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時空的成語,形容時空的成語

2021-03-04 08:30:16 字數 5919 閱讀 4912

1樓:匿名使用者

1.光陰似箭復,歲月如梭制。-- 意思是:光陰和

bai歲月象箭和梭du一樣一閃而過,形容時zhi光過的飛快。

2.韶華易dao逝,光陰荏冉(rěn rǎn)。-- 意思是:美好的時光容易過去,時間逐漸逝去。

【白駒過隙】bái jū guò xì 白駒:原指白色駿馬,後比喻日影。隙:空隙。形容時間流逝迅速。(《莊子·知北遊》)

【百代過客】bǎi dài guò kè 比喻光陰。指時間永遠流逝。(唐·李白·《春夜宴從弟桃花園序》)

【尺璧非寶】chǐ bì fēi bǎo 璧:中間有孔的扁圓形玉器。也泛指美玉。意思是說不應當看重珍寶,而應當珍惜時間。(南朝·樑·周興嗣《千字文》)

形容時空的成語

2樓:匿名使用者

白駒過隙

一眼萬年

滄海桑田

韶華易逝

光陰荏冉

歲月如梭

形容時光快的成語

3樓:匿名使用者

時光荏苒

光陰似箭

日月跳丸

時光荏苒

時光飛逝

歲月如梭

白駒過隙

轉瞬即逝

斗轉星移

時日如飛

日月如流

寒來暑往

時不我待

似水流年

逝者如斯

4樓:匿名使用者

時光如梭,歲月如歌,一葉知秋,時光荏苒、 流光易逝、 石火光陰、 歲月如流、 寸陰尺璧、 光陰似箭、

5樓:過去的過去

白駒過隙、時光荏苒、流光易逝、石火光陰、歲月如梭、寸陰尺璧、光陰似箭、逝者如斯、彈指一揮

6樓:匿名使用者

時光荏苒、

白駒過隙、

斗轉星移、

風馳電掣、

曇花一現、

電光火石、

光陰荏苒、

日新月異、

雷厲風行、

只爭朝夕、

彈指之間、

稍縱即逝、

有關時光的成語

7樓:匿名使用者

1.光陰似箭,歲月如梭。-- 意思是:光陰和歲月象箭和梭一

樣一閃而過,形容時光過的飛快。

2.韶華易逝,光陰荏冉(rěn rǎn)。-- 意思是:美好的時光容易過去,時間逐漸逝去。

【白駒過隙】bái jū guò xì 白駒:原指白色駿馬,後比喻日影。隙:空隙。形容時間流逝迅速。(《莊子·知北遊》)

【百代過客】bǎi dài guò kè 比喻光陰。指時間永遠流逝。(唐·李白·《春夜宴從弟桃花園序》)

【尺璧非寶】chǐ bì fēi bǎo 璧:中間有孔的扁圓形玉器。也泛指美玉。意思是說不應當看重珍寶,而應當珍惜時間。(南朝·樑·周興嗣《千字文》)

【寸陰是惜】cùn yīn shì jīng 是:文言助詞,用在動詞與賓語之間,將賓語提前。一寸光陰那樣極短的時間也應當愛惜。表示時間非常寶貴。(《晉書·陶侃傳》)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guāng yīn sì jiàn,rì yuè rú suō 梭:織機上引導緯紗與經紗交織的構件。形容時間很快地飛逝。(唐·韋莊《關河道中》)

【華不再揚】huá bù zài yáng 比喻時間過去了不再回來。(晉·陸機《短歌行》)

【急景流年】jí jǐng liú nián 時光急促,歲月如流。形容光陰易逝。(宋·晏殊《珠玉詞·蝶戀花》)

【時不我與】shí bù wǒ yǚ 時間不等待我了。(《論語·陽貨》)

【銅壺滴漏】tóng hú dī lòu 銅壺:指漏壺,古代的一種計時器。漏壺裡的水在有節奏地滴落。警示時光正在流逝。(唐·權德輿《中書宿齋有寄》)

【駐景揮戈】zhù jǐng huī gē 駐:停留。景:

同「影」,日光。戈:古代的一種兵器,橫刃,長柄。

用長戈使太陽停止執行。比喻珍惜時間,想留住逝去的光陰。(《淮南子·覽冥訓》)

分秒必爭 日暮途窮 千鈞一髮 日日夜夜 千秋萬代 日新月異 千載難逢 日以繼夜 窮年累月 日落西山 轉瞬即逝

春宵一刻

千金一刻

寸陰尺璧

焚膏繼晷

孜孜不倦

手不釋卷

日以繼夜

稍縱即逝 惜時如金,寸陰寸金,

廢寢忘食,通宵達旦.聞雞起舞 時光倒流

返老還童 寸陰尺璧 分秒必爭 見縫插針

爭分奪秒 夜以繼晝

忙裡偷閒 只爭朝夕 時不我待 愛日惜力

磨刀不誤砍柴工

光陰荏苒 一刻千金 流年似水 日月如梭

宵衣旰食

日旰忘餐 讀書三余 少縱即逝 華不再揚

關於時光的成語

8樓:太缺心眼

蹉跎 [cuō tuó]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1. [waste time as ****** faltering steps] 時間白白地去;虛度光陰欲自修而年已蹉跎。--《晉書.

周處傳》白日忽蹉跎,驅馬復來歸。--三國 魏. 阮籍《詠懷詩》日月蹉跎2.

[slip and fall;take a wrong step in life]:失足

百科釋義

蹉跎,現代詞語,指虛度光陰,任由時光流逝卻毫無作為,可以用於形容人做事毫無鬥志,浪費時間。 檢視百科

英文翻譯

slip and fall; take a wrong step in life; waste time as ****** faltering steps

形容時光流逝成語

9樓:一桶姜山

1、光陰荏苒:荏苒:時間一點一點的流逝。指時間漸漸地過去了。

2、暮去朝來:黃昏過去,清晨又到來。形容時光流逝。

3、烏飛兔走:烏:古代傳說日中有三足烏,故稱太陽為金烏;兔:古代傳說中月中有玉兔,故稱月亮為玉兔。形容光陰迅速流逝。

4、呼吸之間:形容極為短暫的時間。

5、居諸不息:居諸:語助詞,借指光陰;息:停止,休息。時光不斷地推移。形容時光流逝。

6、石火光陰:形容光陰的迅速,一眨眼就過去了。

7、電光石火:現多形容事物象閃電和石火一樣一瞬間就消逝。

8、金飛玉走:金:金烏,指太陽;玉:玉兔,指月亮。日月如飛。比喻時光容易流逝。

9、光陰如箭:光陰:時間。時間如箭,迅速流逝。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10、銅壺刻漏:銅壺:古代計時的漏器;刻漏:一種古代計時器。用銅壺盛水滴漏來計時刻。指時光正在流逝。

11、寒往暑來:寒冬已過,盛夏將至。指四季的輪迴。泛指時光流逝。

12、寒來暑往:盛夏已過,寒冬將至。泛指時光流逝。

13、暮來朝去:暮:傍晚;朝:早晨。清晨過去黃昏來臨。形容時光流逝。

14、露往霜來:比喻歲月遷移,時光流逝。

15、珠流璧**比喻時光之流逝。

16、浮雲朝露:漂浮的雲彩,(********.**)清晨的露水。比喻時光易逝,人生短促。

17、窗間過馬:形容時間過得很快。

18、歲月不居:居:停留。指時光流逝。

19、星霜荏苒:星霜:星辰運轉一年一次迴圈,每年秋季始降霜,因以批歲月。指歲月漸漸流逝。

20、流年似水:流年:光陰。形容時間一去不復返。

21、烏飛兔走:形容光陰迅速流逝。

22、跳丸日月:跳丸:跳動的彈丸。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23、兔缺烏沉:猶兔走烏飛。形容光陰迅速流逝。

10樓:緒桂蘭蘇婉

形容「時光流逝」的成語有:光陰荏苒、暮去朝來、烏飛兔走、呼吸之間、光陰如箭、

1.光陰荏苒【shí

guāng

rěnrǎn】:荏苒:時間一點一點的流逝。指時間漸漸地過去了。

【造句】: 光陰荏苒,急景流年,不知不覺已經是十年過去了。

【出處】:出自於清·石玉昆《三俠五義》

2.暮去朝來【mù

qùzhāo

lái】:黃昏過去,清晨又到來。形容時光流逝。

【造句】:今年歡笑復明年,秋月春風等閒度,暮去朝來幾寒暑,待我顏衰色褪門庭冷落之時,我也會和那些離開的姐姐們差不多吧。

【出處】:

唐·白居易《琵琶行》:「弟走從軍阿姨死,暮去朝來顏色故。」

3.烏飛兔走【wū

fēitù

zǒu】:烏:古代傳說日中有三足烏,故稱太陽為金烏;兔:古代傳說中月中有玉兔,故稱月。

【造句】:話說自此之後,烏飛兔走,瞬息光陰,暑來寒往,不覺七載。

【出處】:唐·韓琮《春愁》

4.呼吸之間【hū

xīzhī

jiān】:形容極為短暫的時間

【造句】:人只活在當下,只活在呼吸之間,只活在心意之間!怎樣的心意就有怎樣的感受!就有怎樣的人生!

【出處】:《晉書·郗鑑傳》:「決勝負於一朝,定成敗於呼吸。」

5.光陰如箭【guāng

yīnrú

jiàn】:光陰:時間。時間如箭,迅速流逝。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造句】:你會發現光陰如箭,前一刻讓你痛不欲生的事,只要過了那一刻,你很快就會忘記,甚至連那傷痛也會一起忘記

【出處】:唐·韋莊《關河道中》詩:「但見時光流似箭,豈知天道曲如弓。」

11樓:匿名使用者

1.光陰似箭:形容

時間過的很快,好像飛箭一樣快速. 2.一刻千金:

比喻時間非常寶貴. 3.日月如梭:

形容時間過的很快. 4.白駒過隙:

形容光陰消逝的很快. 5.石火光陰:

形容光陰的迅速,一眨眼就過去了.

12樓:烏鴉是紅色的

年與時馳

意與日去

光陰似箭

日月如梭

13樓:匿名使用者

時光如水,一去不返。

時光如金,寸寸難得。

時光荏苒,白駒過隙。

時光一去不復回,往事難以回味。

悠長歲月平靜,無事亦是蹉跎。

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

時間若白駒過隙,忽然而矣!

時間正如小河裡的水,看似不動,其實在淌。

時光如水,總是無言。

流光容易把人拋。紅了櫻桃。綠了芭蕉。

日光傾城而下,時光擺上的印記在身後層層腐朽。

回首往事,日子中竟全是斑斕的光影,記憶的屏障中,曾經心動的聲音已漸漸遠去。

光陰易逝,豈容我待。

朝花夕拾,撿的盡是枯萎。

流年,在等誰的相濡以沫。

時光易老,故人易散。

時光讓我愛的少年不是最初的模樣。

時光不會倒著走,就像我們不會回到以前。

時光讓愛變得荒謬,那些愛笑的人怎麼哭了。

時間太瘦,悄悄地從指縫間溜走,握也握不住。

時光荏苒,歲月如梭。素什錦年,稍縱即逝。青春年華,似沙漏般,彈指間,流在昨天。

苦澀與喜悅,都不再去回憶,依然埋在時光的煙塵裡。只知青絲變白髮,冥冥之中,註定青春與那寂寞有染。

歲月流逝,滄海難尋,用追憶的思緒,牽絆著靈魂的飛舞。逝去的風花雪月,終也不能再現。

時光在流逝,從不停歇;萬物在更新,而我們在成長。歲月是那麼的公平,從不多給人一秒,相反也不會少給任何人一秒。每個人都會由時光的飛逝而經歷著人生中最重要的過渡,如:

從幼稚到成熟,從衝動到沉著,有純真到心思慎密。

瞬間即為永恆一生轉瞬而逝。

良辰難再,人生中大好時刻,不要再去舊夢重圓。

流年不念終將安,時光不老你還在。

你喜歡的一切,最後都會變成墓碑。

我願你從未改變,如這等待剛開始。

原是每個人都要最美的世界。從冰山到湖泊,從山巔到村莊,從草原到庭院裡那一株茶花。後來,就只剩下煙盒裡的雲彩,酒杯裡的大海。

時光教會了遺忘沒有誰能夠抵擋時光教會了失望錯過的怎麼原諒。

再美好也經不住遺忘,再悲傷也抵不過時光。

曾經的夢想是否已經遺忘,從前的少年是否依舊熱血滿腔。

形容美食的成語,形容美食的成語關於形容美食的小短句

一 秀色可餐 xi s k c n 1.解釋 秀色 美女姿容或自然美景 餐 吃。原形容婦女美貌。後也形容景物秀麗。2.出自 晉 陸機 日出東南隅行 鮮膚一何潤,秀色若可餐。3.語法 主謂式 作謂語 含褒義 二 炊金饌玉 chu j n zhu n y 1.解釋 炊 燒火做飯 饌 飲食,吃。形容豐盛的...

關於謀略的成語,形容謀略的成語

關於謀略的成語 深謀遠略 疏謀少略 淵謀遠略 形容謀略的成語 兵以詐立 兵 兵器,指用兵。用兵打仗要用謀略來誘騙敵人而取得成功。不世之略 不世 不是每代都有的,即非常 非凡 略 謀略。人間不常有的謀略。策無遺算 所出的謀略周密準確,沒有遺漏失算之處。持久之計 持久 持之以久,即長久。長久的打算或謀略...

關於刺繡的成語,形容刺繡的成語

穿花納錦 來 以穿自紗的方法做成的刺繡 bai花樣。描龍刺du 鳳 描 摹寫或繪畫 zhi刺dao 刺繡。指精於刺繡。描龍繡鳳 指精美的手工刺繡。泛指古代女紅。亦作 描鸞刺鳳 描龍刺鳳 描鸞刺鳳 形容女子工於刺繡。為人作嫁 原意是說窮苦人家的女兒沒有錢置備嫁衣,卻每年辛辛苦苦地用金線刺繡,給別人做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