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戛的成語,帶 戛 字的成語

2022-09-02 05:20:27 字數 1820 閱讀 4648

1樓:乘法口訣要學好

【成語】:戛釜撞翁

【拼音】:jiá fǔ zhuàng wèng【簡拼】:jfzw

【解釋】:戛:敲擊;釜:陶器;翁:通「甕」,陶器。敲打鍋子,碰撞陶器。比喻粗俗的**。

2樓:憶嵐天

戛然而止、

戛釜撞甕、

戛戛獨造

戛然而止的戛是什麼意思

3樓:阿芬

意思是:象聲詞

一、戛的組詞:

戛然、戛玉、摩戛、戛雲、戛擊、排戛、嘐戛、磨戛、戛羹、交戛、戛齒、戛敔、鏗戛、磽戛、戛觸、相戛、戛摩、戛服、戛磨、擊戛

二、戛的筆順:

擴充套件資料一、字源演化:

二、說文解字:

1、交戛[jiāo jiá]

亦作「交戞」。象聲詞。

2、戛玉[jiá yù]

敲擊玉片。形容聲音清脆悅耳。

3、戛齒[jiá chǐ]

上下齒相擊。

4、戛雲[jiá yún]

上摩雲霄。

5、戛擊[jiá jī]敲擊。

4樓:不隨意

「戛然而止」的「戛」:象聲詞。形容聲音突然終止。

【戛然而止】jiá rán ér zhǐ

解釋:形容聲音突然終止。戛:擬聲詞。戛然:突然停止的樣子。

成語性質:中性詞

成語出處:清·章學誠《文史統義·古文十弊》:「夫文章變化,侔於鬼神,斗然而來,戛然而止,何嘗無此景象?」

近義詞:如丘而止、中道而止

反義詞:滔滔不絕

示例:那**戛然而止,卻讓人回味無窮。

5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釋義 戛:象聲詞。形容聲音突然終止。

成語出處 清·章學誠《文史統義·古文十弊》:「夫文章變化,侔於鬼神,斗然而來,戛然而止,何嘗無此景象?」

使用例句 就這一句,戛然而止,聽來格外令人注意。

★高陽《玉座珠簾》下冊

戛然:突然停止的樣子。形容突然停止。

6樓:季茶

戛:象聲詞。形容聲音突然終止。

其實你想想啊,戛應該是個聲音詞,表示突然一下的那種聲音。

成語:戛()()()

7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戛()()()

戛釜撞甕

戛戛獨造

戛然而止

8樓:匿名使用者

女同胞不讓別人搶走。我愛你……

愛是什麼?愛的含義很廣泛,可以是友情、親情、愛情……其中可能人們最感興趣的當屬愛情吧?那我就不妨說說愛情。

愛情是個最美妙的詞彙,有多少人在苦苦地追求著,有時人們把愛情看得比生命還重要。但愛情是什麼?有多少人真正擁有永恆的愛情?

有多少人一生都在尋覓?愛情也許就是當初一見鍾情時心動的感覺,愛情也許就是以身相許時的感覺,愛情也許就是生死與共的感覺……愛

戛什麼而什麼成語

9樓:yqsy一切隨緣

戛然而止:【基本解釋】:形容聲音突然終止。

【拼音讀法】:jiá rán ér zhǐ【使用舉例】:就這一句,~,聽來格外令人注意。(高陽《玉座珠簾》下冊)

【使用方法】:主謂式;作狀語;形容突然中止【成語出處】:清·章學誠《文史統義·古文十弊》:「夫文章變化,侔於鬼神,斗然而來,戛然而止,何嘗無此景象?」

10樓:匿名使用者

戛然而止    形容聲音突然終止。

關於繩帶的成語,關於帶成字的成語

枕石寢繩 枕方石,睡繩床。同 枕方寢繩 正色直繩 指嚴正執法。正視繩行 謂言行正直。引繩排根 指勾結起來排斥異己。一年被蛇咬,十年怕井繩 比喻在某件事情上吃過苦頭,以後一碰到類似的事情就害怕。引繩批根 比喻合力排斥異己。亦作 引繩排根 引繩棋佈 形容縱橫整齊。引繩切墨 木工拉墨線裁直。用以比喻剛直不...

關於帶果字的成語,帶「果」字的成語有哪些?

食不果腹 自食其果 果不其然 言必信,行必果 開花結果 互為因果 因果報應 前因後果 果然如此 南貨齋果 菜果之物 言信行果 擲果潘安 收園結果 豬八戒吃人參果,全不知滋味 果如其言 碩果獨存 後果前因 自食其惡果 來因去果 忠果正直 果如所料 強毅果敢 蘭因絮果 果行育德 碩果累累 果於自信 言言...

帶是冠哪些成語,關於帶冠字的成語

張冠李戴 衣冠楚楚 冠冕堂皇 鳳冠霞帔 衣冠禽獸 裂冠毀冕 瓜田不納履,李下不整冠 優孟衣冠 瓜田不納履,李下不正冠 衣冠輻輳 氣冠三軍 冠蓋相望 天冠地屨 冠蓋如雲 衣冠沐猴 軒鶴冠猴 虎冠之吏 壯發衝冠 超今冠古 衣冠禮樂 衝冠眥裂 毀冠裂裳 衣冠赫奕 貴冠履輕頭足 冠屨倒施 美如冠玉 王貢彈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