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GDP作為評價可持續發展的優缺點是什麼

2021-03-03 20:45:32 字數 5295 閱讀 5169

1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是綠色gdp?

綠色gdp是指一個國家或地區在考慮了自然資源(主要包括土地、森林、礦產、水和海洋)與環境因素(包括生態環境、自然環境、人文環境等)影響之後經濟活動的最終成果,即將經濟活動中所付出的資源耗減成本和環境降級成本從gdp中予以扣除。改革現行的國民經濟核算體系,對環境資源進行核算,從現行gdp中扣除環境資源成本和對環境資源的保護服務費用,其計算結果可稱之為「綠色gdp」。

綠色gdp這個指標,實質上代表了國民經濟增長的淨正效應。綠色gdp佔gdp的比重越高,表明國民經濟增長的正面效應越高,負面效應越低,反之亦然。

此指標作為評價可持續發展的優缺點是什麼?

在通常情況下,gdp是反映一國經濟增長、經濟規模、人均經濟發展水平、經濟結構和**總水平變化的一個基礎性指標,因而是國際上普遍適用的考察國民經濟發展變化的重要工具。正確認識併合理使用這一指標,對於考察和評價經濟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狀況具有重要意義。

然而,隨著社會經濟的深入發展,僅憑gdp這一指標來評價國民經濟的發展狀況,並不能得出全面正確的結論。

gdp不能全面地反映經濟發展。

首先,gdp沒有充分地反映公共服務在經濟發展中的重要作用。……

其次,gdp不能反映經濟發展的質量差異。……

第三,gdp不能準確地反映財富的增長。

第四,gdp沒有反映非市場性家務勞動。

總之,gdp不能全面地反映社會進步。

受字數限制,供參考。

gdp存在哪些缺陷?為什麼提出綠色gdp?

2樓:夏道萌

有。國內生產總值(gdp)是反映經濟走勢最重要的指標,但它沒有扣除環境汙染和資源浪費所造成的損失。這些缺陷是沒有辦法解決,只能說在核算gdp值時把這些問題考慮進去,所以經濟學家提出綠色gdp的概念,來彌補核算的差錯。

希望採納

3樓:如啊俤的老婆

在通常情況下,gdp是反映一國經濟增長、經濟規模、人均經濟發展水平、經濟結構和**總水平變化的一個基礎性指標,因而是國際上普遍適用的考察國民經濟發展變化的重要工具。正確認識併合理使用這一指標,對於考察和評價經濟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狀況具有重要意義。然而,隨著社會經濟的深入發展,僅憑gdp這一指標來評價國民經濟的發展狀況,並不能得出全面正確的結論。

gdp不能全面地反映經濟發展。首先,gdp沒有充分地反映公共服務在經濟發展中的重要作用。**部門提供的行政服務、公共安全服務、教育服務、醫療衛生服務、環境保護服務等公共服務在經濟發展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但是,gdp核算以市場活動為主體,它衡量經濟活動的標準尺度是市場**,由於**部門提供的公共服務不存在市場**,目前國際上通行的做法是利用**部門提供這些公共服務投入的成本來衡量其價值,而這些投入成本遠不能反映這些公共服務在經濟發展中的重要作用。

其次,gdp不能反映經濟發展的質量差異。不同國家的產品質量、擁有的品牌數量差異很大,尤其是經濟發達國家與發展中國家之間具有顯著差異;不同國家的技術水平、勞動生產率、資本生產率、資源產出率差異很大;不同國家的排放強度也具有很大的差異。gdp沒有反映出這些經濟發展質量的差異。

第三,gdp不能準確地反映財富的增長。一個國家的經濟實力在很大程度上決定於它所擁有的財富存量,而不僅僅是當期新增加的財富;一個國家的人民生活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這個國家的人民所擁有的財富存量,而不僅僅是當期新增加的財富。經濟增長質量不高會導致財富的巨大損失和浪費,導致財富存量的減少。

在這種情況下,財富存量不能與經濟增長率保持同步增長,從而gdp不能準確地反映財富的增長。

第四,gdp沒有反映非市場性家務勞動。家務勞動對於人民生活來說是必不可少的。經濟發展程度不同的國家,家務勞動的市場化程度截然不同。

一般來說,發達國家家務勞動市場化程度比較高,而發展中國家家務勞動市場化程度比較低。不管家務勞動市場化程度高低,這些勞動本身都是存在的,但由於gdp只計算市場化的家務勞動,從而導致經濟發展程度不同的國家,其gdp具有一定程度的不可比性。

gdp不能全面地反映社會進步。一是gdp沒有充分地反映公共服務在社會進步中的重要作用。由於gdp利用**部門提供這些公共服務投入的成本來衡量其價值,它沒有充分反映這些公共服務在社會進步中的重要作用。

二是gdp不能反映就業狀況。gdp反映的是生產活動的最終成果,但是它並不涉及多少人蔘與了這種生產成果的創造活動,更不涉及還有多少人希望參與到生產活動中去,因此,它不能反映一個國家的就業狀況。三是gdp不能反映收入分配是否公平合理。

gdp是一個生產指標,不是一個收入分配指標,它只是利用這幾種收入形式反映生產活動成果,不能完整地反映收入初次分配,更不能反映收入再分配,從而不能反映一個國家收入分配是否公平合理。四是gdp不能反映社會福利改善情況。例如,gdp不能反映社會最低生活保障、失業保障、醫療保障、住房保障的改善情況。

gdp不能反映資源環境的變化。gdp是反映經濟發展情況的指標,但是經濟發展勢必消耗自然資源,也往往對環境產生負面影響,例如消耗土地資源、水資源、森林資源、礦產資源;例如水汙染,空氣汙染、土地汙染等,gdp沒有反映經濟發展所帶來的資源消耗成本和環境損失代價。gdp也不能全面地反映人類的自覺行動對自然環境的改善。

因此,國際上有人提出綠色gdp的概念,這是一個科學的理念,但實際操作起來很困難。目前,國際上還沒有一套成熟的方法計算綠色gdp,還沒有一個國家的**統計部門正式釋出綠色gdp資料。

gdp不能全面地反映人民生活水平的變化。一是gdp沒有充分地反映行政服務、教育服務、醫療衛生服務等公共服務在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中的作用,從而它不能全面地反映這些公共服務的改善對人民生活水平的影響;二是由於gdp不能反映就業狀況、收入分配狀況和社會福利狀況,從而它不能反映這些方面的社會進步所帶來的人民生活狀況的改善;三是由於gdp不能反映自然環境的變化,從而它不能反映環境損失和環境改善對人民生活質量的影響。

把gdp的缺點答一下,不就是提出綠色gdp的原因嗎

4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gdp考核的話,它是沒有害處的,有gdp考核的話,很多**以此為目標,盲目的去創造gdp,造成了資源的浪費。

綠色gdp就是可持續發展的gdp,對人們生活對經濟有益的gdp。

5樓:匿名使用者

重啟匯改是這麼一件事,詳細的你可以到央行**搜搜中國人民銀行6月19日宣佈「進一步推進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增強人民幣匯率彈性」,即正式改變2023年7月以來盯住美元的匯率政策,迴歸以市場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調節的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

………………………………………………………………………………話費充值,網遊**充值可以到我店裡看看哦 便宜快捷搜尋「酷娃select」就是了

什麼是綠色gdp 綠色gdp有什麼積極意義

6樓:為正義而奮鬥者

綠色gdp是指從gdp中扣除自然資源耗減價值與環境汙染損失價值後剩餘的國內生產總值,也稱可持續發展國內生產總值。

綠色gdp是20世紀90年代形成的新的國民經濟核算概念。2023年聯合國經濟和社會事務部在修訂的《國民經濟核算體系》中提出,gdp可分為總值與淨值。總值即gdp扣減資源耗減成本和環境降級成本;淨值即gdp扣減資源耗減成本、環境降級成本和固定資產折舊。

綠色gdp能夠反映經濟增長水平,其積極意義在於能夠體現經濟增長與自然環境和諧統一的程度,實質上代表了國民經濟增長的淨正效應。綠色gdp佔gdp比重越高,表明國民經濟增長對自然的負面效應越低,經濟增長與自然環境和諧度越高。實施綠色gdp核算,將經濟增長導致的環境汙染損失和資源耗減價值從gdp中扣除,是統籌「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直接體現,對「統籌區域發展」、「統籌國內發展和對外開放」是有力的推動。

同時,綠色gdp核算有利於真實衡量和評價經濟增長活動的現實效果,克服片面追求經濟增長速度的傾向和促進經濟增長方式的轉變,從根本上改變gdp唯上的政績觀,增強公眾的環境資源保護意識。

什麼叫綠色gdp與以往的gdp有何區別 意義何在

7樓:匿名使用者

1、計算方法

gdp總量-(環境資源成本+環境資源保護服務費用)=綠色gdp

2、內容

人類的經濟活動包括兩方面的活動。一方面在為社會創造著財富,即所謂「正面效應」,但另一方面又在以種種形式和手段對社會生產力的發展起著阻礙作用,即所謂「負面效應」。這種負面效應集中表現在兩個方面。

其一是無休止地向生態環境索取資源,使生態資源從絕對量上逐年減少;其二是人類通過各種生產活動向生態環境排洩廢棄物或砍伐資源使生態環境從質量上日益惡化。現行的國民經濟核算制度只反映  了經濟活動的正面效應,而沒有反映負面效應的影響。

綠色gdp對環境資源進行核算,從現行gdp中扣除環境資源成本和對環境資源的保護服務費用。

意義:綠色gdp能夠反映經濟增長水平,體現經濟增長與自然環境和諧統一的程度,實質上代表了國民經濟增長的淨正效應。綠色gdp佔gdp比重越高,表明國民經濟增長對自然的負面效應越低,經濟增長與自然環境和諧度越高。

實施綠色gdp核算,將經濟增長導致的環境汙染損失和資源耗減價值從gdp中扣除,是統籌「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直接體現,對「統籌區域發展」、「統籌國內發展和對外開放」是有力的推動。

同時,綠色gdp核算有利於真實衡量和評價經濟增長活動的現實效果,克服片面追求經濟增長速度的傾向和促進經濟增長方式的轉變,從根本上改變gdp唯上的政績觀,增強公眾的環境資源保護意識。

8樓:匿名使用者

綠色gdp,指用以衡量各國扣除自然資產損失後新創造的真實國民財富的總量核算指標。簡單地講,就是從現行統計的gdp中,扣除由於環境汙染、自然資源退化、教育低下、人口數量失控、管理不善等因素引起的經濟損失成本,從而得出真實的國民財富總量。

綠色gdp核算中主要涉及的幾個基本概念有:綠色gdp總值、綠色gdp淨值、資源成本和環境成本。綠色gdp是在傳統國民生產總值的基礎上,考慮了環境成本和資源成本。

因此,環境成本和資源成本的計算成為可持續收入計算的關鍵所在。

綠色gdp的意義:

第一,綠色gdp有利於科學和全面地評價我國的綜合發展水平。通過對環境汙染和生態破壞的準確計量,我們就能知道為了取得一定的經濟發展成就,我們付出了多大的環境代價,從而可以使我們客觀和冷靜地看待所取得的成就,及時採取措施降低環境損失。

第二,綠色gdp可以為幹部政績考核提供新的評價標準。我們對各級幹部進行環境保護績效考核,是為了促使各級**更加重視經濟與環境的協調發展。目前環保考核主要是用若干環境保護指標,以後綠色gdp研究成熟並作為幹部考核指標後,可以使幹部環保考核更具有科學性。

第三,綠色gdp有利於促進公眾參與環境保護。綠色gdp是一套公開的指標,通過釋出綠色gdp,可以更好地保護公眾的環境知情權。同時,公眾通過綠色gdp,能直接判斷一個地區環境狀況的變化,對**環境保護工作進行監督,並積極參與環境保護事業。

第四,綠色gdp有利於促進**轉變職能。**的重要職能是向人民提供公共服務和公共管理。綠色gdp作為關係到一個地區綜合發展水平的公共資訊,必將促進**更加關注本地的巨集觀發展戰略,使**從熱衷於具體專案管理轉向做好發展規劃和創造更好的發展環境上來。

可持續發展的內容含義作用建議,可持續發展的含義和內容是什麼?可持續發展有哪些準則

可持續發展 在字面上的定義 既滿足當代人的需求,又不對後代人滿足其需求的能力構成危害的發展稱為可持續發展。發展是可持續發展的前提 人是可持續發展的中心體 可持續長久的發展才是真正的發展。人類在向自然界索取 創造富裕生活的同時,不能以犧牲人類自身生存環境作為代價。為了人類自身,為了子孫後代的生存,通過...

人口可持續發展的內涵

當今人類社會最為關心 最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是生存和發展問題,圍繞這一主題,人類經過長期艱辛的探索,尋找到一種比較適合的發展模式 可持續發展。可持續發展思想是指人類能夠維持自然 社會 經濟系統動態平衡的發展。作為該系統組成要素的人口 經濟 社會 資源 環境之間存在著相互影響,相互制約的關係。各要素即按...

環境與可持續發展的期刊

1.城市汙水處理廠汙泥處置規劃案例研究 周佳恆 黃會斐 2.環境影響評價公眾參與調查問卷存在問題分析 邢文聽 3.論我國溼地刑事立法保護的問題和對策 樊清華 林慶豐 4.黃河流域生態系統特徵及下游生態修復實踐 何智娟 黃錦輝5.工業園區規劃環評主要問題例項分析 李越越 6.基於rs和igs的番禺區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