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助擴散能體現細胞膜的流動性嗎,主動運輸和協助擴散有沒有體現細胞膜流動性

2021-08-14 22:05:39 字數 1348 閱讀 5015

1樓:加油奮鬥再加油

胞吞和胞吐這兩種運輸可以體現細胞膜流動性。而主動運輸和協助擴散體現了細胞膜的選擇透過性。

膜結構中的蛋白質和脂質具有相對側向流動性;細胞膜是由磷脂雙分子層和鑲嵌、貫穿在其中及吸附在其表面的蛋白質組成的,磷脂雙分子層疏水的尾部在內,親水頭部在外。

生物膜的許多重要功能都與膜的流動性密切相關,是細胞進行正常生命活動的必要條件。

磷脂由分子層構成了膜的基本支架,這個支架不是靜止的。磷脂雙分子層是輕油般的液體,具有流動性.蛋白質分子有的鑲在磷脂分子層表面,有的部分或全部嵌入磷脂雙分子層中,有的橫跨整個磷脂雙分子層.

大多數蛋白質分子也是可以運動的。所以細胞膜也具有流動性。比較經典的證明是用仙台病毒介導完成不同小鼠染色細胞的融合,一段時間後,紅與綠是均勻點狀分佈於細胞膜周圍,說明膜是具有流動性的。

原因:構成細胞膜的磷脂雙分子層和蛋白質分子是運動的,包括縱向和橫向運動。

2樓:麣齾钃麷齉龘

高中階段不能,協助擴散是指小分子的物質通過相似相溶的原理通過細胞膜的一種方式(如水,二氧化碳等。),細胞膜總的來說並沒有改變。所以不能體現細胞膜的流動性。

3樓:pauland益

不能,協助擴散是小分子進入細胞,不能體現。主動運輸,胞吞,胞吐都可以體現流動性

自由擴散主動運輸協助擴散是否可以體現細胞膜的流動性?

4樓:奧力奧

這三者都可以體現細胞膜的流動性。

自由擴散利用了相似相溶原理,協助擴散需要膜上載體蛋白或者通道蛋白的協助,主動運輸與膜上載體有關。所有這些,都以細胞膜具有流動性為結構基礎。

主動運輸和協助擴散有沒有體現細胞膜流動性

5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只有胞吞和胞吐這兩種運輸才體現細胞膜流動性。

而主動運輸和協助擴散體現了細胞膜的選擇透過性。

下列能體現細胞膜的流動性的有:自由擴散、協助擴散、主動運輸、保護作用。

6樓:

細胞膜把細胞包裹起來,使細胞能夠保持相對的穩定性,維持正常的生命活動,保護細胞內部。

這是保護作用

胞吞胞吐不屬於保護作用。胞吞胞吐屬於聯絡物質交換,幫助細胞從外界環境中攝取液體小滴和捕獲食物顆粒,**細胞在生命活動中對營養物質的需求。

白細胞吞噬病毒,利用的是細胞的流動性。

希望能幫助到你

7樓:尛雒

胞吐胞吞只是大分子進出細胞,而保護作用是膜防止對細胞有害的物質進入細胞,雖然白細胞吞噬對整體來說物保護,但是,就它吞噬的那一現象,是胞吞。

細胞膜的流動性和選擇透過性的區別

一 兩者的實質不同 1 細胞膜流動性的實質 細胞膜磷脂由分子層構成了膜的基本支架,這個支架不是靜止的。2 細胞膜選擇透過性的實質 膜只能讓一些物質 如葡萄糖,二氧化碳等 通過,不能讓其他物質 如蛋白質 通過的性質。二 兩者的性質不同 1 細胞膜流動性的性質 細胞膜磷脂雙分子層是輕油般的液體,具有流動...

細胞膜選擇透過性和流動性在題目裡怎麼區分

選擇透過性,只能讓一些物質通過,不能讓其他物質通過的性質。因為細胞膜由磷內脂雙子層組成容的。磷脂雙分子層有親水頭部和疏水尾部,因此會有選擇透過性。如葡萄糖 無機鹽離子 氧氣等進入細胞膜。而流動性的例子有突觸前膜釋放神經遞質,巨噬細胞吞噬病原體等。流動性主要表現在胞吞胞吐。細胞膜選擇透過性和流動性在題...

為什麼這個實驗能說明細胞膜具有流動性

其實細胞膜具有流動性,那是因為有一些溶於細胞膜的物質,它可以均勻地分散在這個細胞上面。實驗可以通過細胞胞膜的流動性來做出來 細胞膜為什麼具有流動性 原因 細胞膜是由磷脂雙分子層和鑲嵌 貫穿在其中及吸附在其表面的蛋白質組成的,磷脂雙分子層疏水的尾部在內,親水頭部在外。磷脂由分子層構成了膜的基本支架,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