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碳酸鈉的ph值比碳酸氫鈉的大

2023-05-16 08:20:06 字數 2193 閱讀 6671

1樓:網友

碳酸鈉,碳酸氫鈉都是強鹼弱酸鹽,溶於水後生成電離平衡,生成鈉離子,碳酸根離子,碳酸氫根離子。水電離平衡生成氫離子和氫氧根離子。碳酸鈉水解電離後比碳酸氫鈉多需要一個氫離子形成較穩定的碳酸分子,也就多生成一個氫氧根,所以碳酸鈉ph比碳酸氫鈉的大。

2樓:釗依晨納凡

碳酸鈉碳酸鈉可以看作是碳酸氫根的鹽,碳酸氫鈉是碳酸的鹽,碳酸氫根的酸性要小於碳酸,所以對應的鹽:碳酸鈉的鹼性要大於碳酸氫鈉,即:在同濃度同溫度下,碳酸鈉的ph值大於碳酸氫鈉。

正鹽的鹼性》酸式鹽的鹼性。

碳酸鈉:co3^2-

h2ohco3^-

oh^-正鹽水解得到酸式鹽。

碳酸鈉:na2co3,碳酸氫鈉:nahco3,碳酸鈉的ph值要比碳酸氫鈉的ph值要大。

即:在相同的濃度相同溫度下,碳酸鈉的鹼性大於碳酸氫鈉,鹼性大小的比較就是氫氧根的濃度大小比較。co3^2-

h2ohco3^-

oh^-,碳酸根第一次水解可以生成一個碳酸氫根和一個氫氧根離子,而碳酸根的第二次水解方程就是碳酸氫根的水解方程式:hco3^-

h2oh2co3

oh^-,簡單的從氫氧根的濃度,就可以判斷碳酸鈉的ph值要比碳酸氫鈉的ph值大。

3樓:陸彩靜溫坤

第一句正確。第二句錯誤,hco3-的酸性比co32-強,越弱越弱水解,co32-弱,所以co32-的ph大。

co32-+co2+h2o=2hco3-

強酸制弱酸這句話一定錯誤的。這不是強酸制弱酸的反應!!

因為:這是離子獲得質子的能力,也就是獲得氫原子的能力。這個能力的比較在這個方程式中可以表示成:co32->oh->hco3-

4樓:啊熬惡

因為碳酸鈉中沒有氫原子,各種酸中都只有氫離子是陽離子,所以它帶酸性,又因為碳酸氫鈉帶有氫原子。

所以碳酸氫鈉的ph值比碳酸鈉小。

5樓:jamesstewart陳

這個涉及,碳酸根(co3 2-)和碳酸氫根(hco3 1-)結合質子的能力有關。

總體來講,碳酸根結合質子能力要大於碳酸氫根結合質子的能力。當然,這樣會導致,水的電離平衡受到影響。也就是我們所說的lewis酸鹼理論。

6樓:雙靜安兆勇

水解時產生的氫氧根多。

碳酸氫鈉水解時還有電離產生氫離子。

氫離子和氫氧根中和所以鹼性弱。

碳酸鈉與碳酸氫鈉的ph值各是多少?

7樓:匿名使用者

ph是溶液中氫離子濃度的負對數,即ph=-lg(氫離子物質的量的濃度= -lg[h+].

所以只有溶液才可能有ph.即使是飽和溶液,其濃度也受溫度的影響。

飽和碳酸鈉大約是10,飽和碳酸氫鈉大約是8

8樓:莫使伯牙琴絕

不同的濃度有不同的ph值。

物質的量濃度相同時,na2co3溶液的ph比nahco3溶液的大,都大於7

為什麼碳酸鈉比碳酸氫鈉的溶解度較大?

9樓:惠企百科

原因:nahco₃的晶體結構中的-hoco₂與另一個-hoco₂形成雙聚物的分子間氫鍵,當h₂o作用時需在消耗一定的能量,溶解度相對於na₂co₃來說,略微小點。

碳酸氫鈉可以與碳酸鈉互相轉化:

nahco₃+naoh==na₂co₃+h₂o(條件:加熱)na₂co₃+co₂+h₂o==2nahco₃(條件:無)

為什麼碳酸鈉比碳酸氫鈉的溶解度較大?

10樓:世紀網路

取同體積相同濃度na2co3和nahco3,假如都是 100ml

na2co3水解分兩步:

co3 + h2o = hco3 +oh~

因弱酸根的存在,使生成物nahco3不穩定,繼續水解,hco3~+ h2o ≈h2o+co2+oh~

所以,100ml 完全水解消耗水>

而 nahco3 只需一步就完全水解,hco3~+ h2o ≈co2+h2o+oh~

消耗水<比較兩反應,很明顯②生成穩定的物質所消耗的水遠沒有①式多,所以na2co3的溶解程度更大些。

從而看出,碳酸鈉的鹼性>碳酸氫鈉。

為什麼會有以上反應?因為弱酸根會繼續水解,並且這種水解是可逆的。但可逆反應總是微弱的。所以要熟記弱酸根離子。

碳酸鈉與什麼反應生成碳酸氫鈉,碳酸鈉與什麼反應生成碳酸氫鈉的化學方程式

碳酸鈉跟水和二氧化碳生成碳酸氫鈉。na2co3 co2 h2o 2nahco3 碳酸鈉常溫下為白色無氣味的粉末或顆粒。有吸水性,露置空氣中逐漸吸收 1mol l水分 約 15 其水合物有na2co3 h2o,na2co3 7h2o和na2co3 10h2o。碳酸鈉易溶於水和甘油。20 時每一百克水能...

苯酚鈉能與碳酸和碳酸氫鈉及碳酸鈉反應嗎?要方程式

c6h6ona h2co3 c6h6oh nahco3 只能與碳酸反應 你可以先假設可以反應,根據其反應產物能否共存不難判斷。也可以根據本身的酸緘性判斷,只有碳酸為酸性。閣下應該知道苯酚不與碳酸氫鈉反應吧,因為苯酚的酸性不夠強,而碳酸氫鈉的緘性有不是很強,碳酸鈉是強鹼弱酸鹽水解程度大,故鹼性強能與苯...

化學碳酸鈉與碳酸氫鈉的混合溶液,加入鹽酸怎麼反應

化學碳酸bai鈉與碳酸氫鈉的混合du溶液,加入鹽酸.怎麼反應zhi 碳酸鈉與碳酸氫dao鈉的混 內合溶液,加入鹽酸容.怎麼反應啊 各位 幫下忙啊!先謝謝咯哈 如果加入的鹽酸比較稀,滴加速度慢的話,向氫氧化鈉和碳酸鈉的混合溶液加入鹽酸,哪兩個先反應 先和氫氧化鈉反應。這兩個反應的本質 1 鹽酸與氫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