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最簡單的川菜做法!(有步驟)

2022-08-30 09:40:22 字數 7132 閱讀 2168

1樓:匿名使用者

回鍋肉材料:帶皮豬腿肉400克、青蒜苗100克、郫縣豆瓣25克、甜麵醬約10克

做法:肉洗淨,煮至肉熟皮軟撈出,涼後切片待用,青蒜切段;肉片在6成熱油鍋中炒至翻卷成耳狀時,下剁茸的郫縣豆瓣炒上色,再放甜麵醬炒出香味,調味後放青蒜段翻勺裝盤即成。

魚香肉絲

原料: 豬腿肉250克,蔥薑絲、泡辣椒絲、食油、鮮湯、黃酒、鹽、白糖、醬油、香醋、味精、胡椒粉、蒜泥、薑末、四川豆瓣、花椒粉、雞蛋清、辣油、澱粉等各適量。

製法:把腿肉批切成火柴梗粗的肉絲,加黃酒、雞蛋清、鹽、味精、胡椒粉、澱粉,拌勻上味上漿。另用小碗放入鮮湯、黃酒、蒜泥、白糖、味精、薑末、蔥花、水澱粉調成作料備用。

燒熱鍋,放入食油,待油溫升至六成熱時,將肉絲下鍋劃油斷生即盛起。鍋內留少許底油,放入薑絲、泡辣椒絲編炒一下,再放入豆瓣醬煸炒幾下,最後投入肉絲及備用的作料,開大火煸炒,淋入辣油,撒入花椒粉,炒拌均勻即可。

家常酸辣湯

基本材料:豆腐30克,熟雞肉(或火腿)、冬菇、熟瘦豬肉絲、水發海蔘、水發魷魚各15克,雞蛋1個,澱粉25克,蔥花3克,醬油10克,豬油30克,味精、胡椒粉各1克,香醋6克,精鹽5克,雞湯750克。

烹飪方法:

1、將豆腐、冬菇、海蔘、魷魚分別切成細絲,同熟肉絲、熟雞絲放入鍋內,加雞湯、精鹽、味精、醬油,用旺火燒至沸滾,再放溼澱粉勾芡後,改小火加打散的雞蛋;

2、將胡椒粉、醋、蔥花及少許豬油放入湯碗內。在鍋內蛋花浮起時即改旺火,至肉絲滾起,衝入湯碗內即可。

麻辣白菜

基本材料 大白菜芯和葉750克,幹辣椒10克。調料:植物油100克,鹽、味精各5克,料酒25克,醬油30克,花椒25粒。

(1)將大白菜洗淨掰成塊,幹辣椒切成節待用。

(2)炒勺注油燒熱後,把花椒放入稍炒幾下,再下入幹辣椒待炒變色時,再加入白菜和鹽翻炒幾下,隨即加入料酒、醬油、味精,同時翻炒均勻即成。

辣炒魷魚絲

基本材料 魷魚300克,醋10克,醬油25克,溼澱粉75克,花生油100克,大蔥10克,乾紅辣椒3克,料酒25克,雞湯300毫升,芝麻油5克,精鹽1.5克

1、取淨魷魚塊,去膜,洗淨,切成6釐米長,2釐米寬的絲,泡入清水中。

2、炒鍋旺火燒熱,放入25克花生油,燒熱,烹入料酒,放鹽和150毫升雞湯,燒開,倒入魷魚絲,稍煮一下,撈出,待用。

3、乾紅辣椒擦淨,去蒂根,去籽,切成細絲;大蔥去皮,洗淨,切碎。

4、淨鍋燒熱,放入餘下的75克花生油,旺火燒至五成熱時,放入乾紅辣椒絲、醬油、鹽、醋炒幾下,倒入餘下的雞湯、魷魚,燒開,放入溼澱粉,勾芡,放入蔥末,淋上芝麻油,出鍋,入,即可。

麻婆豆腐

材料:豆腐三塊,牛肉沫1兩(約40克),豆瓣醬、麻辣粉、豆鼓茸,蒜茸,姜米,辣椒粉,上湯適量。

做法:1.豆腐切成小方塊,用鹽醃過,飛水後瀝乾。

2.起油後,將牛肉沫和豆瓣醬一起翻炒,再加上麻辣粉、豆鼓茸,姜米,辣椒粉炒至入味。

3.放入豆腐和少許上湯,用文火煮滾,再勾生粉勾芡,煮至濃稠時撒上花椒粉,即可上碟。

水煮牛肉

【原料】 牛肉500克。 離筍尖100克、蒜苗50克。幹辣椒15克、醬油10克、鄲縣豆瓣20克、醒糟汁10克、鹽2克、花椒3克、素油75克、料酒10克、豆粉15克、鮮湯50克。

【製法】 牛肉切成長約5釐米,寬3釐米、厚0.3釐米的片,加鹽、水豆粉、醒糟汁拌勻。萵筍尖切成約長6釐米的薄片。

蒜苗切成長約4.5釐米的節,鄲縣豆瓣剁細。炒鍋置旺火上,下油燒熱,放辣椒煸至呈深紅色取出,剁細。

鍋內下豆瓣炳出色,下剁細的辣椒和蒿筍尖炒幾下,摻鮮湯,加料酒、醬油和蒜苗,煮至蒜苗斷生,揀出離筍尖和蒜苗盛於窩盤內。肉片抖散入鍋,待沸時撥散,煮熟後起鍋,舀蓋在盤中菜上,撒上辣椒末、花椒麵,再澆上沸油即成。

重慶麻辣火鍋

【原料】 毛肚250克、牛肝100克、牛腰100克、黃牛瘦肉(背柳肉)150克、牛脊髓100克。 鮮菜1000克、大蔥50克,青蒜苗50克,芝麻油40克、味精4克、辣椒粉40克,薑末50克、花椒4克、精鹽10克、豆鼓40克、醒糟汁100克、鄲縣豆瓣125克、料酒15克、熟牛油200克、牛肉湯2250克。

【製法】 毛肝用清水漂淨漂白,片成之釐米寬的長薄片,用涼水漂起。肝、腰和牛肉均片成又薄又大的片。蔥和蒜苗均切成7一10釐米長的段。

鮮菜(蓮花白、芹菜、)捲心菜、豌豆苗均可),用清水洗淨,撕成長片。豆鼓、豆瓣剁碎。炒鍋置中火上,下牛油75克、燒至八成熟(約180℃)時,放入豆瓣炒酥,加入薑末、辣椒粉、花椒炒香,再入牛肉湯燒沸,移至旺火上,放入料酒、豆鼓、醪糟汁,燒沸出味,撇盡浮沫,即為火鍋滷汁。

將芝麻油和味精分成4份,調成4個味碟,供蘸食用。臨吃時)將滷汁燒沸上桌,各種肉菜原料分別每入盤中,與精鹽、牛油125克同時上桌,除脊髓、蔥、蒜苗要先下入火鍋外,其它原料由客入隨食隨。燙,並根據湯味濃淡適量加入精鹽和牛油。

椒麻雞【原料】 開膛嫩雞一隻(約500克)。 花椒3克、小蔥10克、姜蔥各10克、料酒10克、鹽2克、醬油10克、香油10克、味精0.5克、鮮湯50克。

【製法】 嫩雞去頭,頸、翅、腳爪、洗淨後出一水,再入沸湯鍋中加姜、蔥、料酒煮熟,撈起放入涼開水內浸涼後,撈出擦乾水分,去掉雞骨,改成片(或條。絲、塊),裝入盤中。花椒去掉黑籽,小蔥洗淨切成花,混合後加少許鹽剁成細末,盛入小碗內,加醬油、鹽、香油、味精、涼鮮湯調勻成椒麻滋汁,淋於雞片上即成。

2樓:雨若藍海

魚香肉絲

最簡單的菜 色香味俱全,我們四川的寶貝啊

做魚的芡汁

木耳絲、大量蔥蒜、青椒絲、豬肉絲、少量番茄醬、只要都炒一下就好了

簡單家庭川菜做法

3樓:青春扭扭的歌

豉汁蒸排骨

原料:排骨200克,陽江豆豉、糖、味精、胡椒粉、老抽、生粉、料酒、陳皮末、蔥花、姜蒜末、辣椒米、香油、生油各適量。

做法:(1)排骨用水衝去血汙,斬成3釐米見方的小塊。

(2)豆豉切碎。鍋中放少許生油,下入姜蒜末,炸出香味,加入豆豉同炒,同時加入陳皮末、糖、胡椒粉、老抽、料酒、味精,炒出香味即成。

(3)將炒好的豆豉加辣椒米、生粉、香油與排骨拌勻後上屜蒸15人鍾,出鍋時撒上蔥花即成。

擔擔麵原料:

富強粉150克,雞蛋3個,醬油125克,醋,冬菜,蔥花,花椒麵,香油,紅油辣椒100克,芝麻醬,豬油,清湯等。

做法:1.將雞蛋打入麵粉內,加鹼,清水和勻,擀成面片,切成細麵條,冬菜洗淨,切末。

2.將醬油,醋,冬菜末,花椒麵,蔥花,香油,芝麻醬,分裝在10只碗內,加少量熱湯,待麵條煮熟後,均勻的撈入10只碗中即成。

成都蛋湯

原料:雞蛋4個,水發木耳50克,菜心100克,精鹽4克,豬油75克,味精2克,濃白湯1000克。

做法:1.將雞蛋去殼,放入碗內用力調勻。木耳洗淨。

2.湯鍋置火上,放入豬油燒熱,雞蛋入鍋,煎至兩面微黃,當蛋質鬆軟時,用手勺將雞蛋搗散,加入湯,再下精鹽、木耳、菜心、味精燒開,入味後淋上豬油即成。

叉燒魚原料:    鮮活鯉魚一條(約750克)。豬肥瘦肉100克、芽菜50克、泡辣椒15克。

豬網油500克、生菜50克。料酒30克、醬油10克、鹽5克、姜10克、蔥10克、豬油25克、蛋清50克、豆粉30克、香油15克。

做法:鯉魚去鱗、鰓)剖腹去內臟,切去頭尖、尾梢,揩乾水分,在魚身兩面劃上梯形塊,用拌勻的料酒、醬油、鹽、姜、蔥等調料醃漬5分鐘,取出揩乾待用。豬肉、芽菜、泡辣椒(去籽)剁細,下鍋用豬油炒成餡,填入魚腹,用竹籤鎖住魚腹。網油洗淨晾乾,平鋪在案板上,先將魚包裹一層,然後將剩汆網油抹上蛋清豆粉,再將魚包裹

三、四層,然後用一小叉從魚腹部刺入,魚背穿出,放木炭火上烤制約30分鐘。烤時不斷翻轉,至魚表面呈金黃色時下叉。從魚背處劃破網油,刷上香油,抽出竹筷和竹籤,網油除最內一層不用外,其汆切成約6釐米長、3釐米寬的片,鑲於魚側,生菜切成細絲鑲於盤的一角即成。

此菜又叫包燒魚。也有不鑲生菜而配蔥醬、火夾餅上席的。

豆豉魚原料:

鮮魚肉450克。潼川豆豉50克。素油500克、蔥15克、蒜15克、料酒10克,鹽5克、醬油10克、鮮湯50克、胡椒2克、香油10克、姜10克。

求幾道簡單川菜

4樓:廢墟出版社

33道家常川菜做法(**+文字說明)

5樓:

強烈推薦回鍋肉--將半肥半瘦的帶皮豬肉,放在開水中煮15分鐘。撈出後,將肉切薄。準備好其餘的主菜後,青椒或蒜苗等,將切好的肉片放入鍋中開始幹扁,等肥肉的油出得合適後,放入各種調料,郫縣豆瓣,料酒,醬油,味精,花椒麵,糖等,抄一會後放入主菜即可--色澤鮮亮,清香可口。

介紹幾個典型川菜的做法!

6樓:匿名使用者

【菜名】 麻婆豆腐

【所屬菜系】 川菜

【特點】 味麻辣,四季皆宜。(川菜)

牛肉末(或豬肉末)(65克)、蔥末(4克)、辣油(4克)、豆豉(10克)、花椒粉、大蒜末、醬油、嫩豆腐(200克)、辣椒粉、精鹽、雞湯(130克)、菱粉、黃酒

【製作過程】

一、先將嫩豆腐切成3分斜方塊,用滾水煮二分鐘,以去除石膏味,瀝乾水分。

二、另起旺豬油鍋,將牛肉末和豆瓣醬一起炒,再放辣椒粉、醬油、豆豉、辣油、黃酒、鹽

、蒜末,炒到入味,再放豆腐和雞湯100克,用小火燜成濃汁,再加菱粉收一下,放蔥末、花椒粉、味精即好。

【菜名】 辣子雞丁

【所屬菜系】 川菜

【特點】 微甜,味鮮香,為四川傳統菜之一。

【原料】

筍雞200克,青筍100克。泡辣椒25克。調料 大油60克,醬油、料酒各20克,味精3克,鹽3克,白糖15克,溼澱粉20克,醋5克,蔥、姜、蒜共50克,湯少許。

【製作過程】

(1) 筍雞肉切成1釐米見方的丁,用少許鹽、醬油,料酒拌勻,用溼澱粉漿好,再拌上點油。(2) 青筍切成丁。姜和蒜均切成片。

把泡辣椒剁碎待用。再用湯、蔥、姜、蒜、料酒、醬油、糖、溼澱粉、味精對面帶甜味的汁。(3) 用旺火把炒勺熱放入大油,油熱後投入...

【菜名】 東坡肘子

【所屬菜系】 川菜

【特點】 湯汁乳白,雪豆粉白,豬肘爛軟適口,原汁原味,香氣四溢

【原料】

豬肘子,雪山大豆,蔥節,紹酒,姜,川鹽

【製作過程】

豬肘刮洗乾淨,順骨縫劃一切,放入湯鍋煮透,撈出剔去肘骨,放入墊有豬骨的砂鍋內,下入煮肉原湯,一次加足,放蔥節,姜,紹酒在旺火上燒開;雪豆洗淨,下入開沸的砂鍋中蓋嚴,移微火上煨燉約 3小時,直至用筷輕輕一戳肉皮即爛為止,吃時放川鹽連湯帶豆舀入碗中上席,蘸以醬油味汁食之。

【菜名】 豆瓣鯽魚

【所屬菜系】 川菜

【特點】 顏色紅亮,肉質細嫩,滋味鮮濃,微帶甜酸。

【原料】

活鯽魚2條或鱖魚 1條(重約600克),蒜未30克,蔥花50 克,姜未、醬油、糖、醋各10克,紹酒25克,溼澱粉15克,細鹽2克,郫縣豆瓣醬40克,肉湯300克,熟菜油500克(約耗 150克)

【製作過程】

1、將魚治淨,在魚身兩面各剞兩刀(深度接近魚骨),抹上紹酒、細鹽稍醃。 2、炒鍋上旺火,下油燒至七成熱,下魚稍炸撈起。鍋內留油75克,放鄲縣豆瓣醬未、姜、蒜炒至油呈紅色,放魚、肉湯,移至小火上,再加醬油、糖、細鹽,將魚燒熟,盛入盤中。

3、原鍋置旺火上,用溼澱粉勾熒,淋醋,撒 蔥花,澆在魚身上即成。 注意:必須用新鮮鯽魚或鱖魚為原料。

烹製時滷汁要濃厚,使魚粘勻滷汁而入味。

【菜名】 口袋豆腐

【所屬菜系】 川菜

【特點】 湯白菜綠,味鹹鮮而醇香。

【原料】

豆腐750克。 冬筍50克、菜心50克。食用鹼10克、熟菜油500克、肉湯500克、奶湯500克、胡椒粉2克、料酒10克、川鹽3克、味精1克。

【製作過程】

將豆腐去皮,切成6釐米長、2釐米見方的條,共30條。冬筍切成骨牌片。菜心洗淨。

用炒鍋兩口,分置於兩個火爐上,其中上鍋放入沸水500克、加食用鹼保持微沸。另一鍋放熟菜油燒至七成熱(約175℃),將豆腐條分次放入,炸呈金黃色撈出,放入鹼水鍋內泡約4分鐘,撈起放入清水中退鹼,然後再第二次放入鹼水鍋中泡約5分鐘後,用清水再漂。將炸泡好的豆腐再在沸水中過一次,並用肉湯氽2次。

將奶湯入鍋中燒沸,加冬筍、胡椒粉、料酒、川鹽燒沸後,下豆腐條、菜心、味精,起鍋盛入湯碗即成卜

【菜名】 酸菜魚

【所屬菜系】 川菜

【特點】 四川家常菜。以鮮草魚為主料,配以四川泡菜煮制而成。此菜雖為四川民間家常菜,但流傳甚廣。成菜肉質細嫩,

【原料】

草魚600克,泡酸菜100克 泡紅辣椒25克,泡仔姜、蔥花各15克,花椒3克,蒜5克,精鹽4克,料酒10克 肉湯500克,熟菜油500克

【製作過程】

將魚兩面各切3分,酸菜搌幹水分,切成細絲,泡紅辣椒剁碎,泡姜切成粒; 炒鍋置中火上,下熟菜油燒至六成熱,放入魚炸呈黃色時撈出; 鍋內留油,

放入泡紅辣椒、姜、蔥花,再摻入肉湯,將魚放入湯內。湯沸後移至小火上,放入泡酸菜,燒約10分鐘,盛入盤。鍋內加入醋、?

正規川菜做法應先將魚片成魚片,加鹽、豆粉、蛋清、蔥等碼味,將炒鍋加油將酸菜、姜、蒜、野山椒等炒香後加高湯、魚頭、魚骨熬出味道後盛入盆中,再大火將剩餘的湯燒開,加入魚片略煮後即可加味精、胡椒起鍋。最後在面上加入少許香油。

【菜名】 夫妻肺片

【所屬菜系】 川菜

【特點】 色澤美觀,質嫩鮮美,麻辣濃香

【原料】

牛肉,牛雜(肚樑,心舌,幹層肚,頭皮),鹽炒花生仁,滷水,醬油,芝麻粉,花椒粉,味精,八角,花椒,肉桂,川鹽,白酒辣椒油。

【製作過程】

將鮮牛肉、牛雜洗淨,牛肉切成 500克重的塊;將牛肉、牛雜放入沸水鍋內煮淨血水撈起,置另一鍋內,加入老滷水和香料(內裝花椒、肉桂、八角)、川鹽、白酒,再加清水,用旺火燒沸約30分鐘後,改用小火煮90分鐘,煮到牛雜熟而不爛,先熟的先撈出,晾涼待用;將滷水用旺火燒沸約10分鐘後,將味精、辣椒油、醬油、花椒粉、滷水放入碗中調成汁;將熟花生米拍碎待用,再將晾涼的牛肉、牛雜等切成片約6釐米長、3釐米寬的薄片混合在一起,淋上味汁拌勻,分盛若干盤,分別撒上芝麻粉和花生仁末即成

【菜名】 螞蟻上樹

【所屬菜系】 川菜

【特點】 色澤紅亮,肉末貼在粉絲上(形似螞蟻爬在樹枝上),食之別有風味。

【原料】

主料:粉絲100克,豬肉末75克。調料:植物油750,(實耗雞50克),蔥5克,姜、蒜瓣各3克,豆瓣醬13克,辣椒粉1克,醬油20克,料酒13克,味精 3克,湯150克。

【製作過程】

(1) 用旺火把炒勺內的油燒到6~7成熱,下入粉條,炸至發泡時撈出。 (2)蔥、姜、蒜均切末。 (3) 炒後,再把蔥、姜、蒜、辣椒粉炒幾下,隨即把料酒、湯和醬油倒入,再下入粉條,待收幹汁,加味精便成。

最簡單的護膚步驟,簡單的護膚步驟

工具 爽膚水 眼部精華 面部精華 面霜 乳液 防晒霜 乳 1 爽膚水 水可以調節角質層,使 更好地吸收奶油的精華。輕柔地沿 紋理塗上墨粉,在保證乳液原本滋養功效的同時,可以輕輕清潔 表面角質和未洗的面部乳液。2 眼部精華 眼睛區域是一個非常特殊的部分。又薄又易碎。不當照顧的最終現實是不可逆轉的。眼睛...

最簡單的豌豆涼粉的做法步驟圖,怎麼做好吃

用料豌豆澱粉 60g 水 360 380g 生抽 醋 辣椒醬 少許 黃瓜或香菜或榨菜 少許 大蒜 少許 雞精 芝麻油 少許 最簡單的豌豆涼粉的做法 水粉比例6 1,喜歡嫩滑一些的可適當增加水量水粉和勻 中小火加熱,用筷子不停攪拌均勻。約幾分鐘後變成透明狀,關火。放容器裡,室溫冷卻4小時。想吃冰涼的粉...

最簡單的烤大蝦的做法步驟圖,怎麼做好吃

用料大蝦7 8 只 鹽 海鹽 3勺 橄欖油 3勺 鹽烤大蝦,超級簡單的做法 首先把蝦回洗乾淨,稍微晾乾答 均勻撒滿鹽粒,放入冰箱保鮮層放半小時,半小時後翻面再放半小時。整齊放入烤箱架子上,橄欖油裡再放少許鹽粒 鹽也可不放,依據各人口味 均勻刷到蝦上。烤箱250度,烤20分鐘。聞到香味即可 美呆的鹽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