鉀離子進出細胞膜是主動運輸,鉀鈉離子進入細胞膜是主動還是被動運輸?

2021-08-05 23:24:02 字數 1387 閱讀 4976

1樓:封朵兒裔歌

既有主動運輸又有被動運輸。

1被動運輸:鉀和鈉它們通過膜表面的通道蛋白。分別有鈉離子洩露通道,鈉離子電壓門控通道,鉀離子電壓門控通道。而氯離子則可以通過協助擴散方式以碳酸氫根-

氯離子載體蛋白跨膜運輸。

2主動運輸:鉀和鈉能通過鈉-鉀atp驅動泵,這個atp驅動泵屬於p型atp驅動泵,屬於一級主動轉運。

氯離子一樣有atp驅動泵。

2樓:匿名使用者

嗯,受刺激時,鉀離子外流,鈉離子內流,我認為離子的運輸方式是主動運輸的,同樣,在神經元上也是一樣

3樓:千里戀嬋娟

主動運輸和協助擴散都要載體,但不同之處是前者要能量,後者不要

所以從高濃度到低濃度時協助擴散,從低濃度到高濃度主動運輸。

不過高中階段不考慮協助擴散。

4樓:匿名使用者

噢.這是高一必修一的內容啊......

主動運輸啊.....

協助擴散適用於大分子的化合物啦!!~像蛋白質什麼的...

順濃度才是協助擴散啦...

主動運輸是不順濃度的啊...

5樓:手機使用者

事實上這是一個需要分類討論的問題

不過如果你只問神經衝動傳導時的情況的話

1.首先明確:細胞內的k+濃度大大高於細胞外,而細胞外na+濃度大大高於細胞內

2.當神經衝動傳導時,要從靜息電位(內負外正)到動作電位(內正外負),需要吸na+排k+,此時k+是順著濃度梯度外排的(其實na+也是),所以不需要消耗atp,是協助擴散

3.當從動作電位恢復到靜息電位時,需要排na+吸k+,此時是逆著濃度梯度的,就需要消耗atp,是主動運輸,這也是我們經常看到的鉀鈉泵

鉀鈉離子進入細胞膜是主動還是被動運輸?

6樓:匿名使用者

既有主動運輸又有被動運輸。 1被動運輸:鉀和鈉它們通過膜表面的通道蛋白。

分別有鈉離子洩露通道,鈉離子電壓門控通道,鉀離子電壓門控通道。而氯離子則可以通過協助擴散方式以碳酸氫根- 氯離子載體蛋白跨膜運輸。 2主動運輸:

鉀和鈉能通過鈉-鉀atp驅動泵,這個atp驅動泵屬於p型atp驅動泵,屬於一級主動轉運。 氯離子一樣有atp驅動泵。

7樓:匿名使用者

上面那幾個全部都是主動運輸。物質出入細胞的方式,一般是物質從濃度低的一側運輸到濃度高的一側,所以,需要消耗細胞內新陳代謝所釋放的能量。

就上句話理解,鉀離子通過細胞膜進入細胞的方式為主動運輸;

脂類、水分、氣體這些小分子物質進入細胞才是自由擴散。離子、氨基酸進入細胞都是主動運輸,因為它們都是從低濃度向高濃度,也就是逆濃度梯度運輸,而且還需要能量,所以是主動運輸。

關於細胞膜的主動運輸,關於細胞膜的主動運輸問題(生物學高人進)

應該是被運輸體與載體的結合的過程 機體細胞中主要是通過na k atp酶和ca2 atp酶構成的na 和ca2 泵來完成主動運輸。介紹如下 一 鈉鉀泵 編輯本段 實際上就是na k atp酶,一般認為是由2個大亞基 2個小亞基組成的4聚體。na k atp酶通過磷酸化和去磷酸化過程發生構象的變化,導...

由靜息電位到動作電位,細胞膜對鉀離子和鈉離子的通透性都增大

加大神抄經細胞內的鉀離子濃bai 度,靜息電位的du峰值會升高,減小則相反。加大神zhi經細胞內的鈉離子濃dao度,靜息電位的峰值會減小,升高則相反。加大神經細胞外的鈉離子濃度,靜息電位的峰值會升高,減小則相反。加大神經細胞外的鉀離子濃度,靜息電位的峰值會減小,升高則相反。所以不對 只對na增加 不...

協助擴散能體現細胞膜的流動性嗎,主動運輸和協助擴散有沒有體現細胞膜流動性

胞吞和胞吐這兩種運輸可以體現細胞膜流動性。而主動運輸和協助擴散體現了細胞膜的選擇透過性。膜結構中的蛋白質和脂質具有相對側向流動性 細胞膜是由磷脂雙分子層和鑲嵌 貫穿在其中及吸附在其表面的蛋白質組成的,磷脂雙分子層疏水的尾部在內,親水頭部在外。生物膜的許多重要功能都與膜的流動性密切相關,是細胞進行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