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蔘怎麼泡發,海蔘如何泡發?泡多長時間?

2022-08-23 13:30:28 字數 5296 閱讀 3481

1樓:8比多肉更多肉

淡幹海蔘泡發方法

第一步:泡海蔘(2-3天)

幹海蔘比較硬,需要把海蔘泡軟,首先把幹海蔘洗淨放入無油的容器中(油會使海蔘自溶縮小)。

然後放入純淨水(勿用自來水),水能完全浸泡海蔘(在水中新增冰塊效果更好)。

然後放入冰箱中,每天早晚各換一次水(每隔12小時換一次水),一般需要浸泡72小時。

第二步:去沙嘴

海蔘從冰箱取出,海蔘腹部有一個小開口,用剪刀沿著腹部剪開,海蔘的一端長有海蔘牙,摸起來硬硬的白色小顆粒,把海蔘口器和牙板去除。

由於是野生海蔘,海蔘筋下面會藏有少許沙子,所以清洗時要細心些。用剪刀把海蔘筋全部割斷成幾段,這樣海蔘才能發的更大。

海蔘腔內有幾條白色條紋,那是海蔘筋。海蔘筋的營養很高,可以食用。

第三步:上鍋煮(30-60分鐘)

這個步驟最關鍵,煮的時候也要用純淨水,要涼水下鍋,水開後中小火煮30-60分鐘左右。也可用帶煮粥功能的電飯鍋湯煲,打到煮粥檔,煲一個小時。

煮到可以用筷子插透為止。

海蔘煮完後,不要著急開啟鍋蓋,經過水沸騰後鍋裡是無菌環境,海蔘可以在自然的環境中得到更好的發制,蓋好鍋蓋燜至到自然涼透為止(約2小時)。

第四步:泡發海蔘(2天)

撈出海蔘,放入盛有冰水的容器中,放入冰箱置於0-4度,繼續泡發48小時,每間隔12小時換一次水。

泡發海蔘的水溫應維持在0-5℃,一旦過高就會引起掉皮掉渣的現象。

期間可以觀察海蔘泡發程度,軟硬視自己口感,發好的撈出便可食用,沒發好的繼續浸泡。

第五步:儲存

海蔘泡發好就可撈出食用。

把多餘的海蔘撈出,瀝乾水後的海蔘建議放入冷凍室,冷凍儲存。

下次食用時,化凍即可。

如何判斷海蔘是否煮好?

用筷子夾住海蔘中間,海蔘兩端可以自然下垂,說明海蔘煮好了,如果是用筷子很難夾起來說明煮過了。

用筷子輕戳海蔘內壁,感覺可以輕鬆穿過去,就發好了(這裡的 「戳」是講感覺,不要真的把一個個海蔘都戳個洞),不能則需要繼續煮。

用手掐海蔘內壁,感覺裡面沒無硬心,沒有硬心就說明煮製成功;有硬心則需要再次煮制。

泡發不好的全部原因

原因一:水溫不夠冷

泡海蔘的水不夠冷,會導致海蔘蛻皮掉渣,這是自融的開始。

建議水溫在0-5℃,保持這個溫度,只要放入冰箱保溫層並加冰即可。

即使在冬天也要控制泡發溫度,一定要放到冰箱裡。

原因二:沒泡透,有硬心

沒有泡透和煮透,會導致海蔘有硬心,直接影響了海蔘泡發個頭大小,泡發不起來。

原因三:沒隔油

海蔘泡發過程中,容器沒有完全隔油,因為海蔘蛋白質含量極高,自身攜帶自溶酶,油會使海蔘體內的自溶酶被啟用,輕則海蔘脫皮掉渣,營養流失,嚴重了還會導致海蔘自溶化成一灘水。

原因四:必須純淨水

泡發海蔘對水質要求極高,自來水中的雜質會破壞海蔘細胞壁,最終影響海蔘泡發的個頭以及營養流失。

原因五:不經常換水

泡發過程中需要每隔12小時換水一次,海蔘需要不斷吸收水分,有了乾淨的水質才能讓海蔘細胞壁充分開啟,泡發到理想的個頭。不僅是為了口感好,也能讓營養不會流失。

原因六:劣質海蔘

上述方法都沒問題,仍然泡發不大,有可能買到了鹽幹海蔘和料幹海蔘。

2樓:罐頭小廚

海蔘泡發全攻略!沒想到海蔘竟如此「嬌氣」,動不動就自溶

3樓:木藝世家

用礦泉水浸泡,放在冰箱冷藏,早晚換一次水,兩三天就泡發好了,海蔘不像普通的豆製品泡發幾個小時就好,它的時間會更久一些,所以要吃海蔘需要提前一兩天泡發,不然可以選擇即食海蔘,開啟就可以食用,但是營養價值不高,送禮或者補身體建議還是選擇一些類似福臨門這種大品牌的野生海蔘比較靠譜。

海蔘如何泡發?泡多長時間?

4樓:溫柔的張秀霞

海蔘泡發步驟:

1、浸泡脫鹽:

將幹海蔘稍微沖洗,放入無油乾淨的容器中,倒入足量純淨水,將容器放入冰箱保鮮層,保持0—5度水溫,開始泡發。此過程需持續48小時以上,中途6-8小時換一次水,泡至海蔘脹大,手捏上去無硬芯,參體有彈性,且能夠大角度的彎曲即可。

2、去嘴斷筋:

將泡軟的海蔘從腹部縱向用一個乾淨無油汙的剪刀剪開,去掉海蔘前端的硬的牙狀物——沙嘴,並將海蔘內壁上的白筋成段剪開,這樣會發得更大,不然會白筋限制泡發率。將剪完後的海蔘放入清水中,用雙手的拇指將海蔘體內殘餘的內臟泥沙摳除,動作要輕,不要破壞參體。圖中紅圈所示的部位為沙嘴。

3、清水煮制:

將清理好的海蔘放入無油的保溫效能較好的鍋中,倒入足量的純淨水,水要沒過海蔘5-10釐米。中火煮開後,轉小火燜煮30-50分鐘,煮到能將海蔘輕輕掐透,摸起來像人的手掌虎口處柔軟時關火撈出。水煮的過程中要攪動數次,以防粘鍋。

注意,因為海蔘個體差異問題,不能一概而論。

4、燜制涼透:

煮好關火後不要掀蓋子的繼續燜至自然涼透。燜透的標準是拿著海蔘中間,兩端會自然略微下垂,捏住海蔘會輕微抖動,可輕易掐透海蔘皮肉。沒有燜透的海蔘可以第二次的煮燜,方法同上。

5、冰水泡發:

將燜透的海蔘繼續放入無油的容器中,倒入足量的純淨水、冰塊,蓋上蓋子放入冰箱冷藏。其中要6-8小時換一次純淨水跟冰塊,水要沒過海蔘5-10釐米。海蔘是熱縮冷脹,以冰水浸泡可以讓海蔘更好的脹發,並且口感也會更加q彈筋道。

海蔘浸泡36—48小時左右,大約發至幹海蔘2倍長度即可食用。注意:冰發時間不宜過長,否則不但影響口感,還會導致海蔘縮小。

冷藏的海蔘3日內食用完畢為佳。

6、冷凍儲存:

發制好的海蔘若暫時不食用,可用保鮮膜單支包裹嚴實,放入冰箱冷凍室儲存,以後可以隨吃隨取,吃之前室溫自然解凍即可。

吃海蔘的注意事項:

1、注意用量,特別是對於體質虛弱的人來說,每天最好不要超過一隻海蔘,否則容易引起上火。特別是對於腎功能差者,更不可貪多。

2、吃海蔘之後不要馬上吃柿子,葡萄等鞣酸水果,否則容易影響其消化吸收。

3、海蔘不適合用紅燒的方式進行烹調。

4、海蔘為高蛋白食品,分解產物氨基酸多由腎臟排洩。所以,腎功能差者一次不可多吃。

5、海蔘不宜與含鞣酸水果同食同時,比如葡萄、柿子、石榴、山楂等,以防其中的鞣酸導致蛋白凝固,影響消化吸收,引起腹部不適。

5樓:

海蔘泡發的方法:泡發海蔘的水質要乾淨,不帶油質,最好選用純淨水或者是礦泉水,也可以選用溫水,浸泡的時候使用保鮮膜,不會那麼快冷卻,這樣泡發得更好,營養成分能最大化的保留。

2泡發:海蔘泡發的時間以2天為宜,在浸泡的過程中,一天內要換兩至三次水,這樣不會因水質問題影響海蔘的品質及烹飪的口感。

3清洗:把海蔘沿腹部的刀口從頭部至尾部剪開,注意要清洗掉頭部的沙嘴,將海蔘體內雜質全部清洗乾淨,海蔘筋可以吃,可以將它的筋保留下來。

4再泡發:海蔘清洗乾淨後,再將它放入冰水中,這樣可以更快的將它發大。

6樓:北京新東方烹飪學校

1、把幹海蔘放進無水無油的器皿裡,加入純淨水,入冰箱冷藏室浸泡24-48小時,每8小時換一次水,至海蔘泡軟。

2、先剪去海蔘的沙嘴,內筋不要去,橫向剪斷即可。

3、乾淨無油的鍋,把純淨水煮開後放入海蔘,加鍋蓋小火煮至海蔘能一掐就透即關火,不要立即撈出海蔘,直到水自然涼透。

4、把煮好的海蔘放進潔淨無油的器皿,加入純淨水和冰塊,入冰箱冷藏室,浸泡48-72小時,仍舊是每8小時換一次水即可

7樓:比佛

海蔘比較硬,要泡發得久一點,可能要兩天以上

8樓:老天爺會飛

海蔘是在涼水裡泡泡個兩個小時就可以了。

9樓:sunny晨光熹微

就放水裡泡發就好了,一晚上就可以了時間。

10樓:熊珈藍佑

海蔘的泡發是需要一定技術的,應該學習一下才知道。

11樓:水千柳

海蔘如何泡發,我看他們泡發的時候都加一點食用鹼。大概泡一晚上就差不多啦。

12樓:

啊,他這個一般都是泡五個小時差不多了。

13樓:獲真保保

海蔘只要放在暖水瓶裡蓋上蓋子就行了。

正常泡發要十五個小時左右。

海蔘如何泡發?泡發需要幾天?

14樓:天天打醬油的醬油

幹海蔘泡多久取決於泡的方法,熱泡法需要24小時,冷水泡需要3天左右。

一、熱泡法

先用熱水將海蔘泡24小時(可直接隨冷水裝入鍋內煮開,再加蓋燜泡4-5小時),再從腹下開口取出內臟,然後換上新水,上火煮50分鐘左右,用原湯泡起來,過24小時後即可。平時一般用熱水泡發,比較快。

二、冷水發泡法,

將海蔘浸入清水內,約3天即泡發;取出剖腹去腸雜、腹膜,然後再換清水浸泡,待泡軟後即可加工食用。此法在熱天要多換幾次水,並經常注意是否已變軟。

平時泡發乾海蔘時,需要用流水,先把它表面的浮塵清洗乾淨,然後再把它放到乾淨的容器中,這時要加入純淨水來浸泡海蔘,而且純淨水要完全沒過海蔘。把放有海蔘的容器,用保鮮膜封好,放入冰箱的冷藏室,泡製48小時,中間要換水2到3次。海蔘再泡好以後要把他的頭部和牙齒以及沙子全部清理乾淨,再用清水沖洗一下。

把處理乾淨的海蔘放到電壓力鍋中,加入足量的水,用電壓力鍋在燜制一個小時,讓它自然降溫以後取出海蔘,重新用純淨水浸泡二十四小時,這時幹海蔘才能完全泡發,可以按自己的需要去烹調不同的菜品了。

幹海蔘的食用方法有很多,可以煮著吃,也可以蒸著吃,蒸熟了以後也放入盤中然後加上各種佐料食用。還可以燉湯,或者涼拌。

海蔘的選購:海蔘多為乾製品,好的海蔘形體飽滿、質重皮薄、肉壁肥厚。水發後漲性大,糯而滑爽、有彈性、無砂粒。

好的水發海蔘色澤鮮亮,內部無硬心,肉質有彈性,肉刺完整。如果海蔘發紅,軟軟的、黏糊糊的,或者很枯瘦,肉薄、坑陷大,肉刺倒伏,不直,那就不宜購買。

15樓:晚夏落飛霜

1、將幹海蔘用自來水沖洗1分鐘,洗去表面的灰塵雜物。

2、然後將幹海蔘置於0-5度冷純淨水24-36個小時,中間每隔8小時換一次水,一共換兩次直至將海蔘泡軟。

3、海蔘體內的東西是不能吃的,因此要將泡軟的海蔘從腹部縱向剖開,去掉海蔘體內前端牙狀物。

4、用純淨水和無油鍋加蓋煮沸後加入海蔘用中火煮40-60分鐘,煮到能將海蔘輕輕掐透。

5、換新的0-5度冷純淨水,泡24-36小時左右,中間仍舊是每隔8小時換一次水,共換水2次,直至發泡到幹海蔘2倍左右長度,說明海蔘已經可以食用。

注意事項:1、發泡好的海蔘,已經是熟海蔘,可以直接食用,不需要再進行加熱。

2、整個發泡過程中海蔘絕對不要沾到油、化妝品和毛髮等,否則海蔘會出現肉質溶化的現象,影響發泡效果。

3、發泡時最好用桶裝純淨水,桶裝礦泉水次之,自來水效果最差。因為自來水中礦物質和雜質最多。

幹海參怎麼泡發?幹海參怎樣泡發

純淨水浸泡。幹海參是海參經過加工後的製成品,其優點是營養成分比鮮海參更容易被人體吸收,而且比較方便運輸。如果幹燥之後密封儲存的話,最長可以儲存兩 三年。在泡發乾海參之前,首先要用純淨水洗掉 鹽幹海參 表面的鹽分,而淡幹海參就不需要清洗。在浸泡幹海參之前,要選擇純淨水來浸泡。接著,將幹海參放進純淨水中...

海參泡發多長時間最好?海參的做法,泡發時間多久為適宜時間?

用料。幹海參 3只純淨水 適量。做法步驟。1 幹海參3只放入乾淨的不鏽鋼碗中,倒入純淨水至七分滿,放入0 5 的冰箱冷藏浸泡24 32小時,每隔8 12小時換一次水,直至海參泡軟沒有硬塊 注意泡海參一定要用純淨水,全程避免沾油,以免海參變質哦 2 泡軟的海參縱向剪開腹部,去除沙嘴和牙齒。3 用刀在白...

怎麼泡發海蔘的方法,正確泡發海蔘的方法

一 浸泡海蔘 在容器裡倒入沒過海蔘的水 優先選擇純淨水 放在0 5 的環境中浸泡48小時,每天換水1 2次。注意 泡發海蔘全過程都不能接觸油和鹽,容器選擇空間大一點的。二 剖洗海蔘 將泡好的海蔘沿腰部縱向剪開,剪去沙嘴後清洗海蔘內部。注意 海蔘內壁上有白色的海蔘筋,可食用且有營養,但會影響海蔘漲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