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繩帶的成語,關於帶成字的成語

2022-09-28 17:45:27 字數 5878 閱讀 6173

1樓:太和資訊

枕石寢繩: 枕方石,睡繩床。同「枕方寢繩」。

正色直繩: 指嚴正執法。

正視繩行: 謂言行正直。

引繩排根: 指勾結起來排斥異己。

一年被蛇咬,十年怕井繩: 比喻在某件事情上吃過苦頭,以後一碰到類似的事情就害怕。

引繩批根: 比喻合力排斥異己。亦作「引繩排根」。

引繩棋佈: 形容縱橫整齊。

引繩切墨: 木工拉墨線裁直。用以比喻剛直不阿。

逾繩越契: 指在結繩、書契之前沒有文字。繩、契指結繩、書契。後引申指不通文字。

2樓:歷史小店

抓綱帶目】:zhuā gāng dài mù,綱:網的總繩,引申為事物的關健環節;目:

網眼,引申為次要部分。比喻辦事情、做工作的時候要抓住關健環節帶動一般作賓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綱舉目張】:gāng jǔ mù zhāng,綱:魚網上的總繩;舉:

提起。把大繩子一提起來,一個個網眼就都張開。比喻抓住事物的關鍵,帶動其他環節。

也比喻文章條理分明。作主語、補語、分句;比喻條理清楚。

【以索續組】:yǐ suǒ xù zǔ,用粗繩去連線絲帶。比喻後繼者的才學遠遜前人。作賓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綱挈目張】:gāng qiè mù zhāng,指撒網時,舉起網上的大繩,所有網眼都張開。比喻抓住主要環節,以帶動其餘;或抓住要領,條理分明。

同「綱舉目張」。作主語、補語、分句;比喻條理清楚。

【腰纏萬貫】:yāo chán wàn guàn,腰纏:指隨身攜帶的財物;貫:舊時用繩索穿錢,每一千文為一貫。比喻錢財極多。作定語、賓語;比喻錢財極多。

【腰纏十萬貫,騎鶴上揚州】:yāo chán shí wàn guàn,qí hè xià yáng zhōu,腰纏:指隨身攜帶的財物;貫:

舊時用繩索穿錢,每一千文為一貫。裝著很多錢,騎著鶴到揚州去遨遊。比喻錢財極多。

【長纓在手】:cháng yīng zài shǒu,長纓:長帶子,長繩子。比喻所武裝力量掌握在手中。作謂語;用於戰鬥等。

關於帶成字的成語

帶繩的成語有哪些成語

3樓:

長繩繫日    系:拴,縛。用長繩子把太陽拴住。比喻想留住時光。

赤繩繫足    赤繩:紅繩;系:結、扣。舊指男女雙方經由媒人介紹而成親。

度己以繩    繩:糾正,約束。指一定的道德標準要求自己,使自己的行為合乎法度。

規矩準繩    規矩:畫圓、方的工具;準繩:水準和繩墨,量平直的工具。指應當遵守的標準、法則。

紅繩繫足    舊指男女雙方經由媒人介紹而成親。

結繩而治    原指上古沒有文字,用結繩記事的方法治理天下。後也指社會清平,不用法律治國的空想。

累瓦結繩    比喻沒有用的言詞。

繩床瓦灶    用繩結床,以瓦為灶。形容非常貧窮。

繩鋸木斷    用繩當鋸子,也能把木頭鋸斷。比喻力量雖小,只要堅持下去,事情就能成功。

繩其祖武    繩:繼續;武:足跡。踏著祖先的足跡繼續前進。比喻繼承祖業。

繩愆糾謬    繩:糾正;愆:過失;謬:錯誤。指糾正過失。

繩趨尺步    繩、尺:木工校曲直、量長短的工具,引伸為法度;趨:快走;步:行走。指舉動符合規矩,毫不隨便。

繩之以法    根據法律制裁。

甕牖繩樞    牖:窗子;樞:門的轉軸。破甕做窗,繩作門軸。比喻貧窮人家。

一年被蛇咬,十年怕井繩    比喻在某件事情上吃過苦頭,以後一碰到類似的事情就害怕。

引繩排根    指勾結起來排斥異己。

抱表寢繩    指坐臥不離準則。意謂堅持德操。

長繩繫景    指留住時光。

尺步繩趨    指行有準繩,循法度。

法脈準繩    猶言法則標準。

帶繩成語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繩床瓦灶 用繩結床,以瓦為灶。形容非常貧窮。

繩鋸木斷 用繩當鋸子,也能把木頭鋸斷。比喻力量雖小,只要堅持下去,事情就能成功。

繩其祖武 繩:繼續;武:足跡。踏著祖先的足跡繼續前進。比喻繼承祖業。

繩愆糾謬 繩:糾正;愆:過失;謬:錯誤。指糾正過失。

繩趨尺步 繩、尺:木工校曲直、量長短的工具,引伸為法度;趨:快走;步:行走。指舉動符合規矩,毫不隨便。

繩之以法 根據法律制裁。

繩厥祖武 繩:繼續;武:足跡。踏著祖先的足跡繼續前進。比喻繼承祖業。

繩墨之言 可以作為準繩、合乎道德聖智的言論。

繩樞甕牖 繩樞:用繩子系門,來代替轉軸。形容住房條件十分簡陋。多指貧窮人家。亦作「甕牖繩樞」。

繩愆糾繆 改正過失,糾正錯誤。繩:糾正。愆:過失。謬:錯誤。

長繩繫日 系:拴,縛。用長繩子把太陽拴住。比喻想留住時光。

赤繩繫足 赤繩:紅繩;系:結、扣。舊指男女雙方經由媒人介紹而成親。

紅繩繫足 舊指男女雙方經由媒人介紹而成親。

結繩而治 原指上古沒有文字,用結繩記事的方法治理天下。後也指社會清平,不用法律治國的空想。

引繩排根 指勾結起來排斥異己。

長繩繫景 指留住時光。

規繩矩墨 指應當遵守的標準、法則。同「規矩繩墨」。

引繩批根 比喻合力排斥異己。亦作「引繩排根」。

引繩棋佈 形容縱橫整齊。

引繩切墨 木工拉墨線裁直。用以比喻剛直不阿。

逾繩越契 指在結繩、書契之前沒有文字。繩、契指結繩、書契。後引申指不通文字。

甕牖繩樞 牖:窗子;樞:門的轉軸。破甕做窗,繩作門軸。比喻貧窮人家。

尺步繩趨 指行有準繩,循法度。

規矩繩墨 規矩:畫圓、方的工具;繩墨:量平直的工具。指應當遵守的標準、法則。

繼繼繩繩 指前後相承,延續不斷。同「繼繼承承」。

正視繩行 謂言行正直。

度己以繩 繩:糾正,約束。指一定的道德標準要求自己,使自己的行為合乎法度。

規矩準繩 規矩:畫圓、方的工具;準繩:水準和繩墨,量平直的工具。指應當遵守的標準、法則。

累瓦結繩 比喻沒有用的言詞。

抱表寢繩 指坐臥不離準則。意謂堅持德操。

法脈準繩 猶言法則標準。

規矩鉤繩 規矩:畫圓、方的工具。指應當遵守的標準、法則。

繼繼繩繩 指前後相承,延續不斷。同「繼繼承承」。

進退履繩 前進後退均合規矩。同「進退中繩」。

進退中繩 前進後退均合規矩。

枉墨矯繩 比喻違背準繩、準則。

枕方寢繩 枕方石,睡繩床。

枕石寢繩 枕方石,睡繩床。同「枕方寢繩」。

正色直繩 指嚴正執法。

5樓:飛俠

繩之以法、

瓦灶繩床、

繩愆糾繆、

引繩切墨、

木直中繩、

結繩而治、

正色直繩、

以狸致鼠、以冰致繩、

繩其祖武、

赤繩綰足、

繩先啟後、

繩頭小利、

繩樞之士、

法脈準繩、

累瓦結繩、

繼繼繩繩、

紅繩繫足、

甕牖繩樞、

月書赤繩、

逾繩越契、

以狸致鼠,以冰致繩、

繩墨之言、

繩營狗苟、

規矩準繩、

一年被蛇咬,十年怕井繩、

一著被蛇咬,三年怕井繩

引繩排根、

千里之路,不可直以繩、

抱表寢繩、

繩鋸木斷、

引古繩今、

規矩繩墨、

枕方寢繩、

引繩棋佈、

長繩繫日、

正視繩行、

繩不撓曲、

引繩削墨、

枉墨矯繩、

繩趨尺步、

繩樞之子、

度己以繩

6樓:

帶繩成語有哪些 :

繩之以法、

瓦灶繩床、

繩愆糾繆、

引繩切墨、

木直中繩、

結繩而治、

正色直繩、

繩其祖武、

赤繩綰足、

繩先啟後、

帶「繩」的成語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引繩切墨,長繩繫日,尺步繩趨,引繩排根,繩其祖武。

1,引繩切墨,讀音:yǐn shéng qiē mò釋義:木工拉墨線裁直。用以比喻剛直不阿。

2,長繩繫日,讀音:cháng shéng jì rì釋義:系:拴,縛。用長繩子把太陽拴住。比喻想留住時光。

3,尺步繩趨,讀音:chǐ bù shéng qū釋義:繩、尺:木工校曲直、量長短的工具,引伸為法度;趨:快走;步:行走。指舉動符合規矩,毫不隨便。

4,引繩排根,讀音:yǐn shéng pái gēn釋義:指勾結起來排斥異己。

5,繩其祖武,讀音:shéng qí zǔ wǔ釋義:【繩:繼續;武:足跡】。踏著祖先的足跡繼續前進。比喻繼承祖業。

帶繩的成語有哪些

8樓:美秀時尚

繼繼繩繩、

繩愆糾繆、

引繩切墨、

規矩鉤繩、

繩其祖武、

木直中繩、

瓦灶繩床、

進退履繩、

正色直繩、

規繩矩墨、

結繩而治、

繩愆糾謬、

繩厥祖武、

繩之以法、

赤繩綰足、

繩先啟後、

赤繩繫足、

繩頭小利、

紅繩繫足、

累瓦結繩、

月書赤繩、

繩樞之士、

長繩繫景、

抱表寢繩、

逾繩越契、

繩一戒百、

繩愆糾違、

規矩繩墨、

甕牖繩樞、

繩墨之言

9樓:sky灬小籠包

長繩繫日 系:拴,縛。用長繩子把太陽拴住。比喻想留住時光。

赤繩繫足 赤繩:紅繩;系:結、扣。舊指男女雙方經由媒人介紹而成親。

度己以繩 繩:糾正,約束。指一定的道德標準要求自己,使自己的行為合乎法度。

規矩準繩 規矩:畫圓、方的工具;準繩:水準和繩墨,量平直的工具。指應當遵守的標準、法則。

紅繩繫足 舊指男女雙方經由媒人介紹而成親。

繩的成語有哪些?

10樓:暖暖炊煙裊裊

繩的成語有:

繩之以法、長繩繫日、繩樞甕牖、度己以繩。

1、繩之以法

拼音:shéng zhī yǐ fǎ

解釋:根據法律制裁。

出處:《後漢書·馮衍傳》:「以文帝之明,而魏尚之忠,繩之以法則為罪,施之以德則為功。」

2、長繩繫日

拼音:cháng shéng jì rì

解釋:用長繩子把太陽拴住。比喻想留住時光。

出處:晉·傅玄《九曲歌》:「歲暮景邁群光絕,安得長繩系白日。」

3、繩樞甕牖

拼音:shéng shū wèng yǒu解釋:形容住房條件十分簡陋。多指貧窮人家。亦作「甕牖繩樞」。

4、度己以繩

拼音:duó jǐ yǐ shéng

解釋:指一定的道德標準要求自己,使自己的行為合乎法度。

出處:《荀子·非相》:「故君子之度己以繩,接人則用抴。」

5、規矩鉤繩

拼音:guī jǔ gōu shéng

解釋:指應當遵守的標準、法則。

出處:《管子·形勢》:「奚仲之為車器也。方圜曲直,皆中規矩鉤繩。」

關於通和成的成語,帶通字成字的成語有哪些

絕地天通 四通八達 通力合作 涉筆成趣 成年累月 著有成效 玉成其美 帶通字成字的成語有哪些 絕地天通 四通八達 通力合作 通時達變 通行無阻 達權通變 融匯貫通 通身是膽 通衢大邑 通元識微 通文調武 一點犀通 官運亨通 不通文墨 通衢越巷 通幽洞冥 聲氣相通 通今博古 目達耳通 通宵守夜 通達古...

關於戛的成語,帶 戛 字的成語

成語 戛釜撞翁 拼音 ji f zhu ng w ng 簡拼 jfzw 解釋 戛 敲擊 釜 陶器 翁 通 甕 陶器。敲打鍋子,碰撞陶器。比喻粗俗的 戛然而止 戛釜撞甕 戛戛獨造 戛然而止的戛是什麼意思 意思是 象聲詞 一 戛的組詞 戛然 戛玉 摩戛 戛雲 戛擊 排戛 嘐戛 磨戛 戛羹 交戛 戛齒 戛...

關於帶果字的成語,帶「果」字的成語有哪些?

食不果腹 自食其果 果不其然 言必信,行必果 開花結果 互為因果 因果報應 前因後果 果然如此 南貨齋果 菜果之物 言信行果 擲果潘安 收園結果 豬八戒吃人參果,全不知滋味 果如其言 碩果獨存 後果前因 自食其惡果 來因去果 忠果正直 果如所料 強毅果敢 蘭因絮果 果行育德 碩果累累 果於自信 言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