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粒體為什麼也有基因,為什麼線粒體基因控制的遺傳病只能通過母親遺傳給後代

2021-08-14 22:06:46 字數 1384 閱讀 6147

1樓:匿名使用者

2樓:匿名使用者

線粒體基因組中的基因與線粒體的氧化磷酸化作用密切相關,因此關係到細胞內的能量**。近年來發現人的一些神經肌肉變性疾病如leber氏遺傳性視神經病(主要表現為雙側視神經萎縮引起急性或亞急性視力喪失,還可伴有神經、心血管及骨骼肌等系統異常)、帕金森病、早老痴呆症、線粒體腦肌病、母系遺傳的糖尿病和耳聾等,都同線粒體基因有關。也有人指出,衰老可能同mtdna損傷的積累有關。

另一方面,人體沒什麼結構裡面沒有基因的。

3樓:匿名使用者

你這個問題現在科學界都還沒弄懂。

(1)人類進化時期,人體細胞有一部分吞噬了外來細菌,因其特殊功用而儲存了下來,(這種理論可以很好的解釋線粒體的雙層膜結構)因而他有基因。

(2)另一些科學家認為線粒體基因來自於感染人類的病毒,這個理論也有他相對充分的證據。

4樓:匿名使用者

線粒體在細胞質中。它遺傳的主要是母系的一些基因。因為卵子包含大量的細胞質,而精子基本就沒。所以在我們的細胞質遺傳主要是取決我們的母親。

5樓:

暈,解答的人真多

我支援線粒體起源學說——不管是內共生起源還是非共生起源,都說明線粒體在起源時就擁有了自己的基因。

6樓:

**有他們說的那麼複雜,高二生物書上就有,線粒體基質中含有dna,所以能遺傳。

7樓:匿名使用者

他是半自主細胞器,在細胞**時可以自主遺傳

8樓:豬扒鍵

屬於母系遺傳,遺傳什麼說不準的.

為什麼線粒體基因控制的遺傳病只能通過母親遺傳給後代

9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在形成受精卵時,精子只有頭部(細胞核)進入卵細胞,而尾部(線粒體和內細胞質)留在卵細容

胞外面,但受精卵發育需要能量,而此時只能由卵細胞內的線粒體提供能量,所以線粒體基因控制的遺傳病只能通過母親遺傳給後代,也稱之為母系遺傳。

10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後代是由受精卵子發育面來的,線粒體是存在於卵細胞的細胞核外,精子是進入卵細胞的細胞核的,所以線粒體基因控制的遺傳病只能通過母親遺傳給後代。

基因,為什麼要給目的基因新增限制性酶切位點

這是為了後續構建載體時,用限制性酶去切出粘性末端。然後用連線酶把目的基因構建到相應的載體中。構建質粒載體中用pcr獲得目的基因,其中涉及的引物為什麼要加酶切位點?難道不論載體都要加酶切位點嗎?獲得目的基因後一般需要將目的基因連線到質粒載體上,在引物上加酶切位點可以使後續的連線過程簡單 可控。因為可在...

解釋葉綠體線粒體半自主性,為什麼說線粒體和葉綠體是半自主性細胞器?

線粒體和葉綠體是半自主性細胞器 半自主性細胞器的概念 自身含有遺傳表達系統 自主性 但編碼的遺傳資訊十分有限,其rna轉錄 蛋白質翻譯 自身構建和功能發揮等必須依賴核基因組編碼的遺傳資訊 自主性有限 很多學者把線粒體和葉綠體的遺傳資訊系統稱為真核細胞的第二遺傳資訊系統,或核外基因及其表達體系。這是因...

為什麼葉綠體線粒體中都含有核糖體

怕瓦落地 內共生學說 認為線粒體 於細菌,即細菌被真核生物吞噬後,在長期的共生過程中,通過演變,形成了線粒體。該學說認為 線粒體祖先原線粒體 一種可進行三羧酸迴圈和電子傳遞的革蘭氏陰性菌 被原始真核生物吞噬後與宿主間形成共生關係。在共生關係中,對共生體和宿主都有好處 原線粒體可從宿主處獲得更多的營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