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氧化氫加二氧化錳生成氧氣和水是氧化反應嗎

2022-12-18 17:55:10 字數 2659 閱讀 4843

1樓:劉鵬

不是 是分解反應 .物質與氧發生的反應叫氧化反應;得電子的作用叫還原。狹義的氧化指物質與氧化合;還原指物質失去氧的作用。

氧化時氧化值升高;還原時氧化值降低。氧化、還原都指反應物(分子、離子或原子)。氧化也稱氧化作用或氧化反應。

有機物反應時把有機物引入氧或脫去氫的作用叫氧化;引入氫或失去氧的作用叫還原。物質與氧緩慢反應緩緩發熱而不發光的氧化叫緩慢氧化,如金屬鏽蝕、生物呼吸等。劇烈的發光發熱的氧化叫燃燒。

2.一般物質與氧氣發生氧化時放熱,個別可能吸熱如氮氣與氧氣的反應。電化學中陽極發生氧化,陰極發生還原。

3.根據氧化劑和氧化工藝的不同,氧化反應主要分為空氣(氧氣)氧化和化學試劑氧化。化學試劑氧化具有選擇性好、過程簡單、方便靈活等優點,在醫藥化工領域,由於產品噸位小,因此多用化學試劑氧化法。

4.化學試劑氧化所用的氧化劑有無機氧化劑和有機氧化劑,無機氧化劑包括:**金屬氧化物、**金屬鹽、硝酸、硫酸、氯酸鈉、臭氧、過氧化氫等;有機氧化劑一般是緩和的氧化劑,包括硝基物、亞硝基物、過氧酸以及與無機氧化物形成的複合氧化劑。

2樓:解智先

是氧化反應!h2o2+(mno2)=o2+h2o,mno2是催化劑,h2o2的o是負一價,所以h2o2在反應中接觸你該當氧化劑又充當還原劑,化合價降低成負二價,被還原成水,化合價升高為零價,被氧化成氧氣,這是個氧化還原反應,故說它是氧化反應也不為過。在化學反應中,氧化還原是同時進行的,只要有元素被氧化,就一定有元素被還原,所以他倆是分不開的。

3樓:匿名使用者

是氧化還原反應,h2o2即使氧化劑又是還原劑,即發生氧化反應又發生還原反應。

4樓:失落

是分解反應不是氧化反應。 二氧化錳是催化劑,生成水和氧氣 謝謝``

5樓:溜冰小屋

h2o2+mno2=o2+h2o..是化合反應.不是氧化反應

過氧化氫加二氧化錳生成氧氣和水是氧化反應嗎

6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屬於氧化還原反應中的「歧化反應」,氧化劑和還原劑但是過氧化物,氧化產物是氧氣,還原產物是水。二氧化錳是催化劑。

雙氧水在加入二氧化錳的條件下迅速分解出氧氣,同時生成水.的化學方程式

7樓:孤獨的狼

雙氧水在加入二氧化錳的條件下迅速分解出氧氣,同時生成水的化學方程式如下:

純過氧化氫是淡藍色的黏稠液體,可任意比例與水混溶,是一種強氧化劑,水溶液俗稱雙氧水,為無色透明液體。其水溶液適用於醫用傷口消毒及環境消毒和食品消毒。在一般情況下會緩慢分解成水和氧氣,但分解速度極其慢,加快其反應速度的辦法是加入催化劑——二氧化錳等或用短波射線照射。

純的過氧化氫其分子構型會改變,所以熔沸點也會發生變化,密度隨溫度升高而減小。它的締合程度比h2o大,所以它的介電常數和沸點比水高。

應用:雙氧水的用途分醫用、軍用和工業用三種,日常消毒的是醫用雙氧水,醫用雙氧水可殺滅腸道致病菌、化膿性球菌,致病酵母菌,一般用於物體表面消毒。 雙氧水具有氧化作用,

但醫用雙氧水濃度等於或低於3%,擦拭到創傷面,會有灼燒感、表面被氧化成白色並冒氣泡,用清水清洗一下就可以了,過3—5分鐘就恢復原來的膚色。

化學工業用作生產過硼酸鈉、過碳酸鈉、過氧乙酸、亞氯酸鈉、過氧化硫脲等的原料,酒石酸、維生素等的氧化劑。醫藥工業用作殺菌劑、消毒劑,以及生產福美雙殺蟲劑和40l抗菌劑的氧化劑。印染工業用作棉織物的漂白劑,還原染料染色後的髮色。

用於生產金屬鹽類或其他化合物時除去鐵及其他重金屬。也用於電鍍液,可除去無機雜質,提高鍍件質量。還用於羊毛、生絲、象牙、紙漿、脂肪等的漂白。

高濃度的過氧化氫可用作火箭動力助燃劑。

過氧化氫加二氧化錳會產生什麼反應?

8樓:等待楓葉

過氧化氫加二氧化錳會產生雙氧水自分解的反應。反應過程中會有氣泡產生。

具體發生的反應方程式如下。

2h₂o₂+mno₂=mno₂+o₂+2h₂o其中二氧化錳是作為催化劑存在,只對該反應具有催化加速的作用,其不參與化學反應。

反應中h₂o₂分解為o₂和h₂o。

9樓:里昂大叔

在二氧化錳的催化下,過氧化氫(h2o2)會分解成氧氣(o2)和水(h2o) 化學式為:2h2o2====(mno2)o2↑+2h2o (括號內的二氧化錳原來在等號的上面,做催化之用) 希望對你有用

10樓:手機使用者

分解反應 二氧化錳——催化劑 化學方程式: mno2 2 h2o2 *****=== o2↑+2 h2o 文字式: 二氧化錳 過氧化氫 —————→ 氧氣+水

11樓:猴拷焊

二氧化錳是催化劑,過氧化氫將分解為水和氧氣。

12樓:土豆系列

會變成水和氧氣 即:過氧化氫———水+氧氣[橫槓上填二氧化錳】

13樓:手機使用者

分解反應! 在二氧化錳做催化劑情況下,過氧化氫分解成氧氣和氫氣

14樓:匿名使用者

發生分解反應,二氧化錳做催化劑。

15樓:手機使用者

二氧化錳催化過氧化氫分解成水和氧氣

過氧化氫溶液中加入二氧化錳反應後質量為

過氧化氫溶液在加入二氧化錳的條件下迅速分解放出氧氣,同時生成水。反應後二氧化錳質量不變。二氧化錳是催化劑。化學方程式如下 過氧化氫水溶液俗稱雙氧水,為無色透明液體。其水溶液適用於醫用傷口消毒及環境消毒和食品消毒。在一般情況下會緩慢分解成水和氧氣,但分解速度極其慢,加快其反應速度的辦法是加入催化劑 二...

85g過氧化氫溶液加入wg二氧化錳反應完全後,留下混合物質量

1 在bai 化合物中,正負化合價的代數du和為zhi零 已知在過氧化氫中氫元素化合dao 價為 1價,故可得氧內元素化合容價 1價 2 要製得乾燥的氣體,除了必須用向上排空氣法收集外,還得需要收集之前加一個乾燥裝置 所以裝置的連線順序應該是 ace或bce 把過氧化氫溶液緩緩加入盛有少量mno2的...

過氧化氫在二氧化錳催化劑的條件下分解制取氧氣 寫出化學方程式

化學方程式 2h o mno 催 化劑 2h o o 過氧化氫 h o 常被稱為 綠色氧化劑 它和水都是極弱的電解質,但它比水易電離,是一種二元弱酸,在298k時,它的一級電離常數為k 1.55 10 12。水電離生成h o 和oh 叫做水的自偶電離。與水一樣,h o 也有極弱的自偶電離。過氧化氫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