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化學有機物中能與碳酸氫鈉反應有哪些

2021-03-03 22:04:36 字數 1548 閱讀 3023

1樓:若月繁

有機物中能與碳酸氫鈉反應的只有含有羧基的有機物

高中有機化學中能和碳酸氫鈉反應產生二氧化碳的官能團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高中有機化學中能和碳酸氫鈉反應產生二氧化碳的官能團只有羧基-cooh.

原理:-cooh 的酸性比hco3-強,強制弱。

化學方程式:r-cooh+nahco3=rcoona+h2o+co2(^)

3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只有羧基,酸性比較強

高中化學:在高中的有機化學中,請問只有哪些官能團才能與碳酸氫鈉溶液反應?

4樓:匿名使用者

只有羧基,一般推斷題出現就表明是—cooh了

5樓:匿名使用者

羧基~~切忌酚羥基絕對不行~~但是酚羥基可以和na2co3反應

6樓:匿名使用者

-cooh

苯環上有其他吸電子基的羥基,例如苦味酸

7樓:自我なつ催眠

碳酸氫鈉有弱酸根,所以強酸強鹼都可以和他發生反應,還有就是可能存在的雙水解反應都會和它反應

有機化學中,分別能和鈉,氫氧化鈉,碳酸鈉,碳酸氫鈉反應的有什麼?要全,謝謝!!

8樓:匿名使用者

1、鈉:帶bai官能團羥基和羧基

的化du合物zhi。

2、氫氧化鈉:帶官能團dao羥基、羧基、酯基、含專滷代基的化合物屬。

3、碳酸鈉:羧酸和酚。

4、碳酸氫鈉:帶有官能團羧基的化合物。

含碳化合物被稱為有機化合物是因為以往的化學家們認為含碳物質一定要由生物(有機體)才能製造。

擴充套件資料

羥基的化學反應:

1、還原性:可被氧化成醛或酮或羧酸。

2、弱鹼性:酚羥基與氫氧化鈉反應生成酚鈉。雖然呈偏酸性,但很多含羥基有機物的水溶液酸性比水更弱。如甲醇、乙醇等。

3、可發生消去反應:如乙醇脫水生成乙烯。

4、可發生置換反應:醇羥基與金屬鈉反應置換了羥基中的氫原子,生成了氫氣。

5、可發生取代反應:分子間脫水成醚(r-o-r」)r與r「為烴基。

9樓:匿名使用者

能和na反應的有醇、酚、羧酸等帶有羥基的物質。

能和naoh反應的有酯、酚、羧酸、含滷代基的有機物。

能和na2co3反應的有酚和羧酸。

能和nahco3反應的只有酸性較強的低階羧酸。

10樓:教授王

鈉 羧基 羥基 都反應

氫氧化鈉 羧基 酚羥基 酯 反應

碳酸鈉 羧基 酚羥基 都反應

碳酸氫鈉 羧基 反應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想知道問題是不是有問題 可以與碳酸鈉又可以碳酸氫鈉反應 這個在有機裡面好像沒有 我暫時只知道苯酚可以與鈉,氫氧化鈉,碳酸鈉反應 但不能和碳酸氫鈉

苯酚鈉能與碳酸和碳酸氫鈉及碳酸鈉反應嗎?要方程式

c6h6ona h2co3 c6h6oh nahco3 只能與碳酸反應 你可以先假設可以反應,根據其反應產物能否共存不難判斷。也可以根據本身的酸緘性判斷,只有碳酸為酸性。閣下應該知道苯酚不與碳酸氫鈉反應吧,因為苯酚的酸性不夠強,而碳酸氫鈉的緘性有不是很強,碳酸鈉是強鹼弱酸鹽水解程度大,故鹼性強能與苯...

化學碳酸鈉與碳酸氫鈉的混合溶液,加入鹽酸怎麼反應

化學碳酸bai鈉與碳酸氫鈉的混合du溶液,加入鹽酸.怎麼反應zhi 碳酸鈉與碳酸氫dao鈉的混 內合溶液,加入鹽酸容.怎麼反應啊 各位 幫下忙啊!先謝謝咯哈 如果加入的鹽酸比較稀,滴加速度慢的話,向氫氧化鈉和碳酸鈉的混合溶液加入鹽酸,哪兩個先反應 先和氫氧化鈉反應。這兩個反應的本質 1 鹽酸與氫氧化...

高中化學有機物中哪些能與氫氧化鈉反應

高中階段大約有以下 復四種有機物制類系能與氫氧化鈉起反應 1 羧酸,如 ch3cooh naoh ch3coona h2o 中和反應 氨基酸也有類似反應 2 酯,如 ch3cooc2h5 naoh ch3coona c2h5oh 水解反應 油脂也有類似反應 3 酚,如 c6h5oh naoh c6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