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氧化錳的性質是什麼,MNO2的性質

2022-08-23 19:15:29 字數 3264 閱讀 7542

1樓:匿名使用者

物理性質

外觀與性狀:黑色或黑棕色結晶或無定形粉末。   熔點(℃):

535(分解)   相對密度(水=1):5.03   沸點(℃):

535℃   溶解性:不溶於水,不溶於硝酸。[1]

化學性質

二氧化錳是[mno4]八面體, 氧原子在八面體角頂上, 錳原子在八面體中, [mno4]八面體共稜連線形成單鏈或雙鏈, 這些鏈和其它鏈共頂,形成空隙的隧道結構,八面體或成六方密堆積, 或成立方密堆積。   氧化性:二氧化錳是一種不成鹽氧化物,非兩性氧化物(既不與酸反應,也不與鹼反應):

  遇還原劑時,表現為氧化性。如將二氧化錳放到氫氣流中加熱至1400k得到氧化錳;將二氧化錳放在氨氣流中加熱,得到棕黑色的三氧化二錳;將二氧化錳跟濃鹽酸反應,則得到l氯化錳、氯氣和水。   遇強氧化劑時,還表現為還原性。

如將二氧化錳,碳酸鉀和硝酸鉀或氯酸鉀混合熔融,可得到暗綠色熔體,將熔體溶於水冷卻可得六價錳的化合物錳酸鉀。在酸件介質中是一種強氧化劑。   強氧化劑,自身不燃燒,但助燃,不要和易燃物放置一起

2樓:匿名使用者

你把這個氧化還原反應拆成兩個半反應就可以理解了。

氧化:cl- - 2e- = cl2,用到了鹽酸中的氯離子。

還原:mno2 + 4h+ + 2e- = mn2+ + 2h2o,用到了鹽酸中的氫離子。

所以鹽酸既體現出還原性(cl-),又體現出酸性(h+)。

mno2的性質

3樓:醉意撩人殤

一般指二氧化錳,性質如下:

1、物理性質

外觀與性狀黑色或黑棕色結晶或無定形粉末。分解溫度535℃。相對密度(水=1)5.03。溶解性不溶於水,不溶於硝酸。

2、化學性質

酸鹼性:二氧化錳是兩性氧化物,它是一種常溫下非常穩定的黑色粉末狀固體,可作為乾電池的去極化劑。

4樓:匿名使用者

二氧化錳 mno2 一種兩性氧化物.它是一種常溫下非常穩定的黑色或棕色粉末狀固體 為軟錳礦的主要成分,密度5.0g/cm3 不溶於水,是最重要的一種錳的氧化物。

遇還原劑時,表現為氧化性。如將二氧化錳放到氫氣流中加熱至1400k得到一氧化錳;將二氧化錳放在氨氣流中加熱,得到棕黑色的三氧化二錳;將二氧化錳跟濃鹽酸反應,則得到二氯化錳和氯氣。 遇強氧化劑時,還表現為還原性。

如將二氧化錳,碳酸鉀和硝酸鉀或氯酸鉀混合熔融,可得到暗綠色熔體,將熔體溶於水冷卻可得六價錳的化合物錳酸鉀。在酸件介質中是一種強氧化劑。 大量用於鍊鋼,並用於制玻璃,陶瓷,搪瓷,乾電池以及用作催化劑等 可作為乾電池的去極化劑。

存實驗室常利用它的氧化性,與濃鹽酸(hcl)混合加熱製備氯氣(cl2): mno2 + 4hcl(濃) = mncl2 + cl2↑ + 2h2o 另也可作為催化劑與過氧化氫、氯酸鉀等反應產生氧氣。 通過加熱高錳酸鉀可以製得。

做催化劑與氯酸鉀反應時並不是單純的催化,而是會與原物質反應,最後又生成了二氧化錳 二氧化錳不能和稀鹽酸反應.濃鹽酸中h+和cl-的濃度大,還原性強,在加熱條件下能被mno2氧化,生成cl2;隨反應進行,h+和cl-的濃度逐漸減小,還原性逐漸減弱,當達到一定程度時,mno2就不可以氧化cl-了。因此二氧化錳和稀鹽酸不會反應。

用於有機物的合成: 二氧化錳在有機化學之中十分有用。被用於氧化物的二氧化錳的形態不一,因為二氧化錳有多個結晶形態,化學式方面可以寫成mno2-x(h2o)n,其中x介乎0至0.

5之間,而n可以大於0。二氧化錳可在不同ph下的高錳酸鉀(kmno4)和硫酸錳(mnso4)的反應之中產生。啡色的二氧化錳沈澱物很乾和很活躍。

最有效的有機溶劑包括芳香性物質、氯化碳、醚、四氫呋喃和酯類等。 其中一個二氧化錳專用的化學反應是將醇類轉化為酮類。即使該醇類中有雙鍵,也不會被二氧化錳所氧化:

cis-rch=chch2oh + mno2 → cis-rch=chcho + h2o + mno 當中的產物即使有多活躍也不會再被氧化。二醇類可被二氧化錳氧化為二酮。其他二氧化錳的反應極之多,可用在氧化出胺、芳香物和三醇等。

其他用途舉例如下: 二氧化錳亦可以用做過氧化氫(h2o2)的分解。其催化效果如下:

2h2o2 + 2mno2 = 2mno3 + 2h2o 2mno3 = 2mno2 + o2↑ 二氧化錳也被用作顏料、有色玻璃等。

二氧化錳能溶於水嗎?還有什麼性質?

5樓:八維教育

二氧化錳不溶於水。

二氧化錳性質:

它是一種常溫下非常穩定的黑色或棕色粉末狀固體 為軟錳礦的主要成分,密度5.0g/cm3 不溶於水,是最重要的一種錳的氧化物.氧化錳粉塵可引起人的錳塵肺.

**錳氧化物,不論侵入機體的途徑,其毒性作用對大腦有損傷.遇還原劑時,表現為氧化性.如將二氧化錳放到氫氣流中加熱至1400k得到一氧化錳;將二氧化錳放在氨氣流中加熱,得到棕黑色的三氧化二錳;將二氧化錳跟濃鹽酸反應,則得到二氯化錳和氯氣.

遇強氧化劑時,還表現為還原性.如將二氧化錳,碳酸鉀和硝酸鉀或氯酸鉀混合熔融,可得到暗綠色熔體,將熔體溶於水冷卻可得六價錳的化合物錳酸鉀.在酸件介質中是一種強氧化劑.

大量用於鍊鋼,並用於制玻璃,陶瓷,搪瓷,乾電池以及用作催化劑等

6樓:王蘭英不負責

你好,二氧化錳難溶於水。

酸鹼性:二氧化錳是兩性氧化物,它是一種常溫下非常穩定的黑色粉末狀固體,可作為乾電池的去極化劑。在實驗室常利用它的氧化性,和濃hcl作用以製取氯氣。

二氧化錳在酸件介質中是一種強氧化劑

7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二氧化錳可以做催化劑

8樓:windy晴天娃娃

好像不可以,二氧化錳,還可以做催化劑

二氧化錳,高錳酸鉀的化學性質和物理性質是什麼?

9樓:密碼圓

二氧化錳:黑色固體,可作為催化劑,可與濃鹽酸在加熱的情況下產生氯氣。

高錳酸鉀:紫黑色晶體,具有強氧化性,能夠殺菌消毒。

10樓:晉環

高中課程中二氧化錳黑色粉末,基本只作催化劑,

高錳酸鉀是紫色固體,小顆粒狀,具有強的氧化性,高中化學中多用於氧氣的製備,

11樓:匿名使用者

二氧化錳:黑色固體,不溶於水,可作為催化劑,可與濃鹽酸在加熱的情況下產生氯氣。是常見的氧化劑.

高錳酸鉀:紫黑色晶體,易溶於水,水溶液為紫色, 具有強氧化性,是常用的氧化劑,可氧化:so2 、na2so3、h2s、fe2+ 、i— 、等,可用於鑑別不飽和化合物如烯、炔,其水溶液能夠殺菌消毒。

高錳酸鉀 二氧化錳和錳酸鉀,用什麼化學符號表示

高錳酸鉀 kmno4 二氧化錳 mno2 錳酸鉀 k2mno4 用化學符號表示純淨物或組成純淨物的成分及比例的式子叫做化學式。包括分子式 離子式 原子式。高錳酸鉀 二氧化錳和錳酸鉀都可以用化學式表示。請問高錳酸鉀,二氧化錳,錳酸鉀,用什麼化學符號表示 40 高錳酸鉀,二氧化錳,錳酸鉀 kmno4 m...

高錳酸鉀與濃鹽酸反應,二氧化錳與濃鹽酸反應,方程式該怎樣配平?我

2kmno4 16hcl 濃 2kcl 2mncl2 5cl2 8h2o 離子方程式 專2mno4 16h 10cl 2mn2 5cl2 8h2o mno2 4hcl 濃 加熱 屬 mncl2 cl2 2h2o離子方程式 mno2 4h 2cl 加熱 mn2 cl2 2h2o 高錳酸鉀與濃鹽酸反應,...

過氧化氫加二氧化錳生成氧氣和水是氧化反應嗎

不是 是分解反應 物質與氧發生的反應叫氧化反應 得電子的作用叫還原。狹義的氧化指物質與氧化合 還原指物質失去氧的作用。氧化時氧化值升高 還原時氧化值降低。氧化 還原都指反應物 分子 離子或原子 氧化也稱氧化作用或氧化反應。有機物反應時把有機物引入氧或脫去氫的作用叫氧化 引入氫或失去氧的作用叫還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