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修建於商朝嗎

2022-09-10 07:35:16 字數 3081 閱讀 7648

1樓:閒擲葡萄

不是修於商代,是修於戰國秦國時期。都江堰位於四川省成都市都江堰市城西,坐落在成都平原西部的岷江上,始建於秦昭王末年(約公元前256~前251) ,是蜀郡太守李冰父子在前人鱉靈開鑿的基礎上組織修建的大型水利工程,由分水魚嘴、飛沙堰、寶瓶口等部分組成,兩千多年來一直髮揮著防洪灌溉的作用,使成都平原成為水旱從人、沃野千里的"天府之國",至今灌區已達30餘縣市、面積近千萬畝,是全世界迄今為止,年代最久、唯一留存、仍在一直使用、以無壩引水為特徵的巨集大水利工程,凝聚著中國古代漢族勞動人民勤勞、勇敢、智慧的結晶。

商朝與商周的不同

2樓:匿名使用者

第五課 燦爛的青銅文明

1、夏、商、西周是以農業為主的社會。那時候,農業上以知道選種、施肥和治蟲害。

2、、於商周同期,我國西南地區的成都平原,也盛行一種獨特的青銅文化,這就是舉世聞名的「三星堆」文化。

3、、我國古代稻、黍、粟、麥、豆被稱為五穀。

時期 青銅器鑄造情況

原始社會晚期 出現青銅器

夏 朝 青銅器種類逐漸增多

商 朝 青銅器生產規模大,品種多,工藝精美

西 周 青銅器種類更豐富,大量用於祭祀

第六課 春秋戰國的紛爭

公元前770年,周平王東遷洛邑,史稱「東周」。東周分為春秋和戰國兩個時期。

齊桓公任用管仲為相,積極改革內政,發展生產;同時改革軍制,組建強大的軍隊,以「尊王攘夷」。

公元前7世紀中期,齊桓公成為春秋時期第一個霸主。

公元前7世紀後期,晉楚雙方在城濮大戰,晉軍勝。晉文公成為中原霸主。後來,楚莊王做了中原霸主。

戰國七雄按東南西北到中間的順序排列為齊、楚、秦、燕、趙、魏、韓.

發生於公元前260年,秦、趙之間決定性戰役是長平之戰|。

第七課 大變革的時代

鐵農具:春秋出現,戰國推廣

牛耕:最遲春秋末年使用,戰國推廣。

1、戰國是我國封建制度的確立時期。 2、我國農業發展史上的一次革命是指牛耕。3、戰國時期,李冰為秦國修築的都江堰是舉世聞明的防洪灌溉工程。

都江堰修建後,獲得「天府之國」美稱的是成都平原。

戰國時期,秦國經過商鞅變法,發展成為戰國後最富強的封建國家。

戰國時期各國為什麼會開展變法運動

商鞅變法的內容和歷史作用是什麼?內容是:①國家承認土地私有允許自由買賣。

②獎勵耕戰,生產糧食布帛多的人,可免除徭役;根據軍功大小授予爵位和田宅,廢除沒有軍功的舊貴族的特權。③建立縣制,由國君直接派官吏治理。經過商鞅變法,秦國的經濟得到了發展,軍隊戰鬥力不斷增強,發展成為戰國後期最富強的封建國家。

第八課 中華文化的勃興(1)

1、我國有文字可考的歷史,從商朝開始。

2、商朝人刻在龜骨或獸骨上的文字,稱為「甲骨文」。

3、商周青銅器上鑄刻的文字,叫 「金文」,也稱「銘文」。西周晚期,有人將文字整理成「大篆」。

4、今天的農曆又稱「夏曆」,據說**於夏朝。

3樓:匿名使用者

以前周文王是商的1個諸侯,後來強大起來了.慢慢的蠶食掉了商2/3的土地,文王死後武王即位,滅掉了商.所以在文王的時候商和周是並列的!

4樓:巨浪滔天i壯哉

很抱歉,我是歷史專業的,但是這個問題第一次聽說,請你詳細描述一下,你從**看到這種說法的?出處、原文、何人何時所說?

5樓:京梆兩下鍋

你這個問題有點表述不清,希望您儘量說清楚些,好嗎?

初一下學期歷史開卷考點 100

求初一歷史人教版知識點總結

中國歷史故事

6樓:最後一抹紅色

史前的傳說基本是不可信的,有記錄的比較可信,但口傳的也不是不可信,只是有些變味了罷了,因為他大多是有歷史依據的

7樓:匿名使用者

炎黃五帝的傳說是可信的!像白蛇傳、牛郎織女、后羿射日等傳說我覺得就不太可信了

8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情況下傳說都是不可信的,但並不是全部的。所謂的傳說當然好多都是假的,只是為封建的統治加上一個朦朧的感覺。特別是野史上的傳說更是神乎其神,這些傳說百分之百差不多都是傳說——假的。

9樓:仝聖御雨雪

太多了,比如荊軻刺秦,精忠報國

10樓:雲煮鶴

你看那些1人行,10步萬人殺的基本上都是假的。連史書都不能保證可信。更別提傳說了。當然可以看看留作談資。

11樓:路路路路上

傳說,傳說,大家傳著瞎說,聽著玩唄

大部分是假的,但應該有真的

得具體問題具體分析,你這範圍太大了

12樓:英俊逍遙

山頂洞人的洞裡發現魚骨化石,這是真的。

13樓:王一丁

炎黃五帝的傳說是可信的,盤古開天闢地是不可信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史書上記載的重大事件及其發生時間可採信(如皇帝登基的時間等),除非有充分的材料推翻之。史書上記載的事件內容不可輕信,除非有同時期野史(野史包括非正史、**、詩歌、古文著作等)映證。

如果是應試,按照欽定課本記憶,如果自己研究**,文獻浩如煙海抑或缺乏史料,祝你成功。

我個人不相信史書的記載。

15樓:hezhigang風

這個應該看自己的主觀感受了,,

16樓:天湉敏春

可以看看世說新語,呵呵

17樓:匿名使用者

天曉得啊,問天吧孩子

原始社會彩陶上有文字雛形?正確嗎?為什麼?

春秋戰國時期的大變革當中包不包括:戰國有了毛筆、戰國秦國的李冰修築了都江堰

18樓:眾星之管理者

兩個都是春秋戰國時期的大事件,毛筆的出現改變了中國人的書寫方式和書寫習慣,能算得上變革。但修都江堰算不上變革吧,僅僅是當初修的眾多水利工程中的一個,還不是對當時影響最大的。

都江堰地理位置,都江堰的地理構造

都江堰是世界文化遺產 2000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 世界文化遺產 名錄 世界自然遺產 四川大熊貓棲息地 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國家級風景名勝區 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都江堰位於四川省成都市都江堰市城西,坐落在成都平原西部的岷江上,始建於秦昭王末年 約公元前256 前251 是蜀郡太守李冰父子...

都江堰的主要標誌,都江堰的主要標誌

大型水利工程,被譽為 世界水利文化的鼻祖 是全國著名的旅遊勝地。那肯定是幾千年來都一直在造福人類的 都江堰水利工程 和道教發源地 青城山 啊。都江堰的景區有哪些 256年左右256年左右 都江堰有哪些看點 都江堰的構造 都江堰水利工程由建立時的魚嘴分水堤 飛沙堰溢洪道 寶瓶口引水口三大主體工程和百丈...

都江堰好玩嗎,都江堰有什麼好玩的地方?請詳細點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回答 都江堰有什麼好玩的地方?請詳細點 去蘺堆公園嘛,聯通了玉壘山和二王廟。其實去都江堰嘛,就在都江堰吃吃東西啊,雖然 了,但是街上的東西很多,人比往年少點,不過呢,到都江堰就是青城山了,可以去看看,綠樹重生的,挺美的,不然就是南橋那一條街,吃的很多。後山免費進入,但是上面好多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