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李白的成語形容李白的成語

2021-03-10 02:47:58 字數 3781 閱讀 3174

1樓:水岸菖蒲

斗酒百篇,鬼哭神驚抄。

妙筆生花,流水行雲bai。羚羊掛角,無跡du可尋。信手拈來,渾zhi然天成。才華橫溢,超凡dao入聖。

登峰造極,出神入化,爐火純青,飄逸豪放,鬼斧神工,氣象不凡,栩栩如生,巧奪天工,天衣無縫,豪氣十足,淋漓暢快。

2樓:百變小貓咪

別有天地

唐玄宗開元十五年,27歲的詩人李白「仗劍去國,辭親遠遊」,輾轉來到安陸。在這裡,他與唐高宗時的宰相許圉師孫女結婚。隨後,居住於離許宅10華里的碧山中。

李白為何落腳安陸,不僅是現代,即使在當時,都有許多人不理解。至今民間還流傳一個故事:有一天,安陸在朝中做官的一位何姓閣老回到碧山腳下的老家,聽到鄉親們介紹李白生得英俊瀟灑,博覽群書,一目十行,吟詩作賦,揮筆成章,十分欣賞。

於是,吩咐家人準備名餚佳釀,請李白來家作客。

李白來後,閣老一見果然氣象不凡。又談詩書,李白都能對答如流,閣老更為佩服。於是忍不住發問:

「李學士,天下名山那麼多,緣何單單看中了我們的碧山呢?」李白聽了,不假思索,隨口答上:「桃花流水杳然去,別有天地非人間。

」閣老一聽,大聲稱讚,立即讓家人取出筆墨紙硯,請李白錄下。李白當即再補兩句,並取名《山中問答》:「問餘何意棲碧山,笑而不答心自閒。

桃花流水杳然去,別有天地非人間。」

這首《山中問答》不脛而走,廣為傳誦。「別有天地」也成了一句流行的成語,意為一種新的境界。

輕財好施

李白「辭親遠遊」,並不是直接來到安陸的,而是「南穹參梧,東涉溟海」,過了三年的遊俠生活。在東遊維楊(楊州)時,不到一年,便「散金三十餘萬」。然而,「**散盡交不成」,促使詩人結束了遊俠生活,寓居安陸。

在與許氏結婚後的第三年,李白寫了著名的《上安解裴長史書》。詩人為了讓裴長史瞭解並且重視自己,向他介紹了自己的身世和到安陸之前的情況,其中關於楊州的一段是這樣表述的:「曩昔東遊維楊,不逾一年,散盡三十餘萬,有落魄公子,惠皆濟之,此則是白之輕財好施也。

」輕財好施,由此而來。

聲價十倍

李白在上書裴長史無果的第二年,前往長安尋找機會,仍是屢屢碰壁。於是發出了「大道如青天,我獨不得出」的長嘆,頹喪地踏上歸程。其間,聽到韓朝宗出任荊州大都督府長史的訊息後,又「心雄萬夫」,希望「一登龍門」。

因而,揮筆寫下了《與韓荊州書》。

《與韓荊州書》開篇即是:「白聞天下俠士相聚而言曰:『生不用封萬戶侯,但願一識韓荊州。

』何令人之景慕一至於此耶?豈不以有周公之風,躬吐握之事,使海內豪俊奔走而歸之,一登龍門則聲譽十倍,所以龍蟠鳳逸之士,皆欲收名定價於君侯?君侯不以富貴而驕之,寒賤而忽之,則三千賓中毛遂,使白得穎脫而出,即其人焉。

」這就是成語「聲價十倍」的出處。

然而,韓朝宗並沒有重視李白,甚至連理也沒有理他。李白在安陸期間,屢屢上偈不遇,政治上十分失意,只有無可奈何地「酒隱安陸,蹉跎十年」。這種境遇造就了詩人「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的骨氣,使中國文壇多了一個偉大詩人。

(汪瑞寧)

3樓:福爾摩諾

別有天地

輕財好施

聲價十倍

4樓:匿名使用者

妙筆生花,流水行雲。羚羊掛角,無跡可尋

形容李白的成語

5樓:何緒堯

斗酒百篇、仙風道骨、玉尺量才、功名富貴、鴻鶱鳳立

成語解釋:

一、斗酒百篇

dǒu jiǔ bǎi piān

1、成語解釋:飲一斗酒作百篇詩。形容能飲酒善做詩;才情豪放銳敏。鬥:古代盛酒器皿。

2、成語出處:唐 杜甫《飲中八仙歌》

3、感**彩:中性成語

4、成語用法:斗酒百篇複句式;作定語、狀語;含褒義。

5、成語結構:緊縮式成語

6、成語辨形:鬥;不能讀作「dòu」。

二、仙風道骨

xiān fēng dào gǔ

1、成語解釋:骨:氣概。仙人的風度,道長的氣概。形容人的風骨神采與眾不同。

2、成語出處:唐 李白《大鵬賦序》

3、感**彩:褒義成語

4、成語用法:仙風道骨聯合式;作賓語、定語;含褒義,形容人的風骨神采與眾不同。

5、成語結構:聯合式成語

三、玉尺量才

yù chǐ liáng cái

1、成語解釋:玉尺:玉製的尺,舊時比喻選拔人才和評價詩文的標準。用恰當的標準來衡量人才和詩文。

2、成語出處:唐·李白《上清寶鼎》詩

3、感**彩:中性成語

4、成語用法:玉尺量才作賓語、定語;指高標準。

5、成語結構:緊縮式成語

6、成語年代:古代成語

四、功名富貴

gōng míng fù guì

1、成語解釋指升官發財。

2、成語出處:唐·李白《江上吟》

3、感**彩:中性成語

4、成語用法:功名富貴作主語、賓語、定語;指名利地位。

5、成語結構:聯合式成語

6、成語年代:古代成語

7、近義詞:功名利祿

五、鴻鶱鳳立

hóng xiān fèng lì

1、成語解釋:鴻鵠高飛,鳳凰挺立。比喻超卓突出。

2、成語出處:唐·李白《秋夜於安府送孟贊府兄還都序》

3、感**彩:中性成語

4、成語用法:鴻鶱鳳立作謂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5、成語結構:聯合式成語

6樓:匿名使用者

飄逸豪放,流暢自然,筆酣墨飽,鬼斧神工,氣象不凡,豪氣十足,淋漓暢快

登峰造極,出神入化,爐火純青,栩栩如生,巧奪天工,天衣無縫

7樓:雪漫漫a眼眸

豪放不羈.流暢自然,筆酣墨飽,鬼斧神工,氣象不凡,豪氣十足

8樓:匿名使用者

流暢自然,筆酣墨飽,鬼斧神工,氣象不凡,豪氣十足

9樓:手機使用者

看見開會 哈哈鏡感骨結核古怪話劇工具鋼機

描寫李白的成語

10樓:天蠍

兩小無猜

、驚天動地、

青梅竹馬、

浮生若夢、

浪跡天涯、

天倫之樂、

看朱內成碧、

刻骨銘心、

筆走龍容蛇、

一瀉千里、

別有洞天、

殺人如麻、

騎虎難下、

仙風道骨、

桃花流水、

磨杵成針、

揚眉吐氣、

九天攬月、

春樹暮雲、

龍盤虎踞、

馬耳東風、

竹馬之交、

金龜換酒、

難於上青天、

11樓:諾必守一生

飄逸豪放,流暢自然,筆酣墨飽,鬼斧神工,氣象不凡,豪氣十足,淋漓暢快

登峰造極,出神入化,爐火純青,栩栩如生,巧奪天工,天衣無縫

12樓:碧紗窗外鶯啼

兩小無猜bai,驚天動地,青梅竹馬

du,浮生若夢,浪跡天涯

zhi,天倫之樂,看朱成碧,刻骨銘心dao,筆走龍蛇,一瀉千里版,別有洞權天,殺人如麻,騎虎難下,仙風道骨,桃花流水,磨杵成針,揚眉吐氣,九天攬月,春樹暮雲,龍盤虎踞,馬耳東風,竹馬之交,金龜換酒,難於上青天,抽刀斷水,捫參歷井,鐘鼓饌玉,桃花潭水,摧眉折腰,長亭短亭,

有關於描寫形容李白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13樓:民生為本

詩仙風範、學富五車、才高八斗、遊歷四方、學識淵博、狂放不羈、才華橫溢、永不言敗、放浪形骸、名揚四海。

關於李白的成語,關於關於理想的成語

兩小無猜 驚天動地 青梅竹馬 浮生若夢 浪跡天涯 天倫之樂 看朱內成碧 刻骨銘心 容 筆走龍蛇 一瀉千里 別有洞天 殺人如麻 騎虎難下 仙風道骨 桃花流水 磨杵成針 揚眉吐氣 九天攬月 春樹暮雲 龍盤虎踞 馬耳東風 竹馬之交 金龜換酒 難於上青天 抽刀斷水 捫參歷井 鐘鼓饌玉 桃花潭水 摧眉折腰 長...

形容美食的成語,形容美食的成語關於形容美食的小短句

一 秀色可餐 xi s k c n 1.解釋 秀色 美女姿容或自然美景 餐 吃。原形容婦女美貌。後也形容景物秀麗。2.出自 晉 陸機 日出東南隅行 鮮膚一何潤,秀色若可餐。3.語法 主謂式 作謂語 含褒義 二 炊金饌玉 chu j n zhu n y 1.解釋 炊 燒火做飯 饌 飲食,吃。形容豐盛的...

關於謀略的成語,形容謀略的成語

關於謀略的成語 深謀遠略 疏謀少略 淵謀遠略 形容謀略的成語 兵以詐立 兵 兵器,指用兵。用兵打仗要用謀略來誘騙敵人而取得成功。不世之略 不世 不是每代都有的,即非常 非凡 略 謀略。人間不常有的謀略。策無遺算 所出的謀略周密準確,沒有遺漏失算之處。持久之計 持久 持之以久,即長久。長久的打算或謀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