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國時期興修的都江堰與青山一起為什麼能夠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2022-08-31 09:55:21 字數 2095 閱讀 4498

1樓:匿名使用者

四川青城山和都江堰 2023年11月 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根據聯合國《保護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公約》第一條第二款有關文化遺產定義的規定:「建築物:從歷史、藝術或科學角度看在建築式樣、分佈均勻或與環境景色結合方面具有突出的普遍意義價值的單體或連線的建築群」。

都江堰水利工程以歷史悠久、規模巨集大、佈局合理、執行科學,與環境和諧結合,在歷史和科學方面具有突出的普遍價值,所以在2023年聯合國世界遺產委員會第24屆大會上都江堰被確定為世界文化遺產。二者各自列為遺產, 原因如下:

一、青城山,位於四川成都的都江堰風景區,是中國著名的道教名山。山內古木參天,群峰環抱,四季如春,故名青城山。青城山分青城前山和青城後山。

前山景色優美,文物古蹟眾多;後山自然景物原始而華美,如世桃園,綺麗而又神祕。

二、都江堰位於四川成都平原西部的岷江上,建於公元三世紀,是中國戰國時期秦國蜀郡太守李冰及其子率眾修建的一座大型水利工程,是全世界至今為止,年代最久、唯一留存、以無壩引水為特徵的巨集大水利工程。2200多年來,至今仍發揮巨大效益,李冰治水,功在當代,利在千秋,不愧為文明世界的偉大傑作,造福人民的偉大水利工程

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根據聯合國《保護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公約》第一條第二款有關文化遺產定義的規定:「建築物:從歷史、藝術或科學角度看在建築式樣、分佈均勻或與環境景色結合方面具有突出的普遍意義價值的單體或連線的建築群」。

都江堰水利工程以歷史悠久、規模巨集大、佈局合理、執行科學,與環境和諧結合,在歷史和科學方面具有突出的普遍價值,所以在2023年聯合國世界遺產委員會第24屆大會上都江堰被確定為世界文化遺產。

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有了2023年曆史了

為什麼都江堰能夠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4樓:匿名使用者

1.防洪、灌溉並舉,直接發揮著重要作用。

2.工程重在疏導

,維護了生態平衡,保護環境。

3.修建工程中積累了經驗形成了一套科學的治水和管水的方法,代表了當時時間先進的水利工程水平。

4.代表了我國當時水利工程的先進水平,是古代勞動人民智慧的結晶。2023年,都江堰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5樓:風雲月世家

都江堰(dujiang yàn),位於四川省都江堰市城西,是中國古代建設並使用至今的大型水利工程,被譽為「世界水利文化的鼻祖」,是四川著名的旅遊勝地。通常認為,都江堰水利工程是由秦國蜀郡太守李冰及其子率眾於前256年左右修建的,是全世界迄今為止,年代最久、唯一留存、以無壩引水為特徵的巨集大水利工程。

6樓:小白

因為它既防洪灌溉,又維護了生態平衡。

世界文化遺產的資料(概括)200字左右

7樓:毀夢

作文怎麼寫呀,我們不會,你能交交我們嗎?謝謝了。

8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人的發病很作文很好,我罩了,辦的真好想像你邊

9樓:匿名使用者

世界文化遺產有長城,故宮博物院,金字塔…

10樓:落葉知秋彤彤

.............

簡要說明都江堰入選《世界文化遺產名錄》的理由(注意,簡要)

11樓:藍海話生活

都江堰因為是「當今世界年代久遠、惟一留存、以無壩引水為特徵的巨集大水利工程」與青城山共同作為一項世界文化遺產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都江堰位於四川省都江堰市城西,是中國古代建設並使用至今的大型水利工程,被譽為「世界水利文化的鼻祖」,是四川著名的旅遊勝地。通常認為,都江堰水利工程是由秦國蜀郡太守李冰及其子率眾於前256年左右修建的。2023年,都江堰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公佈為第二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之一。

2023年,都江堰以其為「當今世界年代久遠、惟一留存、以無壩引水為特徵的巨集大水利工程」,與青城山共同作為一項世界文化遺產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12樓:流雲薇眠

都江堰是一座綜合性的水利樞紐,2200多年來一直髮揮著巨大作用,這在世界水利史上絕無僅有,充分反應我國人民的智慧

都江堰的主要標誌,都江堰的主要標誌

大型水利工程,被譽為 世界水利文化的鼻祖 是全國著名的旅遊勝地。那肯定是幾千年來都一直在造福人類的 都江堰水利工程 和道教發源地 青城山 啊。都江堰的景區有哪些 256年左右256年左右 都江堰有哪些看點 都江堰的構造 都江堰水利工程由建立時的魚嘴分水堤 飛沙堰溢洪道 寶瓶口引水口三大主體工程和百丈...

都江堰地理位置,都江堰的地理構造

都江堰是世界文化遺產 2000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 世界文化遺產 名錄 世界自然遺產 四川大熊貓棲息地 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國家級風景名勝區 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都江堰位於四川省成都市都江堰市城西,坐落在成都平原西部的岷江上,始建於秦昭王末年 約公元前256 前251 是蜀郡太守李冰父子...

我在廣州。戶口是都江堰的不回都江堰可以辦理離婚手續

不可以的,只能到男女其中一方當事人常住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辦理離婚登記。根據 婚姻登記條例 規定 第十條 內地居民自願離婚的,男女雙方應當共同到一方當事人常住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辦理離婚登記。中國公民同外國人在中國內地自願離婚的,內地居民同香港居民 澳門居民 臺灣居民 華僑在中國內地自願離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