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散有關的成語,與散有關的成語有哪些

2022-08-30 05:15:23 字數 1548 閱讀 7269

1樓:愛漂漂淼淼

散兵遊勇 勇:清代指戰爭期間臨時招募的士兵。原指沒有統帥的逃散士兵。現有指沒有組織的集體隊伍裡獨自行動的人。

散帶衡門 指退官閒居或過隱居生活。

散灰扃戶 ①在地上撒灰,將門戶關鎖。②舊時因以「散灰扃戶」譏諷防閒妻妾之病態心理與可笑行為。

散馬休牛 《書·武成》:「歸馬於華山之陽,放牛於桃林之野,示天下弗服」。蔡沈集傳引《樂記》:

「武王勝商,渡河而西,馬散之華山之陽而弗復乘,牛放之桃林之野而弗復服」。後稱不興戰事為「散馬休牛」。

散傷醜害 形容不和諧的聲音。

散言碎語 猶言閒言碎語。

散陣投巢 謂群鳥分散,各投窠巢。

與散有關的成語有哪些

跟「日月」有關的成語

2樓:溜溜小燈泡

日就月將  [ rì jiù yuè jiāng ]:就:成就;將:進步。每天有成就,每月有進步。形容精進不止。也日積月累。

日朘月減[ rì juān yuè jiǎn ]:昂縮小,減少。 形容逐漸縮小。也指時時受到搜刮。形容逐漸縮小。也指時時受到搜刮。同「日削月朘」。

日湮月塞[ rì yān yuè sè ]:湮:堵塞;塞:堵。每天每月都堵塞。

日益月滋[ rì yì yuè zī ]:一天天一月月地增添、加多。

日富月昌  [ rì fù yuè chāng ]:富:富裕;昌:昌盛。 一天天地富裕昌盛起來。

日月如梭  [ rì yuè rú suō ]:梭:織布時牽引緯線的工具。太陽和月亮像穿梭一樣地來去。形容時間過得很快。

遷延日月[ qiān yán rì yuè ]:猶言拖延時間。同「遷延歲月」。

日滋月益[ rì zī yuè yì ]:一天天一月月地增添、加多。同「日益月滋」。

一日三月[ yī rì sān yuè ]:形容對人思念殷切。

日月交食[ rì yuè jiāo shí ]:指日蝕和月蝕;比喻彼此爭鬥,做了冤家對頭。

關於只和散的成語

與散有關的詞語

3樓:陳西美呀

散開 飛散 散步 擴散 零散 驅散 拆散 散放 散居 飄散 遣散 散悶 散劑 流散

帶散字的成語有哪些?

4樓:678我是小櫻

一鬨而散,天女撒花,風吹雲散,一盤散沙,

跟榔頭有關的成語

5樓:成都新東方烹飪學校

笨嘴笨腮 bèn zuǐ bèn sāi

近義詞: 笨嘴笨舌 反義詞: 伶牙俐齒用法:

解釋: 笨:不靈巧。說話表達能力很差出處: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54回:「好的,幸而我們都笨嘴笨腮的,不然也就吃了猴兒尿了。」

例子: 李雲德《沸騰的群山》:「我老漢笨嘴笨腮,說話顛三倒四,你聽厭了吧?」

6樓:匿名使用者

一錘定音......

與車有關的成語跟車有關的成語有哪些

包含是字的成語 頭頭是道 自以為是 口是心非 是非曲直 共商國是 渾身是膽 比比皆是 實事求是 各行其是 誰是誰非 物是人非 行屍走肉 金蟬脫殼 百裡挑一 金玉滿堂 背水一戰 霸王別姬 天上人間 不吐不快 海闊天空 情非得已 滿腹經綸 兵臨城下 自以為是 頭頭是道 口是心非 是非曲直 回 渾身是膽 ...

跟孫臏有關的成語,與孫臏有關的成語有哪些?

假痴不癲,李代桃僵,圍魏救趙,圍魏救趙 戰國時,魏軍圍困趙國京城邯鄲。趙國向齊國求救,齊威王命田忌為將,孫臏為軍師,出兵救趙。田忌原想直接引兵去救趙國的邯鄲,孫臏主張引兵去圍攻魏國的京城大梁,魏必回兵自救,這樣,不但能解除趙國的圍困,還能使魏軍疲勞不堪。田忌採納了孫臏的策略,引兵直奔大梁。魏軍聞訊急...

跟孫臏有關的成語有哪些,與孫臏有關的成語有哪些?

1 田忌賽馬 2 圍魏救趙 3 增兵減灶 4 因勢利導 5 增兵減灶 6 孫龐鬥智 1 田忌賽馬 齊國的大將田忌,很喜歡賽馬,有一回,他和齊威王約定,要進行一場比賽。他們商量好,把各自的馬分成上,中,下三等。比賽的時候,要上馬對上馬,中馬對中馬,下馬對下馬。由於齊威王每個等級的馬都比田忌的馬強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