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的主要標誌,都江堰的主要標誌

2022-12-30 16:40:21 字數 4699 閱讀 9576

1樓:飄零下線

大型水利工程,被譽為「世界水利文化的鼻祖」,是全國著名的旅遊勝地。

2樓:匿名使用者

那肯定是幾千年來都一直在造福人類的「都江堰水利工程」和道教發源地「青城山」啊。

都江堰的景區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256年左右256年左右

都江堰有哪些看點

4樓:匿名使用者

都江堰的構造

都江堰水利工程由建立時的魚嘴分水堤、飛沙堰溢洪道、寶瓶口引水口三大主體工程和百丈堤、人字堤等附屬工程構成,以解決江水自動分流、自動排沙、控制進水流量等問題。

魚嘴是修建在江心的分水堤壩,把洶湧的岷江分隔成外江和內江,外江排洪,內江引水灌溉。

飛沙堰起瀉洪、排沙和調節水量的作用。

寶瓶口控制進水流量,因口的形狀如瓶頸,故稱」寶瓶口「。內江水經過寶瓶口流入川西平原灌溉農田。從玉壘山截斷的山丘部分,稱為「離堆」。

都江堰消除了水患,使川西平原成為「水旱從人」的「天府之國」。兩千多年來,一直髮揮著防洪灌溉作用。

都江堰的名勝古蹟

都江堰一帶景色秀麗,文物古蹟眾多,主要景點有伏龍觀、二王廟、李冰石刻像、安瀾索橋、玉壘山公園等。

都江堰景點示意圖

離堆公園伏龍觀

位於離堆上,殿宇三重,巍峨矗立,順山勢逐級升高。前殿陳列著2023年修建外江節制閘時從河床中挖出的李冰石刻像,高2.9米,重4.

5噸。石像造於東漢靈帝初年,距今已1800多年,是我國現存最早的圓雕石像,非常珍貴。

後殿陳列有都江堰灌區的電動模型。伏龍觀的左側是寶瓶口,江水奔騰澎湃,氣勢磅礴。觀後最高處建有觀瀾亭,兩層八角。憑欄遠眺,可見魚嘴、索橋及岷江激流、西嶺雪峰。

二王廟(暫時關閉)

位於玉壘山麓,是古代人民為紀念李冰父子的治水功績而建的,初建於南北朝,名「崇德祠」;宋代以後李冰父子被封為王,改稱二王廟。現存建築為清代重修。廟宇依山取勢,層層而上,巨集偉秀麗,四周古木濃蔭,環境幽美。

大殿及後殿內有李冰及二郎塑像。廟內石壁間刻有李冰治水的口訣:「深淘攤,低作堰」、「遇灣截角,逢正抽心」等。

二王廟從古至今不但香火鼎盛,而且在歷史上一直都有官方以及民間的祭典活動和祭祀活動。形成了以李冰父子為主題人物,每年農曆6月24日至26日的廟會活動。

安瀾索橋

位於二王廟前,橫跨在內江和外江的分水處,是一座索橋。始建於宋代以前,明末毀於戰火,清嘉慶八年重修。索橋以木排石墩承託,用粗如碗口的竹纜橫飛江面,兩旁以竹索為欄,全長約500米。

現在魚嘴處已建立外江水閘,把橋下移100多米,將竹索改為鋼索,乘託纜索的木樁橋墩改為鋼筋混凝土樁,橋身也縮為240米。遠看如飛虹掛空,又像漁人晒網,形式十分別致。漫步橋上,西望岷江穿山咆哮而來,東望灌渠縱橫,都江堰工程的概貌及其作用,更是一目瞭然。

玉壘山公園

在二王廟東側,玉壘、玉屏、金龜、文書諸峰之上,佔地400餘畝,有「鬥犀」、「鼓角」、「金雞」、「含暉」、「芙蓉」、「渠雲」、「覽波」、「掏翠」等景點,還有長約1.7公里的古驛道。山上古木參天,綠蔭如蓋,登頂可俯瞰都江堰水利工程全貌。

都江堰是誰設計的

5樓:撿心事的兔子

都江堰水利工程是由秦國蜀郡太守李冰及其子率眾於公元前256年左右修建的。

李冰,今山西省、運城市、鹽湖區、解州鎮、郊斜村人,是戰國時期的水利家,對天文地理也有研究。大約在秦昭王五十一年(公元前256年),任命李冰為蜀郡守。

李冰到蜀郡後,親眼看到當地嚴重災情:發源於成都平原北部岷山的岷江,沿江兩岸山高谷深,水流湍急;到灌縣附近,進入一馬平川,水勢浩大,往往沖決堤岸,氾濫成災;從上游挾帶來的大量泥沙也容易淤積在這裡,抬高河床,加劇水患。

特別是在灌縣城西南面,有一座玉壘山,阻礙江水東流,每年夏秋洪水季節,常造成東旱西澇。李冰到任不久,便開始著手進行大規模的治水工作,主持興建了中國早期的灌溉工程都江堰,因而使成都平原富庶起來。

據《華陽國志·蜀志》記載,李冰曾在都江堰安設石人水尺,這是中國早期的水位觀測設施。他還在今宜賓、樂山境開鑿灘險,疏通航道,又修建汶井江(今崇慶縣西河)、白木江(今邛崍南河)、洛水(今石亭江)、綿水(今綿遠河)等灌溉和航運工程,以及修索橋,開鹽井等。

老百姓懷念他的功績,建造廟宇加以紀念。北宋以後還流傳著李冰之子李二郎協助李冰治水的故事。

6樓:小月傳天下

李冰李冰是我國戰國時期傑出的水利工程學家,都江堰的設計者和興建的組織者。中外馳名的都江堰位於四川省中部岷江中游,整個工程是由分水堰、飛沙堰和寶瓶口三個主要工程組成的。它的規模巨集大,地點適宜,佈局合理,兼有防洪、灌溉、航行三種作用,在世界水利工程史上也是罕見的奇蹟。

二千多年來,一直髮揮著巨大的排灌作用,確保了當地農業生產。

李冰的身世鄉里、生卒年代和當時修建都江堰的情況都已經不可詳考。只知道大約在秦昭王五十一年(公元前256年),任命李冰為蜀郡守。李冰到蜀郡後,親眼看到當地嚴重災情:

發源於成都平原北部岷山的岷江,沿江兩岸山高谷深,水流湍急;到灌縣附近,進入一馬平川,水勢浩大,往往沖決堤岸,氾濫成災;從上游挾帶來的大量泥沙也容易淤積在這裡,抬高河床,加劇水患;特別是在灌縣城西南面,有一座玉壘山,阻礙江水東流,每年夏秋洪水季節,常造成東旱西澇。到任不久,便開始著手進行大規模的治水工作。

李冰和他的兒子二郎沿岷江岸進行實地考察,瞭解水情、地勢等情況,制定了治理岷江的規劃方案。為了使岷江的水能夠東流,首先把玉壘山鑿開了一個二十米寬的口子,叫它「寶瓶口」。被分開的玉壘山的末端,狀如大石堆,就是後人稱做的「離堆」。

此外,還採取了在江心中構築分水堰的辦法,把江水分做兩支,逼使其中一支流進寶瓶口。在修築分水堰的過程中,採用江心拋石築堰失敗後,李冰另闢新路,讓竹工編成長三丈、寬二尺的大竹籠,裝滿鵝卵石,然後一個一個地沉入江底,終於戰勝了急流的江水,築成了分水大堤。大堤前端開頭猶如魚頭,所以取名叫「魚嘴」。

它迎向岷江上游,把洶湧而來的江水分成東西兩股。西股的叫外江,是岷江的正流;東股的叫內江,是灌溉渠系的總乾渠,渠首就是寶瓶口,流經寶瓶口再分成許多大小溝渠河道,組成一個縱橫交錯的扇形水網,灌溉成都平原的千里農田。分水堰兩側壘砌大卵石護堤,靠內江一側的叫內金剛堤,外江一側叫外金剛堤,也稱」金堤」。

分水堰建成以後,內江灌溉的成都平原就很少有水旱災了。

以後,為了進一步控制流入寶瓶口的水量,在魚嘴分水堤的尾部,又修建了分洪用的平水槽和「飛沙堰」溢洪道。飛沙堰也用竹籠裝卵石堆築,堰頂做到適宜的高度。當內江水位過高的時候,洪水就經由平水槽漫過飛沙堰流入外江,以保障內江灌區免遭水淹。

同時,由於漫過飛沙堰流入外江的水流的漩渦作用,有效地衝了泥沙在寶瓶口前後的沉積。魚嘴的分水量有一定的比例。春耕季節,內江水量大約佔六成,外江水量大約點四成。

洪水季節,內江超過灌溉所需的水量,由飛沙堰自行溢位。寶瓶口是節制內江水量的口門。為了控制內江流量,李冰父子作石人立在江中,作為觀測水位的標尺,要求水位「竭不至足,盛不沒肩」。

李冰還作石犀,埋在內江中,作為歲修時候淘挖泥沙的深度標準。歲修的原則是「深淘灘,低作堰」。「深淘灘」是說淘挖淤積在江底的泥沙要深些,以免內江水量過小,不敷灌溉用;「低作堰」是說飛沙堰堰頂不可修築太高,以免洪水季節洩洪不暢,危害成都平原。

後人把這六字訣刻在內江東岸為紀念李冰父子而建的二王廟的石壁上,很是醒目。歲修的方法是:每年水量最小的霜降時節,在魚嘴西側,用榪槎(就是馬紮)在外江截流,使江水全部流入內江,然後淘挖外江和外江各灌溉渠道淤積的泥沙。

到第二年立春前後,外江歲修完畢,把榪槎移到內江,讓江水流入外江,然後再淘挖內江河槽,進行平水槽和飛沙堰的歲修工程。清明節前,內江歲修完畢,撤除榪槎,開始放水灌溉。榪槎是一種簡單、有效的臨時性截流裝置,是由三根大木樁用竹索綁成的三腳架,中設平臺,平臺上用竹籠裝卵石壓穩。

把適當數量的榪槎橫列在江中,迎水面加系橫、豎木頭,圍上竹蓆,外面再培上粘土,就可以擋住水流,不致滲漏。

都江堰的修成,不僅解決了岷江氾濫成災的問題,而且從內江下來的水還可以灌溉十幾個縣,灌溉面積達三百多萬畝。從此,成都平原成為「沃野千里」的富庶之地,獲得「天府之國」的美稱。除都江堰外,李冰在蜀郡還主持興辦了其他一些水利工程。

如對發源於蒙山的沫水(又名青衣水),李冰組織百姓開鑿河心中的山岩,整理水道,便利了航行。李冰還對管江、汶井江、洛水進行過疏導,又引綿水出紫巖山到資中一帶灌溉稻田。另據《華陽國志》記載,李冰還在蜀郡修築橋樑,在廣都主持開鑿了鹽井,為開發成都平原,發展農業生產做出了重大的貢獻。

李冰千百年來一直受四川人民崇敬,被尊稱為「川主」,各地還修有「川主祠」,以表達對他的懷念。

7樓:珝懿懿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1、都江堰水利工程是由秦國蜀郡太守李冰及其子率眾於公元前256年左右修建的。2、李冰,今山西省、運城市、鹽湖區、解州鎮、郊斜村人,是戰國時期的水利家,對天文地理也有研究。大約在秦昭王五十一年(公元前256年),任命李冰為蜀郡守。

3、李冰到蜀郡後,親眼看到當地嚴重災情:發源於成都平原北部岷山的岷江,沿江兩岸山高谷深,水流湍急;到灌縣附近,進入一馬平川,水勢浩大,往往沖決堤岸,氾濫成災;從上游挾帶來的大量泥沙也容易淤積在這裡,抬高河床,加劇水患。4、特別是在灌縣城西南面,有一座玉壘山,阻礙江水東流,每年夏秋洪水季節,常造成東旱西澇。

李dao冰到任不久,便開始著手進行大規模的治水工作,主持興建了中國早期的灌溉工程都江堰,因而使成都平原富庶起來。??5、據《華陽國志·蜀志》記載,李冰曾在都江堰安設石人水尺,這是中國早期的水位觀測設施。他還在今宜賓、樂山境開鑿灘險,疏通航道,又修建汶井江(今崇慶縣西河)、白木江(今邛崍南河)、洛水(今石亭江)、綿水(今綿遠河)等灌溉和航運工程,以及修索橋,開鹽井等。

6、老百姓懷念他的功績,建造廟宇加以紀念。北宋以後還流傳著李冰之子李二郎協助李冰治水的故事。

都江堰地理位置,都江堰的地理構造

都江堰是世界文化遺產 2000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 世界文化遺產 名錄 世界自然遺產 四川大熊貓棲息地 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國家級風景名勝區 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都江堰位於四川省成都市都江堰市城西,坐落在成都平原西部的岷江上,始建於秦昭王末年 約公元前256 前251 是蜀郡太守李冰父子...

都江堰有什麼作用,都江堰兩大主要功能是什麼?

都江堰是一個防洪 灌溉 航運綜合水利工程。基本簡介 都江堰是世界文化遺產 2000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 世界文化遺產 名錄 世界自然遺產 四川大熊貓棲息地 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國家級風景名勝區 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位置境域 都江堰位於四川省成都市都江堰市 原灌縣 城西,坐落在成都平原西部...

都江堰到成都怎麼坐車,成都到都江堰怎麼坐車

娛樂君 1 可以坐汽車,從都江堰到成都坐汽車的話需要1.5個小時,早上06 00第一班車,下午17 30最後一班車 2 可以坐火車,從都江堰坐火車到成都需要20分鐘,07 05最早一班列車發車,最晚一班列車是22 16發車。擴充套件資料 都江堰是世界文化遺產 2000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 世界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