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潔白的成語,形容潔白的成語

2022-08-30 05:15:25 字數 5341 閱讀 5964

1樓:匿名使用者

白雪皚皚 白雪難和 白雪陽春 冰天雪地 冰天雪窯 冰天雪窖 蟬不知雪 風雪交加

鴻飛雪爪 洪爐點雪 雪窯冰天 雪窖冰天 雪裡送炭 雪兆豐年 雪中鴻爪 雪中送炭

壓雪求油 粵犬吠雪 迎風冒雪 以湯沃雪 照螢映雪 傲霜鬥雪 傲雪凌霜 傲雪欺霜

報仇雪恥 報讎雪恨 報仇雪恨 飽經霜雪 抱怨雪恥 兵不雪刃 冰魂雪魄 冰肌雪腸

冰消雪釋 冰雪聰明 冰雪嚴寒 步雪履穿 餐風齧雪 餐風茹雪 沉冤莫雪 程門立雪

擔雪塞井 擔雪填河 擔雪填井 鬥霜傲雪 鵝毛大雪 飛鴻踏雪 飛鴻雪爪 飛鴻印雪

風花雪夜 風花雪月 風霜雨雪 各人自掃門 各人自掃門 鴻泥雪爪 鴻爪雪泥 含霜履雪

積雪封霜 積雪囊螢 集螢映雪 凜如霜雪 流風迴雪 鏤冰劚雪 露鈔雪纂 露纂雪鈔

眠霜臥雪 騎驢風雪中 欺霜傲雪 如湯灌雪 如湯澆雪 如湯潑雪 如湯沃雪 瑞雪兆豐年

山陰夜雪 孫康映雪 饕風虐雪 挑雪填井 臥雪眠霜 洗雪逋負 雪案螢窗 雪案螢燈

雪北香南 雪鬢霜鬟 雪鬢霜毛 雪操冰心 雪恥報仇 雪窗螢火 雪窗螢几 雪鴻指爪

雪泥鴻跡 雪泥鴻爪 雪虐風饕 雪上加霜 雪胎梅骨 雪天螢席 雪碗冰甌 雪月風花

雲起雪飛 螢窗雪案 螢燈雪屋 尤雲殢雪 尤花殢雪 郢中白雪 映雪讀書 映雪囊螢

陽春白雪 囊螢映雪 齧雪餐氈 齧雪吞氈

2樓:愛漂漂淼淼

潔白無瑕、白璧無瑕、冰清玉潔、潔白如玉

3樓:吾甚鹹

【白璧微瑕】:潔白的玉上有些小斑點。比喻很好的人或物有些小缺點,美中不足。

【白璧無瑕】:潔白的美玉上面沒有一點小斑。比喻人或事物完美無缺。

【白圭無玷】:玷:玉上的斑點。潔白的玉上沒有斑點。比喻人或事物完美,沒有缺點。

【白雪皚皚】:皚皚:潔白的樣子,多用來形容霜雪。潔白的積雪銀光耀眼。

【白玉微瑕】:潔白的玉上有些小斑點。比喻很好的人或物有些小缺點,美中不足。

【白玉無瑕】:潔白的美玉上面沒有一點小斑。比喻人或事物完美無缺。

【冰壺秋月】:冰壺:盛水的玉壺,比喻潔白。比喻潔白明淨。多指人的品格。

形容潔白的成語

4樓:如夢隨行

白璧青蠅    白璧:潔白的玉,比喻清白的人。青蠅:比喻佞人。比喻善惡忠佞。

白璧微瑕    潔白的玉上有些小斑點。比喻很好的人或物有些小缺點,美中不足。

白璧無瑕    潔白的美玉上面沒有一點小斑。比喻人或事物完美無缺。

白雪皚皚    皚皚:潔白的樣子,多用來形容霜雪。潔白的積雪銀光耀眼。

冰壺秋月    冰壺:盛水的玉壺,比喻潔白。比喻潔白明淨。多指人的品格。

冰魂雪魄    冰、雪:如冰的透明,雪的潔白。比喻人品質高尚純潔。

冰肌雪腸    比喻身心潔白,沒有汙點。

冰清玉潔    象冰那樣清澈透明,象玉那樣潔白無瑕。比喻人的操行清白(多用於女子)。

冰清玉潤    象冰一樣晶瑩,如玉一般潤澤。原指晉樂廣衛玠翁婿倆操行潔白。後常比喻人的品格高潔。

澄江如練    澄:清澈,明淨。練:潔白的熟絹。清澈的江水,像一條白練一樣。多指對江景的鳥瞰。

齒若編貝    編:順次第排列;貝:貝殼。形容牙齒整齊潔白。

蛾眉皓齒    蛾眉:像蠶蛾觸鬚似的彎而長的眉毛。修長的眉毛,潔白的牙齒。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皓齒蛾眉    皓:白色的樣子;蛾眉:女子修長而美麗的眉毛。潔白的牙齒,修美的眉毛。形容女子容貌端莊美麗,也喻稱美女...

皓齒明眸    皓:白色的樣子;眸:眼珠,泛指眼睛。潔白的牙齒,明亮的眼睛。形容女子容貌美麗,亦喻指美女。

蕙心紈質    心靈如蕙草芬芳,品質似紈素潔白。比喻品行高潔。

皎如日星    皎:潔折光亮。像太陽、星星一樣潔白光亮。形容十分明顯。

明眸皓齒    明亮的眼睛,潔白的牙齒。形容女子容貌美麗,也指美麗的女子。

龐眉皓髮    龐:雜色;皓:潔白。眉發花白。形容老人相貌。

守身如玉    保持節操,象玉一樣潔白無瑕。也泛指愛護自己的身體。

修身潔行    修養品性,保持潔白的德行。

5樓:悅讀小達人

成語白雪皚皚皚皚:潔白的樣子,多用來形容霜雪。潔白的積雪銀光耀眼。

成語精白之心精白:精純潔白。指純潔的心。

成語冰清玉潔象冰那樣清澈透明,象玉那樣潔白無瑕。比喻人的操行清白(多用於女子)。

成語水潔冰清像冰水一樣潔白清淨。形容人品高潔或文筆雅緻。

表示潔白的詞語有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潔白的成語及解釋如下:

【白璧微瑕】:潔白的玉上有些小斑點。比喻很好的人或物有些小缺點,美中不足。

【白璧無瑕】:潔白的美玉上面沒有一點小斑。比喻人或事物完美無缺。

【白圭無玷】:玷:玉上的斑點。潔白的玉上沒有斑點。比喻人或事物完美,沒有缺點。

【白雪皚皚】:皚皚:潔白的樣子,多用來形容霜雪。潔白的積雪銀光耀眼。

【白玉微瑕】:潔白的玉上有些小斑點。比喻很好的人或物有些小缺點,美中不足。

【白玉無瑕】:潔白的美玉上面沒有一點小斑。比喻人或事物完美無缺。

【冰壺秋月】:冰壺:盛水的玉壺,比喻潔白。比喻潔白明淨。多指人的品格。

【冰魂雪魄】:冰、雪:如冰的透明,雪的潔白。比喻人品質高尚純潔。

【冰肌雪腸】:比喻身心潔白,沒有汙點。

【冰甌雪椀】:甌:水盂;椀:水碗。晶瑩透亮的水盂,純淨潔白的水碗。指質地純淨的洗滌毛筆的工具。

【冰清玉潔】:象冰那樣清澈透明,象玉那樣潔白無瑕。比喻人的操行清白(多用於女子)。

【燦爛炳煥】:燦爛:鮮明耀眼;炳煥:光亮。光輝燦爛,鮮明耀眼。形容潔白鮮明的樣子。

【操履無玷】:操履:操行;玷:白玉上的汙點。操守潔白,沒有一點汙點。

【澄江如練】:澄:清澈,明淨。練:潔白的熟絹。清澈的江水,像一條白練一樣。多指對江景的鳥瞰。

【齒如編貝】:形容牙齒整齊潔白。貝,白色螺殼。

【齒如含貝】:形容牙齒整齊潔白。貝,白色螺殼。

【齒如瓠犀】:瓠犀:瓠瓜的籽。形容牙齒潔白整齊。

【齒如齊貝】:形容牙齒整齊潔白。貝,白色螺殼。

【齒若編貝】:編:順次第排列;貝:貝殼。形容牙齒整齊潔白。

【楚腰蠐領】:指腰肢纖細,頸項潔白如蝤蠐。形容女子體態之美。望採納

形容潔白的詞語

7樓:匿名使用者

潔白無瑕、

白璧無瑕、

冰清玉潔、

潔白如玉

描寫潔白、純潔的成語

8樓:匿名使用者

白璧無瑕、一清二白、冰清玉潔、冰壺秋月 、冰魂雪魄等。

1、白璧無瑕

【解釋】:潔白的美玉上面沒有一點小斑。比喻人或事物完美無缺。

【出自】: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十三:「問:『不曾博覽空王教略,借玄機試道看。』師曰:『白玉無瑕,卞和刖足。』」

【譯文】:問:「不曾博覽空王教策略,藉著玄機試道看。」老師說:「潔白無瑕,卞和刖足。」

2、一清二白

【解釋】:比喻十分清白。亦比喻非常清楚。

【出自】:現代·茅盾《劫後拾遺》四:「你還不相信我嗎?我在這裡混了這半年,素來一清二白。」

3、冰清玉潔

【解釋】:像冰那樣清澈透明,像玉那樣潔白無瑕。比喻人的操行清白(多用於女子)。

【出自】:漢·司馬遷《與摯伯陵書》:「伏唯伯陵材能絕人,高尚其志,以善厥身,冰清玉潔,不以細行。」

【譯文】:我只有伯陵才能過人,高尚我的志向,使完善自身,像玉那樣潔白無瑕,不用小心行事。

4、冰壺秋月

【解釋】:冰壺:盛水的玉壺,比喻潔白。比喻潔白明淨。多指人的品格。

【出自】:宋·蘇軾《贈潘谷》詩:「布衫漆**如龜,未害冰壺貯秋月。」

【譯文】:布衫漆**如龜,不害冰壺貯存秋月。

5、冰魂雪魄

【解釋】:冰、雪:如冰的透明,雪的潔白。比喻人品質高尚純潔。

【出自】:宋·陸游《北坡梅開已久一株獨不著花立春日忽放一枝戲作》:「日日來尋坡上梅,枯槎忽見一枝開。廣寒宮裡長生藥,醫得冰魂雪魄回。」

【譯文】:天天來找坡上梅,忽然看見枯枝的一枝開花了。廣寒宮裡有長生藥,醫治可使得冰魂雪魄回。

9樓:月瑟夢苒

海邊的天空是可愛的,高高的空中,明麗的蔚藍色,流動的彩雲在空中隨風翩翩起舞,彩雲隨著早、中、晚時間的變化,不斷變換著顏色,時而金黃,時而潔白,時而象火一樣紅,我很少看見這麼美的天空。

電閃著,雷打著,風捲著雲,雨乘著風,整個天空上呀,就象個唱戲的大舞臺。

魚鱗似的白雲漸漸地消散了,天幕的藍色也淡了一點。只有有銀盤似的明月仍舊安穩地繼續著它的航程。

雨後的天空顯得比平時更晴朗;一碧無際的天幕給人帶來了一種爽快的心境。

天空象是一隻大鳥的豐滿的翅膀,全是白色羽毛般的浮雲。

一塊透明的藍天,象一張絲手帕,藍天上停留一些細碎而潔白的雲塊,象是繡在紗巾上的花朵。

天空,月亮領著群星在廣闊的晴空裡各就各位。

下面的風景的確很美,但更美的還是在天上:給我印象最深的是天空的明淨和深邃,空氣清朗透明。新鮮的、輕盈的空氣靜靜地象波浪似地搖盪著,滾動著,似乎在高處它也感到更加自由了。

金黃色的雲塊散佈在天空中,越來越細,彷彿是梳洗過的頭髮。

我仰望著深藍色的萬里長空,沒有一絲兒雲彩,太陽公公高高地掛在中天,耀眼的光芒刺得我們眯縫著眼睛。

那萬里無雲的晴空本是淺藍的,像明淨的水、現在藍色漸漸加重,越來越藍,越來越濃,像是海水在一層層加深。

一塊透明的藍天,像一張絲手帕,藍天上停留著一些細碎而潔白的雲塊,像是繡在紗巾上的花朵。

不知是何時養成的習慣,我常常獨自一個人仰望天空,思索著,幻想著,記得小時候,我趴在窗臺上,望著藍色的天穹,看白雲,看星星,想嫦娥,想玉兔,似乎入了仙境。哼,天空給了我多少童年的夢!

早上,晴空萬里,朝霞滿天,太陽公公把一切都鍍上了金黃色。

雲開霧散了,天空頓時霞光萬道,金色耀眼的陽光照得我睜不開眼睛,把臺灣海峽照得波光閃閃。

魚鱗似的白雲漸漸地消散了,天幕的藍色也淡了點。只有銀盤似的明月仍舊安穩地繼續著它的航程。哈哈

10樓:

潔白無瑕、白璧無瑕、冰清玉潔、潔白如玉

11樓:百變小貓咪

潔白無瑕、白璧無瑕、冰清玉潔、潔白如玉 海枯石爛 堅持不渝 堅韌不拔 堅定不移

雷打不動 木人石心 破釜沉舟 鍥而不捨

誓死不二 心堅石穿 堅苦卓絕 薑桂之性

寧死不屈 鐵石心腸 威武不屈 冰魂雪魄

冰清玉潤 冰清玉潔 冰壺秋月 高風亮節

古井無波 黃花晚節 堅貞不屈 儉可養廉

見利思義

關於美白的成語

12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用這個:白裡透紅

潔白的什麼填空潔白的填空,潔白的填空

潔白的 潔白的 花瓣 潔白的 雲朵 潔白的 牙齒 潔白的雪花 潔白的雲朵 潔白的 填空 填空示例如下 潔白的牙齒 潔白的雪花 潔白的牆壁 潔白的羽毛 潔白的雪花 潔白的羽毛 潔白的棉花 潔白的雲朵 潔白的 雲朵 雪花 羽毛 潔白的襯衣 潔白的雪花 潔白的被單 潔白的紙張 潔白的什麼填空 潔白的雪花 ...

例潔白的紙,照樣子填詞潔白的

江南三月,雜花生樹,群 鶯亂飛,蓬勃出一番如夢幻般的景象,一切都是按照內心最美的陳設著,繁花三千,讓人目不暇接。我不願光陰虛度,在一個雨過天晴的午後,緩步踱出,吸著清新的氧氣,徜徉在純淨的陽光中,空氣有些氤氳,但這不妨我走在已泛綠的草地,褲腳綻出的水珠,如同再一次的春雨,清洗著濺上花泥的葉瓣。走著走...

形容美食的成語,形容美食的成語關於形容美食的小短句

一 秀色可餐 xi s k c n 1.解釋 秀色 美女姿容或自然美景 餐 吃。原形容婦女美貌。後也形容景物秀麗。2.出自 晉 陸機 日出東南隅行 鮮膚一何潤,秀色若可餐。3.語法 主謂式 作謂語 含褒義 二 炊金饌玉 chu j n zhu n y 1.解釋 炊 燒火做飯 饌 飲食,吃。形容豐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