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有什麼作用,都江堰兩大主要功能是什麼?

2021-03-03 21:45:43 字數 5026 閱讀 1997

1樓:_米酒

都江堰是一個防洪、灌溉、航運綜合水利工程。

【基本簡介】

都江堰是世界文化遺產(2023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世界自然遺產(四川大熊貓棲息地)、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

【位置境域】

都江堰位於四川省成都市都江堰市(原灌縣)城西,坐落在成都平原西部的岷江上距成都市區約50公里,距離青城山風景區20公里。

【氣候特點】

都江堰市屬中**帶季風溼潤氣候區,年均氣溫15.2℃,年均降水量近1200毫米,年均無霜期280天。這裡四季分明,夏無酷暑,最熱的7、8月份平均氣溫為24℃左右,平均最高氣溫僅28℃。

冬無嚴寒,最冷的1月份平均氣溫為4.6℃,平均最低氣溫在1℃左右。

都江堰兩大主要功能是什麼?

2樓:文子

都江堰工程的主要作用是引水灌溉和防洪,另外也兼具水運和城市供水的功能。它將岷江水一分為二,引一部分流向玉壘山的東側,讓成都平原的南半壁不再受水患的困擾。

公元前256年,戰國時期秦國蜀郡太守李冰率眾修建的都江堰水利工程,位於四川 成都平原西部都江堰市西側的岷江上,該大型水利工程現存至今依舊在灌溉田疇,是造福人民的偉大水利工程。

其以年代久、無壩引水為特徵,是世界水利文化的鼻祖。這項工程主要由魚嘴分水堤、飛沙堰溢洪道、寶瓶口進水口三大部分和百丈堤、人字堤等附屬工程構成。

3樓:艾小呆的我

觀察水位,控制水量。

為了控制水流量,在進水口 作三石人,立三水中 ,使 水竭不至足,盛不沒肩 (《華陽國志·蜀志》)。這些石人顯然起著水尺作用,這是原始的水尺。從石人足 和 肩 兩個高度的確定,可見當時不僅有長期的水位觀察,並且已經掌握岷江洪、枯水位變化幅度的一般規律。

通過內江進水口水位觀察,掌握進水流量,再用魚嘴、寶瓶口的分水工程來調節水位,這樣就能控制渠道進水流量。這說明早在2023年前,中國勞動人民在管理灌溉工程中,已經掌握並且利用了在一定水頭下通過一定流量的堰流原理。

4樓:匿名使用者

引水灌溉。這樣可以不讓成都平原受到水災。

5樓:匿名使用者

都江堰:防洪灌溉。隋朝大運河:運輸(溝通南北交通或南糧北運也可)

都江堰的作用和意義是什麼?

6樓:易書科技

都江堰是我國最早的水利工程,位於岷江上、玉壘山下,都江堰市城西,古時屬都安縣境而名為都安堰,宋元后稱都江堰。都江堰被譽為「獨奇千古」的「鎮川之寶」,是全世界至今為止,年代最久、惟一留存、以無壩引水為特徵的巨集大水利工程,已有2200多年的歷史,仍發揮著巨大的效益。

在都江堰建立之前,巴蜀地區一直遭受岷江的水患。岷江是長江上游的一條較大的支流。每當春夏山洪暴發時,江水奔騰而下,進入成都平原,由於河道狹窄,常常引起洪災。

再加上岷江東岸的玉壘山阻礙了江水東流,所以造成東旱西澇,令蜀中的百姓苦不堪言。

秦昭襄王五十一年(前256年),秦國滅掉西周王朝後,巴蜀地區歸入秦國的版圖。公元前300年,秦王委任李冰為蜀地的郡守,開始興修都江堰。李冰父子經過多年的努力,科學地解決了江水自動分流、自動排沙、控制進水流量等問題,消除了水患,使川西平原成為「水旱從人」的「天府之國」。

都江堰樞紐工程主要由魚嘴、飛沙堰、寶瓶口三大部分組成,互相制約、互相調節,結構科學巧妙。歷史上魚嘴的位置一直在變動,最早位於白沙河口下游不遠處。現在位於白沙河口下游2050米處,這一位置是2023年大修時確定的。

魚嘴是都江堰的分水工程,因其形如魚嘴而得名,它昂頭於岷江江心,將洶湧的江水匯入內、外兩江。西邊叫外江,俗稱「金馬湘」,是經都江堰、樂山至宜賓入長江的岷江正流,全長700多千米,主要用於排洪;東邊沿山腳的叫內江,為人工渠道,在寶瓶口的節制下,流入成都平原,主要用於灌溉。魚嘴的設定極為巧妙,決定了內外江的分流比例,是整個都江堰工程的關鍵。

內江取水口寬150米,外江取水口寬130米,魚嘴利用地形、地勢巧妙地完成分流引水的任務,而且在洪、枯水季節不同水位條件下,起著自動調節水量的作用。春天,岷江水流量小,為保證灌溉用水,岷江主流直人內江,水量約佔六成,外江約佔四成;洪水季節,二者比例則顛倒過來,內江四成,外江六成,使灌區不受水潦災害。這就是治水《三字經》中說的「分四六,平潦旱」。

此外,在古代還使用榪槎來人工改變內外兩江的分流比例。榪槎是一種以數根圓木為骨架,外覆竹蓆,內灌泥沙的截流物體。一般在春季水量較少時使用這種方法截流外江,增大內江的水流供給,待春耕結束水位**後,再砍去榪槎,使水流恢復正常。

2023年,在魚嘴西岸的外江河口建成一座鋼筋混凝土結構的電動制閘,代替過去臨時榪槎工程,截流排洪,更加靈活可靠。在魚嘴上游東岸有百丈堤,全長1950米,將洪水與泥沙逼向外江,並起到護岸的作用。魚嘴堤壩向下遊延伸,則形成金剛堤,再往下,分別是飛沙堰和人字堤。

飛沙堰在內江右岸、金剛堤的下端,長約300米,原名「侍郎堰」,建於唐高宗龍朔年間(661~663),是內江中段的洩洪排沙通道,故名,飛沙堰遵循「低作堰」的原則,即堤頂低作與對岸標準臺頂等高,使超過寶瓶口流量上限的內江水漫過堰頂流入外江,讓成都平原免受洪澇。為了觀測和控制內江水量,李冰又讓人雕刻了三個巨大的石人像,立於水中,作為「自動水位計」,規定「水竭不至足,盛不沒肩」。還鑿制石馬置於江心,以此作為每年最小水量時淘灘的標準。

如果遇到特大洪水。飛沙堰將自行潰決,使進入內江的洪水洩入外江,以確保內江灌區的安全。飛沙堰的另一作用是「飛沙」,岷江挾著大量泥沙、石塊從萬山叢中急馳而來,如果讓它們順內江而下,就會淤塞寶瓶口和灌區。

上游帶來的泥沙、卵石等到了這裡,都能被拋入外江(主要是巧妙地利用離心力作用),有效地減少了泥沙在寶瓶口前後的淤積,確保內江通暢。而到了晚秋時節,飛沙堰卻顯得格外的寧靜,內江溢位的江水在堰中大小的鵝卵石上汩汩流淌,石滑水清,遊人可徒步涉水而過。據當代實測,岷江內江流量超過1000立方米每秒時,便有40%的洪水和98%泥沙從飛沙堰排出。

古時飛沙堰,是用竹籠卵石堆砌的臨時工程;如今已改用混凝土澆鑄,以保一勞永逸的功效。

寶瓶口緊靠灌縣西門,是控制成都平原自流灌溉的門戶,具有引水和控制進水的作用。據《永康軍志》載「春耕之際,需之如金,號目『金灌口』」,因此寶瓶口古時又名金灌口。寶瓶口開鑿於都江堰建立時,當時李冰在其子二郎的協助-下,邀集有治水經驗的農民,對岷水東流的地形和水情做了實地勘察,決心鑿穿玉壘山引水。

他帶領眾人以火燒石,使岩石爆裂,鑿出了一個寬20米,高40米,長80米的山口。因其形似瓶口,取名「寶瓶口」,開鑿玉壘山分離的石堆則叫「離堆」。寶瓶口寬度和底高都有極嚴格的控制,底寬14.

3米,頂寬28.9米,口內即內江流入的進水口寬70米,口外出水口寬40~50米。古人在巖壁上刻了幾十條分劃,取名「水則」,是我國最早的水位標尺。

寶瓶口同飛沙堰配合具有節制水流大小的功用,是控制內江進水量的關鍵。內江水流進寶瓶口後,通過乾渠經仰天窩節制閘,把江水一分為二。再經蒲柏、走江閘二分為四,順應西北高、東南低的地勢傾斜沿大小各支引水渠不斷分流,形成自流灌溉渠系,灌溉成都平原上一千餘萬畝農田。

寶瓶口左岸山崖上刻有幾十條分劃,每劃間距為一尺,名為「水則」,用以觀測水位漲落。宋朝時水則僅有十劃,清朝時以十六則為大洪水,現在崖上石刻水則已經達到二十四劃。寶瓶口岩基,幹百年為飛流急湍的江水衝擊,出現了極大的懸空洞穴。

為了加固岩基,2023年冬,灌區人民堵口截流,抽乾深潭,從兩岸基礎起,共澆注混凝土8100多立萬術,縉禺堆、寶瓶口築起了銅牆鐵壁,使這個自動控制內江水量的瓶口,更加堅實可靠。

都江堰公園都江堰附近景色秀麗,文物古蹟眾多,主要有伏龍觀、二王廟、安瀾索橋等。伏龍觀位於寶瓶口側離堆之上,是祭祀李冰的專祠,又稱老王廟。傳說李冰治水時曾在這裡降服惡龍,鎖在離堆下的伏龍潭中,後世便立廟祭祀此舉。

該觀始建於晉代,北宋初期改名為伏龍觀。現存的三重殿宇,均為清代重修,前殿正中立有東漢時期(25~220)所雕的李冰石像,高約3米,儀態從容。殿內還有東漢堰工石像、唐代金仙和玉真公主在青城山修道時的遺物——飛龍鼎。

二王廟迄今已有2023年的歷史,背倚玉壘山,面臨岷江,規模巨集大。廟裡供奉著李冰父子的神像,李冰身著袍服,正襟危坐,右手持半裹的絹圖,其子李二郎穿著草鞋便服,手持工具。走廊門柱上懸刻的匾額和楹聯均是歌頌他們父子承繼大禹,「利濟斯民」、「利濟全川」的頑強毅力與獻身精神。

安瀾橋又稱夫妻橋,位於都江堰魚嘴之上,是都江堰最具特徵的景觀,此橋古名「珠浦橋」、「平事橋」,始建於宋代以前,明末毀於戰火。清嘉慶年間,一名叫何先德的塾師見行人過河艱難,便發起在原橋基礎上重建新索橋的號召。橋尚未完工,何先德就去世了,其妻繼承遺志,在群眾支援下,終於把橋修成。

新索橋建成後,任憑風急浪高,人們都可安渡狂瀾,故名「安瀾橋」。索橋以木排石墩承託,用粗如碗口的竹纜橫飛江面,上鋪木板為橋面,兩旁以竹索為欄,全長約500米。現在的橋,下移100多米,將竹改為鋼,承託纜索的木樁橋墩改為混凝土樁。

都江堰可謂是千古受益的偉大工程,也是中華民族改造自然的奇蹟之一。李冰治水,功在當代,利在千秋。2023年11月,都江堰與青城山一起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遺產委員會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四川都江堰的重要作用是什麼?

7樓:北京創典文化

四川都江堰古稱「湔堋」、「湔堰」、

「金堤」、「都安大堰」,到宋代才稱都江堰。都江堰位於岷江中游灌縣境內,岷江從上游高山峽谷進入平原,流速減慢,挾帶的大量沙石,隨即沉積下來,淤塞河道,時常氾濫成災。

秦昭王后期,派李冰為蜀守,李冰是我國古代著名的水利專家。他到任以後,就主持修建了這項有名的都江堰水利工程。工程主要由分水魚嘴、寶瓶口和飛沙堰組成,分水魚嘴是在岷江中修築的分水堰,把岷江一分為二。

外江為岷江主流,內江供灌渠用水。寶瓶口是控制內江流量的咽喉,其左為玉壘山,右為離堆,此處岩石堅硬,開鑿困難。

為了開鑿寶瓶口,當時人們採用火燒岩石,再潑冷水或醋,使岩石在熱脹冷縮中破裂的辦法,將它開挖出來的。

飛沙堰修在魚嘴和寶瓶口之間,起溢洪和排沙卵石的作用。洪水時,內江過量的水從堰頂溢入外江。同時把挾帶的大量河卵石排到外江,減少了灌溉渠道的淤積。

由於都江堰位於扇形的成都沖積平原的最高點,所以自流灌溉的面積很大,取得了溉田萬頃的效果。成都平原從此變成了「水旱從人,不知饑饉」的「天府之國」。

都江堰不僅設計合理,而且還有一套合理的管理養護制度,提出了「深淘灘,低作堰」的養護維修辦法。在技術上還發明瞭竹籠法、榪槎法,在截流上具有就地取材靈活機動易於維修的優點。

這項水利工程一直在發揮其良好的效益。這充分體現了我國古代勞動人民的聰明才智。

都江堰的主要標誌,都江堰的主要標誌

大型水利工程,被譽為 世界水利文化的鼻祖 是全國著名的旅遊勝地。那肯定是幾千年來都一直在造福人類的 都江堰水利工程 和道教發源地 青城山 啊。都江堰的景區有哪些 256年左右256年左右 都江堰有哪些看點 都江堰的構造 都江堰水利工程由建立時的魚嘴分水堤 飛沙堰溢洪道 寶瓶口引水口三大主體工程和百丈...

都江堰地理位置,都江堰的地理構造

都江堰是世界文化遺產 2000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 世界文化遺產 名錄 世界自然遺產 四川大熊貓棲息地 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國家級風景名勝區 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都江堰位於四川省成都市都江堰市城西,坐落在成都平原西部的岷江上,始建於秦昭王末年 約公元前256 前251 是蜀郡太守李冰父子...

都江堰好玩嗎,都江堰有什麼好玩的地方?請詳細點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回答 都江堰有什麼好玩的地方?請詳細點 去蘺堆公園嘛,聯通了玉壘山和二王廟。其實去都江堰嘛,就在都江堰吃吃東西啊,雖然 了,但是街上的東西很多,人比往年少點,不過呢,到都江堰就是青城山了,可以去看看,綠樹重生的,挺美的,不然就是南橋那一條街,吃的很多。後山免費進入,但是上面好多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