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加熱分解碳酸氫鈉,有關碳酸氫鈉的分解

2022-08-15 15:05:19 字數 5084 閱讀 5188

1樓:李

從外觀是看不出來的,因為兩者混合在一起了,即使碳酸氫鈉為白色晶體碳酸鈉為白色粉末也一樣看不出來。滴入1~2滴鹽酸,也是不行的,鹽酸中的氫離子在大量碳酸根存在的情況下,是先與碳酸根,所以它們會先結合成碳酸氫根,將所有的碳酸根轉換為碳酸氫根後。才與氫離子反應,所以在你的裝置中沒有方法判斷完全分解

2樓:翼雨紫櫻

取少量加熱後的產物溶於水中,滴入1~2滴鹽酸,若立即產生氣泡就說明產物中還有碳酸氫鈉,若不產生氣泡則反應完全。因為碳酸鈉和鹽酸反應的實質是:碳酸鈉和鹽酸反應生成碳酸氫鈉,碳酸氫鈉再和鹽酸反應生成二氧化碳(鹽酸只有先將所有的碳酸鈉轉換為碳酸氫鈉後,若有多餘的鹽酸才可以繼續和碳酸氫鈉反應)。

直接從外觀上看就是:碳酸氫鈉為白色晶體,碳酸鈉為白色粉末。

3樓:匿名使用者

那沒法看出來的。

如果是用試管加熱,可以通過導管將產生的氣體匯入水中,如果不在產生氣體,則已完全分解。

4樓:徐迎彤

加熱能分解,生成物又不能分解。再繼續加熱,看能否出現水珠就知道撒

有關碳酸氫鈉的分解

5樓:寶沈聲欣

2碳酸氫鈉=碳酸鈉+碳酸這個反應其實是一個可逆反應(沒有可逆符號可以輸入)在水溶液中,不斷加熱,一方面,碳酸受熱會分解,另一方面,二氧化碳在水中溶解度降低。這些因素都促使二氧化碳逃逸出溶液,從而讓整個反應向正方向發展。換句話說,在水中,這個分解反應還是會進行的。

但是,一方面,水溶液的溫度必定有限,不能超過沸點,從而反應速度有限;另一方面,二氧化碳不可能全部逃逸出溶液而殘留一部分在溶液中,從而導致碳酸氫鈉不能完全分解。這個些因素在加熱固體狀態時,都不會出現。因此,加熱固態時,碳酸氫鈉可以完全分解。

「液體和固體碳酸氫鈉都是以離子形式存在的呀」這個不適分析這個問題的關鍵點。

不知道回答你的問題沒有。

碳酸氫鈉受熱分解方程式及現象

6樓:叫那個不知道

碳酸氫鈉,化學式nahco₃,俗稱小蘇打。白色細小晶體,在水中的溶解度小於碳酸鈉。它也是一種工業用化學品,固體50℃以上開始逐漸分解生成碳酸鈉、二氧化碳和水,270℃時完全分解。

碳酸氫鈉是強鹼與弱酸中和後生成的酸式鹽,溶於水時呈現弱鹼性。此特性可使其作為食品製作過程中的膨鬆劑。碳酸氫鈉在作用後會殘留碳酸鈉,使用過多會使成品有鹼味。

擴充套件資料

碳酸鈉和碳酸氫鈉對比

1、碳酸鈉和碳酸氫鈉的共性

(1)都能與鹽酸(或其它比碳酸更強的算)反應生成能使澄清石灰水變渾濁的氣體;

(2)跟石灰水或氫氧化鋇溶液都生成白色沉澱;

(3)水溶液均呈鹼性;

(4)都是鈉鹽,焰色反應呈黃色;

(5)都能與鋁鹽或鐵鹽溶液發生雙水解反應;

2、碳酸鈉和碳酸氫鈉的差異

(1)熱穩定性:碳酸鈉加熱不分解,碳酸氫鈉加熱易分解成碳酸鈉,水和二氧化碳;

(2)水溶解性:兩者均易溶於水,碳酸鈉的溶解度大於碳酸氫鈉;

(3)與二氧化碳的反應:碳酸鈉能跟二氧化碳(與水)化合生成碳酸氫鈉,而碳酸氫鈉不反應;

(4)與氫氧化鈉的反應:碳酸氫鈉能跟氫氧化鈉反應生成碳酸鈉和水,而碳酸氫鈉不反應;

(5)與氯化鈣的反應:碳酸鈉跟氯化鈣(或氯化鋇)溶液易生成碳酸鹽沉澱,而碳酸氫鈉跟鹽類稀溶液不易生成沉澱

(6)與苯酚的反應:碳酸鈉能與苯酚反應生成苯酚鈉和碳酸氫鈉,而碳酸氫鈉不與苯酚反應;

7樓:莊生曉夢

受熱分解方程式如下:

現象:試管壁有水珠生成,剩餘氣體通入澄清石灰水能使之變渾濁   蒸發皿中 沒有明顯現象。

碳酸氫鈉呈白色結晶性粉末,無臭,味鹼,易溶於水。在潮溼空氣或熱空氣中即緩慢分解,產生二氧化碳,加熱至270℃完全分解。遇酸則強烈分解即產生二氧化碳。

鈉離子為人體正常需要,一般認為無毒。但過量攝入,可能會造成鹼中毒,損害肝臟,且可誘發高血壓。碳酸氫鈉固體在50℃以上開始逐漸分解生成碳酸鈉、水和二氧化碳氣體,常利用此特性作為製作餅乾、糕點、饅頭、麵包的膨鬆劑。

碳酸氫鈉在作用後會殘留碳酸鈉,使用過多會使成品有鹼味。

化學性質

常溫下性質穩定,受熱易分解,在50℃以上迅速分解,在270℃時完全失去二氧化碳,在乾燥空氣中無變化,在潮溼空氣中緩慢分解。既能與酸反應又能與鹼反應。

與酸反應生成相應的鹽、水和二氧化碳,與鹼反應生成相應的碳酸鹽和水。除此之外,還能與某些鹽反應,與氯化鋁和氯酸鋁發生雙水解,生成氫氧化鋁、鈉鹽和二氧化碳。

8樓:

2nahco3==加熱==na2co3 + h2o + co2

現象:試管壁有水珠生成,剩餘氣體通入澄清石灰水能使之變渾濁

9樓:匿名使用者

2nahco3 =加熱= na2co3 + co2↑ + h2o

有汽泡產生,放出氣體,能使石灰水變混濁。

10樓:百家美麗心情

**碳酸氫鈉受熱分解的氣體產物

碳酸氫鈉在加熱時可分解,為什麼說它還有熱穩定性?

11樓:匿名使用者

碳酸鈉的熱穩定性比碳酸氫鈉的熱穩定性強。碳酸氫鈉加熱後會分解生成碳酸鈉、水、二氧化碳。 2nahco3=na2co3+h2o+co2↑ 碳酸鈉加熱不會分解。

碳酸鈉(na2co3),分子量105.99 。化學品的純度多在99.

5%以上(質量分數),又叫純鹼,但分類屬於鹽,不屬於鹼。性狀:碳酸鈉常溫下為白色無氣味的粉末或顆粒。

有吸水性,露置空氣中逐漸吸收 1mol/l水分(約=15%)。其水合物有na2co3·h2o,na2co3·7h2o和na2co3·10h2o。 溶解性:

碳酸鈉易溶於水和甘油。20℃時每一百克水能溶解20克碳酸鈉,35.4℃時溶解度最大,100克水中可溶解49.

7克碳酸鈉,微溶於無水乙醇,難溶於丙醇。溶液顯鹼性,能使酚酞變紅。化學性質:

碳酸鈉的水溶液呈強鹼性(ph=11.6)且有一定的腐蝕性,能與酸發生複分解反應,也能與一些鈣鹽、鋇鹽發生複分解反應。含有結晶水的碳酸鈉有3種:

na2co3·h2o、na2co3·7h2o 和 na2co3·10h2o。穩定性:穩定性較強,但高溫下也可分解,生成氧化鈉和二氧化碳:

na2co3=na2o+co2↑(條件:高溫)長期暴露在空氣中能吸收空氣中的水分及二氧化碳,生成碳酸氫鈉,並結成硬塊:碳酸鈉的結晶水合物石鹼(na2co3·10h2o)在乾燥的空氣中易風化:

水解反應:由於碳酸鈉在水溶液中水解,電離出的碳酸根離子與水中氫離子結合成碳酸氫根離子,導致溶液中氫離子減少,剩下電離的氫氧根離子,所以溶液ph顯鹼性。與酸反應:

以鹽酸為例。當鹽酸足量時,生成氯化鈉和碳酸,不穩定的碳酸立刻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這個反應可以用來製備二氧化碳:

與鹼反應:碳酸鈉能和氫氧化鈣、氫氧化鋇等鹼發生複分解反應,生成沉澱和氫氧化鈉。工業上常用這種反應制備燒鹼(俗稱苛化法):

碳酸氫鈉(nahco?),俗稱小蘇打。白色細小晶體,在水中的溶解度小於碳酸鈉。

它也是一種工業用化學品,固體50℃以上開始逐漸分解生成碳酸鈉、二氧化碳和水,270℃時完全分解。碳酸氫鈉是強鹼與弱酸中和後生成的酸式鹽,溶於水時呈現弱鹼性。此特性可使其作為食品製作過程中的膨鬆劑。

碳酸氫鈉在作用後會殘留碳酸鈉,使用過多會使成品有鹼味。碳酸氫鈉為白色晶體,或不透明單斜晶系細微結晶。比重2.

15。無臭、無毒、味鹹,可溶於水,微溶於乙醇。25℃時溶於10份水,約18℃時溶於12份水。

其水溶液因水解而呈微鹼性,常溫中性質穩定,受熱易分解,在50℃以上逐漸分解,在270℃時完全失去二氧化碳,在乾燥空氣中無變化,在潮溼空氣中緩慢分解。化學性質:穩定性:

受熱易分解。在潮溼空氣中緩慢分解。約在50℃開始反應生成co?

,在100℃ 全部變為碳酸鈉。在弱酸中迅速分解,其水溶液在20℃時開始分解出二氧化碳和碳酸鈉,到沸點時全部分解。其冷水製成的沒有攪動的溶液, 對酚酞試紙僅呈微鹼性反應,放置或升高溫度,其鹼性增加。

25℃新鮮配製的0.1mol/l水溶 液ph值為8.3。低毒。

加熱碳酸氫鈉到多少度可分解? 直接加熱能分解嗎?

12樓:襲鸞彭頡

碳酸氫鈉加熱至多少度才會分解

固體50℃以上開始逐漸分解生成碳酸鈉、二氧化碳和水,270℃時完全分解。也有資料說是150攝氏度的,說溶液中碳酸氫鈉不能分解,但是一般我們認為是50攝氏度以上分解。因為50攝氏度以上就沒有碳酸氫鈉的溶解度資料了。

碳酸氫鈉(nahco₃)(sodium

bicarbonate),俗稱小蘇打。白色細小晶體,在水中的溶解度小於碳酸鈉。是一種工業用化學品,低毒。

固體50℃以上開始逐漸分解生成碳酸鈉、二氧化碳和水,440℃時完全分解。碳酸氫鈉是強鹼與弱酸中和後生成的酸式鹽,溶於水時呈現弱鹼性。此特性可使其作為食品製作過程中的膨鬆劑。

碳酸氫鈉在作用後會殘留碳酸鈉,使用過多會使成品有鹼味。

碳酸氫鈉加熱至多少度才會分解

13樓:貳合英楚琴

固體50℃以上開始逐漸分解生成碳酸鈉、二氧化碳和水,270℃時完全分解。也有資料說是150攝氏度的,說溶液中碳酸氫鈉不能分解,但是一般我們認為是50攝氏度以上分解。因為50攝氏度以上就沒有碳酸氫鈉的溶解度資料了。

碳酸氫鈉(nahco₃)(sodium

bicarbonate),俗稱小蘇打。白色細小晶體,在水中的溶解度小於碳酸鈉。是一種工業用化學品,低毒。

固體50℃以上開始逐漸分解生成碳酸鈉、二氧化碳和水,440℃時完全分解。碳酸氫鈉是強鹼與弱酸中和後生成的酸式鹽,溶於水時呈現弱鹼性。此特性可使其作為食品製作過程中的膨鬆劑。

碳酸氫鈉在作用後會殘留碳酸鈉,使用過多會使成品有鹼味。

14樓:叢青芬荀女

1.碳酸氫鈉,俗稱小蘇打,也有其他別名;分子式為:nahco3,其受熱(60-270攝氏度)可分解產生co2氣體,在食品生產中作為常用的膨鬆劑。

2.不過在不同溫度下都有分解,只是程度不同:

100攝氏度時變成倍半碳酸鈉(na2co3·nahco3·2h2o),270~300℃下

加熱2h,完全失去二氧化碳而成碳酸鈉。在乾燥空氣中無變化,在潮溼空氣中緩慢分解。

碳酸氫鈉是酸式鹽嗎?碳酸氫鈉與鹽酸反應是什麼

碳酸氫鈉是酸式鹽。因為他多個h離子,如果是碳酸鈉這是正鹽。碳酸氫鈉 sodium bicarbonate 分子式為nahco 是一種無機鹽,呈白色結晶性粉末,無臭,味鹼,易溶於水。在潮溼空氣或熱空氣中即緩慢分解,產生二氧化碳,加熱至270 完全分解。遇酸則強烈分解即產生二氧化碳。鈉離子為人體正常需要...

氨水與碳酸氫鈉反應什麼原理

氨水與碳酸氫鈉的反應原理如下 碳酸氫鈉是強鹼與弱酸中和後生成的酸式鹽,溶於水時呈現弱鹼性。所含的碳酸氫根在水中,既可以電離出氫離子,也可以水解出氫氧根離子,因此可與酸或者鹼進行反應。碳酸氫鈉與過量氨水發生反應,水解出的碳酸氫根與氨水中的氫氧根反應,生成碳酸根和水。注 碳酸氫鈉可以和過量氨水發生化學反...

苯酚鈉能與碳酸和碳酸氫鈉及碳酸鈉反應嗎?要方程式

c6h6ona h2co3 c6h6oh nahco3 只能與碳酸反應 你可以先假設可以反應,根據其反應產物能否共存不難判斷。也可以根據本身的酸緘性判斷,只有碳酸為酸性。閣下應該知道苯酚不與碳酸氫鈉反應吧,因為苯酚的酸性不夠強,而碳酸氫鈉的緘性有不是很強,碳酸鈉是強鹼弱酸鹽水解程度大,故鹼性強能與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