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李白的成語,關於關於理想的成語

2021-03-04 09:15:34 字數 4670 閱讀 1255

1樓:匿名使用者

兩小無猜、

驚天動地、

青梅竹馬、

浮生若夢、

浪跡天涯、

天倫之樂、

看朱內成碧、

刻骨銘心、容

筆走龍蛇、

一瀉千里、

別有洞天、

殺人如麻、

騎虎難下、

仙風道骨、

桃花流水、

磨杵成針、

揚眉吐氣、

九天攬月、

春樹暮雲、

龍盤虎踞、

馬耳東風、

竹馬之交、

金龜換酒、

難於上青天、

抽刀斷水、

捫參歷井、

鐘鼓饌玉、

桃花潭水、

摧眉折腰、

長亭短亭

關於關於理想的成語

2樓:百度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常盤欣澡

【求仁得仁】----求仁德便得到仁德。比喻理想和願望實現。  【弘毅寬厚】----弘毅:

意志堅強,志向遠大。志向遠大而待人寬大厚道。  【四海為家】----原指帝王佔有全國。

後指什麼地方都可以當作自己的家。指志在四方,不留戀家鄉或個人小天地。  【抱負不凡】----抱負:

遠大的志向。指有遠大的志向,不同一般。  【生死不渝】----改變。

無論活著還是死去都不會改變。形容對理想、信念、友誼、盟約等忠貞不移。  【白首之心】----老年時的壯志。

  【雄心勃勃】----勃勃:旺盛的樣子。形容雄心很大,很有理想。

  【有志之士】----對人的尊稱。指有理想有抱負的人。  【人窮志短】----窮:

困厄;短:短小。人的處境困厄,志向也就小了。

  【心小志大】----辦事小心,抱負遠大。  【大展巨集圖】----展:把卷畫開啟,比喻實現;巨集圖:

比喻巨集偉遠大的謀略與計劃。大規模地實施巨集偉遠大的計劃或抱負。  【有志不在年高】----指年輕人只要有志向,成就不可限量,不在年紀大。

也指只要有志向,歲數大了,也可以幹出一番事業。【燕雀安知鴻鵠之志】----比喻平凡的人**知道英雄人物的志向。  【老驥伏櫪】----驥:

良馬,千里馬;櫪:馬槽,養馬的地方。比喻有志向的人雖然年老,仍有雄心壯志。

  【桑弧蓬矢】----古代男子出生,射人用桑木做的弓,蓬草做的箭,射天地四方,表示有遠大志向的意思。  【志存高遠】----指立志很高遠,有雄心壯志。  【長風破浪】-----比

3樓:花的物語

求志達道 至死不渝 天下為公 雄心勃勃 壯志凌雲雄心壯志 有志之士 志在四方 抱負不凡 長風破浪 登高望遠 步月登雲 鴻鵠之志 大展巨集圖 非池中物 高飛遠翔 豪情壯志 巨集圖大志 弘毅寬厚 鴻業遠圖 凌霄之志 凌雲之志 千里之志 任重至遠 四方之志 桑弧蓬矢 胸懷大志 志在千里 志美行厲 人各有志人窮志短 志同道合 有志竟成 壯志未酬 矢志不移生死不渝 矢志不渝 心想事成 夢想成真 夢寐以求勵精圖治 聞雞起舞 鵬程萬里 雲中之鶴 老當益壯 壯心不已 勵精圖治 自強不息 老當益壯 非池中物 自強不息 老驥伏櫪

形容李白的成語

4樓:何緒堯

斗酒百篇、仙風道骨、玉尺量才、功名富貴、鴻鶱鳳立

成語解釋:

一、斗酒百篇

dǒu jiǔ bǎi piān

1、成語解釋:飲一斗酒作百篇詩。形容能飲酒善做詩;才情豪放銳敏。鬥:古代盛酒器皿。

2、成語出處:唐 杜甫《飲中八仙歌》

3、感**彩:中性成語

4、成語用法:斗酒百篇複句式;作定語、狀語;含褒義。

5、成語結構:緊縮式成語

6、成語辨形:鬥;不能讀作「dòu」。

二、仙風道骨

xiān fēng dào gǔ

1、成語解釋:骨:氣概。仙人的風度,道長的氣概。形容人的風骨神采與眾不同。

2、成語出處:唐 李白《大鵬賦序》

3、感**彩:褒義成語

4、成語用法:仙風道骨聯合式;作賓語、定語;含褒義,形容人的風骨神采與眾不同。

5、成語結構:聯合式成語

三、玉尺量才

yù chǐ liáng cái

1、成語解釋:玉尺:玉製的尺,舊時比喻選拔人才和評價詩文的標準。用恰當的標準來衡量人才和詩文。

2、成語出處:唐·李白《上清寶鼎》詩

3、感**彩:中性成語

4、成語用法:玉尺量才作賓語、定語;指高標準。

5、成語結構:緊縮式成語

6、成語年代:古代成語

四、功名富貴

gōng míng fù guì

1、成語解釋指升官發財。

2、成語出處:唐·李白《江上吟》

3、感**彩:中性成語

4、成語用法:功名富貴作主語、賓語、定語;指名利地位。

5、成語結構:聯合式成語

6、成語年代:古代成語

7、近義詞:功名利祿

五、鴻鶱鳳立

hóng xiān fèng lì

1、成語解釋:鴻鵠高飛,鳳凰挺立。比喻超卓突出。

2、成語出處:唐·李白《秋夜於安府送孟贊府兄還都序》

3、感**彩:中性成語

4、成語用法:鴻鶱鳳立作謂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5、成語結構:聯合式成語

5樓:匿名使用者

飄逸豪放,流暢自然,筆酣墨飽,鬼斧神工,氣象不凡,豪氣十足,淋漓暢快

登峰造極,出神入化,爐火純青,栩栩如生,巧奪天工,天衣無縫

6樓:雪漫漫a眼眸

豪放不羈.流暢自然,筆酣墨飽,鬼斧神工,氣象不凡,豪氣十足

7樓:匿名使用者

流暢自然,筆酣墨飽,鬼斧神工,氣象不凡,豪氣十足

8樓:手機使用者

看見開會 哈哈鏡感骨結核古怪話劇工具鋼機

關於李白的成語

9樓:水岸菖蒲

斗酒百篇,鬼哭神驚抄。

妙筆生花,流水行雲bai。羚羊掛角,無跡du可尋。信手拈來,渾zhi然天成。才華橫溢,超凡dao入聖。

登峰造極,出神入化,爐火純青,飄逸豪放,鬼斧神工,氣象不凡,栩栩如生,巧奪天工,天衣無縫,豪氣十足,淋漓暢快。

10樓:百變小貓咪

別有天地

唐玄宗開元十五年,27歲的詩人李白「仗劍去國,辭親遠遊」,輾轉來到安陸。在這裡,他與唐高宗時的宰相許圉師孫女結婚。隨後,居住於離許宅10華里的碧山中。

李白為何落腳安陸,不僅是現代,即使在當時,都有許多人不理解。至今民間還流傳一個故事:有一天,安陸在朝中做官的一位何姓閣老回到碧山腳下的老家,聽到鄉親們介紹李白生得英俊瀟灑,博覽群書,一目十行,吟詩作賦,揮筆成章,十分欣賞。

於是,吩咐家人準備名餚佳釀,請李白來家作客。

李白來後,閣老一見果然氣象不凡。又談詩書,李白都能對答如流,閣老更為佩服。於是忍不住發問:

「李學士,天下名山那麼多,緣何單單看中了我們的碧山呢?」李白聽了,不假思索,隨口答上:「桃花流水杳然去,別有天地非人間。

」閣老一聽,大聲稱讚,立即讓家人取出筆墨紙硯,請李白錄下。李白當即再補兩句,並取名《山中問答》:「問餘何意棲碧山,笑而不答心自閒。

桃花流水杳然去,別有天地非人間。」

這首《山中問答》不脛而走,廣為傳誦。「別有天地」也成了一句流行的成語,意為一種新的境界。

輕財好施

李白「辭親遠遊」,並不是直接來到安陸的,而是「南穹參梧,東涉溟海」,過了三年的遊俠生活。在東遊維楊(楊州)時,不到一年,便「散金三十餘萬」。然而,「**散盡交不成」,促使詩人結束了遊俠生活,寓居安陸。

在與許氏結婚後的第三年,李白寫了著名的《上安解裴長史書》。詩人為了讓裴長史瞭解並且重視自己,向他介紹了自己的身世和到安陸之前的情況,其中關於楊州的一段是這樣表述的:「曩昔東遊維楊,不逾一年,散盡三十餘萬,有落魄公子,惠皆濟之,此則是白之輕財好施也。

」輕財好施,由此而來。

聲價十倍

李白在上書裴長史無果的第二年,前往長安尋找機會,仍是屢屢碰壁。於是發出了「大道如青天,我獨不得出」的長嘆,頹喪地踏上歸程。其間,聽到韓朝宗出任荊州大都督府長史的訊息後,又「心雄萬夫」,希望「一登龍門」。

因而,揮筆寫下了《與韓荊州書》。

《與韓荊州書》開篇即是:「白聞天下俠士相聚而言曰:『生不用封萬戶侯,但願一識韓荊州。

』何令人之景慕一至於此耶?豈不以有周公之風,躬吐握之事,使海內豪俊奔走而歸之,一登龍門則聲譽十倍,所以龍蟠鳳逸之士,皆欲收名定價於君侯?君侯不以富貴而驕之,寒賤而忽之,則三千賓中毛遂,使白得穎脫而出,即其人焉。

」這就是成語「聲價十倍」的出處。

然而,韓朝宗並沒有重視李白,甚至連理也沒有理他。李白在安陸期間,屢屢上偈不遇,政治上十分失意,只有無可奈何地「酒隱安陸,蹉跎十年」。這種境遇造就了詩人「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的骨氣,使中國文壇多了一個偉大詩人。

(汪瑞寧)

11樓:福爾摩諾

別有天地

輕財好施

聲價十倍

12樓:匿名使用者

妙筆生花,流水行雲。羚羊掛角,無跡可尋

有關於描寫形容李白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13樓:民生為本

詩仙風範、學富五車、才高八斗、遊歷四方、學識淵博、狂放不羈、才華橫溢、永不言敗、放浪形骸、名揚四海。

關於金魚的成語,關於關於理想的成語

1 沽名釣譽 解釋 沽 買 釣 用餌引魚上鉤,比喻騙取。用某種不正當的手段撈取名譽。出自 春秋 四庫全書 管子 法法 釣名之人,無賢士焉。釋義 用手段獵取名譽的,絕不會是有才德的人。語法 聯合式 作謂語 賓語 定語 含貶義。2 相濡以沫 解釋 濡 沾溼 沫 唾沫。泉水乾了,魚吐沫互相潤溼。比喻一同在...

關於理想的成語,關於理想的四字成語

夢寐以求 志在四方 志在千里 抱負不凡 鴻鵠之志 一 夢寐以求 m ng m i y qi 解釋 寐 睡著。做夢的時候都在追求。形容迫切地期望著。出自 周 孔子編訂 詩經 周南 關雎 窈窕淑女,寤寐求之。譯文 善良美麗的姑娘,朝朝暮暮想追求 二 志在四方 zh z i s f ng 解釋 四方 天下...

關於李白的成語形容李白的成語

斗酒百篇,鬼哭神驚抄。妙筆生花,流水行雲bai。羚羊掛角,無跡du可尋。信手拈來,渾zhi然天成。才華橫溢,超凡dao入聖。登峰造極,出神入化,爐火純青,飄逸豪放,鬼斧神工,氣象不凡,栩栩如生,巧奪天工,天衣無縫,豪氣十足,淋漓暢快。別有天地 唐玄宗開元十五年,27歲的詩人李白 仗劍去國,辭親遠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