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這個實驗能說明細胞膜具有流動性

2021-03-03 20:45:32 字數 1721 閱讀 5923

1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細胞膜具有流動性,那是因為有一些溶於細胞膜的物質,它可以均勻地分散在這個細胞上面。

2樓:匿名使用者

實驗可以通過細胞胞膜的流動性來做出來

細胞膜為什麼具有流動性

3樓:很多很多

原因:細胞膜是由磷脂雙分子層和鑲嵌、貫穿在其中及吸附在其表面的蛋白質組成的,磷脂雙分子層疏水的尾部在內,親水頭部在外。

磷脂由分子層構成了膜的基本支架,這個支架不是靜止的。磷脂雙分子層是輕油般的液體,具有流動性。蛋白質分子有的鑲在磷脂分子層表面,有的部分或全部嵌入磷脂雙分子層中,有的橫跨整個磷脂雙分子層。

大多數蛋白質分子也是可以運動的。

飽和程度高的脂肪酸鏈因緊密有序地排列,因而流動性小;而不飽和脂肪酸鏈由於不飽和鍵的存在,使分子間排列疏鬆而無序,相變溫度降低,從而增強了膜的流動性。所以細胞膜也具有流動性。

4樓:曉風殘月の寧

細胞膜的流動性可以分為兩種

一種是蛋白質的流動,一種是脂質的流動

不過主要是由膜脂雙層的狀態變化引起的。在生理條件下,膜脂多呈現液晶態,溫度下降到某點時,則變為晶態,一定溫度下,晶態又可以熔解再變成為液晶態。由於膜脂多呈現液晶態,具有液晶態的流動性,而膜脂的流動是膜流動的主要因素脂雙層具有流動性,其脂類分子可以自由移動,蛋白質分子也可以在脂雙層中橫向移動。

5樓:匿名使用者

流動性是脂質膜的天然屬性。舉個簡單的例子,質膜就好像在水上漂浮的一層油膜,這層油膜只要溫度不十分低,那麼就不會凝固,那麼也就是流動態的。

6樓:傷の斬

細胞膜上的磷脂的碳氫鏈中各亞甲基 (-ch2-) 處於 trans 與 gauche 構象(分別是反式和歪扭式)之間的轉換之中:轉換時間約為 10^-10 sec.

這種快速的構象動態轉變是脂雙層流動性的分子基礎.

流動性高時: gauche 構象佔的比例高 (平均每個脂肪醯鏈可有2個gauche構象)

流動性低時: gauche 構象佔的比例減少。

這是生物物理給出的一個分子上的解釋.

全面一點的答案看這個:

影響細胞膜流動的因素主要來自膜本身的組分,遺傳因子及環境因子等。包括:

1 磷脂分子中脂肪酸鏈的不飽和程度:飽和脂肪酸鏈呈直線形,鏈間排列緊密,相互作用大。膜的流動性小。

而不飽和脂肪酸鏈呈彎曲形,使磷脂分子中兩條脂肪碳鏈尾部難以相互靠攏,彼此排列疏鬆,膜的流動性大。因此,脂肪醯碳鏈不飽和程度越大,流動性也越大。

2 卵磷脂與鞘磷脂在膜中含量的比例:哺乳動物中,卵磷脂和鞘磷脂的含量約佔整個細胞的50%。兩者的流動性有很大差異,鞘磷脂的粘度比卵磷脂大6倍,因此鞘磷脂含量高則流動性低。

3 膽固醇的影響:膽固醇在生理條件下可對細胞膜的流動性進行一定的調節。細胞膜要維持適當的流動性,還必需隨環境的溫度而波動,並通過代謝改變細胞膜中的脂類組份來維持膜流動性的相對恆定。

4 脂肪酸鏈的鏈長:長鏈脂肪酸相變溫度高,膜流動性降低。

5 其他因素:膜蛋白和膜脂的結合方式、溫度、酸鹼度、離子強度等。

7樓:匿名使用者

細胞膜是膠狀物體 也因為細胞膜要完成物質交換 所以具有流動性

光具有波粒二象效能說明光具有粒子性的實驗是A光的

a 光的干涉和衍射copy是波特有的bai現象,不能說明粒子性,故a錯誤du b 光的干涉是波zhi特有的現象,不能說dao明粒子性,而光電效應說明光具有粒子性,故b錯誤 c 衍射是波特有的現象,不能說明粒子性,而康普頓效應說明光具有粒子性.故c錯誤 d 光電效應和康普頓效應能說明光具有粒子性,故d...

寫出王熙鳳的一些故事,並說出這個故事能說明她的哪個特點

貪 狠 辣 王熙鳳弄權鐵檻寺 鐵檻寺老尼淨虛為了幫長安府太爺的小舅子搶親,答應給熙鳳三千兩銀子 鳳姐便通過關節暗地使長安節度雲光逼婚,結果迫使一對青年男女自盡。鳳姐說她是從來不信什麼陰司地獄報應的,憑是什麼事,她說要行就行。她假借賈璉名義,做成這一筆骯髒交易,賈璉並不知情。第十五回 精於世故 林黛玉...

光的色散實驗說明了什麼

世界是五彩繽紛的,提醒了人類看事情既要認真觀察也要善於分析,不能只看表面,就好像我們所說的白光,如果只是單純的白色,那麼世界將會變得毫無生氣 平淡無味。可是世界是神祕的,有無限的隱蔽性,經過科學家的分析,出人意料地得出了一個結論 白光 並不是白色的,而是由七種顏色組合而成的。你又會想到什麼?這隻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