

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高中生物就是把它理解成逆濃度梯度才可以的~

5樓:匿名使用者

脂類、水分、氣體這些小分子物質進入細胞才是自由擴散。離子、氨基酸進入細胞都是主動運輸,因為它們都是從低濃度向高濃度,也就是逆濃度梯度運輸,而且還需要能量,所以是主動運輸。

6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高中的題吧?氫離子我不肯定,但是一般的金屬離子進行細胞間運輸時要經過載體蛋白逆濃度梯度進入細胞

你可以參考這個

7樓:

的確是這樣的,有專門的離子通道,因為離子是不能自己通過細胞膜的

8樓:為水情狂

主動運輸必須是逆濃度梯度這種說法是錯誤的

而應該說主動運輸可以逆濃度梯度 進行

主動運輸必須消耗能量 但不一定就逆濃度梯度 進行大多數情況下 各種離子進出膜的方式為主動運輸(有例外)因為離子氨基酸 等必須靠蛋白質通道才能通過膜

9樓:匿名使用者

協助擴散 和 主動運輸 是兩碼事!

物質跨膜運輸大致有四種方式:

1.胞飲-胞吐,是形成磷脂膜(細胞膜)小球2.簡單擴散,像水,酒精之類的

3.協助擴散,他和簡單擴散都是從高濃度到低濃度,只是需要載體蛋白4.主動運輸,由低濃度到高濃度,耗能、需載體細胞採用哪種方式運輸取決於兩點:

一是,跨膜的物質是大分子還是小分子,親水性還是親脂性;二是,細胞中及外環境中物質的分佈狀態。

我是生物技術專業的大三學生。這屬於細胞結構——物質運輸的內容。就簡單說這麼多,具體的你可以根據我給的線索搜尋。

主動運輸體現了細胞膜的什麼特點

10樓:植物網

體現了細胞膜的選擇透過性。

主動運輸與細胞膜的流動性有關還是選擇透過性有關?

11樓:薰愺獨舞

選擇透過性,因為主動運輸需要載體,如果細胞膜上沒有那種物質的載體,則該物質不能進入細胞內。

12樓:素顏就是晴天

主動運輸需要載體蛋白的協助,同時還消耗能量,因此與細胞膜的流動有關。

13樓:學無止境

主動運輸是與細胞膜的流動性有關。如果細胞膜是不具有流動性,是凝固的狀態,膜中的載體蛋白就無法在膜中自由移動,那麼需要通過主動運輸這種方式運輸的大分子和離子根本無法穿過細胞膜進出細胞。選擇透過性只是決定了哪些物質可以進出細胞,決定的是進出細胞的物質種類,與主動運輸的過程無關。

14樓:0128兔子

與選擇性有關。主動運輸需要載體和能量。只有特定的物質才能進入特定載體才能通過細胞膜

15樓:金傑

因為主動,所以可以自主選擇嘛,當然是選擇透過性羅

16樓:

與選擇透性有關。 需要解釋嗎?

細胞膜上的蛋白質不一定和主動運輸有關

17樓:水瓶火鍋呀

細胞膜上的蛋白質不一定和主動運輸有關,正確。

解析:細胞膜上的蛋白質一般有受體蛋白、載體蛋白、糖蛋白等等。

其中,載體蛋白和主動運輸有關。受體蛋白主要參與資訊轉換。糖蛋白具有識別功能。

細胞膜的結構功能,細胞膜的結構和功能

內容來自使用者 jiyudian11 2.1.1細胞膜的結構和功能 一 知識結構 細胞膜的分子結構 自由擴散 主動運輸 二 教學目標 1 細胞膜的分子結構 d 應用 2 細胞膜的主要功能 d 應用 三 重點 難點 1 重點 細胞膜的分子結構 細胞膜的主要功能。2 難點 細胞膜內外物質交換的主動運輸方...

鉀離子進出細胞膜是主動運輸,鉀鈉離子進入細胞膜是主動還是被動運輸?

既有主動運輸又有被動運輸。1被動運輸 鉀和鈉它們通過膜表面的通道蛋白。分別有鈉離子洩露通道,鈉離子電壓門控通道,鉀離子電壓門控通道。而氯離子則可以通過協助擴散方式以碳酸氫根 氯離子載體蛋白跨膜運輸。2主動運輸 鉀和鈉能通過鈉 鉀atp驅動泵,這個atp驅動泵屬於p型atp驅動泵,屬於一級主動轉運。氯...

細胞膜的不對稱性的意義是什麼呢,細胞膜的流動性和不對稱性有什麼生物學意義

膜的不對稱性包括 膜脂的分佈不均 膜蛋白的分佈不均膜脂在磷脂雙分子層中呈不均均分佈 其中糖脂呈完全不對稱分佈 全部分佈在外層 作為細胞識別的抗原 是細胞識別和訊號轉導等生理功能的物質基礎 其他種類的膜脂也呈現不對稱分佈 但生理功能不明 膜蛋白的不對稱分佈是生物膜完成複雜的在時間與空間上有序的各種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