氨水與碳酸氫鈉反應什麼原理

2021-10-04 11:28:08 字數 1455 閱讀 1219

1樓:孤影別秀了

氨水與碳酸氫鈉的反應原理如下:

碳酸氫鈉是強鹼與弱酸中和後生成的酸式鹽,溶於水時呈現弱鹼性。所含的碳酸氫根在水中,既可以電離出氫離子,也可以水解出氫氧根離子,因此可與酸或者鹼進行反應。碳酸氫鈉與過量氨水發生反應,水解出的碳酸氫根與氨水中的氫氧根反應,生成碳酸根和水。

注:碳酸氫鈉可以和過量氨水發生化學反應,生成碳酸鈉和碳酸銨、水。碳酸氫鈉是強鹼與弱酸中和後生成的酸式鹽,溶於水時呈現弱鹼性。

此特性可使其作為食品製作過程中的膨鬆劑。碳酸氫鈉在作用後會殘留碳酸鈉,使用過多會使成品有鹼味。

擴充套件資料

碳酸氫鈉的理化性質:

碳酸氫鈉受熱易分解,在潮溼空氣中緩慢分解。約在50℃開始反應生成co₂,在100℃ 全部變為碳酸鈉。在弱酸中迅速分解,其水溶液在20℃時開始分解出二氧化碳和碳酸鈉,到沸點時全部分解。

碳酸氫鈉冷水製成的沒有攪動的溶液, 對酚酞試紙僅呈微鹼性反應,放置或升高溫度,其鹼性增加。25℃新鮮配製的0.1mol/l水溶 液ph值為8.

3。低毒,半數致死量(大鼠,經口)4420mg/kg。

碳酸氫鈉為白色晶體,或不透明單斜晶系細微結晶。比重2.15。無臭、無毒、味鹹,可溶於水,微溶於乙醇。25℃時溶於10份水,約18℃時溶於12份水。

碳酸氫鈉水溶液因水解而呈微鹼性,常溫中性質穩定,受熱易分解,在50℃以上逐漸分解,在270℃時完全失去二氧化碳,在乾燥空氣中無變化,在潮溼空氣中緩慢潮解。

2樓:科普小星球

碳酸氫鈉可以和過量氨水發生化學反應,生成碳酸鈉和碳酸銨、水。

反應原理是:

碳酸氫鈉是強鹼與弱酸中和後生成的酸式鹽,溶於水時呈現弱鹼性。所含的碳酸氫根在水中,既可以電離出氫離子,也可以水解出氫氧根離子,因此可與酸或者鹼進行反應。

碳酸氫鈉與過量氨水發生反應,水解出的碳酸氫根與氨水中的氫氧根反應,生成碳酸根和水。

擴充套件資料

碳酸氫鈉可以與鹼發生反應的原理是:

碳酸氫根離子與水發生水解作用可生成碳酸和氫氧根。溶液中含氫氧根離子,所以碳酸鹽通常在溶液中顯鹼性,可以和酸發生中和反應。此反應的產物是酸和鹼,又反應生成碳酸氫鹽和水,所以可逆

碳酸氫鈉可以與酸發生反應的原理:

碳酸是弱酸,所以碳酸氫根離子同時又可以向生成碳酸的方向反應,所以加入酸後,氫離子會與碳酸氫根離子反應生成碳酸,而碳酸不穩定會分解為二氧化碳與水,隨著二氧化碳的釋放,反應會使得平衡不斷向消耗碳酸氫根離子的方向進行,所以碳酸氫鈉可以與強酸反應。

3樓:取好個名字

(1)碳酸氫鈉和過量氨水可以反應!

(2)2nahco3 + 2nh3.h2o == na2co3 + (nh4)2co3 + 2h2o

(3)hco3- + nh3.h2o == co3^2- + nh4+ + h2o

4樓:匿名使用者

產生碳酸銨和碳酸鈉,水

碳酸氫鈉是酸式鹽嗎?碳酸氫鈉與鹽酸反應是什麼

碳酸氫鈉是酸式鹽。因為他多個h離子,如果是碳酸鈉這是正鹽。碳酸氫鈉 sodium bicarbonate 分子式為nahco 是一種無機鹽,呈白色結晶性粉末,無臭,味鹼,易溶於水。在潮溼空氣或熱空氣中即緩慢分解,產生二氧化碳,加熱至270 完全分解。遇酸則強烈分解即產生二氧化碳。鈉離子為人體正常需要...

有關加熱分解碳酸氫鈉,有關碳酸氫鈉的分解

從外觀是看不出來的,因為兩者混合在一起了,即使碳酸氫鈉為白色晶體碳酸鈉為白色粉末也一樣看不出來。滴入1 2滴鹽酸,也是不行的,鹽酸中的氫離子在大量碳酸根存在的情況下,是先與碳酸根,所以它們會先結合成碳酸氫根,將所有的碳酸根轉換為碳酸氫根後。才與氫離子反應,所以在你的裝置中沒有方法判斷完全分解 取少量...

碳酸鈉與什麼反應生成碳酸氫鈉,碳酸鈉與什麼反應生成碳酸氫鈉的化學方程式

碳酸鈉跟水和二氧化碳生成碳酸氫鈉。na2co3 co2 h2o 2nahco3 碳酸鈉常溫下為白色無氣味的粉末或顆粒。有吸水性,露置空氣中逐漸吸收 1mol l水分 約 15 其水合物有na2co3 h2o,na2co3 7h2o和na2co3 10h2o。碳酸鈉易溶於水和甘油。20 時每一百克水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