怯懦的意思是什麼,怯懦是什麼意思

2022-08-30 05:25:22 字數 5925 閱讀 6790

1樓:奧達力專治頸腰

害怕困難,意志薄弱;害怕挫折,情感脆弱;害怕交際,性格軟弱。平時寡言少語,行動拘束,容易逆來順受和屈從他人,遇事退縮,極其膽小怕事,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不願冒半點風險,遇到困難易驚慌失措,不知如何是好,受到挫折則易自暴自棄,無地自容。

具有怯懦人格表現缺陷的人,由於缺乏交往處事的主動性,因而常被人視作性格內向,只有在其與人交往或處理具體事務時,這種人格表現缺陷才會顯露出來。例如在與人交往時,常常會不由自主地約束自 己的言行,神態也顯得極不自然,以致躲躲閃閃,手足無措;在交談時無 法充分表達自己的思想和感情,從而影響與人建立正常的親密友誼。

又如在處理具體事務時,總是過於謹小慎微,沒有十分把握絕不冒險而 動,遇到難題能避則避,能推則推,沒有自己的主見,喜歡按他人的意願 辦事,害怕承擔責任和受別人的非議。

怯懦與害羞不同。害羞是難為情,是一種害臊的心態,害羞的人雖然也不善交際,也容易過多地約束自己的言行,以致在人際交往中顯得過於靦腆,極不自然,但害羞僅是過分注重自我形象而又擔心、懷疑自己的言行能否得到他人承認、理解和尊重的表現,是過分注重自尊心而又唯恐遭人竊笑、羞辱的表現,儘管這種表現有時也會阻礙人際交往,難以使人瞭解自己,但也不乏可愛之處,故屬於正常心理範疇;而怯懦則是軟弱無能、畏避退縮的表現,是缺乏勇氣、害怕困難的表現,這種表現,不僅會使人一事無成,也常常因自我封閉而導致不良的人際關係, 屬於人格表現缺陷方面的心理問題。

2樓:愛漂漂淼淼

怯懦,漢語詞語,表現為害怕困難,意志薄弱;害怕挫折,情感脆弱;害怕交際,性格軟弱。平時寡言少語,行動拘束,容易逆來順受和屈從他人,遇事退縮,極其膽小怕事,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不願冒半點風險,遇到困難易驚慌失措,不知如何是好,受到挫折則易自暴自棄,無地自容。具有怯懦人格表現缺陷的人,由於缺乏交往處事的主動性,因而常被人視作性格內向,只有在其與人交往或處理具體事務時,這種人格表現缺陷才會顯露出來。

在處理具體事務時,總是過於謹小慎微,沒有十分把握絕不冒險而動,遇到難題能避則避,能推則推,沒有自己的主見,喜歡按他人的意願辦事,害怕承擔責任和受別人的非議。

怯懦是什麼意思

3樓:sumunri蘇木

怯懦:qiè nuò,亦作" 怯耎 "。亦作" 怯愞 "。

1. 膽小懦弱。

灰心也故怯懦。--清· 梁啟超《飲冰室合集·文集》

2. 又。

怯儒也故苟且。

溫順、謙恭、怯懦的人。

4樓:super___陳

怯懦通常表現為害怕困難,意志薄弱;害怕挫折,情感脆弱;害怕交際,性格軟弱。平時寡言少語,行動拘束,容易逆來順受和屈從他人,遇事退縮,極其膽小怕事,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不願冒半點風險,遇到困難易驚慌失措,不知如何是好,受到挫折則易自暴自棄,無地自容。

懦弱的意思是什麼?

5樓:暮夏淺眠

軟弱,不堅強:~無能。

拼音:nuò ruò

引證:1、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她非常懦弱,任何事都拿不定主意。”

2、明 施耐庵《水滸》第二回《王教頭私走延安府 九紋龍大鬧史家村》兄弟好懦弱!一個村坊,過去不得,怎地敢抵敵官軍?

示例:他做什麼事情都猶豫不決,和這種性情懦弱的人一起做事,實在是傷透了腦筋。

懦弱的近義詞:怯懦、薄弱

6樓:御若陽

意思是:軟弱,不堅強。

引證: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她非常懦弱,任何事都拿不定主意。”

懦弱的近義詞:

怯懦 [ qiè nuò ]

膽小怕事。

引證:王蒙 《火之歌》:“他們面臨的不僅有幫派分子的破壞,還有怯懦和奴性這兩位‘虎倀’的阻撓。”

擴充套件資料懦弱的反義詞:

一、堅強 [ jiān qiáng ]

1、強固有力,不可動搖或摧毀。

2、使堅強。

引證:魏巍 《東方》第五部第二章:“ 郭祥 是一個無比高大堅強的英雄。”

二、頑強 [ wán qiáng ]

堅強;強硬。

引證:艾蕪 《人生哲學的一課》三:“我氣沖沖地走到賬房去,用著頑強的態度和咆哮的聲音,同老闆吵鬧起來。”

7樓:情感疏導七席

回答你好,心生懦弱就是心裡膽小怕事,沒事經常抱怨,對待人生態度消極悲觀。

就像一個扶不起的阿斗。

性格懦弱最直觀的體現就是膽子小,不管做什麼事情都過於小心翼翼,不敢出頭,害怕自己成為被針對的物件。一旦有什麼事情就會過度害怕,總是覺得自己不好。有一些人還會有自卑敏感,看人眼色行事的表現,時常會委屈自己

更多1條

8樓:悅讀小達人

害怕面對眼前的事實.逃避事實,膽小怕事。

9樓:

逃避事實,膽小怕事,不敢面對現實

10樓:壬鑲露

無能,不堅強,軟弱。

11樓:蘭馨

軟弱,意志力不堅強。

12樓:匿名使用者

十分膽小,不敢接受事實

13樓:瑪卡巴卡

脆弱,形容沒有力氣。

怯懦什麼意思

14樓:暮夏淺眠

膽小怕事:生性~。

拼音:qiè nuò

引證:王蒙 《火之歌》:“他們面臨的不僅有幫派分子的破壞,還有怯懦和奴性這兩位‘虎倀’的阻撓。”

示例:一個自信的人並非沒有怯懦,只不過他善於把怯懦當作一片流雲一揮而散;一個自信的人並非沒有畏懼,只不過他善於把畏懼化作信心的砝碼;一個自信的人並非沒有失敗,只不過他善於把失敗的壓力變為前進的動力。

15樓:曾萱寒

意思是:膽小怕事。

引證:王蒙 《火之歌》:“他們面臨的不僅有幫派分子的破壞,還有怯懦和奴性這兩位‘虎倀’的阻撓。”

怯懦的近義詞:

一、軟弱 [ ruǎn ruò ]

1、缺乏力氣。

2、不堅強。

引證:葉聖陶 《小蜆的回家》:“初出的粉蝶還很軟弱,只在田岸的小紫花附近飛飛歇歇。”

二、懼怕 [ jù pà ]

害怕。引證: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當她無端遭受婆婆狺狺然辱罵時,她只是冷冷地看著,並不懼怕。”

擴充套件資料

怯怯的反義詞:

一、無畏 [ wú wèi ]

沒有畏懼;不知害怕。

引證:楊朔 《英雄時代》:“他們那種大無畏的忘我精神,更是驚人!”

二、勇敢 [ yǒng gǎn ]

不怕危險和困難;有膽量。

引證:沈從文 《從文自傳·我所生長的地方》:“城鄉全不缺少勇敢忠誠適於理想的兵士,與溫柔耐勞適於家庭的婦女。”

16樓:秋風de淚

詞目:怯懦

拼音:qiè nuò

詞義:怯懦是指膽怯、怕事、懦弱、拘謹的人格表現缺陷。

基本解釋

1. [timid and overcautious] 膽小懦弱 灰心也故怯懦。——清· 梁啟超《飲冰室合集·文集》 2.

又 怯儒也故苟且。 溫順、謙恭、怯懦的人 詳細解釋 亦作“ 怯耎 ”。亦作“ 怯愞 ”。

膽小;懦弱。 《韓非子·說難》:“略事陳意則曰怯懦而不盡;慮事廣肆則曰草野而倨侮。

”《漢書·司馬遷傳》:“僕雖怯耎欲苟活,亦頗識去就之分矣,何至自湛溺累紲之辱哉!”《隋書·段達傳》:

“ 達 不能因機決勝,唯持重自守,頓兵饋糧,多無克獲,時皆謂之為怯愞。” 宋 葉適 《梁父吟》:“餘既樸陋而不能謀兮,又怯耎而畏兵。

” 王蒙 《火之歌》:“他們面臨的不僅有幫派分子的破壞,還有怯懦和奴性這兩位‘虎倀’的阻撓。”

懦弱是什麼意思?

17樓:暮夏淺眠

軟弱,不堅強:~無能。

拼音:nuò ruò

引證:1、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她非常懦弱,任何事都拿不定主意。”

2、明 施耐庵《水滸》第二回《王教頭私走延安府 九紋龍大鬧史家村》兄弟好懦弱!一個村坊,過去不得,怎地敢抵敵官軍?

示例:他做什麼事情都猶豫不決,和這種性情懦弱的人一起做事,實在是傷透了腦筋。

懦弱的近義詞: 軟弱、柔順

18樓:御若陽

意思是:軟弱,不堅強。

引證: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她非常懦弱,任何事都拿不定主意。”

懦弱的近義詞:

怯弱 [ qiè ruò ]

膽小軟弱。

引證:張抗抗 《夏》四:“那雙明亮的眼睛裡交織著痛苦、氣憤、焦急,卻沒有怯弱。”

擴充套件資料懦弱的反義詞:

一、堅強 [ jiān qiáng ]

1、強固有力,不可動搖或摧毀。

2、使堅強。

引證:魏巍 《東方》第五部第二章:“ 郭祥 是一個無比高大堅強的英雄。”

二、堅毅 [ jiān yì ]

堅定有毅力。

引證:茹誌鵑 《百合花》:“﹝ 關大媽 ﹞人整個變了樣了,只有那對昏花的眼睛裡,還藏著從前那種無聲無息的堅毅的神采。”

19樓:

害怕面對眼前的事實.逃避事實.膽小怕事.

懦弱是無能的表現

20樓:禽宛丁依波

我想懦弱與勇敢的最大區別在於是否敢於承擔行動的後果

勇敢是人類的美德,每個人都想獲得而又並非都能夠獲得。

懦弱是勇敢的鏡子,它使勇敢顯得更偉大,而自己卻備受潮笑和奚落。

勇敢是熊熊燃燒的爐火,能錘鍊出鐵的肩膀、鋼的臂膊、不彎的脊樑和不屈的性格。

有了強健的體魄並不等於有了勇敢,弱不禁風並不等於就是懦弱。

強健的體魄也許只是幻燈機投射出的幻影,切斷電源後留下的恐怕只是一頁小小的膠片。而弱不禁風也許只是其外表,小小的螻蛄不是同樣可以毀掉萬里長堤?!

懦弱者喜歡找尋一條平坦的路,在有限的年輪中,他們總是在選擇舒適和安逸;而勇敢者則喜歡攀登一個又一個高峰,去奮力挑戰一個又一個極限。

在勇敢者面前,一切困難都會迎刃而解;在懦弱者面前,哪怕只是一個小小的困難,也會築起一座堅不可摧的堡壘。

困難和危險是對勇敢的測試,答案將驗證偉大與渺小、聖潔與齷齪。

勇敢者有時會面臨許多意想不到的困難和危險,而成功也總是垂青於勇敢者一方。

懦弱者的生命也許會很長,可他的一生不過像天上劃過的流星,寂寞無聲;勇敢者的生命也許會很短,但他像春天裡的一聲雷,必將震撼整個大地,在人們的心中樹起一座不朽的豐碑。

21樓:溥蕾嘉知

在危險和強者面前,挺不起胸。

22樓:義幼竹夢露

daibi代表別人瞧不起!代表遇見事情沒指望。

虛榮怯懦是什麼意思?

23樓:

虛榮怯懦應該是兩個詞語,可以分開來講。虛榮表示愛面子,用虛假的東西來包裝成漂亮的外表,來獲得別人的讚美。怯懦是指人的性格懦弱,膽小怕事。

24樓:青竹頌

虛榮指表面的榮耀;怯懦是膽小懦弱。虛榮怯懦就是指人重視做表面的文章,炫耀自己了不起,不求實際,而且怕東怕西,不夠堅強。

25樓:

就是自己實力不夠,又想在別人面前光鮮漂亮

26樓:綠袍怪

—— 虛榮+怯懦,不是漢語成語,需要分別解釋。虛榮【國語】不切實際的榮譽。今多用以比喻貪戀浮名及富貴。

唐.柳宗元< 遊石角過小嶺長屋村 >: [ 為農信可樂,居寵真虛榮。

] —— 怯懦【國語】 膽小怕事。< 文選.司馬遷.

報任少卿書 >: [ 僕雖怯懦,欲苟活,亦頗識去就之分矣。]【近】懦夫, 膽小等。

【反】剛強, 大膽等。

if是什麼意思,point的意思是什麼意思

沒有。if 英 f 美 f conj.即使 如果,倘若 口 是否 假設 n.條件,設想 例句 she gets very upset if i exclude her from anything 要是有什麼事情我不讓她參加,她會非常難過。if是否 後接賓語從句 如果 後接條件狀語從句,常套用 主將從...

連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

連保 li nb o 宋代行保甲法。保內有人犯罪,要舉報告發,否則連坐同保之人。是謂 連保 連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 連保是什麼意思 連保 li n b o 宋 代行保甲法。保內有人犯罪,要舉報告發,否則連坐同保之人。是謂 連保 手機全國連保是什麼意思 只要是你手機品牌的服...

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

在物理中,就是兩個數的差 比如 t就是t1 t2 前後兩個時間差 判別式!b的平方 4ac b 4ac,稱作一元二次方程根的判別式當 0時,方程有兩個不同的根 當 0時,方程有一個根 當 0時,方程沒有解 是 b的平方 4ac 是判斷拋物線與x軸有幾個交點 小於0時 與x軸無交點 此式無解 0時 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