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怨什麼仇,什麼仇什麼怨到底是什麼意思,為什麼這麼火?

2022-08-15 08:35:19 字數 1361 閱讀 1574

1樓:哊點壞

恩怨情仇

恩惠和仇恨(多偏指仇恨):~分明;不計個人~。

1. 恩與怨。《公羊傳·莊公四年》“此復讎也,曷為葬之” 漢 何休 注:

“據恩怨不兩行。” 清 昭連 《嘯亭雜錄·吳春麓語》:“寬與虐,恩怨之府。

” 魯迅 《書信集·致楊霽雲》:“ 宋 明 野史所記諸事,雖不免雜恩怨之私,但大抵亦不過甚。”

2. 指情侶夫妻間的恩愛怨情。 唐 韓愈 《聽穎師彈琴》詩:“暱暱兒女語,恩怨相爾汝。” 宋 黃庭堅 《聽宋宗儒摘阮歌》詩:“深閨洞房語恩怨,紫燕黃鸝韻桃李。”

3. 偏指怨恨。 宋 葉夢得 《避暑錄話》捲上:

“是一言之間,志在報復而自忘其過,尚能置大恩怨乎。” 清 李漁 《閒情偶寄·詞曲上·詞采》:“誰無恩怨,誰乏牢騷,悉以填詞洩憤。

” 歐陽予倩 《忠王李秀成》第四幕:“仇敵正在要致我們的死命,小小的恩怨,早已不在我的心上。”無論是報恩,還是復仇,都進行得淋漓盡致,心裡感到特別舒暢,快活。“

2樓:匿名使用者

一百塊都不給我,什麼仇什麼怨

什麼仇什麼怨到底是什麼意思,為什麼這麼火?

3樓:雋盼晴陀榆

這是最近網路紅人瓜子哥碎碎唸的一句話,因為是反面教材,也因為這太奇葩而走紅網路。纖揚麗線酵素跟你什麼仇什麼怨。

什麼仇?什麼怨

4樓:佛手

【成語】:深仇重怨

【拼音】:shēn chóu zhòng yuàn【解釋】:怨:仇恨。極深極大的仇恨。

【出處】:魯迅《且介亭雜文·阿金》:“在鄰近鬧攘一下當然不會成什麼深仇重怨。”

【成語】:深仇宿怨

【拼音】:shēn chóu xiǔ yuàn【解釋】:猶深仇大恨。深而大的仇恨。

【出處】:董必武《反侵略聲中紀念錢亦石先生》:“甚至彼此之間深仇宿怨的人也在‘抗日第一’的前提下,一致攜手。”

【成語】:舊仇宿怨

【拼音】:jiù chóu sù yuàn【解釋】:結了很久的怨仇。

【示例】:他們終於化解了祖輩留下的~。

什麼仇 什麼怨

5樓:細水長流蔭遠堂

(深)仇(宿)怨,(往日無)仇,(近曰無)怨。

6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仇 什麼怨:

深仇宿怨

猶深仇大恨。深而大的仇恨。

7樓:好哀傷射手

仇人;仇家。

①《漢書·英布傳》:“布不宜有此,恐仇怨妄誣之。”

②唐 韓愈 《順宗實錄》五:“叔文不之信,遂成仇怨。”[1]

巴基斯坦和印度打了70年,什麼仇什麼怨

印度一直想稱霸南bai亞次du大陸,完全繼承英國在南zhi亞的殖民地。所以印度在建國後,一直在dao擴張領土,消滅了一專大堆土邦,吞併了錫金,肢解了巴基斯坦 用非法的麥克馬洪線來定義邊境,而且派兵搶佔。印度搶佔克什米爾,實際上是想控制巴基斯坦,佔領了克什米爾,就可以居高臨下的打擊巴基斯坦,而且能控制...

「羌笛何須怨楊柳」的何須怨是什麼意思

何須 何必 怨 哀怨的 這句詩的意思是何必用羌笛吹起那哀怨的曲子 折楊柳 呢?出自唐朝詩人王之渙的 涼州詞 原文如下 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譯文如下 被風捲起的黃沙,好像與白雲連在一起,玉門關孤零零地聳立在高山之中,顯得孤峭冷寂。何必用羌笛吹起那哀怨的曲子 ...

嫉惡如仇的疾是什麼意思,疾惡如仇和嫉惡如仇有什麼區別?

疾 憎恨 解 釋 疾 憎恨 惡 壞人壞事。憎恨壞人壞事就像憎恨仇人一樣。亦作 嫉 j 惡如仇 疾惡如仇和嫉惡如仇有什麼區別?正確的為 嫉惡如仇 解釋 指對壞人壞事如同對仇敵一樣憎恨.出處 清 樑紹壬 兩般秋雨庵隨筆 蔡木龕 嫉惡如仇,有所白眼者,出一語必刺入骨.漢 孔融 薦禰衡表 見善若驚,疾惡如仇...