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繁殖時遺傳資訊原料來自宿主細胞

2022-08-31 09:55:20 字數 1149 閱讀 6211

1樓:北京索萊寶科技****

病毒在寄主細胞內繁殖時,利用的遺傳資訊來自病毒病毒侵染宿主後,將病毒自身的遺傳物質(dna或rna)注入到宿主細胞,由注入的遺傳物質(dna或rna)攜帶的遺傳資訊為指導,使用宿主細胞的原料合成病毒的子代遺傳物質(dna或rna).

病毒沒有細胞結構,主要由內部的核酸和外部的蛋白質外殼組成,不能獨立生存,只有寄生在活細胞裡才能進行生命活動.只能利用宿主活細胞內現成代謝系統合成自身的核酸和蛋白質成分;以核酸和蛋白質等元件的裝配實現其大量繁殖.

病毒的繁殖:病毒的繁殖還是依靠rna的功能,首先病毒要侵襲其他病毒(如噬菌體)或侵襲其他非病毒界的生物,然後通過自身攜帶的rna聚合酶或是寄主自己的rna聚合酶,依靠寄主的蛋白質等為原料繁殖自己(主要是通過以rna為遺傳物質的轉錄或逆轉錄。先是rna的繁殖,然後在產生蛋白質衣殼),最後出現新的病毒個體後,突破寄主細胞擴散開來(有的病毒還「偷」了寄主細胞的細胞膜變成了自身的囊膜)。

2樓:教育小工匠老師

病毒(virus)由一種核酸分子(dna或rna)與蛋白質(protein)構成或僅由蛋白質構成(如朊病毒)。病毒個體微小,結構簡單。病毒沒有細胞結構,由於沒有實現新陳代謝所必需的基本系統,所以病毒自身不能複製。

但是當它接觸到宿主細胞時,便脫去蛋白質外套,它的核酸(基因)侵入宿主細胞內,藉助後者的複製系統,按照病毒基因的指令複製新的病毒。

目前,科學界公認的對病毒的定義是只能在活著的宿主細胞內複製的感染源。

1.標準病毒與缺陷病毒在病毒的增殖過程中,由於其基因組因某種微環境因素的影響或轉錄過程的錯誤而發生突變,以致有裝配不全的病毒顆粒產生,稱為缺陷病毒,產生缺陷病毒的原親代病毒,則稱為標準病毒,缺陷病毒顆粒有干擾標準病毒繁殖的作用。

2.假病毒與真病毒一種細胞有兩種病毒同時感染的情況,在增殖過程中,一種病毒可以穿上本身的外殼,這就是真病毒,是這種病毒的應有「面目」;如果一種病毒的核酸被以另一病毒外殼來編碼,則稱為假病毒,此時一種病毒的本來性質,被另一種病毒的性質所掩蓋。

3.雜種病毒和純種病毒兩種病毒混合感染時,除了出現假型病毒外,還有可能出現病毒核酸重組的情況,即一種病毒顆粒之中,可含有兩種病毒的遺傳物質,此可稱為雜種病毒,這是病毒學中一個相當常見的現象。

3樓:暗夜罪族

是的,它自己只提供模板

遺傳資訊的載體是什麼遺傳物質的載體是什麼

遺傳資訊的載體是dna 遺傳物質的載體是細胞核中的染色體 主要載體 線粒體 葉綠體dna分子的功能是貯存決定物種性狀的幾乎所有蛋白質和rna分子的全部遺傳資訊 編碼和設計生物有機體在一定的時空中有序地轉錄基因和表達蛋白完成定向發育的所有程式 初步確定了生物獨有的性狀和個性以及和環境相互作用時所有的應...

病毒的繁殖方式,增殖的概念,病毒是繁殖還是增殖??

病毒進入宿主的活細胞後,藉助於宿主細胞為其提供的原料 能量和酶等必要條件,以自我複製的方式進行增殖,即以病毒基因組核酸為模板,在dna或rna多聚酶及其他必要因素作用下合成子代病毒的核酸和蛋白質,裝配成完整病毒顆粒並釋放到細胞外。病毒增殖過程分為吸附 穿入 脫殼 生物合成 裝配與釋放5個階段,將這5...

下列關於遺傳資訊傳遞的敘述,錯誤的是

答案d 試題分析 中心法則 ge ic central dogma 是指遺傳資訊從dna傳遞給rna,再從rna傳遞給蛋白質,即完成遺傳資訊的轉錄和翻譯的過程。也可以從dna傳遞給dna,即完成dna的複製過程。這是所有有細胞結構的生物所遵循的法則。在某些病毒中的rna自我複製 如菸草花葉病毒等 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