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化學有機除雜問題,總結一下化學有機物除雜

2022-01-12 13:04:38 字數 3432 閱讀 6474

1樓:匿名使用者

乙烯(so2、h2o) 鹼石灰 洗氣

乙烷(乙烯) 溴水 洗氣

溴苯(溴)稀naoh溶液 分液

硝基苯(no2) 稀naoh溶液 分液

甲苯(苯酚) naoh溶液 分液

乙醛(乙酸) 飽和na2co3溶液 蒸餾

乙醇(水) 新制生石灰 蒸餾

苯酚(苯) naoh溶液、co2 分液乙酸乙酯(乙酸) 飽和na2co3溶液 分液

溴乙烷(乙醇) 蒸餾水 分液

肥皂(甘油) 食鹽 過濾

葡萄糖(澱粉) 半透膜滲析如果滿意,望採納,謝謝

2樓:匿名使用者

1.乙烷中混有乙烯.

共同點:氣體,密度大於空氣,都不溶於水,都可燃不同點:烷烴:不能使高錳酸鉀褪色,不能與溴水反應,烯烴:能使 高錳酸鉀褪色,能與溴水反應

除雜方法:用溴水洗氣即可除去乙烯

2.乙烷中混有硫化氫.

共同點:氣體,密度大於空氣,乙烯稍微溶於水,硫化氫以1:2.

6溶於水不同點:乙烷是烷烴,烷烴具有較穩定的結構,化學性質較穩定,不予強酸強鹼反應,也不與強氧化劑反應。硫化氫是弱酸性氣體,弱酸可與鹼反應。

同時,硫化氫中的硫顯最低價,具有還原性,可與氧化劑反應。

除雜方法:1.用鹼洗氣;2.用強氧化劑洗氣3.乙烷中混入二氧化硫

方法和原理和第2題是一樣的。(二氧化硫以1:40溶於水)二, 將雜質轉化為原物質

如二氧化碳中混有一氧化碳

已知一氧化碳點燃生成二氧化碳,同時二氧化碳不可燃除雜方法:點燃混合氣體 更多具體的例子樓上已經很全面了,希望可以幫到你。

有機化學除雜題總結,急需 20

3樓:續問軒

除雜是千變萬化的,但又萬變不離其宗。總的來說就是求同存異,要達到這個目的需要樓主好好學習化學基礎知識,主要是記住並理解沒一類化合物有什麼通性,包括理化性質,又有哪些特殊的性質,基礎準備好了,除雜題自然而然就解決了,單純去背題,不可能解決所有問題,就說這些吧,樓主好運…

4樓:

分離、除雜

所謂分離,即是使混合物各組分一一分開,並保持原物之不變。所謂除雜(提純),便是指除去雜質,同時被提純物質不得改變,不得引入新雜質。如果不能將雜質變為所需要的物質,一般是將雜質轉化為氣體或沉澱除去。

分離、除雜常用操作及原理一覽:

1、過濾

適用範圍:固液分離(固體不溶於濾液)。

原理:固體不溶物顆粒較大,無法通過濾紙或濾過膜;濾液則可順利通過之。

2、蒸發、結晶

適用範圍:固液分離(不適用於受熱易昇華、易分解、易水解的固體)

原理:(1)液體受熱蒸發至環境中,導致溶劑逐漸減少,固體物質逐漸析出;(2)固體沸點高於液體沸點。

3、蒸餾、分餾

適用範圍:液液分離(二者沸點不同)

原理:二種液體沸點不同,在溫度維持在低沸點物質的沸點左右時,可使得低沸點液體氣化脫離體系,而高沸點液體不氣化,仍存在於原體系中,低沸點物質還可通過冷凝迴流重新收集。

4、萃取、分液

適用範圍:某物質在兩種不互溶的溶劑中溶解度不同可進行萃取;液液分離(液體不互溶、且密度不同者可進行分液)。

原理:溶質在不同溶劑中溶劑合熱的差異導致溶質在不同溶劑間的自發移動;液體不互溶、密度不同導致的液體分層。

5、洗氣

適用範圍:氣氣分離(其中被洗氣液除去的氣體為雜質氣體)

原理:雜質氣體因可溶於洗氣液或可與洗氣液反應生成不能揮發出洗氣液體系的物質而被從所需氣體中除去;所需氣體可順利通過洗氣液。

6、加熱

適用反應:固固分離(雜質受熱可轉化為所需物質或雜質受熱可脫離體系者)

原理:雜質受熱發生變化,轉化為所需物質;雜質受熱脫離體系。

有機物除雜方法一覽(括號內為雜質)

1、氣態烷(氣態烯、炔)

除雜試劑:溴水、濃溴水、溴的四氯化碳溶液

操作:洗氣

注意:酸性高錳酸鉀溶液不可。

原理:氣態烯、炔中不飽和的雙鍵、叄鍵可與上述除雜試劑發生反應,生成不揮發的溴代烷

2、汽油、煤油、柴油的分離(說白了就是石油的分餾)

除雜試劑:物理方法

操作:分餾

原理:各石油產品沸點範圍的不同。

3、乙烯(co2、so2、h2o、微量乙醇蒸氣)

除雜試劑:naoh溶液 - 濃硫酸

操作:洗氣

原理:co2、so2可與naoh反應生成鹽而被除去,乙醇蒸氣naoh溶液中的水後溶被除去,剩餘水蒸氣可被濃硫酸吸收。

4、乙炔(h2s、ph3、h2o)

除雜試劑:cuso4溶液 - 濃硫酸

操作:洗氣

原理:h2s、ph3可與cuso4溶液反應生不溶物而被除去,剩餘水蒸氣可被濃硫酸吸收。

5、甲烷、一氯甲烷、二氯甲烷、三氯甲烷、四氯甲烷的分離

除雜試劑:物理方法

操作:分餾

原理:沸點不同。

6、溴苯(br2)

除雜試劑:naoh溶液

操作:分液

原理:br2可與naoh溶液反應生成鹽,系強極性離子化合物,不溶於苯而溶於水(相似相容原理)。

7、硝基苯(hno3、水)

除雜試劑:水、

操作:分液

原理:等於是用水萃取硝基苯中的硝酸,具體原理見「萃取」。

tnt、苦味酸除雜可使用相同操作。

8、氣態鹵代烴(鹵化氫)

除雜試劑:水

操作:洗氣(需使用防倒吸裝置)

原理:鹵化氫易溶於水,可被水吸收,氣態鹵代烴不溶於水。

9、乙醇(水或水溶液)

除雜試劑:cao、鹼石灰

操作:蒸餾

原理:cao與水反應生成不揮發的ca(oh)2,故只會蒸餾出無水的乙醇。

10、苯(苯酚)

除雜試劑:naoh溶液

操作:分液

原理:苯酚可與naoh溶液反應生成苯酚鈉,系強極性離子化合物,不溶於苯而溶於水(相似相容原理)。

11、乙酸乙酯(乙醇、乙酸、水)

除雜試劑:濃硫酸+飽和na2co3溶液

操作:蒸餾+分液

原理:乙酸與乙醇發生可逆的酯化反應生成乙酸乙酯和水,四者共同存在於反應容器當中。由於存在催化劑濃硫酸,所以水、乙醇不會被蒸發出體系,此時乙酸與乙酸乙酯同時被蒸發出體系,並冷凝滴入盛有飽和碳酸鈉溶液的容器中,乙酸與碳酸鈉反應生成溶於水、不溶於乙酸乙酯的乙酸鈉,從而與乙酸乙酯分開。

下一步只需要進行分液即可除去水溶液,得到乙酸乙酯。

12、乙酸乙酯(水或水溶液)

除雜試劑:物理方法

操作:分液

原理:二者密度不等,且不互溶。

以上是上網找的,下面寫點我自己的

對於飽和的混有不飽和的,用溴水,過濾,因為溴代烷一般不溶於水

對於能溶於水的混有不溶於水的(或相反),加水,分液

另外要考慮待除雜物質是不是溶劑,比如苯中混有苯酚,不能用溴水,因為三溴苯酚溶於苯(這個我錯過n次了)

希望這些對你有幫助

詳細解釋一下。高中化學離子共存問題

alo2 離子會在弱鹼性條件下轉化為al oh 3沉澱,在酸性條件下會轉化為al3 s2 co32 c6h5o 離子是弱酸根離子,會與氫離子水解轉化為hs 離子 h2s分子 和h2co3分子 碳酸分子可能會分解為co2氣體和水 和苯酚分子 fe3 會與oh 離子反應生成fe oh 3沉澱 al3 會...

高中化學題,幫忙解決一下

電解nacl和cuso4的混合溶液 發生以下反應.2 cl cl2 2 e 4 oh 2 h2o o2 4 e cu2 2 e cu 2 h 2 e h2 兩極均生成11.2l氣體,而陰極能生成的氣體只有h2 11.2l氣體的物質的量為0.5mol,根據方程式比,需電子0.5 2 1 mol 而溶液...

高中化學。誰幫我解答一下,要發生化學反應的條件是什麼

簡單bai點說,這個反應一du 定是總能量減少的反應zhi。也就是吉布斯自由能小dao於零的反應專。分為兩步,一屬是熱的變化,放熱越多 焓變 越大,越容易反應。二是混亂度 熵變 的變化,混亂度增加,就容易反應。二者疊加g h ts就是總的判斷方法了。這應該是高中的必修課程。一個反應,查表查出各個物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