苯酚鈉能與碳酸和碳酸氫鈉及碳酸鈉反應嗎?要方程式

2023-01-07 21:00:22 字數 3172 閱讀 9494

1樓:蒲文琦

c6h6ona+h2co3---c6h6oh+nahco3 只能與碳酸反應

你可以先假設可以反應,根據其反應產物能否共存不難判斷。也可以根據本身的酸緘性判斷,只有碳酸為酸性。閣下應該知道苯酚不與碳酸氫鈉反應吧,因為苯酚的酸性不夠強,而碳酸氫鈉的緘性有不是很強, 碳酸鈉是強鹼弱酸鹽水解程度大,故鹼性強能與苯酚發生反應,那麼假設碳酸鈉能與苯酚鈉反應 那它們生成的苯酚又與碳酸反應成苯酚鈉。完畢!

2樓:

只能和碳酸反應。錯了你咬我

苯酚鈉能與碳酸和碳酸氫鈉及碳酸鈉反應嗎

3樓:用梅飛詞

c6h6ona+h2co3---c6h6oh+nahco3只能與碳酸反應

你可以先假設可以反應,根據其反應產物能否共存不難判斷。也可以根據本身的酸緘性判斷,只有碳酸為酸性。閣下應該知道苯酚不與碳酸氫鈉反應吧,因為苯酚的酸性不夠強,而碳酸氫鈉的緘性有不是很強,

碳酸鈉是強鹼弱酸鹽水解程度大,故鹼性強能與苯酚發生反應,那麼假設碳酸鈉能與苯酚鈉反應

那它們生成的苯酚又與碳酸反應成苯酚鈉。完畢!

苯酚能與碳酸,碳酸氫鈉和碳酸鈉反應嗎求方程式

4樓:教授王

苯酚能與碳酸鈉反應得到苯酚鈉和碳酸氫鈉

c6h5oh + na2co3 = c6h5ona + nahco3

苯酚鈉與碳酸鈉反應,化學方程式?請解釋,由化學式可以知道什麼

5樓:元琪睿實鯨

我想你是搞錯了,苯酚鈉和碳酸鈉不能反應,原因是苯酚的酸性極其微弱,碳酸的酸性要比苯酚強,所以苯酚鈉能和二氧化碳反應生成苯酚和碳酸氫鈉,注意是生成碳酸氫鈉不是碳酸鈉,希望你能學好化學,謝謝採納

6樓:佟佳成和榮愉

想不到什麼反應,和碳酸氫鈉倒好像可以生成苯酚和碳酸鈉,說明苯酚的酸性比碳酸氫根的酸性弱,僅供參考

苯酚能與碳酸鈉反應嗎?如果能,生成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判斷能否反應,要看h2co3、苯酚、hco3-的酸性的強弱。實際上h2co3>苯酚>hco3-,所以苯酚能與碳酸鈉反應,符合強酸制弱酸的道理。

苯酚能與碳酸鈉反應,生成苯酚鈉和碳酸氫鈉。

苯酚+na2co3=苯酚鈉+nahco3

8樓:

苯酚能與碳酸鈉反應,生成苯酚鈉和碳酸氫鈉,因為苯酚上的羥基受苯環影響性質上變活。△oh+na2co3→△ona+nahco3 。△代表苯基。

9樓:匿名使用者

能反應.

苯酚+na2co3=苯酚鈉+nahco3

該反應只能生成nahco3,不能生成co2氣體.因h2co3的電離程度強於苯酚.

苯酚鈉能和碳酸氫鈉反應生成苯酚和碳酸鈉麼?

10樓:勇樂容矯濰

不能碳酸氫根的酸性小於苯酚

根據強酸制弱酸

因此不行

(並且苯酚與碳酸鈉會反應的~)

比如苯酚 碳酸鈉 碳酸 等等 以及他們反應的方程式

11樓:dr養樂多

苯酚和碳酸鈉反應,生成苯酚鈉和碳酸氫鈉,且無論反應物有多少,都不生成碳酸鈉。

苯酚鈉和碳酸反應,生成苯酚和碳酸氫鈉。

碳酸鈉和碳酸反應,生成碳酸氫鈉。

12樓:夢憶仟

苯酚的酸性在碳酸與碳酸鈉之間,因此苯酚能與碳酸反應生成碳酸氫鈉,

由強酸製取弱酸原理苯酚不能再與碳酸氫鈉生成二氧化碳

13樓:小尊a緒葛

2c6h5oh+na2co3====2c6h5ona+h2o+co2

為什麼苯酚能和碳酸鈉反應,不能和碳酸氫鈉反應

14樓:娃娃魚五味子

苯酚的酸性剛好介於碳酸的一級電離和二級電離之間!

也就是說,苯酚的酸性比碳酸弱,但比碳酸氫鈉的酸性強!~因此苯酚可以和碳酸鈉反應得到碳酸氫鈉!(苯酚這個酸得到了碳酸氫鈉這個酸)

但不能和碳酸氫鈉反應,因為假如能反應就必須得到碳酸了,就變成弱酸得到更強的弱酸了!

注意:這裡只是把碳酸氫鈉看作是一種酸,實際上在大學裡,碳酸氫鈉既是酸又是鹼!但在高中裡,碳酸氫鈉屬於酸式鹽!

15樓:嘵聲說話

苯酚能和碳酸鈉生成碳酸氫鈉,因為它們的酸性關係是碳酸》苯酚》碳氫酸

根據強酸置弱酸原理,碳酸根離子能置換出石炭酸(苯酚),而碳氫酸無法置換出石炭酸,所以碳酸氫鈉與 苯酚和碳酸鈉生成的苯酚鈉 不能繼續反應。

~o(∩_∩)o

16樓:一點化學

酸性,碳酸》苯酚》碳酸氫根

高中化學,苯酚鈉和碳酸氫鈉能反應成沉澱的苯酚和碳酸鈉麼?

17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判斷苯氧離子和 碳酸氫根離子 是否會反應,實質上是比較苯氧離子與 碳酸根離子 結合質子(氫離子)的能力強弱。而要判斷結合質子能力,應比較苯酚和 碳酸氫根 的電離度。

苯酚電離出一個氫離子電離度為10^-5 mol/l,碳酸氫根電離出一個氫離子得到碳酸根的電離度為5.6×10^-11。明顯可以看出碳酸氫根電離度小,也就是難給予氫離子,那麼相對的碳酸根就易結合氫離子。

所以可以這樣想:把一個氫離子取出,看它是易和苯氧離子結合還是碳酸根結合,若與前者結合則苯酚鈉就可以與碳酸氫根反應,因為碳酸氫根中的氫離子被苯氧離子結合去了;

若易與後者結合,則苯氧離子不能與碳酸氫根反應,因為碳酸根結合氫離子能力強,所以苯氧離子沒機會了,就搶不走了。

顯然,由剛才的資料可看出碳酸根結合氫離子能力強,所以苯酚鈉與碳酸氫根不反應了。

18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你可以認為碳酸氫鈉的酸性大於苯酚的

19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苯酚的酸性強於hco3-的酸性,所以不能。

20樓:蘆鑫淼

不能 苯酚酸性強於碳酸氫根 所以不會發生弱酸置換強酸的鹽

21樓:匿名使用者

苯酚的酸性強於hco3-的,所以不反應

有關加熱分解碳酸氫鈉,有關碳酸氫鈉的分解

從外觀是看不出來的,因為兩者混合在一起了,即使碳酸氫鈉為白色晶體碳酸鈉為白色粉末也一樣看不出來。滴入1 2滴鹽酸,也是不行的,鹽酸中的氫離子在大量碳酸根存在的情況下,是先與碳酸根,所以它們會先結合成碳酸氫根,將所有的碳酸根轉換為碳酸氫根後。才與氫離子反應,所以在你的裝置中沒有方法判斷完全分解 取少量...

碳酸氫鈉是酸式鹽嗎?碳酸氫鈉與鹽酸反應是什麼

碳酸氫鈉是酸式鹽。因為他多個h離子,如果是碳酸鈉這是正鹽。碳酸氫鈉 sodium bicarbonate 分子式為nahco 是一種無機鹽,呈白色結晶性粉末,無臭,味鹼,易溶於水。在潮溼空氣或熱空氣中即緩慢分解,產生二氧化碳,加熱至270 完全分解。遇酸則強烈分解即產生二氧化碳。鈉離子為人體正常需要...

氨水與碳酸氫鈉反應什麼原理

氨水與碳酸氫鈉的反應原理如下 碳酸氫鈉是強鹼與弱酸中和後生成的酸式鹽,溶於水時呈現弱鹼性。所含的碳酸氫根在水中,既可以電離出氫離子,也可以水解出氫氧根離子,因此可與酸或者鹼進行反應。碳酸氫鈉與過量氨水發生反應,水解出的碳酸氫根與氨水中的氫氧根反應,生成碳酸根和水。注 碳酸氫鈉可以和過量氨水發生化學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